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策性文件

石嘴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石嘴山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十四五”发展规划》的通知

索引号 640201001/2022-00573 文号 石政办发〔2022〕61号 生成日期 2022年06月20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石嘴山市政府办 责任部门 石嘴山市政府办

石嘴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石嘴山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十四五”发展规划》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相关部门、直属单位:

《石嘴山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十四五发展规划》经市人民政府第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组织实施。




石嘴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620日             

(此件公开发布)


石嘴山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十四五”发展规划


第一章 概 述


一、规划背景

2020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宁夏时指出:要把保障黄河长治久安作为重中之重,实施河道和滩区综合治理工程,统筹推进两岸堤防、河道控导、滩区治理,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统筹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和环境治理,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成为十四五时期宁夏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遵循。

《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立足国情、着眼大局、面向未来,提出到2035年基本建成交通强国、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交通强国的发展目标。同时,《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提出构建便捷顺畅、经济高效、绿色集约、智能先进、安全可靠的现代化高质量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交通强国规划纲要》和《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对新时期交通运输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宁夏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时代使命,加快构建系统完备、高效实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

石嘴山作为老工业城市,正处在生态文明建设攻坚期、转型发展关键期、竞争优势重塑期,必须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交通强国等重大战略中抢抓机遇,在自治区建设先行区、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中用好机遇,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充分彰显排头兵的内涵、充分发挥排头兵的作用、充分体现石嘴山的担当。

编制《石嘴山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十四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是石嘴山市争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排头兵的重要一环,也是石嘴山市顺应经济格局新形势、交通发展新要求的重要体现,对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构建综合立体交通网、推进交通运输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规划》在全面审视石嘴山市综合交通发展现状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十四五时期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思路、发展目标以及重点任务,是石嘴山市开展交通运输工作的指导性文件。

二、规划范围与内容

规划范围为石嘴山市全境。规划对象以公路为主,涉及铁路、水运等其他运输方式和综合交通运输问题,研究内容涵盖基础设施、运输服务、科技创新、绿色发展、安全应急、行业治理等多个方面。

三、规划依据

(一)《交通强国建设纲要》

(二)《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

(三)《农村公路中长期发展纲要》

(四)《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

(五)《水运十四五规划》

(六)《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七)多部门关于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交公路发〔201996号)

(八)宁夏回族自治区关于贯彻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的实施意见(宁党发〔202129号)

(九)《宁夏回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十四五发展规划》

(十)《宁夏回族自治区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十一)《宁夏回族自治区省道网布局规划(20152030年)》

(十二)《宁夏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战略规划(2016—2030)》

(十三)《宁夏农村公路服务和支撑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案(2019—2022年)》

(十四)《宁夏回族自治区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20—2025年)》

(十五)《石嘴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十六)《石嘴山市大武口区农村公路网规划报告》(2020—2035年)

(十七)《宁夏回族自治区铁路专用线规划(2021—2035)》

(十八)《石嘴山市交通运输十三五规划评估报告》

(十九)《石嘴山市统计年鉴》


第二章 发展基础


一、综合交通发展概况

石嘴山市位于宁夏北部,东与鄂尔多斯市相邻,南与银川市相连,西依贺兰山与阿拉善盟毗邻,北与乌海市接壤,是宁蒙地区重要的节点城市。经过多年的发展,石嘴山市已形成以公路和铁路运输为主要运输方式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一)基础设施

1公路。

近年来,石嘴山市基本形成了以高速公路、普通国省干线为主骨架,县、乡、村路为脉络,外连毗邻省、市,内通县、乡的公路网体系。截至2020年底,全市公路总里程达2860.1公里,公路网密度54.9公里/百平方公里,其中,高速公路118.3公里,普通国省道561.2公里,农村公路2066.6公里,二级及以上公路占全市公路总里程的38.6%

2— 2020年石嘴山市公路统计表

行政等级

合计

按技术等级划分

小计

高速

一级

二级

三级

四级

等外

合计

2860.1

2855.1

118.3

366.5

621.9

486.6

1261.8

5.0

国道

320.8

320.8

97.8

73.2

149.7

0

0

0

省道

240.4

240.4

20.5

57.2

129.9

32.9

0

0

县道

110.4

110.4

0

18.7

25.1

56.3

10.3

0

乡道

765.4

765.4

0

109.9

117.2

280.0

258.1

0

专用公路

232.3

232.3

0

94.3

23.0

66.7

48.2

0

村道

1190.8

1185.8

0

13.1

176.9

50.7

945.1

5.0

2 2020石嘴山市公路统计图

与区内各市相比,石嘴山市公路里程约占全区公路总里程(36900.9公里)的7.7%,里程规模占比较小;公路网密度54.9公里/百平方公里,略低于全区平均(55.6公里/百平方公里)的平均水平,高于吴忠市、中卫市两市。

2石嘴山市与其他各市公路里程和密度对比图

2铁路

截至2020年底,石嘴山市共有铁路线路15条,包括普铁2条、专用铁路13条。其中,包兰铁路贯通市境南北,前身为煤炭运输专线,现为石嘴山市重要客运铁路线,沿途设有石嘴山站、惠农站两座客运站。平汝铁路是用于煤炭运输的货运铁路。

2—石嘴山市既有铁路线路统计表

类别

序号

线路名称

服务功能/对象

普铁

1

包兰铁路

客货共线铁路

2

平汝铁路

货运铁路

专用铁路

1

宁夏博宇特钢集团有限公司专用线

宁夏博宇特钢集团有限公司

2

神华宁夏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运销公司专用线

神化宁夏煤业集团

3

宁夏陆港物流有限责任公司专用线

宁夏陆港物流有限责任公司

4

石嘴山市中能钢铁有限公司专用线

中能恒力钢丝绳有限公司

5

迎水桥机务段惠农折返所专用线

宁夏陆港物流有限责任公司

6

神化宁夏煤业集团汝箕沟无烟煤分公司大峰专用线

神化宁夏煤业集团

7

神化宁夏煤业集团汝箕沟无烟煤分公司白芨沟专用线

神化宁夏煤业集团

8

神华宁夏煤业集团有限公司太西洗煤厂专用线

神化宁夏煤业集团

9

宁夏富海物流有限公司专用线

宁夏富海物流有限公司

10

平罗晟晏路企专用线

宁夏晟晏实业集团

11

宁夏惠农公铁海多式联运工程

宁夏陆港物流有限责任公司

12

神华宁煤三矿铁路专用线

宁夏然能达铁路物流有限公司

13

神华宁煤坑木林长铁路专用线

宁夏然尔特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3水运

石嘴山市地处黄河宁夏段上游干流处,黄河宁夏石嘴山段全长108公里,目前尚不具备通航条件。

(一)运输服务

1客运

客运枢纽:截至2020年底,石嘴山市共有公路客运汽车站7个,其中包括一级站3个(石嘴山汽车站、大武口汽车站和惠农汽车站),二级站1个(平罗汽车站),三级站2个(隆湖汽车站和陶乐汽车站),四级站1个(通达客运南站);铁路客运车站3个,分别为石嘴山站、惠农站和大武口站,其中石嘴山站和惠农站位于包兰铁路线上,是目前石嘴山市主要的铁路客运车站。

23 石嘴山市客运枢纽现状分布图

公交客运:截至2020年底,石嘴山市共有营运公交车324辆(其中新能源公交车263辆),公交线路25条(大武口和惠农区22条公交线路240辆公交车由国有安道公交公司运营,平罗县3条线路84辆公交车由平罗锦涛公交公司运营),班线客运企业14家,班线客车615辆,客运线路120条。

出租车:目前全市出租车企业13家,出租车2699辆(大武口区1496辆,惠农区772辆,平罗县431辆)。鉴于石嘴山市出租车拥有量和城市人口规模,自2005年以来,已停止办理出租车运营许可。

客运量[注:2014年及以后客货运量的统计口径调整为营运类车辆,20192020年相关统计数据未公布(下同)。]:自2015年以来,石嘴山市旅客运输总量(不含小汽车,下同)与客运周转量均呈现下降趋势,2018年实现全社会客运量624万人,客运周转量22840万人公里。

220092018 石嘴山市旅客运输量

220092018 石嘴山市旅客运输周转量

2货运

货运车辆:截至2020年底,石嘴山市普通货物运输企业449家,普货运车辆7998辆;危货运输企业53家,危货运输车辆2178辆。

驾培:截至2020年底,全市共有驾驶员培训学校9所(大武口5所、惠农1所、平罗3所),其中:一级驾校3所(大武口1所、惠农1所、平罗1所),二级驾校5所(大武口3所、平罗2所),三级驾校1所(大武口区);教练车584辆(大武口259辆、惠农105辆、平罗220辆),教练员542人(大武口256人、惠农108人、平罗178人)。

机动车维修与检测:截至2020年底,全市共有机动车维修企业846家(大武口344家、惠农166家、平罗336家),其中:一类维修企业4家(大武口2家、惠农1家、平罗1家),二类维修企业22家(大武口12家、惠农6家、平罗4家),三类维修企业820家(大武口330家、惠农159家、平罗331家);机动车检测机构11家(大武口6家、惠农3家、平罗2家)。

货运量:2015年以来,货运量及货运周转量呈现出先上升后下降的趋势。2018年石嘴山市实现全社会货运量4188万吨,货物周转量271538万吨公里。

220092018石嘴山市货物运输量

220092018石嘴山市货物运输周转量

二、十三五规划实施评估

十三五时期,石嘴山市围绕创新驱动、脱贫富民、生态立市三大战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积极推动综合交通体系建设,交通基础设施规模不断扩大,运输服务品质不断提升,运输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各项工作呈现出稳中有进、稳中有为、稳中提质的良好态势,为推动产业、民生、生态三大转型和全市经济社会稳定健康发展提供了良好的保障支撑。

(一)基础设施日趋完善

1公路建设成绩斐然

十三五期大力推进干线公路与农村公路建设,基本形成四纵三横(纵一:G110;纵二:G6;纵三:G109;纵四:G224;横一:S303;横二:S302;横三:S301)干线公路网络,公路网密度、二级以上公路占比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市域内通达能力显著提升,三县区及工业园区实现了一级公路互联互通,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提供了良好的交通运输支撑。

干线公路。十三五期间,石嘴山市规划干线公路项目29个,比十二五时期规划项目提高181%,涉及里程达515.5公里,比十二五时期提高448%。截至2020年底,共协调实施干线公路项目29个,新建改建公路里程323.64公里累计完成投资55.70亿元。其中,石银高速公路石嘴山至平罗联络线、京藏高速改扩建(石嘴山段)项目、S301线(现S302线)太西镇至宁蒙省界段公路、G110线麻黄沟(蒙宁界)至正谊关桥段公路、G244线苦水沟(宁蒙界)至高仁段公路、S302线京藏高速至G109线段路面改造工程、G110正谊关至红果子段改造工程项目等8个自治区重点项目全部建成,涉及新建改建公路总路程249.0公里,总投资52亿元;S301线红果子段工程、惠农区滨河大道延伸段工程、高新区格林兰德场外路工程、G110线崇岗段路面改建项目、G110线大武口至暖泉段改扩建工程等市政府投资21个项目全部建成,涉及新建改建公路里程74.6公里,完成投资3.70亿元。

农村公路。十三五期间,石嘴山市新建改建农村公路222.25公里,完成投资2.55亿元。截至2020年底,全市农村公路总里程2066.6公里,其中县道110.4公里,乡道765.4公里、村道1190.8公里。县道、乡道、村道的优良路率分别达到73.1%60.4%57.4%,自然村通硬化路比例为89.3%,农村公路乡镇和建制村全面实现通硬化路、通客车两通脱贫攻坚目标。

2石嘴山市十三五末公路网布局图

2铁路建设稳中有进

十三五期间,积极配合推进铁路工程建设。高速铁路方面,配合开展呼包银兰客运专线包银高铁前期工作研究,协调推进高速铁路在十四五期开工建设;专用铁路方面,富海工矿品铁路专用线、晟晏铁路专用线、然能达铁路专用线等铁路专用线相继投入使用,申银特钢铁路专用线、矿业集团铁路专用线等已陆续开展设计工作,包兰线惠农站至东乌铁路联络线工程已完成预可研报告编制,为物流企业降低物流成本提供便利条件。

3枢纽体系逐步完善

客运枢纽方面,积极推进石嘴山市城乡公共交通枢纽总站项目,包括停车场、充电桩、公交客运候机换乘枢纽、智慧公交调度中心、维修保养车间等配套工程建设,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依托包银高铁建设,协调推动惠农高铁站、石嘴山高铁站综合客运枢纽前期研究工作,构建集公路客运、产业物流集散、旅游集散、公交、出租、公共停车、商业休闲等为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

货运枢纽方面,协调推动石嘴山保税物流中心建设,推进保税物流中心通过验收,为陆港经济区及周边企业开辟便捷、高效的进出口快速通道,填补自治区没有保税物流中心的空白。不断完善惠农陆路口岸服务功能,全面推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实现全部业务上线运行;大幅压缩整体通关时间,不断提高口岸服务水平,推动物流集散发展创新提升。

(二)服务水平逐步提升

1客运服务

引导发展互联网+客运服务模式,支持发展定制客运,宁夏石运运输有限公司投入1207座商务车,建立石嘴山出行调度服务中心,开通大武口至河东机场,惠农至河东机场、银川火车站线路,提升客运出行便捷水平;开通海燕村、惠农区沿河、红柳岗、永平、乐土岭村等多个村庄预约响应式农客服务,实现客运出行由站对站门到门转变,进一步助力脱贫攻坚。

推进实施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革,完成两个市辖区城市公交和大武口至平罗、惠农两条城际客运班线的国有化改革,新建、改建公交站亭540个,41个电子站牌投入使用,形成城区公交线网覆盖、辐射周边和畅通县际主要通道的城乡公交新格局,便民惠民水平不断提升。

2货运服务

深化公路货运治理,规范公路货运行为。持续加强源头治理工作、强化路面执法治理、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共检测车辆3897412辆,卸载车辆2515辆,卸载货物41485吨,处罚3246辆;对67家(平罗县30家、惠农区21家、大武口区16家)货运源头治超企业重新进行公示;注销3年没审验普货500辆,注销危货69不含平罗。大力推进货运车型标准化,加快淘汰更新老旧货车,推动道路货运行业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目前全市有新能源货运车辆含危货车2852辆。

积极推动多式联运示范项目,提升公铁联运质量。加大公转铁运输结构调整力度,支持引导富海物流开展国际集装箱多式联运示范工程,依托互联网+工业互联网+特色农业、大宗矿产品交易、保税仓储等功能区块,开展一港三线”(富海多式联运枢纽港,三条示范线路)的多式联运工程,开通示范线路3条,进一步优化货物运输结构。

积极发展网络道路货运,推动行业信息资源整合。大力发展网络货运经营等新业态,引导企业规范发展网络道路货运,推动行业信息资源整合和转型升级。宁夏晟元物流有限公司和宁夏华泰物流有限公司被确定为自治区第一批无车承运人示范企业,支持晟晏集团等道路货运企业加强平台建设,目前晟晏集团星月安顺运输公司和晟元物流有限公司正在申请平台线上服务能力认定。

推动邮政快递业稳步发展。积极推进快递进村三年行动计划,实现邮政建制村通邮100%覆盖,京东、顺丰品牌行政村快递直派100%覆盖,四通一达快递公司抱团进村入驻42个村庄,覆盖率达21.6%

3维修驾培

积极探索创新智能机器人教学新途径。开展机器人教练系统和计时培训系统的互联互通工作,前后共投放小丫教练智能教学教练车10辆,实现科目二培训结业2270人,考试合格2160人,考试合格率为95%,比普通培训考试合格率提高了10个百分点,大大节约了培训成本。

提升汽车维修行业信息化水平。实施汽车维修技术信息公开制度,完成全市34家二类以上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系统对接及数据上传工作,推广完成161家三类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系统对接任务,不断完善维修数据采集和系统服务功能,提升汽车维修服务满意度。实施汽车维修技术信息公开制度,严格按照三检合一工作要求,完成普通货运车辆综合性能检测13950余辆次,三检合一12500余辆次,异地审验4800余辆次,上传数据11350余辆次,上传率达91%

(三)智慧交通逐步建设

取消惠农主线省界收费站,与全国并网切换圆满成功。202011日零时,惠农主线省界收费站实现不停车收费,切实解决了省界拥堵问题,实现与全国并网切换。截至2019年底,石嘴山市共建设ETC门架系统24套、ETC车道27条,升级改造ETC车道13条、ETC/MTC混合车道27条,ETC发行9万户,发行比例占机动车总量的73.8%

推进落实互联网城市建设任务,智慧公交取得长足进展。建成智慧公交调度中心,配套公交一卡通系统、电子站牌发布系统、可视化公交调度系统、智能车载系统、站台人员密集采集系统、智慧公交ERP系统、驾驶员酒精检测系统、图像数据采集系统、数据中心、AR实景指挥调度系统以及智慧公交基础设施建设已逐步投入运营,为智慧交通建设奠定重要基础。截至2020年底,已安装电子站牌41个,发放全国公交一卡通2.1万张。

(四)绿色交通成果丰硕

开展多式联运示范工程,促进货物运输节能减排。贯彻落实国务院、自治区《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加大公转铁运输结构调整力度,石嘴山富海物流东部沿海宁蒙地区(石嘴山)中阿国家线路成为全国第二批集装箱公铁海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开通示范线路3条,有效降低货物运输能耗排放,促进节能减排。

大力实施公交优先战略,倡导公众出行绿色低碳。全市实施公交优先战略,优化公交线网,开通三县区城际公交线路5条,淘汰更新老旧车辆393辆,投放新能源公交车238辆,实现2辖区公交国有化统一经营,促进城市公交健康稳定发展。

(五)平安交通保障有力

加强监管能力,落实主体责任。修订完善安全责任制度,指导危货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度,明确政企双方主要职责。强化重点营运车辆、两客一危动态监管,指导重点营运车辆安装卫星定位系统,落实安全监督。依托警运联管、多部门联动机制,深入开展道路运输行业重点领域专项整治活动,严厉整治乱象问题,查处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督促汽车站严格执行三不进站、六不出站、安全例检、出站查验等制度,并督促指导客运企业开展应急演练。

强化风险防控,消除安全隐患。组织开展春节两会五一端午开斋古尔邦节国庆节前安全大检查以及安全生产百日专项活动。联合公安、网信开展跨部门双随机安全检查,督促企业整改。建立全市危货运输企业分级分类台账一张图一张表,为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监管提供基本资料。加强公路工程质量监督检查,开展公路质量监督检查20余次,完成公路检测里程58.3公里,保障公路运行平稳安全。

(六)行业治理成效显著

深化行业改革,加大行业惠民力度。持续落实放管服改革措施,将客货、维培和车载终端签章等业务集中办理,进一步缩短办理时限。贯彻落实三检合一改革政策,完成全市8家综检测站升级改造工程,全面实现普货车辆一次上线、一次检测、一次收费的工作要求。积极开展证照分离试点改革工作,印发《关于印发实施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相关管理办法》,推动涉企经营许可事项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大力推广先培后付,计时收费驾培新模式,落实推进智能机器人教学试点工作,投放小丫教练智能教学教练车10辆,推进驾培维修行业创新发展。

强化行业治理,提升行业治理水平。完善交通运输新业态发展制度,制定完善《石嘴山市出租车改革实施意见》、《石嘴山市网约车实施细则》及《关于加快石嘴山市道路货运转型升级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等多项制度规范行业秩序。开展多部门协作源头治超工作,与28家源头治超企业签订《石嘴山市道路货物运输源头企业治理超限超载工作责任书》,有效遏制超限超载行为。建立重点营运车辆动态监管联合机制,推行信用监管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加强行业管理,保障市场繁荣有序。加强预防性养护,推进精细化养护,全面提高公路管养能力,路况性能明显提升。购置综合道路洗扫车、装载机等养护设备,提高了机械化养护作业水平;坚持日常养护和动态排查相结合,定期复查,确保列养公路完好畅通,实现县道、乡道、村道优良路率分别达到73.1%60.4%57.4%

三、存在问题

(一)综合交通体系尚不完善,综合保障能力有待加强

目前,石嘴山市已初步形成了以公路、铁路为主体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基本满足客货出行需求,但与人民日益增长的客货出行需求尚有一定差距,综合保障能力仍需进一步提高。铁路方面,境内尚无高速铁路,包兰铁路虽承担部分客运功能,但发车频率低,速度慢,且铁路枢纽远离市区,市民出行不便。铁路专用线数量较少,铁路物流通道不畅,企业货物运输效率较低;公路方面,南北和东西向路网分布不均匀,对外通道不畅。农村公路等级较低、路况较差,不能较好地服务产业发展。枢纽方面,客、货枢纽等附属设施功能滞后,无法满足人民高质量出行需求。

(二)路网布局存在薄弱环节,路网规模效益有待优化

路网布局方面。对外连接不畅,受贺兰山和黄河地理条件限制,石嘴山市南北向公路网密度大、等级高,东西向路网则相对密度较低,且无高等级公路,通行条件较差,与相邻阿拉善盟、鄂尔多斯市方向的连通受限。黄河两岸交流不便,境内黄河全长108公里,黄河公路桥仅有三座,无法满足黄河两岸密切往来需求。部分路段仍未全线贯通,乌玛高速石嘴山段尚未建成;S302线、S303线在境内断头,省际出口尚未完全贯通;偏远地区农村公路尚未成网,断头路问题仍然存在。

道路等级方面。全市公路里程主要以三级以下公路为主,农村公路总量较大。其中,高速公路约占全市公路总里程的4.1%,一级和二级公路约占全市公路总里程的34.6%,三级和四级公路约占全市公路总里程的61.1%。路网整体等级偏低,承载能力较弱,服务水平较低,公路网的整体规模效益有待提高。

(三)运输服务体系尚不健全,运输服务质量有待提升

客运服务方面,公交覆盖范围不均,部分重点乡镇尚未有公交线路覆盖,公交运营效率不高,市民对早高峰和晚高峰班次加密、开通夜班公交等需求比较迫切,运营调度有待优化,公共服务水平有待加强;城乡客运发展不均衡,农村客运班线客流严重萎缩,运营效益大幅下滑,农客线路班次减少,部分地区客运班线通返未通,运营服务保障能力不能满足群众个性化出行需求;枢纽换乘效率较低,各运输方式枢纽衔接不够顺畅,零换乘”“一体化客运枢纽体系尚未形成。

货运服务方面,货物运输效率有待提升,货物运输企业分布零散,经营规模小,运输生产组织化程度低,尚未形成规模化、集约化运输生产模式;全市专用货车和厢式货车占比较低,多式联运、无车承运、城市配送等先进运输组织模式尚未广泛应用,货运运力结构亟待升级;城乡物流配送体系尚未完全建立,农村物流发展水平较低,农村物流发展水平不能满足农村物流发展需求;货物运输信息监控交流平台功能尚不完善,交通行业信息化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

(四)智慧交通建设起步较晚,驱动引领作用尚未显现

交通运输领域的智能化建设总体滞后。公共出行方面,城市公交调度、出租车管理、客运服务信息共享等方面尚未全面开展智能化建设,智能调度、智能出行等信息化服务水平不高。运输管理方面,虽已建立对重点营运车辆和两客一危建立监管管理平台,但各信息平台功能单一,无法实现信息资源的有效整合;零材料一表可办线上审批制度尚未完善,部分管理流程仍采用人工管理、纸质化档案手段,市民获取信息和办理业务难度较大。管理养护方面,仍以人工巡查和目视探查为主,公路管养质量和数字化水平较低,农村公路尚未建立信息化管理系统,道路桥梁状态无法及时监测更新,创新养护运行机制有待完善。

(五)管理体系机制尚不健全,行业治理水平仍需提高

管理机制方面,公路养护资金缺口逐年加大,养护资金短缺问题仍然突出,道路养护资金保障机制尚未形成。公路管养方面,农村公路管养责任尚未落实,县、乡、村三级养护机制不健全,管养责任划分不明确;公路管理机构运行经费和人员经费未纳入一般公共财政预算保障,公路养护资金保障机制尚未形成;公路桥梁定期检测制度和养护经费落实不到位,对大桥、特大桥不能及时进行科学性检测评定和养护,桥梁安全隐患得不到及时整治。

行业治理方面,安全治理能力有待加强,当前公路安全隐患路段仍一定程度存在;公路服务设施体系尚不完善,路域环境仍有较大整治改善空间;早期建成的农村公路路面结构标准低,安全防护工程不完善,抗灾能力弱;质安管理力量薄弱,管理手段创新不够,监管的覆盖广度和深度不足。现代化运输监管手段亟需丰富,传统守株待兔式固定超限检测站技术模式已无法适应新形势下治超的要求,智能化、数字化治理方式有待普及推广。现场执法人员人力十分有限,部分干线公路尤其是农村公路超限势头有所抬升,迫切需要通过非现场执法手段加大对超限超载违法行为的威慑力,延伸时间和空间的监管范围。


第二章 形势需求


一、发展形势

(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全力建设,要求石嘴山市奋力担当时代新使命,争当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排头兵

2020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宁夏时提出把保障黄河长治久安作为重中之重,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重要指示,为宁夏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促进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保障黄河长治久安指明了方向。黄河流域先行区建设重在探索实现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双轮驱动,既要加强生态保护治理,又要确保经济高质量发展。石嘴山市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视察宁夏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努力在保障河段堤防安全标准区、生态保护修复示范区、环境污染防治率先区、经济转型发展创新区、黄河文化传承彰显区中当标兵、走在前、见实效。十四五时期,石嘴山市坚持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引领全市交通运输业发展,统筹推动交通运输绿色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保障黄河宁夏石嘴山段全长108公里长久安澜,争当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排头兵,为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石嘴山提供有力支撑。

(二)交通强国战略全面部署,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加快构建,要求石嘴山市补齐交通运输短板,建设现代化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络

20199月,《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围绕基础设施、交通装备、运输服务、科技创新、安全保障、绿色发展、开放合作、人才队伍、治理体系九大方面统筹推进交通强国建设,力争到2035年基本形成全国123出行交通圈(都市区1小时通勤、城市群2小时通达、全国主要城市3小时覆盖)和全球123快货物流圈(国内1天送达、周边国家2天送达、全球主要城市3天送达),推动交通发展由追求速度规模向更加注重质量效益转变,由各种交通方式相对独立发展向更加注重一体化融合发展转变,由依靠传统要素驱动向更加注重创新驱动转变,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打造一流设施、一流技术、一流管理、一流服务,建成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交通强国,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坚强支撑。同时,20212月,《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为加快交通强国建设,围绕便捷顺畅、经济高效、绿色集约、智能先进、安全可靠五大目标布局更加具体的建设任务,为构建现代化高质量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和现代化经济体系、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提供有力保障。十四五期间,石嘴山市全面贯彻交通强国和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发展要求,着力补短板、重衔接、优网络、提效能,努力构建现代化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络。

(三)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加快完善全球化运输网络,要求石嘴山市畅通内外开放通道,提升交通基础设施供给能力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服从服务国家总体外交战略,在国家推动一带一路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中扩大对外开放、深化务实合作,大踏步从内陆发展腹地走向开放发展前沿。打开开放通道,积极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打通东向南向出海、西向北向出境通道,大力发展公铁海多式联运,推进宁夏国际货运班列常态化运行,开辟和增加国际国内直飞航线、直达航班,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构筑内陆地区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贸易通道。同时,积极扩大对内开放,强化与京津冀、长三角、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的对接合作,加强黄河字弯协同发展,深化与周边省区的交流合作,以对内开放带动对外开放,推动对内对外一体化开放、联动化发展。十四五时期,石嘴山市将持续加强北向开放通道建设,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稳定运行中欧班列宁夏蒙古俄罗斯线;加强与天津港、连云港、青岛港互通协作,培育发展公铁海联运,畅通向东出海通道;强化与呼包鄂榆城市群在基础设施连通方面的合作共建,协同推进构建沿黄城市群快速通达的区域路网体系,提升交通基础设施供给能力,增强交通综合服务功能和辐射带动能力,培育形成区域发展增长极。

(四)“交通+”融合发展格局加快构建,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要求石嘴山市推进交通与相关产业发展,培育壮大交通运输发展新动能

20211月,《交通运输部关于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指导意见》指出,发挥好交通+优势,激发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活力,在规范中进一步促进道路定制客运、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小微型客车分时租赁、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等的发展。引导即时寄递发展。规范网络货运发展,推广无人配送、分时配送,推动物流组织模式创新。鼓励高速公路服务区根据自身特色和条件,适度拓展文化、旅游、消费以及客运中转、物流服务等功能,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支撑扩大内需战略,推动形成强大国内市场,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保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当好先行。十四五时期,结合石嘴山交通发展实际,推进交通与相关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一是推进交通与邮政快递融合发展。以农村物流站场资源共享、运力资源共用、信息资源融合为重点,完善县、乡、村三级节点服务网络,努力提高农村物流网络覆盖率和整体服务水平,为服务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二是推进交通与旅游融合发展。充分发挥交通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强化交通网快进慢游功能,加强交通干线与重要旅游景区衔接,完善公路沿线、服务区、客运枢纽等旅游服务设施功能,形成交通带动旅游、旅游促进交通发展的良性互动格局。

(五)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持续建设,要求石嘴山市持续深入做好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各项工作,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

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做出的重要战略决策。2019年,多部门印发关于《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以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实施补短板、促发展、助增收、提服务、强管养、重示范、夯基础、保安全八大工程重点任务,提出到2025年,农村交通条件和出行环境得到根本改善,基本建成布局合理、连接城乡、安全畅通、服务优质、绿色经济的农村公路网络,建管养运可持续发展长效机制基本建立,治理能力和水平显著提高的发展目标。2021年,《农村公路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到2035年形成规模结构合理、设施品质优良、治理规范有效、运输服务优质的农村公路交通运输体系,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格局基本形成的发展目标。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重要指示精神、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举措,是支撑服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客观要求,也是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建设交通强国的应有之义。十四五时期,石嘴山市持续深入做好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各项工作,努力建成布局合理、连接城乡、安全畅通、服务优质、绿色经济的农村公路网络,实现人便于行、货畅其流,有效支撑交通强国建设,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统筹城乡发展和建设现代经济体系。

二、发展要求

(一)补齐交通运输短板,完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一是完善综合运输通道,向西突破贺兰山自然屏障,打通西部省界对外通道;向东建设黄河跨河通道,实现黄河两岸协调发展;在南北传统大通道上,进一步争取、协调新建国家高速公路、高速铁路通道,完善传统南北通道运输方式,提升通道活力。二是推进综合、立体客运枢纽建设,利用区位优势,强化公铁枢纽功能,协同推进城际公交建设,构建客运零换乘、货运无缝衔接的综合交通枢纽体系。三是以建、养、管、运为核心,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进一步补齐农村公路发展短板,持续推进农村公路建设任务,推动农村公路改造升级,加快产业融合,提高农村公路覆盖范围、通达深度和通畅水平。

(二)加快运输服务升级,促进运输服务提质增效

一是提升客运服务安全便捷水平,积极发展旅客联程运输,提升客运出行便捷化;大力推进城际客运多样化、城市客运品质化、城乡客运一体化,构建覆盖范围广、服务品质优、服务功能全的客运出行体系;推进交通发展与旅游深度融合,提升旅游出行服务水平。二是促进货运服务集约高效,加快构建现代化物流体系,积极发展先进运输组织模式,促进物流运输集约高效;完善城乡物流配送网络,壮大培育冷链物流体系,持续扩大货物运输体系广度和深度。三是提升运输服务保障能力,进一步完善服务区、司机之家等服务设施建设,提高运输服务保障能力;持续推进维修驾培行业优化升级,提升道路服务水平和资源配置效率。

(三)提升创新驱动能力,增强智慧交通引领作用

一是推动基础设施智慧化改造升级,加快推进先进技术在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的应用,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基本状态、运行状态、运输组织调度等信息采集,提升基础设施规划、设计、建设、养护等过程数字化和智能化水平。二是提升公共出行智能化水平,促进交通与旅游、商务等业态数据开放共享,支持定制公交、智能公交、网络预约出租车等新业态发展,倡导出行即服务(MaaS的出行理念。三是提升物流信息化水平,鼓励、支持、引导各类物流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建设,推进供需双方有效对接和物流供应链快速匹配,进一步促进物流降本增效。四是持续推进政务服务数字化转型,推进大数据在政务服务、客货运输监管等方面的应用,提高行业管理智能化水平。

(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进绿色交通全面发展

一是促进行业节能减排,积极推进碳达峰交通运输行动,调整优化运输结构,促进不同运输方式各展其长、良性竞争、整体更优;倡导绿色出行,积极推广应用高能效、低排放的交通运输装备;积极开展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二是节约集约利用资源,推动铁路、公路和市政道路统筹集约利用线位、桥位等交通通道资源,提升通道岸线资源利用效率;推进交通基础设施科学规划、选线选址,提高交通基础设施用地效率;推进资源综合循环利用,推广应用节能环保先进技术,提升交通设施环保水平。三是加强生态保护与污染防治,加强交通建设生态保护,处理好交通基础设施与生态敏感区的关系,因地制宜推广生态型污水处理技术,强化污染防治的源头管控。

(五)筑牢交通安全防线,提高安全应急保障能力

一是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提高基础设施、载运工具安全防护水平,加大公路、航道、枢纽场站等基础设施安全设施投入力度,持续推进船型标准化、车型标准化及老旧车船更新改造,提升运输设施和运输装备安全性能和本质安全水平。二是完善安全生产体系,强化依法治理,完善安全生产法规体系、责任体系、信用体系等体系建设,加强安全生产形势分析研判和安全生产工作调研,构建安全生产风险管理和隐患治理双重预防控制机制,推进建立完善跨部门联动协调机制,充分利用互联网+安全手段,加强预警预防。三是强化应急保障能力,完善应急救援机制,加大应急救援设施设备投入力度,建立健全应急工作体制机制,强化应急预案和应急演练,切实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六)深化交通行业改革,加快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是完善法治体系建设,坚持法治引领,推进建立健全综合交通运输法规体系,研究制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的制度规范;深入推进联合执法,加强跨部门合作,构建多部门跨区域联合执法机制。二是深化交通行业改革,深化交通运输放管服改革,完善新业态包容审慎监管机制;加快推进农村公路建设和管养体制改革,建立管养长效机制;深化交通投融资机制改革,加快形成交通基础设施多元化投资机制。三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强行业教育培训工作,强化重点领域人员队伍建设,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四是推进社会协同共治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公共参与决策制度机制,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构建交通运输共建共治共享发展格局。

三、阶段性特征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构建现代化高质量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对于石嘴山市交通运输发展来说,十四五时期是补齐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加快各种运输方式统筹融合发展的重要时期;是推进交通运输转型升级、促进运输服务提质增效的关键时期;是全面深化行业改革、推进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攻坚时期。总体判断,十四五时期交通运输发展具有以下特征:

一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仍将处于重要位置。十三五时期,石嘴山市交通运输发展已由初步适应转向基本适应阶段,十四五期将是由基本适应转向总体适应、提质增效的重要时期,但目前石嘴山市交通发展仍存在综合交通网络布局不完善、运输结构不优化、交通网络韧性不强等问题。因此,十四五时期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仍将处于重要位置,投资和建设规模仍将占据较大比重,从而进一步补齐交通运输建设短板,解决制约发展瓶颈。

二是更加注重高质量发展。十四五时期我国将全面推进交通强国建设,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石嘴山市将以改革、创新、开放为动力,更加注重提升质量效益、促进一体化融合、增强创新驱动能力,努力推动交通运输向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迈进,推进交通运输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发展。


第三章 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的重要指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使命,围绕交通强国建设总目标,坚决守好促进民族团结、维护政治安全、改善生态环境三条生命线,抓住转型发展牛鼻子,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全面推进交通强国建设,争当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排头兵,加快谱写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石嘴山新篇章。

二、基本原则

服务战略,统筹兼顾。强化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交通强国战略、乡村振兴战略等战略的支撑作用,推进交通运输立足战略、服务战略、支撑战略的突出作用。统筹考虑重大发展战略与石嘴山市交通发展实际的关系,立足发展需求,推进石嘴山市交通运输更快、更强、更好发展。

系统推进,衔接融合。强化交通运输规划与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总体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上位规划的衔接,在保证交通规划合法合规的基础上,有序推进项目工程建设,促进交通基础设施与区域经济、城镇化格局、产业布局、资源分布的协调发展。

以人为本,降本增效。把建设人民群众满意交通作为综合交通运输规划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突出交通运输行业的服务属性,着力提升交通运输服务水平。把降本增效升级作为发展的衡量标准,切实处理好发展质量与效益的关系,以科技进步和信息化引领交通运输现代化发展,努力推动行业转型升级。

创新发展,绿色安全。推动创新应用技术在交通运输领域应用,以先进技术带动智能交通发展;推进交通运输供给侧改革,加快绿色交通体系建设,推动绿色交通发展。牢固树立交通安全理念,提高交通运输体系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三、发展思路

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发展战略,坚持服务战略、统筹兼顾,系统推进、衔接融合,以人为本、降本增效,创新发展、绿色安全的基本原则,围绕一轴多廊、两翼统筹、三地畅通、四方协同总体布局,推进交通基础设施补短板、重衔接、强网络、提效能、优服务,构建区内顺通、周边畅通、全国融通、全球联通的综合运输体系。

一轴多廊:以银川石嘴山乌海通道为主轴,完善乌玛高速、包银高铁、银昆高速等为主体的交通廊带建设,增强通道承载能力,促进沿银川石嘴山乌海交通发展主轴畅通高效。

两翼统筹:统筹考虑贺兰山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带,着力加大贺兰山、黄河流域交通基础设施存量资源利用和增量供给能力提升,进一步贯通东西向通道,打通与内蒙交界断头路,完善区域路网结构,构建南北畅通、东西贯通的综合运输体系。

三地畅通:优化完善跨黄河通道布局,强化大武口区、惠农区、平罗县间干线路网衔接,提升农村公路网络化、品质化水平,构建城乡联通的交通网络。

四方协同:向南:以乌玛高速、京藏高速、G110G109、石嘴山高铁站、惠农高铁站等为依托,对接银川,推进石银一体化,共建宁夏沿黄城市群;向北:以乌玛高速、京藏高速、惠农陆港口岸等为依托,携手乌海,保障两地生产生活,共创黄河流域跨省协同示范区。向东:以S302S303为依托,联动呼包鄂榆,加强交通运输体系连通,促进煤炭物流运输协调。向西:以S301、京藏乌玛联络线为依托,完善煤炭物流通道体系建设,加速与蒙西地区联动发展。

4石嘴山市四方协同发展示意图

四、发展目标

(一)总体目标

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交通强国和四好农村路建设,加快构筑立体、多向开放通道,提升综合运输服务效能,至2025年,基本建成三圈一带1小时交通圈:石嘴山至银川、乌海、阿拉善盟等周边主要城市1小时可通达;30分钟通勤圈:大武口区、惠农区及平罗县核心区之间30分钟可通勤;20分钟美丽乡村圈:两区一县核心区至下辖乡镇、各乡镇至人口较大自然村20分钟可覆盖;沿黄交旅融合发展带:以银昆高速、国道244线为依托,更大力度服务支撑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与旅游资源开发,构建沿黄交旅融合发展带)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基础设施布局更加完善、运输服务效能更加优质、智慧引领作用更加凸显、绿色交通发展更加全面、安全保障能力更加充分、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显著提升,有力支撑全区区内顺通、周边畅通、全国融通、全球联通交通格局构建,为争当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排头兵当好先行。

42 石嘴山市综合交通三圈一带交通体系示意图

(二)具体目标

1基础设施

2025年,初步建成开放包容、立体互联、衔接高效、覆盖广泛的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基本形成区内贯通、周边互通、市内畅通的交通发展格局。

公路方面。高速公路新建里程约177公里,普通国省道新、改扩建约223.9公里,农村公路提升改造约500公里,新增跨黄河通道2座,进一步增强公路运输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

铁路方面。积极推进包银高铁石嘴山段、东乌铁路连接线工程建设,提升铁路服务效能。协调推进7条铁路专用线建设,打通铁路运输最后一公里,提升交通运输绿色发展水平。

水运方面。推进沙湖航道整治提升工程,发展水上旅游,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奠定基础。

枢纽场站方面。推进客运零换乘、货运无缝衔接的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完善城乡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布局,共推进建设综合客运枢纽2个,综合货运枢纽4个,公交综合枢纽站2个,公交首末站13个,普通公路服务区4个,司机之家4个,进一步提升运输服务保障能力。

2运输服务

2025年,初步形成安全便捷、优质高效、综合一体的运输服务体系,运输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全面提升,逐步实现综合运输对经济社会发展全方位、深层次、高质量服务。

客运服务方面。坚持公交优先战略,推行城际客运服务多样化、城市客运服务品质化、城乡客运一体化,新增城际公交1条,夜间公交3条、区间公交2条、城市公交5条(大武口区4条、惠农区1条)、旅游公交3条、城乡公交7条,全面提升公交车出行分担率。积极发展旅客联程运输,鼓励定制客运、网约车、巡游车协调发展。

货运服务方面。推动形成通道+枢纽+网络现代物流体系,构建以陆港区域性物流枢纽为核心,以包兰铁路物流带为主轴,以各县区冷链物流中心、城乡配送中心、电商物流中心、货运场站等为补充的三级物流运行网络,新建乡镇综合运输服务站10个,加快开展客货邮示范线路,提升城乡物流服务水平。

3智慧、绿色、安全

2025年,智慧交通、绿色交通、平安交通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智慧交通引领作用显著增强,绿色交通发展更加深入,交通行业安全应急保障能力大幅提升,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迈入新阶段。

智慧交通建设方面。逐步推进基础设施数字化和运行智能化,新建、续建智慧物流园各1座,支持、鼓励、引导互联网+政务服务互联网+现代物流”“互联网+客运等发展模式,提升政务服务、货运服务、客运服务智能化水平。

绿色交通建设方面。进一步促进行业节能减排、节约集约利用资源、加强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治,大幅普及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辆,完善充电桩、加气站等基础设施,推动实现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公交车占比达到100%,高速公路路面旧料循环利用率达到100%、普通干线公路路面旧料循环利用率达到90%,农村公路路面旧料循环利用率达到100%

平安交通建设方面。进一步提升交通本质安全水平,完善安全生产体系,强化应急保障能力。新建黄河沿线水上搜救中心2个,推动实现两客一危等重点营运车辆行驶记录仪使用率、国省干线公路重点路段运行监测覆盖率达到100%,进一步缩短应急救援时间,实现一般灾害情况下应急救援2小时内到达、应急抢通24小时内完成。

4—十四五”期间石嘴山市综合交通运输发展主要指标

类别

指标

2020

2025

指标

属性

基础

设施

公路通车总里程(公里)

2860.1

3112.9

预期性

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公里)

118.3

295.3

预期性

较大规模自然村通硬化路率(%

100

预期性

乡镇通三级及以上公路比率(%

100

预期性

黄河宁夏石嘴山段跨黄河通道数量(个)

3

5

预期性

农村公路列养率(%

100

约束性

中级及以上农村公路占比(%

75%

约束性

运输

服务

三级及以上客运汽车站联网售票率(%

100

约束性

城市公交停保场数量(个)

1

3

预期性

公交车万人拥有率(标台)

6

14

预期性

乡镇综合运输服务站(个)

10

预期性

普通公路服务区(个)

2

6

预期性

司机之家(个)

4

预期性

智慧

绿色

非现场执法点()

2

预期性

在籍车辆ETC安装率(%

73.8

100

预期性

智慧基础设施数量(个)

0

2

预期性

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公交车占比(%

52

100

预期性

高速公路路面旧料循环利用率(%

100

约束性

普通干线公路路面旧料循环利用率(%

90

约束性

农村公路路面旧料循环利用率(%

100

约束性

安全

应急

黄河沿线水上搜救中心(个)

0

2

预期性

两客一危等重点营运车辆行驶记录仪使用率(%

100

预期性

国省干线公路重点路段运行监测覆盖率(%)

100

预期性

一般灾害情况下公路应急救援时间(小时)

2

约束性

一般灾害情况下公路应急抢通时间(小时)

24

约束性

营运车辆交通事故万车死亡人数下降率(%)

10

约束性

注:较大人口规模自然村指常住人口20户及以上具备建设条件的自然村。

第四章 主要任务

一、完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一)公路

十四五期间,以联、升、改为重点进行公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推进高速公路互联互通、普通国省干线提档升级和农村公路改造提升三大工程,深入推进实施县区通道提畅工程,完善以高速公路、国道为纵向过境大通道,以省道为横向连通干线的六纵四横干线公路网,突出石嘴山市作为宁夏北部交通枢纽地位,提升东西向贯通和南北向通达能力,强化两区一县交通出行便捷,充分发挥石嘴山市作为宁夏北部枢纽提升南北互动、东西交融的重要作用。

5石嘴山市六纵四横公路网组成表

路网形态

连接片区

依托道路

纵线

纵一

银川石嘴山(平罗、惠农)乌海

京藏高速(G6

纵二

银川石嘴山(大武口、惠农、平罗)鄂尔多斯

乌玛高速(G1816

纵三

银川石嘴山(平罗)鄂尔多斯

银昆高速(G85

纵四

银川石嘴山(平罗、惠农)鄂尔多斯

G109

纵五

银川石嘴山(大武口、平罗、惠农)乌海

G110

纵六

银川石嘴山(平罗)鄂尔多斯

G244

横线

横一

石嘴山(大武口、惠农)阿拉善盟

京藏乌银联络线

横二

阿拉善盟石嘴山(大武口、平罗)鄂尔多斯

S302

横三

阿拉善盟石嘴山(大武口、平罗)鄂尔多斯

S303

横四

石嘴山(惠农、平罗)鄂尔多斯

S301

5石嘴山市六纵四横公路网布局图

1高速公路互联互通工程

以完善高速公路网布局为导向,加快推动高速公路石嘴山段待贯通路段建设,推进石嘴山市与毗邻地区高速通道互联互通,全面贯通国家高速公路网,重点实施高速公路1+3工程,即:加快建设1条高速公路(加快建设乌玛高速续建工程)、谋划推进3条高速公路(石嘴山至乌银高速联络线工程、银昆高速北延伸线工程、石平高速至银昆高速联络线工程),形成衔接高效、立体互联的高速公路网络,更好的发挥高速公路主通道服务效能。

乌玛高速续建工程

项目起点位于石嘴山市惠农区以北宁蒙交界处,终点位于乌玛石银段在建崇岗枢纽互通与收费站之间,全长57公里。项目建设将打通乌玛高速公路内蒙和宁夏交界断头路,畅通宁蒙界高速通道,同时构成石嘴山至银川除京藏高速外又一条高速通道,促进石嘴山、银川联动发展。

石嘴山至乌银高速联络线工程

项目起点接京藏高速公路,终点与内蒙古阿拉善盟境内乌银高速相接,路线全长约45公里,其中宁夏境内约40.7公里,内蒙古自治区境内约4.3公里。项目建设将打通石嘴山连通内蒙地区的东西向高速通道,促进宁蒙地区的互联互通。

银昆高速北延伸线工程

项目起点位于月牙湖,沿河东向北接内蒙荣乌高速,全长78公里,其中石嘴山段长约55公里,是银昆高速银川境内向石嘴山市内的北向延伸。项目的建设将贯通银昆高速银川石嘴山段,构成银川石嘴山黄河右岸高速联系通道,有效推动石银一体化发展。

石平高速至银昆高速联络线工程

项目起点位于京藏高速平罗南互通,终点在陶乐接银昆高速北延伸段,全长约20公里。项目建设构成石平高速(现石嘴山环线高速)与银昆高速(规划)间的快速联系通道,有效贯通纵向干线通道,促进区域路网的互联互通。

5—石嘴山市高速公路重点建设项目表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性质

建设规模(里程)

估算投资(亿元)

1

乌玛高速续建工程

新建

57

57

2

石嘴山至乌银高速联络线工程

新建

45

52

3

银昆高速北延伸线工程

新建

55

55

4

石平高速至银昆高速联络线工程

新建

20

20


5石嘴山市高速公路重点建设项目图

2普通国省道提档升级工程

以服务支撑石嘴山市建设创新型山水园林工业城市为目标,充分发挥普通国省干线便捷畅达服务功能,着力强化普通国省干线路网衔接、推进普通国省干线提档升级,重点实施普通国省干线4+4工程,即:加快建设4条普通国省干线(国道109线石嘴山段改扩建工程、省道302蒙宁省界至陶乐段公路改扩建工程、省道303线汝箕沟口至白芨沟段改扩建工程、省道303线沙湖过境段改线工程),谋划推进4条普通国省干线(国道110线大武口北至石银高速段改扩建工程、国道244线石嘴山段改扩建工程、省道101线石嘴山段改扩建工程、省道303线汝箕沟口至宁蒙省界段新建工程),提升普通国省干线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构建三地互联、补短增效的普通国省干线公路网络。

国道109线石嘴山段改扩建工程

拟对国道109线石嘴山段全线进行改扩建,全长74.94公里,改善沿线尾闸镇、红果子镇、黄渠桥镇、姚伏镇等人口密集村镇街道化严重和过境车辆拥堵现状,提高道路通行能力,保障行车安全。

省道302线蒙宁省界至陶乐段改扩建工程

项目起点位于省道302线宁蒙省界处马山头附近,终点位于省道302线与国道244线交叉处,升级改造里程8.15公里。项目建设将有效改善省道302线宁蒙省界的通行条件,提升省道302线的通行能力与服务水平。

省道303线汝箕沟口至白芨沟段改扩建工程

项目起点位于汝西路汝箕沟口西北侧约150米处,终点止于白芨沟公路长征1号桥全长34.3公里。项目建设将有效改善现状汝箕沟至白芨沟通行条件,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省道303线沙湖过境段改线工程

项目起点位于前进农场二站加油站出顺接省道303线,终点位于省道303线与正源街交叉处,改线总长为6.508公里。项目的建设将进一步引导和优化省道303沙湖过境段沿线产业布局,进一步提高沙湖过境段通行效率,满足日益增长的交通需求。

国道110线大武口北至石银高速段扩建工程

项目起点接石银高速,终点位于国道110线与世纪大道交汇处,全长15公里。项目建设将提高国道通行能力,缓解过境车辆拥堵现状,提升国道畅通水平。

国道G244线石嘴山段改扩建工程

拟对国道244线石嘴山段全线进行升级改造,提升道路等级,改善黄河右岸国道通行条件。

省道101线石嘴山段改扩建工程

拟对省道101线石嘴山段全线进行改扩建,改善道路通行条件,提升省道101线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更好地服务沙湖景区和大武口区旅游业发展和居民出行。

省道303线汝箕沟口至宁蒙省界段新建工程

起点位于省道汝箕沟内,终点止于宁蒙省界,全长约6公里。项目建设将打通省道303线宁蒙界断头路段,贯通省道303全线,促进宁蒙地区路网互联互通。

5—石嘴山市普通国省干线重点建设项目表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性质

技术等级

建设规模(里程)

估算投资(亿元)

1

国道109线石嘴山段改扩建工程

改扩建

二级

74.94

17.4

2

省道302线蒙宁省界至陶乐段改扩建工程

改扩建

一级

8.15

0.65

3

省道303线汝箕沟口至白芨沟段改扩建工程

改扩建

二级、

三级

34.3

3.2

4

省道303线沙湖过境段改线工程

局部改线

二级

6.508

0.813

5

国道110线大武口北至石银高速段扩建工程

扩建

一级

15

2.7

6

国道244线石嘴山段改扩建工程

改扩建

一级

52

11.0

7

省道101线石嘴山段改扩建工程

改扩建

一级

27

2.0

8

省道303汝箕沟口至宁蒙省界段改扩建工程

改扩建

一级

6

1.1


5石嘴山市普通国省干线重点建设项目图

3农村公路改造提升工程

以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导向,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以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深入补齐农村交通供给短板,推动一批较大人口规模自然村通硬化路、超期服役改建和资源路产业路促发展等工程建设,推动农村公路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由满足基本出行向提供均等、优质服务转变,提升农村公路服务品质和服务效率,支撑引领农村产业体系和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十四五期间,持续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分年度改造提升农村公路500公里。

有序推进自然村通硬化路工程。强化乡镇通三级路、建制村通等级路和较大人口规模自然村(组)通硬化路目标任务,推进实现所有乡镇通三级以上公路,提升骨干路网服务能力。推进较大规模自然村通硬化路建设,提高农村公路覆盖范围、通达深度和服务水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十四五期间,计划新建农村公路21.87公里,实现常住人口20户以上具备条件自然村通硬化路率达到100%

5—石嘴山市自然村通硬化路重点建设项目汇总表

序号

项目名称

所在区县

建设性质

技术标准

建设规模

(公里)

投资规模

(万元)

建设

起止年限

1

小店子村9队路

平罗县

新建

四级

3.07

368

2021

2

小店子村5队路

平罗县

新建

四级

0.69

83

2021

3

马场村3队路

平罗县

新建

四级

1.67

200

2021

4

沈渠村3队路

平罗县

新建

四级

0.94

113

2021

5

阮桥村4队路

平罗县

新建

四级

1.40

168

2021

6

分水闸村1队路

平罗县

新建

四级

0.85

102

2021

7

红岗村7队路

平罗县

新建

四级

1.53

184

2021

8

西润村1队路

平罗县

新建

四级

0.97

116

2021

9

五星村1队路

平罗县

新建

四级

0.46

55

2021

10

五星村3队路

平罗县

新建

四级

0.74

89

2021

11

通惠村1队路

平罗县

新建

四级

1.18

142

2021

12

广华村5队路

平罗县

新建

四级

0.37

44

2021

13

新丰村9队路

平罗县

新建

四级

1.70

153

2022

14

邵家桥6队路

平罗县

新建

四级

2.00

180

2022

15

红阳村9队路

平罗县

新建

四级

1.60

144

2022

16

金堂桥8队路

平罗县

新建

四级

2.70

243

2022

合计

21.87

2384

推进农村公路与产业融合。结合石嘴山市产业发展实际和村庄结构布局,坚持农村公路建设与产业发展融合,加快推进农村公路与旅游景区、工业园区、农产品产业园等产业发展的有效衔接,加快通往主要产业经济节点公路建设,改善经济节点对外公路交通条件,引领服务乡村产业发展。十四五期间,新、改建资源路、产业路、旅游路149.21公里。

5石嘴山市资源路、产业路、旅游路重点建设项目汇总表

序号

项目名称

所在

区县

建设

性质

技术

标准

建设规模

(公里)

估算投资(万元)

建设

起止年限

1

平罗县盛华阳光生态园至乐牧高仁畜牧养殖园产业道路工程

平罗县

新建

三级

3.37

900

2021

2

平罗县河东地区奶牛产业园二期对外连接道路

平罗县

新建

三级

23.68

4300

20212022

3

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区对外连接主干路

平罗县

新建

四级

10

100

2023

4

下庙至沙湖公路

平罗县

改建

二级

15

1200

20232024

5

同城化平罗至石嘴山(银川公路)续建工程

平罗县

新建

一级

9.3

9000

2025

6

石嘴山市红崖子至月牙湖公路工程

平罗县

新建

三级

19.08

23000

20232025

7

种子小镇特色产业路

平罗县

新建

二级

4.1

6000

2023

8

平罗枸杞产业园区对外连接道路

平罗县

新建

四级

10

800

20232024

9

京藏高速惠农出口连接线改建工程

惠农区

改建

一级

10.5

10500

20212025

10

沿河公路(惠农段)

惠农区

改建

三级

6.52

6600

20212025

11

下简公路

惠农区

改建

三级

15.51

4600

20212025

12

黄汪路

惠农区

改建

二级

14.81

2500

20212025

13

礼和至S301公路

惠农区

改建

二级

7.34

10500

20212025

合计

149.21

80000

改善农村公路通行环境。有序推进建制村通双车道公路改造、窄路基路面公路拓宽改造、农村公路超期服役改造工程建设。加强通村公路和村内道路连接,推进农村公路建设更多地向进村入户倾斜。加大农村公路油返砂畅返不畅整治力度,结合开展农村公路路域环境整治工作,加强安全隐患路段治理,努力打造畅、安、舒、美的出行环境。十四五期间,计划实施农村公路联网路97.713公里,超期服役工程约158.6公里,路面修复性养护工程87.8公里。

5—石嘴山市农村公路联网路重点建设项目汇总表

序号

项目名称

所在区县

建设

性质

技术

标准

建设规模

(公里)

投资规模

(万元)

建设

起止年限

1

井湾中心路

平罗县

新建

四级

1.5

180

2021

2

滨河大道至沿河公路

平罗县

新建

四级

1.1

386

2021

3

高仁中心路

平罗县

新建

四级

3.4

408

2022

4

三棵柳村至红陶公路段

平罗县

新建

四级

4.2

504

2023

5

五堆子至红陶公路

平罗县

新建

三级

5

1750

2023

6

施家台子至红陶路

平罗县

新建

四级

3.9

468

2024

7

前进农场1队至3队路

平罗县

新建

四级

8.89

1067

2024

8

县城至沙湖支线机场连接线道路

平罗县

新建

二级

5

3000

2025

9

马太沟至红陶路

平罗县

新建

四级

1

120

2025

10

东沙路东延伸

平罗县

新建

四级

1.7

204

2025

11

大武口区潮湖中心路建设项目

大武口区

新建

四级

2.66

375

2021

12

大武口区石炭井工业旅游小镇至省道302旅游公路建设项目

大武口区

新建

三级

1.46

688

2021

13

大武口区龙泉村乡村旅游公路建设工程

大武口区

新建

四级

1.44

261

2021

14

大武口区沟口街道办事处2021年农村公路工程

大武口区

新建

四级

1.62

236

2021

15

大武口区山水大道至农垦家属区场部道路

大武口区

新建

四级

0.94

131

2021

16

大武口区北兴路建设项目

大武口区

新建

四级

4.08

541

2021

17

大武口区世纪大道至陈家滩公路

大武口区

新建

四级

1.5

228

2021

18

大武口区六站西组公路

大武口区

新建

四级

2

335

2021

19

大武口区隆湖大道至牛场组公路

大武口区

新建

四级

1.6

286

2021

20

大武口区六分沟公路

大武口区

新建

四级

2.7

547

2021

21

大武口区大沙路至三合院组公路

大武口区

新建

四级

1.6

281

2021

22

大武口区核桃基地西侧道路

大武口区

新建

四级

1.9

298

2021

23

寇家桥三队路

惠农区

新建

四级

1.456

200

20212025

24

外西河九队路

惠农区

新建

四级

1.439

200

20212025

25

南梁农场路

惠农区

新建

四级

2.56

300

20212025

26

尾宝路(尾闸中学X202交叉)

惠农区

改建

四级

7.83

1200

20212025

27

合作渠路

惠农区

改建

四级

4.22

600

20212025

28

惠陶路

惠农区

改建

四级

5.225

800

20212025

29

沿湖路

惠农区

改建

四级

3.136

500

20212025

30

尾闸中心路

惠农区

改建

四级

5.034

700

20212025

31

和平五队路

惠农区

改建

四级

1.078

200

20212025

32

吴礼路

惠农区

改建

四级

5.667

900

20212025

33

中渠村路

惠农区

改建

四级

0.878

100

20212025

合计

97.713

17994

4跨黄河通道及两岸协调发展工程

以促进两岸融合发展为导向,进一步优化跨黄河通道布局,加密黄河两岸联系通道,推进两岸专用公路建设,促进两岸协同,实现跨黄河通道与生态环境保护、防洪安全和谐发展。

高仁黄河大桥及其连接线工程

项目沿省道303线布设,起点位于京藏高速公路沙湖出口,终点与国道244线相接,全长21.2公里(高仁黄河大桥长3.5公里)。项目建设将进一步优化区域公路网结构,提升公路交通运输服务水平,促进东西两岸融合发展。

黄河宁夏段头道墩至都思兔河右岸综合治理滨河道路工程

起点为石嘴山市头道墩,终点为跨都思兔河,主要实施路基填筑、路面硬化、道路防护、桥梁等工程。同时,把堤防建设与生态景观、文化旅游等结合起来,实现防洪保障线、抢险交通线、生态景观线、生态旅游线的有机结合,促进沿线区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西岸滨河大道石嘴山段改扩建工程

全线改扩建,提升公路等级为一级。

5—石嘴山市跨黄河通道重点建设项目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性质

技术标准

建设规模

(公里)

估算投资

(亿元)

1

高仁黄河公路大桥及连接线项目

新建

一级

21.2

25.97

2

黄河宁夏段头道墩至都思兔河右岸综合治理滨河道路工程

新建

一级

56.26

9.321

3

西岸滨河大道石嘴山段改扩建工程

改扩建

一级

76.2

6.0


5石嘴山市跨黄河通道和专用公路重点建设项目图

5县区通道提畅工程

十四五期间,加快推进县区通道提畅改造,重点实施三个一百工程,即新建、扩建高等级公路100公里以上,改造提升普通国省道100公里以上,每年改造提升农村公路100公里以上。通过新建、改造、提畅三县区联系通道,大幅缩短县区间通行时间,提升城际交通便捷性与安全性,打造三城快捷交通圈,建设开放石嘴山。

(二)铁路

主动融入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和黄河流域现代化交通体系主骨架,高效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发展要求,推动完善铁路骨干路网和铁路专用线建设,加快补齐铁路运输短板,提高铁路通道运力,强化铁路服务功能,优化运输结构,进一步发挥铁路对综合交通服务体系的支撑保障作用,提升运输绿色发展水平。

推动完善铁路骨干路网。在既有包兰铁路的基础上,继续推动对外骨干铁路通道建设,增强铁路基础保障能力,提高综合交通运输服务效能。积极推动包银高铁石嘴山段、东乌铁路连接线建设,完善对外铁路通道布局,提升铁路通道客、货运输能力。

包银高铁

包银高铁宁夏段起自银川站,经沙湖站、石嘴山高铁站至惠农高铁站,新建正线长100.6公里。包银高铁建成后,石嘴山与银川之间的车程将由60分钟缩短至30分钟,有效推进石银一体化建设。

东乌铁路连接线

项目全长31.75公里,包含公铁桥一座(黄河二桥)、货运车站一座,打通石嘴山经开区与内蒙策克、乌力吉等口岸通道,增强园区联系,降低物流成本。

5—石嘴山市铁路建设项目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内容

1

包银高铁

线路长100.6公里,总投资128.7亿元,设计时速250公里/小时,在石嘴山境内设沙湖站、石嘴山高铁站、惠农高铁站3铁路客运站。

2

东乌铁路联接线

线路长31.75公里,包含公铁桥一座(黄河二桥)、货运车站一座,总投资约30亿元。


5铁路重点建设项目示意图

协调推进铁路专用线建设。在完善铁路骨干路网的基础上,统筹考虑既有铁路专用线资源的优化整合利用,加快铁路专用线建设,实现铁路进矿、进厂、进园,覆盖区内重点工业企业、工业园区、物流园区,打通铁路运输最后一公里,提高共建共享利用效率,提升服务水平,增加铁路货运量,降低物流成本,减少碳排放,提升运输绿色发展水平。

宁夏建龙龙祥钢铁有限公司铁路专用线

该专用线接轨于包兰铁路惠农站,线路长度约14.5公里,主要服务于宁夏建龙龙祥钢铁有限公司。

石嘴山煤炭交易中心铁路专用线

该专用线接轨于黄公铁路棋盘井站,线路总长度约28公里,其中宁夏境内长度约8公里。主要服务于石嘴山煤炭交易中心,承担石嘴山及周边地区与内蒙古及黄骅港之间的货物交流。

石嘴山矿业集团铁路专用线

该专用线接轨于包兰铁路惠农站,线路长度1.6公里,主要服务于石嘴山矿业集团。

宁夏富海物流有限公司铁路专用线(续建)

该专用线接轨于包兰铁路惠农站,续建里程0.4公里,主要服务于宁夏富海物流园的货物运输。

平罗滨河铁路专用线

该专用线接轨于包兰铁路平罗站,线路长度1.1公里,主要服务于平罗县河滨工业园货物运输。

晟晏煤制品铁路专用线

该专用线接轨于包兰铁路西大滩站,线路长度7.5公里,主要服务晟宴集团能源货物运输。

宁夏精细化工基地铁路专用线

该专用线接轨于三新铁路黑龙井站,线路全长33.9公里,其中宁夏境内12.9公里,主要服务宁夏精细化工基地。

5—石嘴山市铁路专用线建设项目表

序号

名称

接轨线

接轨站

建设规模

(公里)

#宁夏境内

(公里)

规划年限

1

宁夏建龙龙祥钢铁有限公司铁路专用线

包兰铁路

惠农

14.5

14.5

20212025

2

石嘴山煤炭交易中心铁路专用线

黄公铁路

棋盘井

28.0

8.0

3

石嘴山矿业集团铁路专用线

包兰铁路

惠农

1.6

1.6

20262035

4

宁夏富海物流有限公司铁路专用线(续建)

包兰铁路

惠农

0.4

0.4

5

平罗滨河铁路专用线

包兰铁路

平罗

1.1

1.1

6

晟晏煤制品铁路专用线

包兰铁路

西大滩

7.5

7.5

7

宁夏精细化工基地铁路专用线

三新铁路

黑龙井

33.9

12.9


5石嘴山市铁路专用线建设项目示意图

(三)水运

适应湖区水上旅游发展要求,稳步推进沙湖湖区航道整治提升,提升沙湖航道能力,大力改善旅游景区互联互通条件,促进景区联动发展,着力推进沙湖旅游航道提升工程。

沙湖旅游航道能力提升工程

沙湖湖区旅游航道(长约7公里)按照宽度为18m,弯曲半径为210m,水深为2.2m,跨河建筑物净高为4m的航道尺度进行整治提升,并对湖区航标进行优化调整。

5—石嘴山市航运重点建设项目表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内容

估算投资

(亿元)

1

沙湖旅游航道能力提升工程

沙湖湖区旅游航道(长约7公里)按照宽度为18m,弯曲半径为210m,水深为2.2m,跨河建筑物净高为4m的航道尺度进行整治提升,并对湖区航标进行优化调整

1.1

(四)枢纽场站

以构建功能完备、衔接顺畅、立体布局、同台换乘的客货枢纽体系为目标,按照统筹规划、条块结合、分层负责、联合建设的基本方针,加强公路与铁路、民航、港口以及主要经济节点的快速衔接,推进公路客、货枢纽与铁路车站、码头的无缝衔接,加快推进客运零换乘、货运无缝衔接的综合交通枢纽建设。

推进综合客运枢纽建设。按照多式互联、高效衔接、服务便捷、现代立体的基本原则,推进多种交通方式一站式接驳与换乘,配套完善休闲娱乐、信息交流、旅游集散、公交出行、长途客运等服务功能,促进多种运输方式一站式换乘和中转换乘信息互联共享,实现客运换乘零距离,着力推进石嘴山高铁站客运枢纽、惠农高铁站客运枢纽建设。

石嘴山高铁站、惠农高铁站客运枢纽

按照包银高铁石嘴山段建设需求,新建石嘴山高铁站、惠农高铁站2个综合客运枢纽,包含客运枢纽综合楼、配套公交车场、长途车场、出租车场、P+R社会停车场、自行车停车场、站前集散广场等,构建公铁联运、旅游集散、商业休闲等为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

5—石嘴山市综合客运枢纽重点建设项目表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性质

衔接类型

占地面积

(平方米)

估算投资

(亿元)

1

石嘴山高铁站客运枢纽

新建

公、铁

175000

1.5

2

惠农高铁站客运枢纽

新建

公、铁

458104

1.34


5石嘴山市综合客运枢纽重点建设项目

完善货运枢纽建设。统筹工业、农业等产业资源,依托公路、铁路等交通动脉,推进货运枢纽(物流园区)与产业互动,加强保税、临港(站)物流园区、多式联运物流园和工业园区的经济融合,以陆港区域性物流枢纽建设为核心,完善口岸进口保税及集散服务、采购加工及增值服务、陆港通关、国际分销、物流信息平台、出口退税服务等功能。重点推进石嘴山保税物流中心(B型)、公转铁仓储加工物流园、石嘴山数字智能物流园、平罗滨河智慧物流园建设。

石嘴山保税物流中心(B型)

项目占地面积530亩,分三期建设,其中一期为石嘴山保税物流中心海关特殊监管区,主要建设行政办公大楼、综合办公大楼、智能卡口、智能围网、散货仓储区、查验仓库等;二期为宁夏富海物流有限公司铁路专用线;三期为硅锰、硅铁合金期货交割库、货物分拨仓库、封件车间。

公转铁仓储加工物流园区项目

主要建设3000亩煤炭、非煤矿产品仓储加工区,其中300亩大型封闭式储煤仓一个,对现有三条铁路专用线进行改造提升,配套建设1600平方米电子交易平台体系、国际化公铁海联运口岸工程,规划建设一厅五区二中心,即口岸港务大厅、煤炭能源仓储加工区,非煤矿产品仓储加工区、大型综合服务区、智能化物流配载区、矿产品交易中心、检验检测中心。

石嘴山数字智能物流园项目

建设集信息交易中心、大型货车停车场、机动车检测中心、城市+生活商品配套物流中心、农副产品集散中心、大型车辆和特种车辆交易中心、汽修汽配城、建材产品仓储集散中心、加油(气)站、司机宾馆等为一体的综合型物流智慧园区。

平罗滨河智慧物流园

建设40000平米仓储物流配送基地、二期建设大件工业配送及期货交割、集装箱货位和汽车后产业等在内的智慧物流产业园。计划建设铁路专用线。

5货运枢纽重点建设任务

序号

项目名称

拟选址位置

占地面积

(亩)

建设性质

估算投资

(亿元)

1

石嘴山保税物流中心(B型)

石嘴山惠农区

530

续建

4.17

2

公转铁仓储加工物流园区

石嘴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河滨工业园片区

3000

新建

5.5

3

石嘴山数字智能物流园项目

石嘴山市大武口区西环路

新建

6

4

平罗滨河智慧物流园

平罗工业园

4000

续建

1.1

完善公交场站建设。按照统筹城乡发展的要求,结合公交运营和城乡居民出行需求实际,加强城市公交基础设施建设,按照统一规划、统一管理、政府主导、企业运作的原则,加大城公交枢纽站、首末站等城市公交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满足广大居民的出行要求,增加公交出行对居民的吸引力。至2025年,大武口区、惠农区、平罗县各具有1个公交枢纽站,满足公交出行基本保障。

5—城乡枢纽场站重点建设任务

序号

类型

所在区县

位置

建设性质

级别

功能

1

公交综合枢纽站

2个)

惠农区

1个)

公交公司综合场站

新建

二级

枢纽站、停车场、首末站,保养厂

平罗县

1个)

南门公交枢纽

新建

二级

2

公交首末站

13个)

大武口区

4个)

森林公园、星海镇、继红新苑、高铁站

新建

简易车站

调头、

停歇、

停放

平罗县

6个)

沙湖、城北、明月新村、青年大道、站前大街、平罗汽车站

新建

简易车站

惠农区

3个)

黄河大桥、御河城堡、高铁站

新建

简易车站

5石嘴山市公交枢纽站重点建设布局图

推进货运服务场站建设。完善普通国省道沿线休息区、停车区或便民服务点等基础设施,持续推进普通国省道服务区建设改造,加强服务区充电桩、加气站、加油站等配套服务设施建设,提升公路运输基础保障能力。在高速公路服务区、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服务区(站)、骨干物流通道货物集散地、物流园区等地推动建设司机之家,配套完善停车、休息、餐饮、住宿等基础服务功能,加强主题和特色服务建设,营造高质量道路货运发展环境,促进司机之家建设服务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度融合发展。至2025年,规划新建普通国省道服务区4个、司机之家4个。

5石嘴山市普通公路服务区、司机之家重点建设任务表

类别

序号

名称

国省道/物流园

建设性质

说明

服务区

1

红崖子服务区

G244

新建

利用红崖子黄河大桥收费站和红崖子作业站

2

东风服务区

G109

新建

依托现有加油站

3

拉巴湖服务区

S302

新建

4

沙湖服务区

S303

新建

司机之家

1

石嘴山保税物流中心(B型)

新建

2

公转铁仓储加工物流园区项目

新建

3

石嘴山数字智能物流园

新建

4

平罗滨河智慧物流园

新建

5石嘴山市普通公路服务区、司机之家重点建设布局图

二、促进运输服务提质增效

(一)提升客运服务安全便捷水平

积极发展旅客联程运输。加快推进公路与铁路、水运、航空等运输方式的联程运输,加强不同运输方式在运营时刻、组织调度、售票服务等方面衔接,方便旅客验票乘车。鼓励不同运输方式企业成立旅客联程联运企业联盟,积极发展空铁通空巴通等服务产品,创新客运服务模式。加快推广普及电子客票、联网售票,推进三级及以上客运汽车站电子票应用全覆盖,加强公路运输与旅游、商务等部门的资源共享,推进跨部门联运票务一体化。引导开展跨城市候机候车、行李联程托运等服务。鼓励依托第三方服务平台发展一票制客运服务,推进跨方式出行信息互联互通、及时发布、实时更新、便捷查询。

推进城际客运服务多样化。优化铁路客运、公路长途客运、航空客运结构,促进城际旅客捷运系统运量合理分担。加快发展高铁城际客运,加强高铁与公路客运班线运行时刻衔接,优化枢纽接驳服务,提升石嘴山高铁站、惠农高铁站综合交通枢纽便捷化服务能力。持续深入推进互联网+客运服务模式,鼓励道路旅客运输企业开展城际客运定制服务,拓展完善定制客运服务功能。优化完善现有城际公交运营线路,推动石嘴山与银川、吴忠、宁东等地之间城际客运公交化运行,推动公交同城化建设。

5—石嘴山市城际客运重点任务

——K1路城际公交项目。规划新增K1路城际公交,线路走向:公交枢纽首末站—九竹小区—沐春园东门—银城国际—恒大绿洲—残疾人康复中心—府佑水乡南—南沙海—沙湖大道—北沙窝路口—隆湖派出所—西沙窝路口—星海镇—沙湖古镇—银川旅游汽车站。线路全长68.17km

提升城市客运出行服务品质。大力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推进绿色交通发展,强化城市区间公交衔接,完善两区一县组团间公共交通网络及组团内部常规公交系统,打通城市公共交通通道。进一步优化公交线路和资源配置,积极谋划夜间公交、定制公交、社区公交,连通大型居民聚集区、大型商业中心、大型餐饮娱乐中心、特色街区和文化旅游景区,创新公交服务模式。统筹发展巡游出租车和网络预约出租车,适度发展网络预约出租车,鼓励巡游车企业转型提供网约车服务,鼓励新能源汽车接入网络预约出租车平台,促进两种业态互补发展,为市民提供多样化、差异化服务。十四五期间,新增网络预约出租车300辆。

5—石嘴山市“十四五”规划城市公交线路一览表1

公交类别

区域

路线

名称

路线走向

说明

夜间

公交

大武口区

1

石嘴山汽车客运站环线

5路调整

2

森林公园理工学院

3路调整

惠农区

1

御河城堡御河城堡

新增

区间

公交

大武口、平罗

102

公交枢纽首末站平罗汽车站

202路更名

惠农、平罗

103

平罗汽车站惠农汽车站

新增

城市

公交

大武口区

2

公交枢纽首末站农指

新增

4

森林公园政务大厅换乘中心

新增

6

政务大厅换乘中心五七干校

新增

8

公交枢纽首末站崇岗村

新增

惠农区

6

公交公司首末站公交公司首末站

新增

旅游公交

专线

大武口区

1

公交枢纽首末站武当庙

新增

大武口区、平罗

2

公交枢纽首末站沙湖

102线微调

大武口区

3

森林公园龙泉村

13路更名

推动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水平。积极开展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创建工作,全面提升城乡交通运输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发展,推动城市公共交通线路向城市周边延伸,扩大公交覆盖面。鼓励农村客运班线实施公交化运行,提升农村客运公交化运行比例。加快农村地区招呼站、候车亭、充电桩、停车场等客运服务设施建设,提高农村客运出行保障能力。积极探索实行农村客运区域化整合、开展定制运输点对点服务、响应预约等农村客运试点工作,因地制宜发展农村客运。

5—城乡公交线网规划调整一览表

路线名称

路线走向

说明

连接主要节点

1

汽车站城北首末站

新增

体育公园南门、县城三中、府地金源、中粮集团1号、红星建材城

2

汽车站汽车站

新增

东方明珠B区、千禧合院、仁爱医院、保健所、城关镇、城关二小、和平新居

3

南门客运枢纽站城北首末站

新增

蔬菜批发市场、汽车站、平罗高级回民中学、城关六小、西域首、金顺石雕有限公司

4

南门客运枢纽站城北首末站

调整

第六中学、妇幼保健医院、公安局、西域首府、吉元冶金(隆昌饲料、加气站)

5

汽车站城北首末站

调整

公路段、鼓楼、星海花园、党校、五小五幼、华维羽绒、红星建材城

6

南门客运枢纽站城北首末站

延长

蔬菜批发市场、盐改、传输局、四中、平罗高级回民中学、吉元冶金

7

汽车站明月新村首末站

调整

东方明珠A区、保健所、阳光城市花园、铁合金家属、明珠嘉园、明月新村

提升旅游客运服务品质。完善交通设施旅游服务功能,结合景点分布,建设具有交通、生态、旅游、消费等复合型功能的交通旅游服务设施,完善公路驿站、旅游厕所、停车区、旅游标识牌、服务区等基础服务设施建设,增强旅游出行体验。以平汝线观光绿皮小火车为重点,挖掘沿线工业文化、运动文化,推进定班旅游专列营运,提升景区间的旅游交通便捷性。整合旅游交通资源,根据旅游特征、节庆活动安排,在惠农高铁站、石嘴山高铁站等客流量较大综合客运枢纽增设重点旅游景区旅游班线,探索试行旅游包车、拼车、直通车+景区门票的一站式游客联程联运服务,建立旅游交通服务云平台,及时发布服务信息,方便旅客便捷出游。

(二)促进货运服务集约高效发展

构建绿色高效的现代物流体系。推动形成通道+枢纽+网络现代物流体系,建设以陆港区域性物流枢纽为核心,以包兰铁路物流带为主轴,以各县区冷链物流中心、城乡配送中心、电商物流中心、货运场站等为补充的三级物流运行网络,构建干支衔接、互联共享、集约高效、绿色智能的现代化物流体系。鼓励在公路站场、铁路物流基地、航空枢纽等区域与邮政快递衔接配套设施一体化布局,大力推进邮件快件空陆联运、公铁联运、空高联运、空空中转,助力自治区建设宁夏沿黄组团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和中国西北地区多式联运物流枢纽。

加快发展先进运输组织模式。推进多式联运加快发展,重点发展以集装箱、半挂车为要方式的多式联运,推进以公路为基础的公铁、公水、公空等多式联运模式有序发展,继续推动以富海物流等物流企业发展多式联运业务,引导和支持具备条件的运输企业加快向多式联运经营人转变,推行一单制联运服务。大力发展互联网+货运服务模式,鼓励晟龙头物流企业建立网络货运服务平台,支持企业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整合资源,构建基于共享模式的物流生态圈,提升物流组织效率。

推动农村地区客货运高质量发展。坚持因地制宜共享融合。鼓励在交通便利、人员集中的区域规划建设乡镇综合运输服务站加强对既有乡镇客运站、交管站、公路养护站等设施的升级改造打造具备客货邮游商、供销、养护管理等综合服务功能的节点设施。推进农村客运、货运、邮政快递、旅游、商贸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构建一点多能、一网多用、功能集约、便利高效的农村运输发展新模式。满足农产品进城和生产生活资料下乡双向流通需求。提升农村地区客货运信息化水平,强化运营车辆的实施监控、物流查询服务功能。更好满足农村地区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提升冷链物流供给能力。整合多种资源完善农村物流配送网络,补齐城乡冷链物流设施短板,提升农产品物流运输效率。鼓励多温层冷藏车、冷藏集装箱、冷藏厢式半挂车、低温保温容器等标准化运载单元以及轻量化、新能源等节能环保冷藏保温车型在冷链物流中推广使用,增强冷链物流运输供给能力。

5—石嘴山市城乡物流重点建设任务表

序号

类型

所在区县

位置

建设性质

功能

1

惠农冷链物流园区

惠农区

惠农区

新建

以冷链运输为主,兼顾长途客运与物流配送

2

乡镇综合运输服务站

大武口区

隆湖汽车站、龙泉村、沟口街道办事处翠柳社区

新建

近期服务于客运、货运、邮政快递,远期实现客货邮商深度融合发展

城乡公交枢纽总站

在建

惠农区

红果子镇、礼和乡

新建

平罗县

灵沙乡、陶乐镇、姚伏镇

新建

5城乡物流重点建设项目位置示意图

推进维修驾培行业优化升级。加强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机构监管,推动将驾校筹建用地纳入城市规划范畴,严格按照法律规定进行备案,推进驾校开设数量依据城市人口比例、学员人数等要素统筹规划。优化完善维修企业结构布局,推进维修企业按照市场需求进行整合,加大维修企业整合整治力度,采取扶优抚强壮大一批、市场整合压缩一批、整顿监管淘汰一批,逐步推进维修行业结构优化和升级。推动建立实施汽车维修技术信息公开制度,推进汽车维修配件供应渠道开放流通,提升服务水平和资源配置效率。加强机动车检测机构事中事后监管,督促各机构完善安全生产相关工作机制,提高服务质量。

三、增强智慧交通引领作用

智慧交通在引领综合交通运输发展、保障国家战略实施、促进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目前,石嘴山市的智慧交通建设还处在起步阶段,十四五期间将在交通行业信息化、智能化、平台化等方向开展智慧交通的建设。到2025年,石嘴山市信息共享和数据开放水平大幅提升,行业主要业务领域信息化能力显著提高,互联网+促进行业转型升级取得新突破,智慧交通初具雏形。

(一)推动智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推动基础设施数字化和运行智能化,重点推进信息采集和监测设施与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工程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和改造,加快国省干线公路运行状态信息监测体系建设,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基本状态、运行状态、运输组织调度的信息采集,推动形成动态感知、全面覆盖、泛在互联的交通运输运行监控体系。推动公路感知网络与基础设施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在重点路段实现全天候、多要素的状态感知,逐步提升公路基础设施规划、设计、建造、养护、运行管理等全要素、全周期数字化水平。推动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养护和运行一体的综合性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增强农村公路运行监测和管理服务水平。积极推动物流园区(货运枢纽)、客运枢纽智慧化改造升级,推进城乡配送智能收投末端和末端服务平台建设,提升服务设施数字化和智能化水平,着力推进石嘴山数字智能物流园、平罗滨河智慧物流园建设。

(二)提升公共出行智能化水平

一站式查询、一卡通出行、一窗式服务为重点,加快提升公共出行智能化服务水平。促进交通、旅游等各类信息充分开放共享,加强对旅游客运流量的预测及跟踪分析,促进交通运输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推进完善智能公交系统建设,健全智能调度、智能监管等服务功能,强化公交信息公开共享,提升公众出行形成公共汽电车运输协调、指挥调度、应急救援和信息决策一体化,全面提升公共交通管理水平。全面实现公交智能调度和在线监管。倡导出行即服务(MaaS理念,以数据衔接出行需求与服务资源。推动互联网+便捷交通发展,支持和引导企业发展定制公交、智能公交、网络预约出租车、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小微型客车分时租赁等城市出行服务新业态。

(三)提升物流信息化水平

推进物流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建设,依托互联网技术平台,推进跨行业、跨区域的智能物流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促进货源、车源和物流服务等信息的高效匹配,降低物流运输效率。鼓励龙头物流企业搭建面向中小物流企业的互联网物流信息平台,完善物流信息发布、在线交易、数据交换、跟踪追溯、智能分析等平台服务功能,支持互联网车队平台、货车综合服务平台等创新型互联网+物流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建设。提升农村物流信息化水平,探索建立市场、企业、农产品物流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及时采集、发布农村物流有关信息,实现农产品供需双方有效对接和物流供应链快速匹配。加快推动多式联运公共信息共享,推进铁路、公路、水路等货运单证电子化和共享互认,提供全程可监测、可追溯的一站式物流服务。

(四)推进政务服务数字化转型

推动综合交通服务平台建设,推进跨部门数据融合和公共数据资源共享开放,提高决策支持、安全应急、指挥调度、监管执法、政务服务、节能环保等领域的大数据运用水平,提升综合交通运输运行监测预警、安全风险分析研判在线监测等支撑能力。深入推进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与应用,结合互联网+交通执法工作,加快整合各类信息化监管平台。推进四级四同政务服务事项与互联网+监管的全面整合,形成完备的闭环管理模式,进一步优化服务方式和流程,提升办理效率,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进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治超联网等系统建设,提高执法装备智能化水平,推进在线识别和非现场执法。加快推进重点营运车辆使用北斗车载定位装置,加强对两客一危车辆、12吨及以上重型货车等重点营运车辆动态监控,持续推进危险货物道路运输运单电子化,提升机动车维修行业监管与服务的数字化、智能化能力和水平。建立完善网约车、网络货运等新业态监管平台,加强新业态运行监测监管能力。

四、推进绿色交通全面发展

秉承绿色发展理念,积极落实我国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重大决策,打好双碳硬仗,以生态优先发展为方向,加快交通基础设施绿色化建设,构建绿色低碳环保的交通运输体系,打造低碳、集约、可持续的交通运输发展模式,促进行业节能减排,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加强生态保护和污染治理,形成交通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模式。

(一)促进行业节能减排

大力推进结构性节能减排。积极推进碳达峰交通运输行动,调整运输结构,优化交通运输资源配置,发挥综合运输的整体优势和组合效率,优化运力结构,降低能源消耗强度。积极开展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加强市场动态监测和经济运行分析,定期发布市场运力等信息。加快发展共享电动车、共享自行车等低能耗交通方式,倡导低碳型交通消费模式和出行方式。

积极引导技术性节能减排。推进交通装备迭代升级,加强绿色循环低碳交通运输技术研发,促进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的推广。积极采用混合动力汽车、清洁燃料车等节能环保型营运车辆,推广应用高能效、低排放的交通运输装备。引导老旧车辆加快淘汰更新。研究制订营运车辆优惠乘车补贴制度,加快新能源汽车配套建设车用加气站、标准化充换电站(桩)等公共设施,促进混合动力、纯电动等新能源车辆的推广应用。

着力强化管理性节能减排。加强道路客运运力调控,大力推进客运班线公司化改造,提高客运车辆实载率,提高客运企业集约化水平。积极引导道路货运向网络化、规模化、集约化和高效化发展,提高货运实载率。加强城市物流配送绿色车队建设,合理组织货源,提高城市物流配送效率。

(二)节约集约利用资源

科学规划交通基础设施,节约集约使用土地资源。统筹利用综合运输通道线位资源和运输枢纽资源,协调通道内各种运输方式的线位走向和技术标准,促进各种运输方式在枢纽节点的有效整合。大力推广节地技术,优化交通工程建设方案,高效利用线位资源。

循环利用资源。推广使用交通废弃物循环利用的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倡导标准化设计及工厂化预制,提高资源再利用水平。加强工业园区、交通基础设施等的生产、生活污水循环利用,大力开展路面材料、施工废料、弃渣等资源的再生和综合利用,建设资源循环利用试点工程。以工程应用急需的高性能材料、工艺和装备为重点,积极推广废旧路面材料冷再生、热再生等循环利用技术和施工工艺的应用。

(三)加强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治

加强交通建设生态保护。积极推进生态选线、选址,处理好交通基础设施与生态敏感区的关系。公路建设尽量拟合原地形,减少高填深挖,采取水土保持、植物和湿地保护等有效措施,减少公路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加强公路、航道沿线绿化建设。

加强污染治理。因地制宜推广生态型污水处理技术,推进公路、站场等沿线设施的污水回用系统建设。加强货运站场和货运车辆的粉尘防治。强化对营运车辆定期监督、检查和维修,重点推进中型、重型柴油车尾气治理。

五、提高安全应急保障能力

进一步加强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和应急体系规划建设,提高交通设施、运输装备安全性能,提升从业人员安全生产素质,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安全监管规范化和安全管理信息化,加强安全应急处理能力,全面提升安全生产保障水平,有效推进平安交通建设。

(一)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提高基础设施防护水平。加大公路、航道、站场等交通基础设施的安全设施投入力度。深入实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加快临水临崖、连续长陡下坡、急弯陡坡等重点路段和危桥改造整治,加强城市隧道桥梁、事故多发路口路段排查治理,科学规范设置公路路交通安全设施和交通管理设施。结合四好农村路建设提高农村公路安全保障能力,持续推进农村公路设施建设,深化千灯万带示范工程,根据乡到、村道设计标准科学设置公路标志线,完善和安装必要的公路安全设施,提升农村公路安全防护水平。构建现代化工程建设质量管理体系,推行施工安全标准化,推进精品建造和精细管理,提升安全生产水平。

强化载运工具安全治理,继续推进船型标准化、车型标准化,加快老旧车船更新改造工作,提升运输装备安全性能和本质安全水平。完善营运车辆安全技术准入标准,加强重点营运车辆和两客一危智能视频监管等安防设施设备安装,提高车辆安全性能。建立隐患车辆专项整治工作协调机制,开展货车非法改装、大吨小标专项整治,全面排查货车、专用车生产企业、车辆维修企业和车辆非法改装站点。督促汽车客运站严格落实实名制售检票、客车安全例行检查、三不进站六不出站等安全管理制度,加强道路客运安全源头管理。

推进实施科技兴安工程,加强重大关键技术研究和装备研发,推广应用先进可靠的安全生产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和新材料。强化交通基础设施养护,加强基础设施运行监测检测,提高养护专业化、信息化水平,增强设施耐久性和可靠性。充分运用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提升安全生产预警预防智能化水平。

(二)完善安全生产体系

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立联合监管和联动执法工作机制,凝聚交通治理合力。强化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和监管执法,及时消除隐患漏洞,提高应对重大突发事件的能力。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积极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推动企业建立健全覆盖生产经营各环节、责任明晰的安全生产制度。明晰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责任,健全并完善对道路运输日常监控系统建设以及对客运和危险品运输车辆安全监管,建立健全道路运输安全生产管理长效机制,加强行业指导和事故整改责任落实。充分调动行业协会、保险企业、科研团队等社会力量积极参与道路运输安全治理,建立健全道路运输安全生产违法行为、交通违法行为和重大事故隐患举报奖励制度,完善投诉受理机制,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形成社会共治的良好氛围。

建立安全生产风险防控机制。加强安全生产形势分析研判,推进建立和完善与气象、应急管理、自然资源等相关部门的联系协调机制,提前部署预警预防工作,做好信息发布、新闻宣传、舆论引导和应急准备。借鉴其它地区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风险管理试点单位的实践经验,建立完善安全风险评估和预警机制,加快推行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立完善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体系。强化重点领域的安全防范,加强重点行业和重要设施的区域联控管理,进一步提升安全风险防控能力。

建立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信用体系。进一步加强交通运输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举报查处、承诺践行中企业失信信息的采集,依法推广运用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领域黑名单制度。市交通、公安、教育等部门要联合开展道路交通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督促两客一危、校车、重型货车等运输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对车辆安全状况、驾驶人资质审查、安全教育情况等开展深入自查自纠,坚决防止不合格车辆、不安全的驾驶人上路运营。建立两客一危经营企业及其下属车辆的信息共享、互通和对比机制,对相关企业及车辆实施重点监管,加大违法处罚力度,依法形成运输安全生产信用评价长效机制。

(三)强化应急保障能力

完善应急救援机制。进一步完善应急管理预案体系和指挥体系,整合信息资源,推动实现公安、交通、农业、三防、应急、教育、气象等部门数据共享,建设可视、可测、可控的运输安全监测体系。推进公安、消防、卫生、环保、水务、气象等部门协同建立行业主导、社会共同参与的全市应急救助网络。建立健全多部门参与的应急救援和善后处理协作机制,加强应急救援救灾队伍与应救援装备建设,持续改进应急处置工作,健全应急工作体制机制,完善应急预案,对应急处置工作和应急演练开展后评估工作,全面梳理和分析工作成效和漏洞,不断健全完善应急体系,切实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利用信息平台,继续推进路网监测与应急体系建设,提升应对突发事件的反应能力、应急能力、处置能力。

强化应急救援设施设备。着力强化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应急设施设备、应急救援装备的建设。加强监管应急装备设施建设,配备必要的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装备及现场执法、应急救援用车、应急救援中心,推动应急设施设备与建设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加快推进公路交通应急装备物资储备中心建设,满足公路交通突发事件对应急装备物资需求,提升应急抢险能力。

六、加快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交通运输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理应先行一步,率先在推进行业治理现代化上实现突破,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积累经验、作出贡献。

(一)完善法治体系建设

推动完善综合交通法规体系建设,坚持法治引领,继续依法研究制定、修订完善地方交通运输法规规章,研究制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的制度规范。深化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加强宪法、法律和交通运输法律、法规、规章的宣传实施,健全行政权力制约、监督、评价机制。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提高决策质量和效率。完善规范性文件管理机制,严格开展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持续推动四基四化建设,提升执法队伍素质能力,提升执法保障及执法监督水平,加强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进信用为核心的新型监管机制建设,健全交通运输信用监管机制,依法推行红黑名单制度,完善联合惩戒措施和机制。

(二)深化交通行业改革

完善综合交通运输管理体制机制,深化铁路、公路、航道等管理体制改革,推动建立综合交通运输管理体制,并健全综合交通运输统筹发展、运行监测、公共服务等职责体系。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推行证照分离,规范事中事后监管。推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制度化,加强与公安、应急、市场监管等部门的联动执法,构建多部门、跨区域联合执法机制,不断整合精简行政检查事项,坚持按标监管、一次检查到位,健全信用共享共用机制,提高协同执法效能;普遍推行非禁即入,坚持对新业态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加快推进农村公路建设和管养体制改革,建立健全县、乡、村三级养护机制,大力推广路长制,充分调动乡、村两级作用和农民群众积极性,重点解决重建轻养、资金不足、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加快形成以各级公共财政投入为主、多渠道筹措为辅的资金保障机制。深化交通投融资机制改革,加快形成交通基础设施多元化投资机制,深化交通运输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完善交通运输部门预算管理体系,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

(三)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加强行业教育培训工作,以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公务员和所属单位领导干部为重点,加大行业教育培训力度,形成有利于高技能人才成长和发挥作用的制度环境和社会氛围,促进交通运输人员素质和专业技能水平,切实提高从业人员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能力。加强重点领域人员队伍建设,加强执法业务骨干队伍建设与执法管理队伍建设,加大交通运输执法人员针对性、实用性、系统性培训力度,提高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文明服务水平。推动落实将农村公路养护资金及管理机构运行经费和人员基本支出纳入一般公共财政预算,加大公共财政资金支持力度,提升农村公路管养人才保障能力。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

(四)推进社会协同共治体系建设

扩大交通社会参与,建立健全公共参与决策制度机制,搭建信息沟通、意见表达、决策参与、监督评价、舆论分析与引导为一体的公众参与平台,鼓励社会广泛参与行业治理。拓宽交通运输政务公开领域和范围,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构建交通运输共建共治共享发展格局。完善交通运输信用体系建设长效机制,加强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和公开,依法依规加强交通运输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完善失信主体信用修复机制。健全行业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机制,畅通和规范行业特殊群体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及时化解行业矛盾纠纷。加强精神文明创建,完善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行业文化建设的制度机制,加强行业先进典型培树和宣传,推进优秀交通文化传承创新,营造文明交通环境,推动全社会交通文明程度大幅提升。


第五章 保障措施

一、加强统一领导,建立协调机制

加强统一领导,充分发挥市委、市政府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统领作用,建立统筹协调工作机制。一是加强交通、公安、发改、水利、环保、住建、规划与自然资源等行业部门之间的横向联系,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的各种问题,确保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和任务有序推进。二是加强规划实施的跟踪分析,及时掌握交通运输发展的动态,对于新出现的情况和问题,适时开展中期绩效评估与调整工作,进一步增强规划的指导性。三是完善交通影响分析制度,对大型建设项目及可能对交通造成较大影响的施工项目等进行交通影响分析和评价。四是积极培育养护市场,引入竞争机制,提高养护生产效率和资金使用效率。

二、坚持政策引领,完善法规体系

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政策措施、红利政策为引领,严格执行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都市圈相关发展规划要求,做好交通建设与土地规划、城市建设、产业发展、生态环保等专项规划的衔接,确保规划执行的强制性和严肃性。健全交通决策机制,建立社会公众与管理职能部门之间的法制化信息交通渠道,提倡并促进公众从决策、实施到监督的全过程参与交通建设与管理。

三、拓宽融资渠道,强化资金保障

坚持国家投资、地方筹资、社会融资、利用外资的交通建设投融资机制,加大交通建设领域的开放合作力度,形成多层次、多元化的投入格局。充分利用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战略机遇,深挖政策红利,争取更多的建设项目和建设资金。继续加大财政性资金对交通运输公益性事业的支持力度,完善政府公共财政投资为主、社会投资和企业投资为补充的筹融资机制。进一步完善投资模式、积极拓展融资渠道,鼓励通过PPP、股权合作等多种市场运作方式,投资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和经营。加强对交通建设项目资金的监管,规范项目预算和资金使用管理,加大项目绩效评价,确保资金专款专用,严格防范债务风险。探索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城镇化水平、现代农村建设等相关领域的联动机制和差异化投资政策。

四、强化组织实施,明确责任主体

加强统一领导,落实部门责任,明确责任主体,确保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建设顺利推进。市委、市政府应发挥全局统领作用,组织协调责任分工并确保交通项目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要求;交通部门应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制定相关政策措施,落实项目申报、立项、实施和监督管理等主体责任,指导并监督项目推进实施;发改部门应切实做好与上级部门的衔接、汇报工作,争取上级部门项目支持;自然资源、生态环保、水利、住建等部门等积极配合交通部门相关工作,与交通部门共同推进项目建设。

五、加强科技创新,注重人才培养

激发交通运输行业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技术与交通行业深度融合,提升交通设施、运输装备和营运管理的科技含量,积极推进综合交通的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构筑新型智慧交通平台,推动交通基础设施网、运输服务网与信息网络融合,构建泛在先进的交通信息基础设施。落实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求,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注重专业能力培养,增强干部队伍适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要求的能力。加强执法业务骨干队伍和执法管理队伍建设,努力实现执法队伍正规化、专业化、和标准化。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行业教育培训工作,加强交通运输行业教育培训的基础条件和软硬件环境建设。合理配置人才资源,发挥整体效益。

六、坚持生态环保,实现可持续发展

严格把控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负面清单(三线一单)基本要求,促进交通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发展。一是统一思想,坚持生态环保理念,按照生态保护、资源节约和污染防治的相关要求,加强与生态环境、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沟通协调,建立完善的沟通协调机制;二是强化源头预防和事中事后监管,结合环境承载力,及时提出规划优化调整建议和规划实施的环境保护措施,多措并举预防和减轻交通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更好的发挥公路基础设施建设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实现可持续发展。

七、树立行业形象,营造良好环境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交通运输建设、管理、运营、服务等重点领域,培育践行交通运输行业核心价值体系,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交通运输系统落地生根。注重培养适应新时代要求的专业能力、专业精神,提高交通运输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保持文明创建风清气正的良好形象。

附件1十四五时期公路建设项目汇总表

2十四五时期铁路建设项目汇总表

3十四五时期水运建设项目汇总表

4十四五时期枢纽场站建设项目汇总表


附件1

十四五”时期公路建设项目汇总表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性质

技术等级

(现状/规划)

建设规模
(里程)

估算投资
(亿元)

建设内容

高速公路

177

184

1

乌玛高速续建工程

新建

——/高速

57

57

起点位于石嘴山市惠农区以北宁蒙交界处,终点位于乌玛石银段在建崇岗枢纽互通与收费站之间,设计速度100km/h,路基宽度26米。

2

石嘴山至乌银高速联络线工程

新建

——/高速

45

52

起点接京藏高速公路,路线呈西北方向进入内蒙古自治区地界,与内蒙古阿拉善盟境内的乌银高速相接,路线全长约45公里,其中宁夏境内约40.7公里,内蒙古自治区境内约4.3公里。拟采用4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路基宽度26米。

3

银昆高速北延伸线工程

新建

——/高速

55

55

起点位于月牙湖,沿河东向北接内蒙荣乌高速,全长78公里,其中石嘴山段长55公里。

4

石平高速至银昆高速联络线工程

新建

——/高速

20

20

项目起点位于京藏高速平罗南互通,终点在陶乐接银昆高速北延伸段。

普通国省道

223.898

38.863

5

国道109线石嘴山段改扩建工程

改扩建

二级/一级

74.94

17.4

将国道109线石嘴山段分批次实施改扩建,并将红果子、黄渠桥、姚伏等重点乡镇过境段实施改线,提高国道的通行能力,保障行车安全。

6

国道110线大武口北至石银高速段扩建工程

扩建

二级/一级

15

2.7

项目起点接石银高速,终点位于国道110线与世纪大道交汇处

7

国道G244线石嘴山段改扩建工程

改扩建

二级/一级

52

11.0

对国道244线石嘴山段进行升级改造,翻新路面

8

省道S303汝箕沟口至宁蒙省界段新建工程

新建

三级/一级

6

1.1

起点位于省道汝箕沟内,终点止于宁蒙省界

9

省道303线汝箕沟口至白芨沟段改扩建工程

改扩建

二级、三级/

一级

34.3

3.2

起点位于省道汝箕沟内,终点止于宁蒙省界,按一级公路标准改造

10

省道303线沙湖过境段段改线工程

局部改线

——/二级

6.508

0.813

项目起点位于前进农场二站加油站出顺接省道303线,终点位于省道303线与正源街交叉处

11

省道302线蒙宁省界至陶乐段改扩建工程

改扩建

二级/二级

8.15

0.65

起点位于S302线宁蒙省界处马山头附近,终点位于S302线与G244线K58+325平面交叉处,全长8.15公里。全线按二级公路标准设计,设计时速80公里/小时。

12

省道101线石嘴山段改扩建工程

改扩建

一级/一级

27

2.0

对省道101线石嘴山段全线进行改扩建

跨黄河通道及专用公路

153.66

41.291


13

高仁黄河公路大桥及连接项目

新建

——/一级

21.2

25.97

起点位于京藏高速公路沙湖出口,终点与国道244线相接

14

黄河宁夏段头道墩至都思兔河右岸综合治理滨河道路工程

新建

——/一级

56.26

9.321

起点为石嘴山市头道墩,终点为跨都思兔河,主要实施路基填筑、路面硬化、道路防护、桥梁等工程

15

西岸滨河大道石嘴山段改扩建工程

改扩建

——/一级

76.2

6

全线改扩建,提升公路等级为一级

农村公路

500

3.5

16

农村公路改造提升工程

 

500

3.5


附件2

十四五时期铁路建设项目汇总表

序号

项目名称

接轨线

接轨站

建设规模
(公里)

估算投资
(亿元)

高速铁路

100.6

128.7

1

包银高铁

100.6

128.7

货运铁路

31.75

30.0

2

东乌铁路专用线

31.75

30.0

铁路专用线

66

38.7

3

宁夏建龙龙祥钢铁有限公司铁路专用线

包兰铁路

惠农

14.5

6.7

4

石嘴山煤炭交易中心铁路专用线

黄公铁路

棋盘井站

28.0

22.1

5

石嘴山矿业集团铁路专用线

包兰铁路

惠农

1.6

0.8

6

宁夏富海物流有限公司铁路专用线(续建)

包兰铁路

惠农

0.4

0.2

7

平罗滨河铁路专用线

包兰铁路

平罗

1.1

0.6

8

晟晏煤制品铁路专用线

包兰铁路

西大滩

7.5

3

9

宁夏精细化工基地铁路专用线

三新铁路

黑龙井

12.9

5.3


附件3

十四五”时期水运建设项目汇总表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内容

估算

投资

(亿元)

1

沙湖旅游航道能力提升工程

沙湖湖区旅游航道(长约7公里)按照宽度为18m,弯曲半径为210m,水深为2.2m,跨河建筑物净高为4m的航道尺度进行整治提升,并对湖区航标进行优化调整

1.1


附件4

十四五时期枢纽场站建设项目汇总表

序号

项目名称

拟选址位置

建设性质

投资

估算

(万元)

建设内容

综合客运枢纽

28400

1

石嘴山高铁站客运枢纽

大武口区

新建

15000

包含客运枢纽综合楼、配套公交车场、长途车场、出租车场、P+R社会停车场、自行车停车场、站前集散广场等。

2

惠农高铁站客运枢纽

惠农区

新建

13400

包含客运枢纽综合楼、配套公交车场、长途车场、出租车场、P+R社会停车场、自行车停车场、站前集散广场等。

货运枢纽(物流园区)

167635

3

石嘴山保税物流中心
B型)

石嘴山惠农区

续建

41635

占地面积530亩,分三期建设,其中一期为石嘴山保税物流中心海关特殊监管区,主要建设行政办公大楼、综合办公大楼、智能卡口、智能围网、散货仓储区、查验仓库等;二期为宁夏富海物流有限公司铁路专用线;三期为硅锰、硅铁合金期货交割库、货物分拨仓库、封件车间。

4

公转铁仓储加工物流园区项目

石嘴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河滨工业园片区

新建

55000

主要建设3000亩煤炭、非煤矿产品仓储加工区,其中300亩大型封闭式储煤仓一个,对现有三条铁路专用线进行改造提升,配套建设1600平方米电子交易平台体系、国际化公铁海联运口岸工程,规划建设一厅五区二中心,即口岸港务大厅、煤炭能源仓储加工区,非煤矿产品仓储加工区、大型综合服务区、智能化物流配载区、矿产品交易中心、检验检测中心。

5

石嘴山数字智能物流园项目

石嘴山市大武口区西环路

新建

60000

建成为一家集信息交易中心、大型货车停车场、机动车检测中心、城市+生活商品配套物流中心、农副产品集散中心、大型车辆和特种车辆交易中心、汽修汽配城、建材产品仓储集散中心、加油(气)站、司机宾馆等为一体的综合型物流智慧园区。

6

平罗滨河智慧物流园

平罗县工业园区

续建

11000

建设40000平米仓储物流配送基地、二期建设大件工业配送及期货交割、集装箱货位和汽车后产业等在内的智慧物流产业园。计划建设铁路专用线。

乡镇综合运输服务站



7

乡镇综合运输服务站

石嘴山市全域

新建

在惠农区红果子镇、礼和乡、大武口区星海镇、平罗县沙湖等地改造10个乡镇综合运输服务站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