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策性文件

石嘴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石嘴山市工业数字化转型三年实施方案(2021—2023)》的通知

索引号 640201001/2021-00102 文号 石政办发〔2021〕51号 生成日期 2021年09月18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石嘴山市政府办 责任部门 石嘴山市政府办

石嘴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石嘴山市工业数字化转型三年实施方案(20212023》的通知

石政办发〔2021〕51号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相关部门、企事业单位,各园区管委会:

石嘴山市工业数字化转型三年实施方案(20212023》已经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落实。


                             石嘴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918日        

    此件公开发布




石嘴山市工业数字化转型三年实施方案

20212023

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推进智能制造,加大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融合力度,加快我市工业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不断提升全市制造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十二届八次、九次、十次、十一次、十二次全会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传统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以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为主线,以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为着力点,从点、线、面即持续推进机器换人、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建设,线即各行业全产业链数字转型提升,即打造工业数字化转型示范区)推动我市智能制造水平迈向新台阶,深入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二)基本原则

政府推动、市场主导。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激发企业内生改革动力,调动市场活力。发挥政府在制度设计、政策激励、系统推动等方面的引导作用,协同推进产业数字化。

问题导向、基础再造。聚焦工业数字化转型的瓶颈问题,加快关键基础技术应用和融合型基础设施建设,锻长板、补短板,推动产业基础优化升级。

数据驱动、融合提升。以数字化改造为基础,以智能化为方向,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深度融合,着力推动融合创新,以数据贯通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

示范引领、整体推进。充分发挥产业政策导向作用,加强对不同行业、不同地区、不同规模的企业信息化的分类指导,集中资源要素从重点行业、龙头企业、关键环节进行突破,培育示范企业和项目,引领工业领域整体提升数字化水平。

二、主要目标

2023年,推动传统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全市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明显提升,新模式、新业态广泛推广,产业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数字化转型成效进一步凸显。推动10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实施数字化转型,带动200家企业上云用云降本提质增效,培育建设15个以上智能工厂或数字化车间,通过试点示范,培育一批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标杆企业,开展1个园区数字化转型试点。

——智能制造水平不断提高。力争数字化转型企业生产效率提高10%以上,运营成本降低10%以上,产品研制周期缩短30%以上,产品不良品率降低10%以上,能源利用率提高10%以上;制造业重点领域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超过70%,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超过65%

——基础设施体系进一步完善。基本建成覆盖重点行业的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5G网络在工业领域深化应用,建成5G基站1000个,实现工业园区5G全覆盖,初步构建健康有序的基础设施建设体系。

——技术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突破一批工业互联网网络、平台、安全领域关键技术,工业软件应用、工业控制系统等供给能力显著增强。

——产业生态体系进一步健全。引进培育江苏朗坤、华为等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服务商,打造1家自治区级工业互联网平台,5家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建立较完善的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体系。

以数字化为手段,以上云为标准,突出信息化技术在企业内部系统之间的普遍应用,提高企业数字化、信息化管理能力。以物联网技术打造低速泛智能连接,以5G技术打造高速率、低时延、广覆盖的工业化智能应用。聚焦双控”“双碳目标任务,推进全市工业提质、增效、降本、绿色、安全发展,加快传统制造向先进造转变

三、重点任务

(一)加大诊断服务力度,持续引领数字化转型发展

通过评估衡量规上工业企业上云规模、程度和水平,找出问题和需求,找准摸清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短板,帮助和引导企业深度上云,提升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通过专家深入工位、产线、车间一线的入驻式服务,推动智能制造技术资源与企业深度对接,带动企业加大技改投资力度,提升智能制造水平。每年组织100家规上工业企业智能改造、两化融合、企业上云诊断服务工作

(二)树立打造标杆示范,带动企业深度全面改造

鼓励企业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对生产设施、工艺条件和管理服务等进行改造,提升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通过树立一批综合效益显著的示范智能车间和智能工厂,引领企业智能化发展。2021年,建成3个自治区级智能工厂或数字化车间,推广应用30台(套)机器人(臂)。强化工业互联网在工业四大主导产业的应用,打造全产业链、制造全流程、产品全生命周期管控的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到2023年,创建自治区级工业互联网示范企业(平台和标杆工厂)3个;累计建成自治区级示范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15家以上,建成自治区级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示范项目20个。

(三)强化管理基础能力,提升企业数字化应用水平

支持华为、电信、移动、联通等工业互联网企业推动运用工业大脑,采用5G通信、人工智能、大数据及工业互联网等新兴技术在智能制造中的应用,对工业生产进行多维度分析、智能化决策,激发企业的潜在数据价值,指导优化调整生产过程,提高效率、提升品质、降低能耗。利用5G网络广覆盖、高速度、低时延、高可靠、低能耗等优势,鼓励智能制造企业与通信运营商合作,建设基于5G的工业互联网,提高生产设备的数字化水平,增强对产品数据、生产数据、客户数据等数据的挖掘分析,全面提升企业科学决策和智能化管理水平。每年推动建设1个以上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100家企业上云上平台。

(四)加快网络及云资源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保障能力

加快推进5G基站建设和全光纤网络部署,加大对5G建设的支持力度。支持5G、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和新型工业设备改造升级,加快工业互联网终端设备数字化应用。推动石嘴山市本地云资源池建设,支持企业上云,加快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提高创新能力和业务实力。支持杉杉能源、苏宁新能源等一批企业,打造10个以上可复制的5G+工业互联网样板工程和典型场景,夯实企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的基础。

(五)推进培训宣传,提高数字化转型认知度

举办数字化改造建设专题培训班和宣传等活动,提高政府部门和企业对数字化改造的认识。组织开展数字化改造进企业专项活动,提升企业管理者的发展意识。鼓励职业教育学校加强自动化应用和信息化应用实用人才的培养。

(六)明确推进方向,加快行业数字化转型

1新材料行业。重点围绕锂电池材料、光伏材料、高性能纤维、电子化学品,提升关键设备、关键流程数据采集和应用分析能力,实现数字化监控、设备动态预警和预测性维护;加快推动危险工艺自动化、安全巡检智能化,供应链数字化,工艺创新数字化,隐形生产经验数据化、软件化。

2多元合金行业。针对主要耗能设备和工艺流程的智能化改造,实现对能源资源的实时监测、精确控制和集约利用。建立工业主要污染物排放实时监测和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体系,采用物联网、视频实时监控及大数据分析,实现高耗能企业节能降耗。

3化工行业。支持开展数字园区、智能工厂建设,完善数字化基础设施,提升关键设备、关键流程数据采集和应用分析能力,实现数字化监控、设备动态预警和预测性维护;加快推动危险工艺自动化、无人化、安全巡检智能化,企业资源配置、工艺优化和过程控制等环节的数字化。通过产供销大数据分析,化废为宝,开发下游化工产品,做好循环经济。

4先进装备制造行业。推动安全可控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与高端数控机床的适配应用,建立基于数字技术的装备运行状态监控体系。促进装备制造研发设计、生产制造、检测检验等环节向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支持整机及核心零部件企业建设数字化、智能化、无人化车间。建立基于现有物联网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将装备设备赋能数字化,使其达到远程监测可维护,以凯晨电器、共享集团为学习标杆,提升服务的质量。

5电子信息行业。支持企业针对研发、质检等环节实施数字化升级,提升与终端厂商的协同研发和产品交付能力;支持华为、电信、移动、联通等互联网企业推广针对工业企业的生产管控、质量检测、供应链管理的数字化应用,加快系统集成互通和数据分析应用。

6清洁能源行业。推动建立拓展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形成基于数字技术的微电网技术体系。通过采集并挖掘分析海量数据,以远程监控技术实现对远程批量化启停控制,向无人值班、少人值守数字化运维模式转变,提升集约化管理、智能化运维水平,以精益高效的数字化运营机制实现降本增效。

四、推进步骤

按照新上新、老上改、腾笼换鸟的原则,推动电石化工、多元合金等传统优势产业在工业软件、智能硬件及设备、平台、网络、安全等基础支撑方面改造升级,促进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在云计算、大数据分析、物联网、数据安全、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等新技术方面创新发展。

(一)梳理任务清单。结合三县区产业集聚发展实际,优先选择数字化基础好、转型需求迫切、行业内具备典型示范效应的重点企业、重点园区等,梳理数字化转型需求,制定转型任务清单。

(二)促进供需对接。对照任务清单,依托自治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产业生态供给资源池服务商,以及引导工业互联网平台、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服务商和专家智库,与制造企业供需精准对接,为数字化转型提供支撑。

(三)绘制转型路线图。按照行业龙头骨干企业一企一策、中小型制造企业一行一策、产业园和重点园区一园一策、产业链供应链一链一策,指导和推动企业、园区等制定数字化转型路线图,明确转型目标及推进步骤。

(四)组织落地实施。进一步争取政策支持力度和组织实施力度,形成推进合力,重点突破、以点带面,推动数字化转型任务清单加快落地实施。

(五)开展应用推广。结合优势传统产业和战略性新产业发展实际,对标国际国内先进水平,分行业、分区域、分类别,重点打造一批产业数字化转型标杆示范企业,并总结典型经验及发展成效,逐步向全行业、全领域拓展推广。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建设。建立数字化转型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分管工业和信息化工作市级领导任组长,市委网信办,市发改委、科技局、财政局、金融局的分管领导为成员,办公室设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加强各有关部门对本方案实施的组织、协调和督导,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和阶段目标,采取有效措施抓好任务落实。

(二)强化机制创新。各县区、各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注重上下联动,创新工作方法,确保各项任务按照进度及时落实完成建立政府、互联网平台企业、行业组织和公众有效协同、多元共治的治理机制,合力推动方案实施。

(三)强化政策支持。全面落实相关支持政策;整合各类资金,加大支持力度;积极争取各类专项资金,对列入项目库项目优先推荐争取财政资金;强化金融支持,借鉴融资、融物、融服务的智能制造金融模式,协调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加强对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的金融支持。鼓励企业采用分期付款、设备租赁、技术服务投资等各种融资模式推进数字化改造项目建设。

(四)强化人才培养。采用多种方式加强人才引进和培训主动引进高效的产学研团队,对符合条件的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人才予以一定支持加快智能制造人才学科体系和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推进宁夏理工学院、石嘴山工贸职业技术学院设置相关课程、专业,围绕云计算、大数据、5G、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视频技术等开展实训和培训,培养适应市场需求的实用型人才,带动全市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发展。

(五)强化项目保障。建立重点项目定期调度监测机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统筹推进项目建设,完善重点改造项目库,实行动态管理,确保项目实施梯次跟进,鼓励龙头骨干企业加大数字化转型项目建设。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