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市政府文件 > 石政发

石嘴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石嘴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

索引号 640201001/2021-00037 文号 石政发〔2021〕10号 生成日期 2021年04月01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石嘴山市政府办 责任部门 石嘴山市政府办

石嘴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石嘴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


石政发〔202110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直各部门、市属各企事业单位,驻石中央、区属有关单位:

《石嘴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已经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审议通过,现予以印发,请结合实际,抓好组织实施。

  

  

  

石嘴山市人民政府      

                                                  202141日        

(此件公开发布)







石嘴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第十四个五年规划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十四五时期(20212025年)是我市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科学制定和有效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对于争当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排头兵,加快建设创新型山水园林工业城市具有重大意义。本纲要根据《中共石嘴山市委员会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的建议》编制,是全市人民共同奋斗的行动纲领,是全市各级人民政府履行责任的主要依据。

  

第一章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十三五以来,石嘴山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守好三条生命线,加快建设创新型山水园林工业城市,奋力推动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全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显著成就,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

  

第一节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

  

——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十三五期间,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7%,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6.8万元,累计完成地方公共预算收入114.4亿元,累计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13.2亿元,年均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实现由中高速增长转向更加注重高质高效投资阶段。2020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4000元、16000元左右,较2015年提高10000元、5000元。R&D经费投入强度达到2%,较2015年提高1.2个百分点,居全区第一,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5.9件。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深入推进全国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三次产业结构优化至7:48:45。打响珍硒石嘴山农产品公用品牌,形成现代畜牧、优质瓜菜、特色制种三大特色优势产业,获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推动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形成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等产业集群。大力发展现代物流、生态工业文化旅游,新增4A级景区2家,先后获批3个自治区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十三五期间,农业、工业、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3.8%7.5%6.8%

——三大攻坚成效显著。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292515369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退出,红翔、红瑞、庙庙湖3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全市累计搬迁安置移民1257757303人。污染防治取得重大突破,十三五末,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76.5%,黄河石嘴山段平均水质保持类,沙湖、星海湖平均水质达到类。单位GDP能耗、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降低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荣获第四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称号,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试点成效显著,关停退出煤矿和非煤矿山92家,处置僵尸企业300家,整治完成散乱污企业668家。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取得积极成效,持续开展非法集资等金融问题整治,金融等领域风险防范得到有效控制。

——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实施,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全市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9.6%,生活垃圾治理率达到90.3%,整治拆除10个空心庄点237户,腾退土地面积近900亩。培育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乡村,35个村积极开展人居环境示范点创建,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善。加快城市特色建设,先后建成北武当河煤城记忆文化长廊、青山公园改造提升、大武口步行街改造提升、万达广场等项目,修建城市道路43.6公里,城区雨污分流改造24.4公里,完成6座生活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新增停车泊位23794个,新(改)建公厕146座,实施城区景观亮化工程119处,进一步补齐城市市政基础设施短板。2020年底,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5.5%

——深化改革多点突破。安排部署322项改革年度目标任务,245项全部完成并取得阶段性成果。全国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城市公立医院改革成效显著获国务院通报表扬。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80%以上政务服务实现不见面、马上办。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出租、抵押二级市场试点工作通过国家自然资源部验收。完成国家级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成效显著。城市医联体县域医共体等改革走在全区乃至全国前列。

——对外开放不断扩大。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与匈牙利等42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生贸易往来,开通宁夏唯一联通欧洲货运班列,实现石嘴山至俄罗斯中亚班列常态化运营。石嘴山海关正式揭牌,保税物流中心(B型)封关运营,石嘴山经开区获评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十三五期间,口岸实现报关6959单、进出口货值7.5亿元、缴纳关税3.8亿元。先后组织26家企业分别参加美国西部医药原料展、亚洲(新加坡)轮胎展、德国纽伦堡国际有机食品展览会等国际性展会45场次,进一步拓展国际市场。2020年,实现进出口额38.2亿元。

——民生福祉不断增进。十三五期间,全市民生保障持续加强,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累计城镇新增就业人口9.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4.9%,基本医保覆盖率稳定在96%以上。改造棚户区3176套,累计发放住房补贴1万余户。教育现代化取得积极进展,十三五末,公办园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3.2%,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0.8年。文化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有线广播电视入户率达100%,城乡居民文化娱乐服务支出占家庭消费支出11.5%。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成效明显,互联网+医疗健康快速发展,全市人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0.5%,人均预期寿命达76.5岁。

——治理水平明显提升。打造五湖四海一家亲靓丽品牌,累计创建7个国家级和8个自治区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大力推进平安石嘴山、法治石嘴山建设,积极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公共法律服务工作走在全国、全区前列。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开展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全面加强乡村、社区、宗教、校园、企业、社团六大治理,全市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第二节  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加速演变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步入加快推进期,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国际环境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加,石嘴山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

从机遇看,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分工格局和经济治理体系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变,具有制度优势显著、治理效能提升、物质基础雄厚、人力资源丰富、市场空间广阔、发展韧性强大、社会大局稳定等诸多优势和条件。国家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共建一带一路、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支持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等重大战略机遇,以及自治区9个重点特色产业等决策部署,在对外开放、产业布局、市场供需、生态环保等方面赋予了我市良好的政策机遇、发展机遇和市场机遇。

从挑战看,世界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疫情冲击导致的各类衍生风险不容忽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城乡区域差距较大,基础设施总体滞后,民生保障存在短板,社会治理还有弱项;资源性产业特征明显,发展不足、开放不足问题突出,表现为经济结构矛盾突出、资源环境约束趋紧、增长动力后劲不足、质量效益仍然偏低、工业经济倚重倚能,正处在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面临着发展不足与生态脆弱的双重压力,面临着扩大总量与提升质量的双重任务,面临着培育竞争优势与补齐发展短板的双重难题,面临着土地、能耗、水耗等要素多重约束。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机遇和挑战并存、困难和希望同在,但机遇大于挑战、希望多于困难,全市上下立足市情实际、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对形势的分析研判和部署要求上来,准确把握战略机遇期内涵和条件的深刻变化,不断增强忧患意识,坚定必胜信心,推动经济持续恢复和高质量发展,确保石嘴山各项事业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正确方向继续前进。


第三节  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和市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扎实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决守好促进民族团结、维护政治安全、改善生态环境三条生命线,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争当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排头兵,振奋精神、兴市富民,基本建成创新型山水园林工业城市,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为与全国同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

二、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落实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能力和水平,为实现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共同富裕方向,始终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维护人民根本利益,激发全市各族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促进社会公平,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坚持新发展理念。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把注意力集中到解决各种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上来,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切实转变发展方式,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坚定不移扩大开放,加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体制机制障碍,破解开放不足的短板制约,强化有利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有利于调动全社会积极性的重大改革开放举措,持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

——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办好发展安全两件大事,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注意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

三、发展目标

展望2035年,经过15年的接续奋斗,全市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实力将大幅跃升,经济年均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经济总量在实现翻番的基础上有大的提升,工业总产值实现翻两番,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万美元以上,产业结构明显优化,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建成特色鲜明的区域现代化经济体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扎根全民,民族关系团结和谐,宗教关系和顺健康,各族人民守望相助一家亲。基本实现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成更高水平的法治石嘴山、平安石嘴山。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取得重大成果,主要污染物排放达到全国平均水平,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全国领先,万元GDP能耗水平位居西部地区前列,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生态系统功能完善。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基本公共服务保障水平走在全国前列,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基本建成创新型山水园林现代化城市,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十四五时期锚定2035年远景目标,对标国家和自治区发展目标,立足石嘴山实际,努力实现以下主要目标。

——推动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加快建设黄河生态经济带和宁夏北部绿色发展区,构建绿色高效、优势突出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大银川石嘴山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力度,加快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在全区走在前、作表率,打造高质量发展的优势区和全区经济增长的动力源,力争工业总产值、农业总产值实现翻番,确保高新技术企业产值翻番,确保R&D经费投入强度居于全区前列,经济发展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5%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8%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7%左右。

——推动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形成开放带动改革、改革促进开放的良好机制,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放管服改革、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进一步深化,营商环境建设走在全国前列,政府治理体系、经济发展机制基本适应新发展格局、顺应高质量发展,市场主体充满活力。对外开放深度和广度进一步拓展,积极融入全区自贸区创建,对外能源通道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建成宁夏能源(煤炭)物流交易中心(石嘴山片区),在推动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一带一路建设中扩大对外开放、务实合作。

——推动社会文明实现新提升。大力实施文明创建工程,加快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全国文明城市底色更加靓丽,五湖四海、自强不息的石嘴山精神充分发挥,文明创建工作始终走在宁夏乃至西北地区前列。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蓬勃发展,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中华文化影响力、中华民族凝聚力在石嘴山充分彰显,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在石嘴山充分展示。

——推动生态环境得到新改善。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创建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为目标,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加强贺兰山东麓绿道绿廊绿网建设,森林覆盖率达到8.8%,完成自治区下达的单位GDP用水量、煤炭消耗、电力消耗、建设用地面积等约束性指标,黄河石嘴山段平均水质保持类,环境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星海湖防洪调蓄、湿地净化、生态环境保护、休闲旅游文化功能充分发挥,贺兰山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程成为西北生态治理样板,湿地生态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土壤污染风险有效防控,绿色循环生产方式和健康环保生活方式基本形成。

——推动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快于经济增速、达到4万元以上,收入水平走在西北地区前列,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深化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卫生示范区建设,全民受教育程度不断提升,社会保障和养老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卫生健康体系更加完善,全力打造西北地区具有影响力的休闲康养城市,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城市功能日趋完善,城市活力明显增强,全市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推动社会治理取得新成效。依法治市迈出坚实步伐,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行政效率和公信力显著提升,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健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乡村、社区、宗教、校园、企业、社团六大领域治理水平明显提高,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品牌成色更足、品质更优、特色更靓。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显著增强,自然灾害防御水平明显提升,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

专栏1  “十四五”规划主要指标


类别

序号

指标名称

2020年

预计

2025年

预期

年均增长(%)

属性

经济发展

1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

-

-

6.5左右

预期性

2

全员劳动生产率(万元/人)

14.2

18.9

3.5

预期性

3

常住人口城镇化率(%

75.5

80

-

预期性

创新驱动

4

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

2

2.3以上

-

预期性

5

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件)

5.9

6.5

-

预期性

6

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

-

-

[5]

预期性

民生福祉

7

人均可支配收入(元)

29000

40000

7

预期性

8

城镇调查失业率(%

6.1

5.5以内

-

约束性

9

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年)

10.8

11.3

-

约束性

10

每千人口拥有执业(助理)医师数(人)

2.95

3

-

约束性

11

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

94.9

95

-

预期性

12

每千人口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个)

0.2

1.7

-

约束性

13

人均预期寿命(岁)

76.5

78.2

-

预期性

绿色发展

14

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

13

16.5

[3.5]

预期性

15

单位GDP能源消耗降低(%

-

完成自治区考核要求

约束性

16

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降低(%

-

完成自治区考核要求

约束性

17

单位GDP用水量降低(%

[25]

[12]

-

约束性

18

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

76.5

完成自治区考核要求

约束性

19

达到或好于类水体占地表水比例(%

100

完成自治区考核要求

约束性

20

森林覆盖率(%

6.68

8.8

5.8

约束性

21

湿地保护率(%

62.27

51

-

预期性

22

水土保持率(%

-

完成自治区考核要求

预期性

安全保障

23

粮食生产综合能力(万吨)

50.8

50左右

-

约束性

24

能源综合生产能力(万吨标准煤)

416

500

3.8

预期性

注:1.[ ]为五年累计数;2.能源综合:煤、油、气、非化石能源之和;3.非化石能源不包括水电。

  

第二章  奋力担当时代新使命  争当建设黄河流域生态

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排头兵

  

坚持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统领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坚决扛起这一重大政治责任,努力争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排头兵。

  

第一节  高质量推进先行区建设

  

在经济转型发展创新区建设上走在前。坚持创新驱动引领,以推动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为主攻方向,以调整优化结构为基础,以转变发展方式为重点,以增强发展动能为关键,优化创新链、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促进更多技术、资本、劳动力等生产要素融入产业发展。建立现代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服务体系,摆脱过度依赖扩大投资拉动增长的路径,摆脱过度依赖传统产业支撑发展的格局,摆脱过度依赖资源消耗实现发展的模式,推动布局区域化、经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发展产业化,实现产业体系升级、基础能力再造、新旧动能转换。

在生态保护修复示范区建设上走在前。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持续落实河湖长制,加快建设山长制、林长制。严禁在黄河干流及主要支流临岸一定范围内新建两高一资项目及相关产业园,开展重点入黄排水沟、干支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试点。在巩固提升贺兰山综合整治成果的基础上,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持自然恢复和人工修复相结合,以修山、整地、治污、净水、扩湿、增绿、固沙为重点,持续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加快实施贺兰山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程,大幅提升贺兰山气候调节、防沙固碳、水源涵养生态功能。建立健全常态化巡查保护机制,还贺兰山以宁静、和谐、美丽。

在环境污染防治率先区建设上走在前。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继续开展污染防治行动。大力推进大气、水体、土壤污染治理,着力整治工业排放污染、扬尘污染、柴油货车污染、秸秆焚烧污染、散煤污染,加强对工业废水、农业退水、城乡污水的治理和饮用水源地保护,加大黄河石嘴山段、沙湖、星海湖环境污染防治力度,加强典农河等重点入黄排水沟治理,抓好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危险废物、医疗废物、畜禽粪污、工业固废、电子废弃物联治,推动生态环境质量稳中向好、好中向优。

在保障河段堤防安全标准区建设上见实效。把保障黄河石嘴山段108公里长治久安作为重中之重,坚持重在保护、要在治理的方针,落实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的要求,按照一般河段50年一遇、城市河段100年一遇的防洪标准,立足安全稳固,实施两岸堤防、河道控导、滩区治理、城市防洪等工程,推进黄河右岸石嘴山段标准化堤防工程,实施黄河石嘴山段航运工程,境内黄河水患、堤防隐患基本消除,现代防洪体系基本建成,确保两岸堤防安全有效防洪防凌。

在黄河文化传承彰显区建设上见实效。把黄河文化遗产作为重要资源,实施黄河文化遗产保护系统工程,加大贺兰山岩画、明长城等文化遗产保护和修复力度。挖掘黄河文化时代价值,加强黄河石嘴山段历史文化遗产研究和利用,大力实施黄河文化传承创新工程,搭建有品牌力的文化载体、建设有带动力的示范项目、打造有传播力的宣传平台,传承黄河文化基因,讲好黄河故事,弘扬黄河文化。发展黄河文化旅游,推动黄河景观、黄河生态、黄河文化与生态工业文化旅游资源融合重组,培育壮大文化旅游产业。

专栏2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工程

实施两岸堤防工程:建设干流堤防闭合工程,加快建设黄河右岸银川至石嘴山段标准化堤路,抓好黄河右岸石嘴山段堤防控导等项目,形成堤防闭环。建设支流河口堤防工程,在入黄支流河口、排水沟和山洪沟入黄沟口,按照干流堤防标准建设加固堤岸,消除堤防安全隐患。

实施河道控导工程:加强风险隐患排查,建立黄河石嘴山段全线常态化排查机制。加快险工险段治理,推进丁坝、人字垛及护岸工程建设,综合整治隐患河湾,有效控导主流、稳定河势、护滩保堤。实施河道疏浚工程、黄河石嘴山段航运工程,加快推进典农河惠农段水生态修复综合治理等工程,创新泥沙综合处理技术,探索泥沙资源化利用新模式。

实施滩区治理工程:开展黄河滩区生态修复和岸线利用专项整治,实施黄河滩区生态修复工程,推进黄河石嘴山段岸坡防护等项目。加强滩区湿地生态保护修复,构建滩河林田草综合生态空间。推进滩区综合整治,实施黄河岸线生态治理等工程。


第二节  强化先行区体制机制建设

  

创新完善体制机制。严守生态保护、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红线,建立健全分类管控机制。落实统一产业准入门槛和行业污染控制标准,探索建立水权、排污权、用能权、碳排放权产权有偿使用和交易机制。建立产业跨地区转移利益共享合作机制,探索实施生态综合补偿试点,通过资金补偿、对口协作、产业合作等方式建立横向补偿关系。建立生态保护成效与资金分配挂钩机制,完善绿色发展长效投入机制。推动沿黄城市群建设,探索跨区域科技合作、联防联治、联合执法等体制机制。

加强政策协同联动。落实推动先行区建设的各项激励优惠政策,建立9+3重点特色产业配套政策支撑体系,形成政策协同联动效应。建立财政投入保障机制,集中财力保障先行区建设重点项目实施。积极争取国家和自治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基金,引导社会力量、社会资本参与建设,推动形成先行区建设多元投入机制。

  

第三章   坚持创新引领  打造经济社会发展新引擎

  

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创新驱动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作为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撑,支持企业制度创新、模式创新、业态创新,加快构建符合科技创新规律、适应创新驱动需要的科技创新治理体系。

  

第一节  全面提升科技创新支撑能力

  

实施科技创新双倍增行动计划。健全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机制,建立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创新型示范企业培育库。引进区外高新技术企业来石设立法人企业,发挥科技型龙头企业引领支撑作用,支持创新型中小微企业加快成长,在国产替代、自主可控、首发首创方面形成一批典型企业,推动全市科技型企业群体规模持续壮大,创新活力和创新能力全面提升,形成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格局。到2025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分别达到120家和300家。

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支持企业开展四个一提升行动,实施一批重大研发项目,突破一批制约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新兴产业培育发展的关键技术瓶颈,支持航空航天用铍材料、超导铌材、锂电池材料、发动机和燃气轮机叶片、高性能轮胎、高速列车制动系统、特殊合金材料、新型高分子材料等新产品研发,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打造一批助力国之重器发展的核心产品。

  

第二节  推进科技成果转化


加快建设创新平台。服务工业园区、特色园、专业园创新发展,最大限度吸引优质创新资源,建设一批各具特色创新平台。大力提升稀有金属特种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标准动车组关键零部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技术创新能力,加快建设先进新材料协同创新工程中心、香精香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布局建设动力锂电池材料、高分子材料、盐碱地草畜一体化等创新平台。大力发展新型研发机构,推进北京石墨烯研究院宁夏分院、碳基材料、氰胺化学新材料、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中国农科院北京畜牧研究所5G未来牧场创新中心等新型研发机构建设,配套建设中试基地、车间。支持企业在科技资源富集地区设立飞地研发中心。到2025年,全市各类创新平台达到100家。

加速推进成果转化。建立以企业为主体、政府为引导、市场化运作、产学研相结合的区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体系。发挥好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等产业联盟和活性炭、氰胺行业协会等社会化组织及科技大市场、技术转移中心等科技中介机构作用,引进优势科技资源,推动科技成果、先进适用技术等在我市转移转化。培育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企业和科技中介示范机构。到2025年,转化科技成果100项,技术合同成交额累计达到8亿元。

  

第三节  营造良好科技创新生态环境

  

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完善以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的科技项目形成机制。落实科研项目立项验收两头严、中间过程管理松改革机制,加强科研诚信管理,形成良好的创新活动投入和运行格局,充分发挥政府在科技投入中的引导作用,健全财政科技投入稳定增长机制,财政R&D投入年均增幅达到30%以上。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推进科技与金融结合,引导各类资本向科技领域涌流。到2025年,全市R&D经费投入强度达到2.3%以上,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6.5件。

加大科技人才引培力度。深化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加快创新团队、科技成果、先进适用技术等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健全人才创新激励和保障机制,推动人才工作由服务支撑产业向引领产业发展升级。建立项目+人才”“企业+高校”“企业+科研院所等柔性引才机制,应用技术类无形资产入股、成果转化权益分配、股权期权激励等模式,壮大高水平工程师和高技能人才、青年技能人才队伍。到2025年,全市R&D人员全时当量达到3000人年。

加强科普和创新文化建设。完善科技馆、科普教育基地等科普阵地条件建设,推进科普资源数字化进程。实施科普惠民计划,推动科普与教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加大对优秀科技人员、企业家以及创新主体的宣传力度,弘扬科学家精神、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组织开展创新创业大赛、发明创新大赛、科技活动周、科学节、科技成果发布、科技产品展览展示等活动,营造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到2025年,全市专业行业类科技场馆达到10个以上,各级各类科普教育基地达到50个。


专栏3   科技创新重点工程项目

关键技术攻关:围绕航空航天用铍材料、超导铌材、锂电池材料、发动机和燃气轮机叶片、高性能轮胎、高速列车制动系统、特殊合金材料、新型高分子材料、精细化工、固废综合利用、瓜菜制种、枸杞精深加工、生态保护、卫生健康等领域,支持实施一批技术研发项目,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

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建设宁夏中科碳基材料产业研究院、宁夏绿色氰胺化学新材料研究院、宁夏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研究院、宁夏智能装备制造产业研究院、北京石墨烯研究院宁夏分院、中国农科院北京畜牧研究所5G未来牧场创新中心等新型研发机构。

创新平台建设支持企业组建技术(创新)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等各类创新平台。发挥稀有金属特种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煤矿综采输送设备自治区重点实验室、中国标准动车组关键零部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高纯钛及钛合金金属材料技术创新中心、先进新材料协同创新工程中心等平台作用,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人才引进培育工程:深化产学研科技合作,培育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科技创新(柔性引进)团队。

  

四章  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以建设宁夏北部绿色发展区为目标,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发展,实施四大改造,推动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发展,不断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第一节  提升制造业发展水平

一、实施传统产业绿色发展工程

推进产业技术改造。支持企业围绕产业链关键领域、薄弱环节、基础共性问题,运用智能化、信息化手段重塑传统产业动能。重点围绕多元合金、电石化工等传统产业领域,深入开展工艺更新、流程再造、降低成本等方面改造,通过实施产业技术改造,培育电石下游氰胺化工、氯碱化工等行业,积极发展特殊钢材和硅铁、硅锰等合金产品,着力巩固传统优势产业。每年滚动实施100个工业技改项目,推进设备换芯、机器换人、生产换线、产品换代,持续提升企业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进一步提高产业附加值、产能利用率和市场占有率,加快创建一批国际、国内知名品牌。

推进产业绿色改造。全面推进电力、多元合金、碳基材料及化工等行业绿色改造,采用先进节能环保技术工艺和装备,减少煤炭消耗,持续降低单位产品能耗水平,实现生产过程清洁化和基础制造工艺绿色化,鼓励培育一批清洁生产示范企业。大力推动传统产业园区与集聚区循环化改造,加快推进工业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建设,开展清洁能源替代改造,推动能量梯级利用、余热余压利用、企业间废弃物交换利用和水资源的循环利用。加快淘汰一批落后产能,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推动行业工艺设备提升。提升绿色制造公共服务能力,培育一批咨询、检测、评估、认定、审计等专业化绿色服务平台,巩固国家级绿色园区创建成果。到2025年,争取年新增绿色工厂3家。

完善亩产效益综合评价。强化亩产论英雄导向,将亩均产值、税收、R&D经费投入、投资强度、单位能耗等作为重要考量,分行业对规上企业及招商项目分级评价,实行水、电、煤、土地等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将各类支持政策与企业评价结果相挂钩,倒逼企业争先进位转型发展。到2025年,力争规上工业企业亩均税收贡献率达到10万元/亩、亩均经济密度达到200万元/亩。

专栏4    传统产业改造提升重点项目

多元合金:整合优势资源,加大兼并重组力度,提高产业集聚能力,推动连续化、自动化、智能化技改,着力优化产品结构。重点实施兴华钢铁装备升级改造循环经济产业链、建龙龙祥产品多元化项目、科通新材料年产3.5万吨特种多元合金升级改造、晟晏实业锰系合金配套锰矿球团、昆仑高科特殊合金产业循环经济升级改造等项目。    

电石化工:严控产能,突出关键工艺提升、绿色循环改造、产品结构优化,加快下游差异化发展,培育产业集群。重点实施鹏盛化工单氰胺胍盐类精细化工产业链延伸、嘉峰化工年产3万吨50%单氰胺产品生产线技改升级、大地循环电石炉尾气循环经济补链、大地化工PVA三期等项目。

二、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扩能工程

全力发展新材料产业。推动锂电池材料、高性能纤维、稀有金属材料创新发展,丰富产品体系。支持特殊合金材料、碳基材料、化工新材料、高分子材料产业加快改造升级。培育发展铝镁合金材料、电子化学品、新型建筑材料、光伏材料、石墨烯材料等产业,拓展延长产业链条,形成集聚优势。到2025年,全市新材料产业实现产值500亿元左右,年均增长14%左右,打造国内有一定影响力的新材料产业生产研发基地。

发挥先进装备制造业优势。发展汽车智能零部件生产线、消失模铝合金铸造生产线、铝合金重力倾转铸造生产线、智能成套超重型、大型煤炭综采、输送设备、矿用特种电机、永磁电机等高端装备,重点引进智能采煤机和液压支架产业化项目,提高整机制造和系统集成的整体水平。实施精密铝镁合金压铸件、煤矿机械配套铸件产业化项目,延伸精密铝合金压铸件、精密阀门等精密铸造产品,推进先进铸造工艺和精密加工工艺技术应用示范。

培育发展特色产业。重点发展电子材料及元器件制造、电池及材料、光伏材料及组件。扩大消费电子、新能源产品等所需的钽铌制品、高纯高压电子铝箔等相关电子材料类产业规模,培育发展工业机器人、智能无人机等人工智能产业,促进电子信息制造业高端化发展。推动清洁能源开发和产业综合配套一体化发展,壮大清洁能源装备制造配套能力,支持开展光伏、风力发电、新能源汽车、清洁能源制造业发展,加快推进氯碱、焦化等行业副产氢能综合利用,创建自治区级新能源综合利用示范市。到2025年,电子信息制造业产值达到190亿元。

专栏5    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重点项目

新材料产业:实施中色东方集成电路用12英寸高纯钽靶材及高压高可靠电容器用钽粉、清研高分子新材料年产20000吨特种工程塑料、恒力生物年产10万吨高档尼龙基材、荆洪生物年产6万吨医用戊二醛、中钢宁夏耐研滨河氮化硅结合碳化硅耐火材料、滨河新材料年产10万吨磷酸铁锂、杉杉能源年产2万吨三元正极材料等项目。

先进装备制造:实施维尔铸造年产2万吨汽车(变速箱用)铝镁合金重力铸件、轨道交通关键零部件(枕梁制动盘、轴箱、变速器箱体)、特高压输配电关键铝合金零部件、宁夏天地奔牛刮板输送机关键复杂结构件数字化柔性制造车间建设、苏宁新能源5G可视化智能工厂、宁夏神州轮胎石墨烯大飞机轮胎项目及高性能子午线轮胎二期等项目。

电子信息制造业:实施海力电子5G移动通信基站专用电容电极箔、开德来年产3万吨苯基膦、雷谛斯科技有限公司LED芯片封装及照明研发生产等电子信息制造项目。

清洁能源:实施平罗县高仁45MWp光伏、石嘴山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设施工程、矽盛光电(宁夏)有限公司年产4GW单晶硅棒硅片、金晶科技太阳能光伏轻质面板、石嘴山市年产30万吨燃料乙醇产业集群、日盛高新2.5万吨氢能源综合利用等清洁能源项目。

三、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

加快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壮链。积极承担国家工业强基示范项目,支持企业在技术改造中加大重大技术及装备首台、新材料首批次应用,带动基础产品和技术实现高端突破及产业链条整体提升,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鼓励企业积极对标,围绕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完善有色金属、锂电池、高性能纤维、特殊合金、碳基材料、高分子材料、特色精细化工等优势产业链。

强化产业链关键节点带动作用。实施工业品牌培育行动,推进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选树一批质量标杆企业,打造一批制造精品。支持本地重点企业开展产业链上下游垂直整合和跨领域产业链横向拓展,提升核心竞争力。加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力度,培育一批市场领军企业、单项冠军和小巨人企业,增强产业链关键节点韧性和内生发展动力。实施重点企业培育行动,在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精细化工、多元合金等优势领域,发展配套协作中小微企业,鼓励企业间通过强强联合、战略重组等手段,推动产品差异化发展、产业链上下游互补,形成集群发展优势。到2025年,培育产值过100亿元企业集团4个,产值过50亿元龙头企业7个以及一批20亿级骨干企业、10亿级高成长型企业。

推进园区优化提升。石嘴山经开区重点发展冶金、化工新材料、现代物流三大产业,石嘴山高新区重点发展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三大产业,平罗工业园区重点发展精细化工、碳基材料、生物医药三大产业。优化功能区块布局,加快建设智能制造、锂电池、聚酰胺等专业园、特色园,将精细化工区块打造为一流化工园区。探索推进管委会+公司模式,厘清开发区经济管理和社会管理职能,加快市场化建设运营,推动园区组建国有运营公司、投融资公司等平台,支持社会资本参与园区公共设施建设运营。建立与开发区发展相适应的选人用人、薪酬管理、财政保障、行政审批等机制,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到2025年,力争石嘴山经开区、石嘴山高新区、平罗工业园区产值分别达到1000亿元、300亿元、500亿元左右

  

第二节  推进现代服务业扩规提质

  

顺应科技革命、产业变革、消费升级趋势,探索服务业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新路径,构建优质高效、充满活力、竞争力强的现代服务业体系。

一、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

推动现代物流业提质增效。构建通道+枢纽+网络现代物流体系,建设以陆港区域性物流枢纽为核心,以包兰铁路物流带为主轴,以各县区冷链物流中心、城乡配送中心、电商物流中心、货运场站等为补充的三级物流运行网络。改造提升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和信息化水平,强化物流设施补短板。大力发展多式联运业务、保税物流、跨境物流、期货仓储、冷链物流等产业,支持企业开展智能化、信息化改造,鼓励发展网络货运平台,构建基于共享模式的物流生态圈,持续推动物流降本增效。到2025年,物流业增加值突破45亿元,年均增长8%以上。

专栏6  物流业降本增效工程

物流网络建设工程:实施富海物流进出口应急储备中心建设、滨河智能物流、和信置业数字智能物流园、汇源食品冷链物流等项目建设,推广共同配送、统一配送、集中配送等集约化模式创新,完善县--村三级物流服务体系,构建重点突出、多点覆盖的全业态物流网络。

物流降本增效工程:发挥西北矿产品交易中心等平台作用,支持晟元等物流企业大力发展网络货运平台,支持富海等物流企业大力发展多式联运业务,发挥行业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作用,加强同铁路部门对接力度争取以价换量政策,着力提升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

物流现代化工程:支持陆港等物流园区加快物流装卸机械化、自动化进程,支持京豪等物流企业加快应用自动分拣机械、条码识别、电子扫描等物流技术,强化物流人才引进,加强供应链物流管理,推动物流现代化建设。

增强先进制造业和现代农业的服务供给。加快信息数据中心和网络经济产业园建设,大力推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兴技术的广泛应用,为信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对标先进制造业和现代农业服务需求,实施陆港检验检测中心、高新区中小企业科技孵化园等项目,培育和引进技术转移与科技孵化、检测认证、信息咨询服务等科技服务业。支持对本地社会经济发展有重大贡献的企业强化运营管理、强化业态模式创新、不断扩张业务,培育一批经济实力雄厚、经营理念和管理方式先进、核心竞争力强的生产性服务业企业。

二、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

全力推动生态工业文化旅游发展。依托石嘴山工业城市基础,合理开发三线建设工业遗址遗迹,统筹县区产业发展布局,做好项目谋划储备和建设。重点围绕大武口洗煤厂、绿皮小火车、石炭井工业文旅小镇两点一线工业旅游发展框架,积极改造石嘴山市博物馆工业厅布展,加快推进宁夏煤炭地质博物馆。实施工业遗址整体形象包装提升、游客集散中心、旅游基础设施以及全市工业研学旅行等项目建设,打造工业旅游精品旅游线路,逐步形成全方位、多元化的工业旅游产品体系,创建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和示范点。

培育发展康养产业。实施石嘴山康养品牌培育工程,发挥气候、区位、饮食、文化旅游等优势,依托龙泉村、硒有田园、红柳湾养生文化园等,建设一批康养社区、康养小镇、康养民宿。支持康养暨会展创业创新基地建设,引进培育心脑血管、老年康复、医疗美容等特色专科医疗机构和医养结合服务机构,建设集休闲、养生、养心、养老、旅居、医疗、护理为一体的康养+文旅模式,建设西北地区具有影响力的康养基地。

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公益性、基础性供给。加快职业技能综合实训基地建设,推进教育培训、物业管理、特色餐饮、育幼、文化、体育、家政等服务业发展。拓展石嘴山出行平台服务功能,建设区域性综合生活服务平台,推动旅游、住宿、餐饮、零售、修理、装修、教育、托幼等服务业发展在线下单,线下配送的服务新模式,加强公益性、基础性服务业供给,增强个性化、多样化、柔性化、便利化服务能力。

三、推进服务业标准化品牌化建设

支持服务业企业规范企业管理、制定行业标准、强化宣传力度,不断扩大市场占有率,大力推进服务业标准化建设。实施服务品牌提升行动,支持旅游、批发、零售、餐饮、商务服务、居民服务等服务业企业规范服务标准、提升服务质量、延伸服务半径、拓展服务内容,大力推进连锁化发展。到2025年,新注册产品类商标100个以上、服务类商标100个以上,积极创建国家级、自治区级标准化品牌化试点项目。

  

第三节  加快培育数字经济

  

突出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方向,推动数字技术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加快产业数字化,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

一、推动产业数字化

加快制造业数字赋能升级。支持工业企业改造内网外网,提升企业生产设备联网率,推动企业生产线数字化网络化升级改造。深入开展企业上云上平台行动,在装备制造、冶金、化工、新材料等重点行业推广工业互联网应用,推动产业数字化发展,建设一批技术先进、性能优秀、应用效果好的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到2025年,力争全市智能工厂达到5家,建成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3个。

推动农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搭建农业农村大数据平台,加快大数据、物联网等数字技术在农业生产全过程的集成应用,开展农业示范区、产业园和农业龙头企业、新型经营主体大数据应用试点,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围绕农产品质量安全、种植业、畜牧兽医、种业、农田建设、病虫害防治、农业农村服务、机械化与信息化融合等关键环节,加快推进重要农产品全产业链大数据建设,提升农业服务智能化应用能力和水平。

促进服务业数字化新提升。拓展数字技术与生产性服务业融合应用,加快仓储物流、现代金融、科技咨询等领域数字化建设,推进组织形式、商业模式、管理方式创新。推动信息技术与全域旅游、健康养老、文体娱乐、商业贸易、家政服务等融合发展,促进服务产品数字化、个性化、多样化。培育垂直电商供应链平台,促进线上线下资源整合利用,提高服务便利化、智能化水平。

二、推动数字产业化

打造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地。推进工业级半导体、锂电子电池、导航模块、功能模块等领域新型关键元器件及材料研发和产业化,促进电子元器件产业集成化、高端化发展。开展计算机视觉技术、自然语言处理技术、人机交互技术等领域创新应用,培育发展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工业互联网服务商,为制造企业数字化改造提供技术能力支撑。

推进数字技术应用开发。加快光纤宽带提速升级和5G网络规模组网,围绕采集、传输、存储、分析、交易、应用和安全等环节,促进大数据与各行各业融合创新发展。培育软件开发应用、云计算、大数据等电子信息服务业,全力支持石嘴山启明星众创空间、数字经济产业园等数字经济平台发展壮大。引进国内领先的云服务商,推动公有云、私有云、混合云等多种模式协同发展。

三、推动数字政府建设

拓展政务服务、安全监管、环保监测、行业分析等城市管理平台功能,实施一批智慧社区试点项目,建设具有智慧政府监管、智慧城市运行、智慧物联网模式的一张网。加快推进数字化治理,整合政务、应急、公安、交通、教育、医疗、市场监管、生态环境治理等信息资源,切实提高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在就业、社保、教育、文化、出行、健康等领域,建立数据应用模型,促进信息化创新成果与公共服务深度融合,加快智慧石嘴山建设。

专栏7    数字经济重点工程项目

工业数字化应用杉杉能源工业互联网核心能力建设应用、吉元冶金智能大数据平台与互联网管理平台、滨河碳化硅工业互联网制造、苏宁新能源互联网+汽车后市场综合服务平台、贝利特共享智慧云偶形态管控建设。

数字政府建设工程:实施基础设施体系、业务应用体系、数据资源体系、网上服务体系、网上监管体系、协同办公体系、数字治理体系、完全防护体系等一体化建设项目。

  

第四节  建设现代基础设施

  

完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推动高速公路网络优化、国省干线改造提质、枢纽场站补短增效,实施乌玛高速公路石嘴山段、高仁黄河大桥、国道109线石嘴山段改扩建、省道303线汝箕沟口至白芨沟段公路等工程,谋划推进银昆高速北延伸段、京藏高速至乌银高速石嘴山段联络线等项目,建设包银高铁石嘴山南站客运枢纽、惠农南站客运枢纽,构建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专栏8    综合交通重点工程项目

铁路建设建设包银高铁、东乌铁路惠农联络线,积极推进平罗工业园区精细化工区块至三新铁路专用线、物流企业铁路专用线、石嘴山临哈铁路乌力吉口岸联络线的前期工作。

公路建设实施乌玛高速石嘴山段,建设109国道石嘴山段改扩建、高仁黄河大桥及省道303线改扩建、省道101线升级改造、省道302线改扩建、下庙至沙湖旅游公路、红崖子至月牙湖公路等项目。

枢纽建设:石嘴山南综合客运枢纽、惠农南站综合客运枢纽。  

建设现代化供水工程网络。实施大水源、大水厂、大水网,加快建设骨干供水工程和城乡水务一体化工程,重点建设中线、西线供水等跨区域骨干水资源配置工程,开展两区一县互联网+城乡供水工程建设。加快推进大武口区、惠农区、平罗县现代化生态灌区建设,深入挖掘现有灌区节水潜力。加强非常规水利用工程建设,实施石嘴山市再生水循环利用工程、平罗县工业园区太西园中水建设工程。完善贺兰山东麓防洪体系。

专栏9    水利重点工程项目

水资源配置工程:实施城乡西线供水水源工程石嘴山支线工程、中线供水工程。

互联网+城乡供水:西线供水工程大武口、平罗受水区净水厂及配水管网工程、两区一县互联网+城乡供水提升改造工程。  

现代化生态灌区建设:平罗县现代化生态灌区建设项目、惠农区现代化生态灌区建设项目、大武口现代化灌区建设项目。

非常规水利用工程:石嘴山再生水循环利用工程、平罗县工业园区太西中水厂建设工程、贺兰山东麓山洪水蓄积利用工程、贺兰山东麓防洪工程。

强化资源供应保障。实施城市配电网、智能电网、园区电网整合等建设改造行动,推进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优化沙湖750千伏输变电工程,进一步调整完善电网主网架,稳步推进跨区域电力输送通道建设,建设宁夏北部地区电源基地。推进银石线输配管网建设,统筹规划天然气管网,加快推进天然气应急储气设施建设,探索煤层气开发应用。

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中小城市宽带基础网络,提升农村地区宽带用户接入率和普及率。开展智慧教育、智慧养老、智慧旅游、文化物联网等先进普惠基础设施建设,布局建设交通、物流、能源、节能环保、城市管理等重点行业感知设施,实施交通、市政、供电、供气、供热等基础设施数字化改造。

推进园区低成本改造。开展开发区电网改造、土地整理、生态绿化、废弃老旧厂房清理四个专项整治,推动道路配套、要素保障、三废处置、生态环境四个提升,确保开发区设施承载能力大幅提升。加快园区污水、垃圾、烟粉尘、废弃物处理等环保设施的循环化改造,加强与市政建设接轨,完善科研、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设施。打造智慧园区,建设集监测、服务、管理等功能于一体的智慧化管理平台。

专栏10    开发区提档升级重点工程

主要开发区改造提升:提升开发区道路、电网、蒸汽管网、污水处理、基础设施配套等水平,实施石嘴山高新区配套设施提升改造、石嘴山高新区电网改造提升、石嘴山经开区基础设施综合配套工程、平罗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道路及站前路基础设施改造工程、平罗工业园区循环经济试验区中水回用工程等项目。

重点专业园区新改扩建:实施长胜煤炭加工区基础设施完善工程、石嘴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精细化工产业园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工程、石嘴山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小企业创业创新基地提升工程、石嘴山经开区加速器等项目。


第五章  坚持扩大内需战略  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

  

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紧紧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注重需求侧管理,打通堵点,补齐短板,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提升经济体系整体效能。

  

第一节  全面融入循环体系

  

主动融入国内大循环强化市场主体在供给平衡中的核心地位,注重发挥现代金融和现代物流服务功能,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与全国大市场、区域市场全方位对接、深层次融合,增强供需的平衡性、灵活性、适应性。发挥比较优势,围绕新材料、清洁能源等产业链上下游配套,加快延链补链建链强链,统筹区域内外产业链配套企业资源,优化供给结构,改善供给质量,提升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着眼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加快清理阻碍要素资源和商品服务自由流动的政策做法、体制机制和隐性规则,发展互联网+流通,构建现代化流通体系,增强综合竞争力。

积极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加快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突出培育开放型经济主体、营造开放型经济环境两个重点,优化国内国际市场布局、商品结构、贸易方式,全面落实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积极培育发展外贸综合服务体、海外仓建设等外贸新业态,实现出口市场、进口来源、投资合作伙伴多元化。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优化网络营销生态,推动内需和外需、进口和出口、引进外资和对外投资协调发展,促进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技术流和资源流高效便捷流通,降低交易成本、提高循环效率、促进产销对接,实现快进快出、优进优出。

  

第二节  全面推动消费升级

  

提升传统消费。建设特色化消费城市,开展消费惠民计划、商业街区改造计划、消费网络建设工程、消费融合升级工程,依托互联网+汽车后市场综合服务平台,培育发展二手车市场,健全再生资源回收处理体系,促进汽车、家电等传统大宗商品消费持续升级。优化百货商场、购物中心、农贸市场等城乡商业网点布局,推动大武口步行街、惠农东大街、平罗鼓楼商圈等改造提升,鼓励零售企业发展电商平台、物联网应用,打造一站式综合性消费平台。大力发展便利店、社区菜店等社区商业,加快社区便民商圈建设。谋划高铁站前商圈和工业文化旅游特色街区,集聚人气和要素资源,打造集合多种业态的消费集聚区。支持适度开发高品质楼盘和康养社区,刺激改善性住房消费,提升居住类产品消费。发挥邮政系统、供销合作社系统农村网点布局优势,实施农村电商筑梦计划,完善农村物流配送体系,实现农村电商公共服务网点全覆盖,畅通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双向通道。丰富农村消费商品供给,鼓励超市进镇、快递下乡、配送到村,挖掘县乡消费潜力,扩大乡村消费能力。

培育新型消费。鼓励发展网络消费、智能消费、定制消费、体验消费、共享消费、绿色消费等新模式,支持外卖配送、网约车、即时递送等新业态发展。加快建设智慧商店”“智慧街区”“智慧商圈,推广无接触式消费模式,促进线上线下互动、商旅文体协同。结合拓宽5G应用场景,推广超高清视频、虚拟现实、可穿戴设备等新型信息产品,推动居民家庭文化消费升级。扶持建设新消费体验馆,促进教育、医疗健康、养老、托育、家政、文化和旅游、体育等服务消费融合发展。以绿色产品供给、绿色公交设施建设、节能环保建筑等为重点推进绿色消费,创建绿色商场。大力发展假日经济、夜间经济,培育发展地摊经济、网红经济,提升蘭山小镇、沙湖夜话、汇融九街等特色商业街区文化休闲功能及艺术街区建设水平,推动吃住行游购娱线上线下融合消费双向提速。

优化消费环境。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做强乐购石嘴山畅玩在绿城促消费品牌,打造一批放心商圈、放心街区、放心商家。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建立健全消费追溯、消费信用体系,完善消费后评价制度,提高产品及渠道透明度。发挥消费者协会等组织维权作用,完善跨部门协同监管机制,加大对销售假冒伪劣商品、侵犯知识产权、虚假宣传、价格欺诈、泄露隐私等行为的打击力度,实现线上线下协调互补、市场监管与行业监管联接互动,着力营造安全放心诚信消费环境。坚持把扩大消费同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结合起来,落实带薪休假制度,扩大节假日消费。

  

第三节  扩大有效投资

  

拓展投资空间。强化投资对稳增长、促转型的关键性作用,优化投资结构,保持投资合理增长。扩大产业领域投资,聚焦重点特色产业、专业园特色园、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农业产业园等领域,引进和实施一批非资源型产业、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投资项目,加大设备更新、技术改造、产业基础、共性短板等领域投资,壮大实体经济。扩大基础设施投资,实施一批水利、交通领域基础设施十大项目,谋划推进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应用等新型基础设施项目,改善投资硬环境。扩大基本公共服务投资,加大教育、科技、医疗、社保、养老、托育等弱项领域投资,扩大市政设施、农业农村、新型城镇化、老旧小区改造、公共安全、物资储备、防灾减灾等短板领域投资,建成全民健身中心,提升公共服务能力。扩大生态领域投资,聚焦先行区建设,加快实施黄河头道墩至都斯兔河综合治理、贺兰山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星海湖生态环境整治等重点工程,加大节能降耗、治污减排、循环利用、绿色低碳等领域投资,增强生态系统稳定性。

激发投资活力。全面贯彻《政府投资条例》,强化政府投资管理刚性约束,依托全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加强项目事中事后监管,依法更好发挥政府投资作用。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全面推广多评合一区域评,提高民间投资服务效能。全面落实民间投资准入政策,鼓励民间投资进入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市政公用事业和社会事业等领域,最大限度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深化投资审批制度改革,全面优化投资审批流程,加强土地、能源等要素保障,提高民间投资服务效能。强化统一规划和宏观指导,统筹产业布局、空间布局、设施配套,避免新兴产业重复建设。完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规范创新推进PPP模式,更好发挥九鼎产业投资基金和石时担担保基金作用,通过投资补助、资本金注入等方式撬动民间资本参与重点项目建设,最大限度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到2025年,民间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到65%以上。

  

第六章  全面深化改革  持续增强发展新动力

  

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全面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推动改革往深里走、往实里落,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发展动力。

  

第一节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深化国资国企改革。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健全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战略性重组,做强做优国有企业。深化国有企业产权结构、治理结构、组织结构改革,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加大对国有投资公司的资本支持力度,提升国有资本运营效率。分层分类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规范有序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支持混合所有制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改革。

支持非公经济发展。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各种壁垒,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保障民营企业依法平等使用资源要素、公平公正参与市场竞争。实施民营企业培育工程和优秀企业家培育计划,培育更多具有影响力的一流企业,引导民营企业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人身权、财产权和自主经营权,完善促进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制度环境和政策体系,畅通政企沟通渠道,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第二节  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

  

深化要素市场配置改革。健全要素市场运行机制,推进土地、资本、劳动力、技术、数据等要素市场化改革,建立要素市场化交易平台。积极开展土地二级市场交易,制定完善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出租、抵押二级市场的交易办法和配套制度,探索以市场方式盘活存量低效用地,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健全人力资源市场体系,引导劳动力要素合理有序流动。推进农业水价格改革,分级分类制定差别化水价。稳步推进能源要素市场化改革,完善能源价格形成机制。建立健全天然气弹性价格机制和上下游价格联动机制。

健全公平竞争市场机制。落实物权、债券、股权等各类产权相关法律法规制度,推进国有资产、自然资源资产、知识产权等重点领域改革,建立涉政府产权纠纷治理长效机制,健全产权执法司法保护制度。深入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健全市场主体平等保护机制,在要素获取、准入许可、经营运行、政府采购和招投标等方面对各类市场主体平等对待。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机制,建立健全第三方审查和评估机制,加强反垄断和不正当竞争执法司法,提升市场综合监管能力。加强诚信社会建设,健全市场主体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提高全社会信用水平。

  

第三节  健全现代财税金融体制

  

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完善预算绩效一体化管理机制,推进财政支出标准化,和各项政策相对应,强化财政资源统筹,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增强重大战略任务和基层公共服务财力保障。深化税收征管制度改革,加强税源体系建设,形成育税源、扩税基长效机制。支持地方金融机构持续健康发展,大力发展普惠金融、科技金融、绿色金融,完善地方金融组织和资本市场服务体系,支持企业上市挂牌,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搭建政银企对接平台,切实解决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进一步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完善现代金融监管体系,健全金融风险预防、预警、处置、问责制度体系。争创国家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城市。


第四节  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

  

持续推进简政放权。落实国家、自治区深化放管服改革任务,为市场主体发展解绑减负。深入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一体化改革,构建市县(区)高效的审批服务体系。持续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简化流程、手续,实现项目审批加速度。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实施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对新产业新业态实行包容审慎监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持续优化政务服务。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应用,推进政务服务信息化、便利化、智能化。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推广跨省通办,事项办理更便捷。推动便民服务热线优化,提高为企便民服务效率和水平。深化国家级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成果,全面推进基层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推进一窗受理改革,拓展一件事一次办服务,落实好差评制度,倒逼政务服务质效提升,打响石好办政务服务品牌,形成一网、一门、一窗、一端、一次便民化服务样板。

  

第五节  推进重点领域改革

  

深化农村改革。巩固国家级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成果,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全部实现独立正常运营,抓好农民承包地、村集体土地、农村宅基地三块地改革,落实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延包三十年政策。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分置实现形式,建立农村宅基地有偿使用和自愿有偿退出机制,完善宅基地管理体制机制。

健全科学有效的人才制度。实施人才强市战略,深化人事管理体制、人才薪酬制度、人才职称制度、人才分类评价制度改革,实施产业、技能、教育医疗、文化旅游、乡村振兴本地人才培养工程,实施硕博计划,大力引进优秀青年硕博人才,完善人才激励保障机制,构建1+7+X人才服务保障政策体系,培育一批具有全球视野和战略思维及持续创新能力的高端人才队伍。

  

第七章    扩大对外开放  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

  

实施开放带动战略,大力弘扬开放精神,加快构建高水平开放新体制、全方位开放新格局,破解开放不足短板,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

  

第一节  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畅通对外开放通道。持续加强北向开放通道建设,稳定运行中欧班列宁夏蒙古俄罗斯线路。打通能源运输通道,对外推动东乌铁路延伸至包兰铁路惠农站联络线(石嘴山煤炭交易中心铁路专用线)等工程建设,与阿拉善共同打造乌力吉到石嘴山铁路运输通道,对内推进平罗工业园区精细化工区块至三新铁路专用线、建龙钢铁、矿业集团等企业铁路专用线的建设工作,促进能源区域调配共享。持续推动石嘴山机场项目建设。

构建多层次开放平台。充分发挥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经济推动作用,提高对外经贸文化交流合作水平。提升口岸物流服务能力,加快惠农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和平台功能升级,将惠农陆路口岸纳入自治区申报自由贸易区范围。推动石嘴山保税物流中心(B型)升级为石嘴山综合保税区。探索发展跨境电商新业态,积极推进富海进出口应急储备中心、跨境电商产业园等外向型经济项目建设。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鼓励有实力的企业通过直接投资、联合投资等多种方式开展境外经贸投资合作,探索推动石嘴山重点特色产业在中亚等境外地区布局。

  

第二节  加强经济贸易合作

  

深化重点领域合作。深度拓展欧盟、美国、日韩、印度等国家传统出口市场,提高有色金属、氰胺、碳基材料等优势产品市场份额。积极引进发达国家在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现代纺织、生物医药、酿酒葡萄和枸杞等优势产业的技术和资金,推进国际产业嫁接与合作。积极推动口岸与东部沿海地区通关协作,促进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

营造开放型经济环境。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积极推动口岸投资、贸易与金融等服务便利化建设,完善口岸基础设施,充分发挥石嘴山海关属地监管优势,持续优化监管方式。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落实《石嘴山市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暂行办法》,鼓励外贸企业在石嘴山保税物流中心开展业务,争取铁路运费优惠政策。抢抓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机遇,加快培育开放型经济主体,创新土地供给和企业孵化模式,提高企业成长效率。扶持中小外贸企业快速发展,重点培育发展一批流通型出口企业,降低生产型出口企业比重,推动我市由生产型经济向工贸结合型经济转变。发展跨境贸易,拓宽销售渠道。

吸引外资扩规提质。发展以商招商、园区招商、产业链招商模式,建立新型招商服务平台,完善企业投诉受理服务机制,实现高质量引进来和高水平走出去。持续推进园区优化升级,提升服务效能,增强外资项目承载和吸附能力。全面落实《外商投资法》及配套政策,支持外资企业发展,完善支持外资企业服务体系,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加大制造业、服务业、农业等领域开放力度,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营造内外资企业稳定、透明、可预期和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第三节  深化区域务实合作

  

深化东中部产业互动合作。以共建宁夏银川-石嘴山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为契机,拓展与东中部及周边省区的经济合作,以石嘴山经开区、石嘴山高新区和平罗工业园区为平台,开展开放合作和产业分工协作,对标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依托钢铁、焦化、光敏材料及聚酰胺、香精香料、燃料乙醇等特色优势产品与技术,积极争取国家政策,吸引沿海地区能源、化工等相关产业转移。加强与天津港、连云港、青岛港互通协作,培育发展公铁海联运,畅通向东出海通道。

深化区域协同发展。加强黄河字弯周边城市的互动发展,拓展与乌海、鄂尔多斯等毗邻地区协同合作,推进区域水、矿产等资源有序开发和高效利用。加强与呼包鄂榆城市群在基础设施连通、资源能源互通、产业协调对接、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合作,共建区域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建设沿黄城市群,构建快速通达的区域路网体系,增强综合服务功能和辐射带动力,推动各类人才、公共服务等资源便捷共享,形成区域发展增长极。

  

第八章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农业农村发展呈现新面貌

  

坚决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工作重中之重,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第一节  夯实农业发展基础

  

一、完善农业产业体系

优化粮食品质结构。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推广粮食优质高产配套技术,优化粮食品种品质结构,稳定粮食生产。打造高端粮食产品,加快培育优质专用粮食和功能粮食。培育壮大粮食合作社、家庭农场、粮食银行等经营主体和农机合作社、植保公司、综合服务站等农业社会化服务实体,支持发展农业生产托管,提高粮食生产规模化、集约化、科技化水平。到2025年,全市粮食面积稳定在106万亩以上,总产量稳定在50万吨左右

优化调整种养结构。加快建设河东现代奶业示范区,巩固发展河西奶牛养殖提升区,打造全区高端奶之乡新的增长极。推动小群多户、专业大户、规模养殖场同步发展,支持自繁自育和周转育肥相结合,逐步扩大优质肉牛肉羊养殖规模。推进供港菜、沙漠瓜菜、设施瓜菜等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生产,打造一批自治区级四好设施农业园区和露地瓜菜五优基地。发挥宁夏种业博览会平台作用,提高瓜菜制种产业集聚度和融合度,开展种源技术攻关,提升种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优质酿酒葡萄基地,提升改造现有低产低效葡萄园,引进酿酒葡萄优新品种(品系),推进酿酒葡萄品种区域化布局。培育枸杞产业经营主体,推动枸杞精深加工,形成富硒枸杞产业集群。

专栏11  农业重点产业发展计划

现代奶业产业发展计划以平罗县红崖子乡、高仁乡为重点的河东现代奶业产业带和以平罗县宝丰、高庄、姚伏和惠农区庙台、礼和、红果子等乡镇20余家规模奶牛养殖场为基础的河西奶牛产业带,实施伊利乳制品加工等项目。到2025年,全市新增奶牛14万头,存栏达到20万头,成母牛年均产奶量达到8000公斤以上。

现代畜牧业倍增计划推广应用肉牛肉羊现代繁育技术,建设肉牛肉羊良种繁育体系,提升良种化水平。到2025年,全市肉牛、肉羊饲养量分别达到20万头、200万只。

绿色食品加工提升计划完善扩大惠农区绿色食品加工园区、平罗县轻工园区长湖农产品(食品)加工园区,建设平罗县绿色农产品加工流通产业园区、通伏大米加工园和大武口区轻工园区。

特色瓜菜制种转型升级计划打造沿109国道两侧蔬菜制种产业带,建设一批蔬菜良种繁育科技示范园区,抓好高标准外销蔬菜基地和国家级蔬菜良种基地建设,实施平罗县种子小镇提升等项目。到2025年,建设自治区级四好设施农业园区和露地瓜菜五优基地20个,建成25万亩瓜菜产业基地、20万亩瓜菜制种基地。

葡萄枸杞产业培育计划:规划建设三大酿酒葡萄种植基地,推广露地越冬葡萄种植新技术,建立健全技术标准。建设四大富硒枸杞基地,发展公司+合作社+枸杞农场的产业化经营模式,推进枸杞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到2025年,全市酿酒葡萄种植面积达到3.5万亩、枸杞种植面积达到3.2万亩,建设葡萄酒庄6家。

增量培育绿色食品加工。不断培育壮大绿色食品加工产业,培育带动能力强的绿色食品加工龙头企业,建设绿色食品加工园区与绿色标准化集成示范基地。以乳制品、畜禽肉、粮油、瓜菜、葡萄酒、枸杞等绿色食品加工为重点,支持企业引进高端、绿色、智能发展的绿色食品加工设备。培育发展以液态奶和婴幼儿配方奶粉为主的乳制品,以葡萄酒和枸杞汁为代表的佐餐食品,以富硒农产品为原料的休闲食品,推动绿色食品进入高端市场,提升我市绿色食品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美誉度。到2025年,自治区级龙头企业60家以上,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75%以上。

二、完善农业生产体系

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全面落实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制度,坚守耕地红线,强化用途管制,建立健全基本农田土地整理复垦长效机制。合理开发利用盐碱地资源,实现盐碱地高效利用。实施设施农业基础设施改造升级工程,集成良种良法配套应用,提高综合产出效益。完善灌排体系,推进高效节水灌溉,推广喷灌、滴灌等精准灌溉技术,推进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区建设。到2025年,新建高标准农田50万亩、高效节水灌溉30万亩。

加速机械装备提升。重点推广耕地深松翻、深施肥、激光平地、秸秆还田、无人机统防统治等技术,发展蔬菜移栽、大棚微耕、节水灌溉等小型园艺机械,推进作物品种、栽培技术和机械装备集成配套。大力扶持在生产流程中的养殖配套设施、耕种机械化、园间管理机械、设施大棚、冷库仓储等高效设施项目。到2025年,主要农作物综合农机化率达到90%以上。

推动农产品流通体系升级。持续完善农产品流通骨干网,加快推进农产品流通领域改革和创新,培育骨干流通企业。建立健全农产品卖难应对机制,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密切产销衔接,发挥农产品批发市场、连锁超市、电商平台等各类渠道优势,提升运行效率。大力发展冷链物流,充分利用物流优势扩大产品市场范围,将优质农产品拓展到国际市场。组织农业企业参加各类农业展会,持续举办农民丰收节等活动,加大优质农特产品宣传推广力度,打造优质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

三、完善农业经营体系

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启动家庭农场培育计划,开展农民合作社规范提升行动,支持带动新型经营主体开展专业合作、股份合作、联合体创建。引导企业与小农户建立契约型、分红型、股权型等合作方式,构建企农利益联结机制。推动龙头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鼓励兼并重组、集群集聚,组建联合体。构建公益性服务与经营性服务相结合、专项服务与综合服务相协调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实施农民素质提升工程,培育造就一支适应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要求的高素质农民队伍。加快建立经营主体+职业经理人+高素质农民的生产经营体系,培育一批乡村管理人才、农村实用人才、致富带头人、现代农业职业经理人。

建立健全多元农业服务支持体系。积极探索农业保险支持模式,增强农业抗风险能力。加快推广订单收购+分红、土地流转+优先雇佣+社会保障、农民入股+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等多种利益联结方式,创新收益分享模式。开展品牌提升行动,借助珍硒石嘴山区域公用品牌,打造一批土字号”“乡字号特色产品品牌。

加强完善农业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健全田头到餐桌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监管体制。加强动物防疫体系和检疫体系建设,加大动物疫情监测防控力度。加强农业综合执法。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工程,完善农产品原产地可追溯制度和质量标识制度,到2025年农产品检测合格率达到98%以上。


专栏12    乡村振兴重点工程

科技兴农富民工程:建立科技试验示范基地,在盐碱地农业、富硒农业、智慧农业、绿色食品加工等方面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开发新产品,到2025年,绿色节本增效技术推广应用率达到85%以上。

农业绿色发展工程:实施秸秆粉碎深翻还田和打捆收储加工项目,建立农用残膜回收再利用机制,推广水产绿色健康养殖技术,健全农业投入品监管、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重大动物疫情防控、畜禽屠宰监管、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体系。

农产品品牌培育工程:完善农业投入品经营台账制度和农产品二维码可追溯体系建设,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推进农业综合执法体系与农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农产品市场流通体系信息共享和互联互通,从源头上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工程:支持带动新型经营主体开展专业合作、股份合作、联合体创建。培育各类种养大户、家庭农场。构建企农利益联结机制。构建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实施农民素质提升工程,加大农民教育培训力度。到2025年,全市家庭农场发展到550家、合作社600家、综合服务站60家、社会化综合服务率达到80%以上。

一二三产业融合工程:支持特色农产品加工、储藏、冷链物流建设,发展农超直供、连锁经营、统一配送和线上营销、直播带货等现代营销模式。到2025年,建成覆盖县、乡、村三级的农村物流网络体系,培育三星级以上休闲农庄40家,其中五星级6家,农村电商售额达到5亿元以上。

  

第二节   实施乡村建设行动

  

推进乡村绿色宜居。突出乡村建设在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位置,加快补齐乡村建设发展短板。推进乡村规划建设,大力开展一村一庄试点,探索空心村治理新机制,节约集约土地资源,提升农村居民生活条件,到2025年,一村一庄比例达到60%。完善水、电、路、气、通信、广播电视、物流等基础设施,持续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改造提升农村公路600公里,持续推进农村改厕,农村生活垃圾收集、清运、处置实现全覆盖,生活垃圾得到治理的村庄达到100%,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率60%以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进环境美、田园美、村庄美、庭院美四美乡村建设。

促进农村乡风文明。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提升农民精神风貌,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加快形成乡村文明新风尚,建设风清气正的文明乡村。持续开展移风易俗,革除陈规陋习,倡导文明新风。广泛开展泥哇呜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活动,推动优秀农耕文化、移民文化、红色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和合理适度利用。提高农民科技文化素质和技能,推动乡村人才振兴。

  

第三节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工作机制。完善和落实金融支持、产业奖补、职业培训、防贫保障等帮扶措施,建立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等常态化预警监测机制。全面落实四个不摘,继续执行脱贫攻坚政策,强化财政投入保障,夯实脱贫成效。坚持分类界定、因村因户施策,完善保障性兜底扶持机制,防止因疫返贫、因病返贫、因灾返贫,确保脱贫人口在乡村振兴中不掉队。

持续发展壮大扶贫产业。深化产业、就业、科技帮扶,培育壮大红瑞村、红翔新村、庙庙湖村、海燕村特色产业,提升扶贫车间运营质量和效益,发展劳务经济,增强产业扶贫可持续性和低收入人口自我发展能力。实施六个一批路径,继续保持农村低收入人口帮扶工作的创新态势。重点培育发展贫困群众参与度高的主导产业,引导贫困户以多种方式参与扶贫产业。推动消费扶贫,着力拓宽扶贫产品销售渠道,不断提升扶贫产品供应水平和质量。实施金融支持扶贫惠农工程,扩大金融业对扶贫增收和脱贫致富的引领带动作用。实施创业就业能力提升工程,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组织劳务输出,引导脱贫群众就地务工。

完善农村社会保障和社会救助制度。缩小收入差距,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投入,保持财政投入总体稳定,在资金、项目、政策等方面继续予以倾斜。强化农村低收入群体保障,确保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等扶持政策持续接续。完善社会力量参与帮扶机制,争取各类慈善组织给予支持,发挥社会力量帮扶作用。

  

第九章  优化国土空间布局  建设城乡融合新格局

  

坚持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优化城镇空间格局,增强中心城区辐射带动能力,提升转移人口城镇化质量,推进城乡协调发展,构建各具特色、协同联动、优势互补的城乡新面貌。

  

第一节  优化国土空间格局

  

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实施国土空间规划工程,以资源环境承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为基础,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持续优化生态保护、农业发展、城乡建设空间格局,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统筹推进城乡绿化,强化国土空间用途管控。加快促进产城融合,既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又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推动城乡协调发展。发挥辐射蒙西区位优势,聚合城市、产业、人文、陆路口岸等发展元素,积极推进沿黄城市群建设。明确城市发展方向,大武口区提升教育、医疗等服务水平,以服务聚集人气,增强中心城区发展活力。惠农区发挥产业优势,以产业集聚人气,增强城市发展动力。平罗县加快城乡融合发展,以新型城镇化建设集聚人气,增强城市发展实力。加快推进红果子、陶乐、星海镇等中心镇集聚发展,不断提升乡镇发展活力,逐步形成区域协同、城乡统筹、特色鲜明的城镇发展格局。

  

第二节  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城乡融合发展

  

提升转移人口城镇化质量。全面取消进城落户限制,建立以居住证为主的转移人口管理制度,推动城镇常住人口就业、入学、看病、信贷等基本公共服务无差别全覆盖,推进养老、医保、工商等各类社会保险自由接转,建立健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等机制。完善城镇住房保障体系,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大力发展政策性租赁住房,着力解决新市民等群体住房困难。加大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资金支持力度和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与吸纳落户数量挂钩力度,提高吸纳农业转移人口落户积极性,维护进城落户农民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到2025年,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80%

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优化城镇功能布局,完善防洪排涝、雨污分流、城乡供水等设施,加快推进城区服务设施改造更新。实施百万平米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全面提升老旧小区配套能力。改造提升城市绿道,建设小微公园、街头绿地,提升城市环境品质。优化城市蓝绿空间、公共空间和用地结构,强化历史建筑保护、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塑造城市特色风貌。合理布局教育、卫生、养老等公共设施,健全便利店、停车场、智能快件箱、社区菜市场等便民设施,加强居住社区建设,进一步提升城市生活品质。

专栏13  城市更新工程

城市防洪排涝工程:大武口区城市南片区防洪排涝工程、平罗县鼓楼南北大街改造工程、石嘴山市惠农区采煤沉陷区搬迁安置区排水防涝改造工程。

城市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大武口区老旧住宅小区及配套基础设施改造项目、惠农区老旧小区外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改造项目(育才街道片区)、平罗县老旧小区红线外配套基础设施改造工程(B片区)、平罗县保障性安居工程2000年前建成老旧小区室外附属改造项目(二期)、采煤沉陷区搬迁安置区基础设施修复工程、长城街道辖区老旧小区路面硬化项目。

城市道路提升工程:城区背街小巷改造工程、城区道路综合提升改造工程、惠农区二职路道路打通及雨污排涝工程、2021年平罗县保障性安居工程(人民西路延伸段、广场路、规划南一路)配套基础设施改造工程。

住房保障提升工程:按照国家相关政策稳步推进棚户区改造,有效化解房地产市场库存,妥善处理棚户区改造中前期遗留问题。启动探索共有产权住房试点工作,实施人才安居工程。

推动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发展。建立健全城乡基础设施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护机制,统筹推进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发展。完善城乡污染物收运处置体系,推进城乡冷链物流、农贸市场、道路客运、视频监控等一体化规划建设,推动重要市政公用设施向城郊乡村和规模较大重点镇延伸。开展城乡基础设施项目整体打包,实行一体化开发建设。合理确定城乡基础设施统一管护运行模式,鼓励以购买服务等方式引入专业化企业参与管护运营。

优化城乡公共服务资源配置。推动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社会事业向农村覆盖。完善城乡统一乡村教师补充机制,稳步提高乡村教师待遇,探索城乡联合办学模式,推进城镇优质教育资源向乡村薄弱学校流动。推动城乡医联体、医共体建设,建立对口帮扶、巡回医疗和远程医疗机制,加强乡村医疗人才队伍建设,推行乡村医生乡聘村用。完善文化下乡长效机制,推动文化资源向乡村倾斜。

  

第十章  坚定文化自信  促进文化繁荣新发展

  

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定文化自信,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不断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第一节  强化精神文明建设

  

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打牢共同思想基础。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弘扬党和人民在各个历史时期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深入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等创建活动,持续深化九大文明创建行动,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健全常态长效激励奖励机制,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深化公民道德建设,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持续开展道德模范、优秀文明市民、新时代好少年等先进典型评选表彰和学习宣传活动,广泛开展志愿服务行动,提升网络空间治理能力,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弘扬诚信文化,推进诚信体系建设。

  

第二节  提升文化服务水平

  

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全力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协调机制、公共文化机构运行管理和服务标准体系。完善四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提升基础综合文化站、文化服务中心服务效能,推进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文化旅游功能融合,城乡文化机构数字化供给水平、文化服务受众率和参与率达到区内先进水平。充分保障人民群众文化权益,完善公共文化服务政策保障体系。

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广场文化艺术节、戏曲进校园、我为乡亲送戏来、百姓春晚等群众性文化活动,提高文化惠民工程覆盖面和实效性。开展书香城市建设,发挥市县两级融媒体中心作用,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实施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更好地满足群众美好文化生活新需求。

  

第三节  推动文化产业发展

  

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实施文旅提质增效行动,开展星海湖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工程,打捆北武当、华夏奇石山等景区联创5A级景区。发挥沙湖旅游景区龙头作用,开发精品旅游线路,带动石炭井工业旅游小镇发展,建设黄河文化公园,打造生态工业文化旅游目的地,唱响神奇宁夏川·活力石嘴山文化旅游品牌,争创全域旅游示范市。到2025年,力争全市游客接待量达到10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100亿元。

加快文化产业发展。实施黄河影视、文艺、戏曲振兴行动,大力发展文化市场,积极培育文化主体,支持文创设计、影视动漫、数字展馆、电竞赛事、网络直播等创意产业发展,推出一批融入黄河元素、涵盖工业文化、富有时代特色、传播力影响力强的精品力作。到2025年,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5%

专栏14    化旅游重点工程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升工程:实施煤炭地质博物馆布展项目、平罗县博物馆建设工程、惠农区图书馆建设项目、平罗县文化馆建设项目。

文化惠民工程: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广场文化艺术节、戏曲进校园、我为乡亲送戏来、百姓春晚等群众性文化活动。

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工程:实施大武口区工业遗产保护性利用项目、贺兰山军事文化体验园建设项目、长城沿线乡村旅游示范区提升建设项目、平罗县田州古塔环境升级改造建设项目、大武口区明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项目、黄河文化商业街区、长城文化回忆村史馆——长城记忆馆、黄河流域民间民俗生活馆、黄河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体验中心(基地)建设项目。

旅游景区提升工程:实施大武口区生态工业文化旅游聚集区项目、石炭井生态文旅小镇旅游业态提升项目、沙湖旅游景区提升项目、惠农区黄河沿线文化景观提升工程、平罗黄河文化生态旅游廊道建设项目、平汝线绿皮火车运营体验项目。

旅游交通保障提升工程:结合场地优势和区位优势,配套建设休闲度假旅游交通服务设施。根据旅游线路在旅游资源相对集中的区域增设客运中转站,在适宜景区设置自驾游营地,推进自驾游的规范化与规模化发展。以平汝线观光绿皮小火车为重点,挖掘沿线工业文化、运动文化,推进定班旅游专列营运,提升景区间的旅游交通便捷性。  

  

第十一章  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  建设天蓝地绿水美石嘴山

  

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第一节  促进绿色低碳发展

  

推动清洁生产低碳发展。坚持政策引导、规划管控、行政执法、市场倒逼多措并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推进循环改造,培育节能环保产业,推进煤炭、火电、钢铁、焦化、化工、有色、水泥等行业强制性清洁生产,控制碳排放强度。推进城镇绿色化改造,发展绿色建筑,加快充电桩等配套建设。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开展学校、机关、企业绿色低碳宣传教育,实施全民低碳行动。

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率。按照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和双控行动要求,严格黄河水总量刚性约束,严控总量、优化结构、管控用途,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以农业节水为重点,充分挖掘节水潜力,推进灌区现代化改造。大力实施工业节水行动,开展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中水回用率达到80%以上。强化节能监察,推动节能改造,推进重点领域节能降耗。严格落实耕地占补平衡,严控新增建设用地规模,盘活利用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鼓励并支持电石、冶金等产业尾气捕获再利用。实施一批工业固废综合利用项目、危废处置项目,提升工业固废综合利用比率和质量。实施垃圾分级分拣,建成城镇垃圾综合处置工程,推进垃圾资源化利用。到2025年,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城镇垃圾分类收集覆盖率达到70%

  

第二节   改善环境质量

  

持续打好蓝天保卫战实施大气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推动煤尘、烟尘、汽尘、扬尘四尘同治,稳步提升大气污染治理成果。实行煤炭消费总量控制,推进清洁取暖城区全覆盖,淘汰关停不符合国家规定的燃煤锅炉和燃煤机组,降低煤尘污染。加快钢铁、水泥等重点行业排放提标改造,持续提升工业领域治污水平,推进秸秆资源化利用,减少烟尘污染。建立机动车污染联合防控机制,推进老旧车辆淘汰和高排放柴油车辆治理,严治汽尘污染。持续减少城市建成区裸露地面,严管严控道路运输、建筑工地、采矿区、企业堆场扬尘,有效防治扬尘。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加快推动能源结构转型,实施有效控煤措施。到2025年,环境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持续打好碧水保卫战。实施水污染综合治理工程,统筹推进饮用水源、黑臭水体、工业废水、农田退水、城乡污水五水共治,持续改善水环境。严格落实工业排污许可制度,综合整治入黄排水沟和农田退水污染,重点排水沟入黄河口平均水质保持在IV类。持续开展城镇污水处理厂提质增效工程,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地下水污染防治修复、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保障饮用水源安全。

持续打好净土保卫战。坚持保护优先、预防为主、风险管控、系统治理,实施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系统推进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危险废物、畜禽粪便、工业固废、电子废弃物六废联治,提升土壤环境质量。完善重点工业园区固体废物集中处置设施,加快国家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建设。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和资源化利用,积极创建垃圾分类示范城市。加强危废医废污染联防联控,完善危险废弃物经营许可、转移管理等制度,确保危险废物100%安全处置。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完善农用残膜回收利用机制,开展畜禽养殖场(区)、散养密集区粪污无害化处理,持续减少农业面源污染治理。

  

第三节  推进生态环境系统修复

  

构筑贺兰山绿色生态屏障。实施沟道流域集水区植被恢复、冲积扇封育、砂石植树造林示范等工程,逐步恢复贺兰山植被,提高水源涵养能力。开展贺兰山东麓北段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重点山洪沟治理、蓄洪库拦洪库建设等防洪水保工程,降低山洪危害。完善贺兰山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做好贺兰山一体化整治矿山关闭注销工作,大力推进汝箕沟矿区火区治理项目,实施贺兰山东麓山前生态保育带绿道建设及山下生态产业带宽幅绿廊建设,分区分类施策,构筑贺兰山绿色生态屏障。

加强重点河湖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加强黄河平罗段、惠农段滩区治理工程,通过退耕还湿、恢复植被等措施,合理保护与利用滩地。实施湿地公园连通水系、湖泊水道清淤、调控水位、植被恢复、栖息地修复等工程,形成以沙湖、星海湖为核心,对散布的瀚泉海、镇朔湖、姚西湖等多个湖泊湿地进行保护性开发,修复湿地生态系统。实施典农河、五排、三二支沟等重点沟道综合治理工程,通过清淤疏浚、岸坡整治、水系连通、生态修复等措施,优化水系布局、改善河湖水环境,不断完善河湖水系。

加强湿地保护与恢复。推进区域内重要湿地建设与管理,开展天河湾银河湾生态湿地修复,启动天河湾国家湿地公园建设。严格落实两减一治四增强一确保要求,高标准完成星海湖生态环境问题整治工程,实现城市安全、生态改善、景观自然、群众满意目标。开展沙湖水生态系统修复,实施人工湿地、滨水缓冲带等生态功能建设,有效截留和降解河道水质污染物。

提升农田生态功能。推广盐碱地改良,结合地区水资源配置和高效节水灌溉发展,改变现有粗放灌溉方式,控制引水量,减少地下水补给,加强地下水位监控和土壤改良。对沟渠、田、林、路进行综合整治配套,改造中低产田,提升耕地质量水平。大力推进贺兰山东麓葡萄长廊灌溉提升改造工程,打造集生产、管理、服务等为一体的现代化生态示范灌区。

持续推进治土固沙。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建设沿滨河大道、典农河绿色生态廊道。实施百万亩退化草原人工种草生态修复工程,推进河东地区治土固沙生态屏障建设。坚持点面治理结合,开展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改善水土流失现状。建设乔灌混交防风固沙林,继续巩固扩大沙漠土地封禁成果。

专栏15    生态文明建设重点项目

绿化项目:贺兰山自然保护区惠农段矿山生态修复项目、贺兰山东麓生态修复重点项目(淄山工业园片区)、惠农区采煤沉陷区生态绿化修复项目、浅山区生态绿化建设项目。

水生态保护与修复:百里黄河生态保护和修复项目(红柳湾天河湾段)、黄河滩区治理及入黄排水口综合治理、石嘴山市第三、五排水沟入黄段两侧生态修复治理等项目、沙湖与星海湖连通原有水系改造工程,开展重点湖泊生态修复工程,实施星海湖中水水质提升工程、沙湖水生态修复等项目。

生态环境保护:开展贺兰山一体化生态保护修复分区工程,实施保护区人工促进生态修复项目、贺兰山东麓石嘴山段生态防护林,开展黄河流域水生态保护与修复分区,实施平罗县第三污水处理厂及集污管网工程、石嘴山市农村污水提标改造及管网建设工程。

资源综合利用:实施平罗县工业固废资源化综合利用、滨河海利水泥窑协同处置危险废物技术改造、贝利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4950/年危废焚烧项目、然尔特危险废物填埋场等项目。

水土保持工程:实施黄河东岸平罗段水土保持生态修复项目、贺兰山东麓大水沟流域综合治理工程、惠农区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

  

第十二章  提升服务品质  满足人民美好新期盼

  

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着力办好民生实事,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第一节  促进城乡就业创业

  

促进重点群体就业。把稳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充分发挥经济转型和重大项目对就业的拉动作用。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统筹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村劳动力、退役军人、城镇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持续实施就业援助政策,对城乡困难人员实行实名制动态管理,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大力提升就业服务质量,增加就业容量,减少结构性失业,合理开发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促进全市就业局势保持稳定。十四五期间,全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

鼓励高质量创业创新。完善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多渠道灵活就业的保障制度,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就业创业环境,对新产业新业态实施包容审慎监管,支持小店经济”“平台经济”“步行街经济等多形式创业发展,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实施力度,提升线上线下创业服务能力。加强创业载体建设,依托园区、企业高标准建设双创示范平台等就业创业示范基地,打造众创空间、创客基地、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等创业创新载体,扶持一批创新创业项目实现落地转化,提升石嘴山市就业整体规模。

提高公共就业服务能力。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全面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和企业新型学徒制,加强公共实训基地建设,实施石嘴山市公共实训基地项目,提升职业技能培训能力。着力实施高技能人才素质提升工程,开展精准就业培训。加快人力资源市场体系建设,提升失业监测和风险防范能力,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依法保障劳动者待遇和权益,推动城乡劳动力平等享受各类就业机会。

稳定促进城乡居民增收。实施城乡居民收入提升行动,着力提高低收入人群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完善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落实和完善按要素分配政策制度,探索通过土地、资本等要素使用权、收益权增加中低收入群体要素收入。多渠道增加居民工资性、财产性和经常性收入。深化企业薪酬制度改革,建立与经济发展相适应的最低工资标准调整机制,促进中低收入职工工资合理增长。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拓宽农民就业空间,加快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增加农民家庭工资性收入,缩小城乡收入差距。

专栏16    促进就业重点行动计划

劳动者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开展企业职工、贫困劳动力、退役军人、家政服务人员等就业重点群体就业技能培训、岗位提升培训、创业就业培训。

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行动: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和基础服务计划,鼓励吸引大学生创新创业就业。

创业带动就业行动:提升创业孵化园示范基地载体功能,完善公共实训基地体系,落实创业担保贷款、创业培训和创业服务等政策措施,扩大创业带动就业效应。

  

第二节  巩固提升教育质量

  

推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大力实施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工程,优化城乡教育布局,完善覆盖城乡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新建、改扩建一批托幼机构,城镇小区配套建设幼儿园形成长效机制。实施阳光工程,推动创建义务教育优质均等发展示范县区。支持高中教育特色多样发展,稳步实施新高考改革。设立并充分发挥教育发展基金作用。深化家校共育,建成一批校外实践基地。

推进教育现代化。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快教育集团化发展,加快推进学校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入推进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和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试点建设,以智慧校园智慧教室等示范带动教育高标准高质量数字化发展,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强化乡村教师现代化教学能力。大力实施教育三名工程,发挥中小学教师智能研训基地作用,加强高质量师资队伍建设。

推进产教融合发展。深化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快推动宁夏理工学院建成宁夏理工大学,提升石嘴山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教育质量,推动平罗职业教育中心办成高职专科院校。加强优势特色学科专业建设,积极建设校企联合实验室、先进技术研究院、大学生创业创新基地和产业学院等。加强高等院校、职业学院、科研机构和企业间的合作,依托本地教育资源,强化院校、科研机构与企业人才输出机制建设,提高各大院校人才输出能力。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推进终身教育体系建设,建设学习型社会。

推进体育事业发展。全面实施全民健身提升工程,推动全民健身中心建设,激发体育社会组织活力。促进体教融合,大力普及青少年体育活动,推动专业赛事发展,举办一批有影响力的国际性、区域性品牌赛事。大力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建设一批体育特色示范区(村)和体育公园。

专栏17    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重点工程项目

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工程:规范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重点扩大农村地区、移民安置区、新增人口集中区普惠学前教育资源,新建石嘴山市新区幼儿园、大武口区长城幼儿园。

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程:重点加强县城学校扩容增位和乡村薄弱学校建设,新改扩建小学33所、初中11所。

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发展工程:实施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改扩建普通高中4所,化解普通高中大班额。

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工程:推动宁夏理工学院建成宁夏理工大学,提升石嘴山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教育质量,推动平罗职业教育中心办成高职专科院校。

  

第三节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

  

健全社会保障制度体系。坚持应保尽保原则,构建覆盖全民、统筹城乡、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推动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全覆盖。落实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筹资和待遇调整机制,健全社会保险转移接续机制,加快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各项政策,落实国家渐进式调整退休年龄政策,健全完善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制度,引导建立个人养老金制度,推动养老保险第三支柱发展,积极推进新就业形态人员职业伤害保障工作,着力扩大职业年金和工伤保险覆盖面,加强失业人员动态监测,扩大失业保险受益范围,形成多层次全方位的社会保障网。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完善灵活就业人员社保制度,健全社会保障卡、医保电子凭证规范管理和安全保障体系。

健全社会救助制度体系。建立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夯实基本生活救助,探索物质+服务救助方式,完善与物价上涨挂钩的低保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建立特困人员供养标准自然增长机制。建立教育、医疗、就业、住房等专项救助体系。强化急难救助功能,对遭遇突发性、紧迫性、灾难性困难家庭和人员,给予应急性、过渡性生活保障。健全市县乡村衔接互通的社会救助网络,推进救助信息聚合、救助资源统筹、救助效率提升。

稳步提高社会福利水平。大力发展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建立健全以助残济困为重点的社会福利制度。加强困境儿童、精神障碍患者服务体系建设,完善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加大残疾人康复救助力度,强化残疾人兜底保障。加快公办福利机构改革,推动联合型、行业性慈善组织建设。加强基本殡葬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殡葬需求。

完善养老服务体系。积极应对人口老龄问题,开发老龄人力资源,发展银发经济。健全基本养老服务制度,建设以互联网+为手段、社会力量服务为支撑的养老服务模式,大力发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和互助性养老,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医养结合服务机构,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加快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保障特定人群基本权益。依法保障退役军人合法权益,严格落实退役金、抚恤金、优待金、退休费动态调整政策,推动基本优待目录清单落地生效,积极做好退役军人安置工作。切实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保障妇女平等获得就业、就学、婚姻、财产、参与社会事务等权利和机会,强化对未成年人生存权、发展权、受保护权的依法保障。

  

第四节  推进健康石嘴山建设

  

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加快分级诊疗体系建设,推进药品和耗材集中采购使用改革。深入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加强城市医联体、县域医共体建设,建设区域医疗中心,创建一家三级甲等医院。加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实施基层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推进社区卫生机构、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

实施健康石嘴山行动。推动全民健康水平提升,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强化慢性病、职业病、精神疾病综合防控,重视精神卫生和心理健康。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城市成果。持续提高健康预期率上升趋势,大疾病干预计划,有效遏制发病寿命。落实人口长期发展战略,实施优生促生政策,开展母婴安全和健康儿童计划,提升出生人口素质,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健全公共卫生防疫应急体系。提高应对突发事件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优化医疗卫生资源投入结构,加强农村、社区等基层防控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常态化疫情防控与局部应急处置能力,壮大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强化风险意识,完善公共卫生风险研判、评估、决策、防控协同机制。建立健全分级、分层、分流的重大疫情救治机制,加强重大疫情监测分析、防控救治资源调配等能力,逐步形成基层现代化、系统化救治体系。完善重大疫情救治保障、应急医疗物资保障、应急医疗资源启用预案保障。

专栏18    城乡居民健康水平提升重点工程项目

现代化疾控体系建设工程:新建石嘴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石嘴山市传染病救治基地建设及能力提升等项目,建成市级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改造升级县级疾控中心实验室,提升传染病发现和检验检测能力。

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建设宁夏第五人民医院省级区域医疗中心项目,创建一家三级甲等医院。

全民健身服务体系建设工程:大武口区全民健康行综合项目,大武口区全民健身中心(综合体育馆)项目,平罗县全民健身活动中心游泳馆,平罗县社区健身中心项目,惠农区体育公共服务建设项目,老旧小区体育设施设备、健身路径器材提升改造项目,惠农区健身步道、骑行道建设工程。

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建设建设一体化健康信息平台、互联网医疗平台、互联网诊断平台、互联网医药平台、互联网运营监管平台。


第五节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健全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全面推进以乡村、社区、宗教、校园、企业、社团为重点的基层治理,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向基层放权赋能。创新市域社会治理,全面推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发挥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作用,发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行业规章和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畅通和规范各类主体参与社会治理的渠道。加强基层社会治理队伍建设,构建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开放共享的基层管理服务平台。

专栏19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重点工程

综治中心基础设施改善工程:强化社会治理服务功能,加强功能室建设,有效整合资源。建成规模合理、层次清晰、功能定位明确的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综治中心,实现综治中心实体化、实战化。

社会治理综合信息调度指挥平台工程:利用全市现有物业、公安、社区监控设备,更新补充智能监控报警装置,推进APP平台、电子地图、视频监控、人脸识别等网络技术集成,整合建设市域社会治理大系统

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工程:实施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和办公场所5年提升工程,加快推进社区警务室、党群活动服务中心、综治中心、政务代办中心、社会组织活动中心、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协商议事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医疗卫生服务中心建设。

  

第十三章  统筹发展和安全  建设平安石嘴山

  

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构建大安全格局,把安全发展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全面提高防范化解各领域重大风险的能力和水平。

  

第一节  统筹发展和安全

  

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经济安全、意识形态安全,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敌对势力渗透、破坏、颠覆、分裂活动,守好维护政治安全生命线。严防宗教领域政治风险,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提高宗教治理能力,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防范和抵御宗教极端思想渗透。阻断经济领域风险传导,积极稳妥做好僵尸企业处置、金融风险防范、地方政府债务化解等重点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维护水利、电力、油气、交通等重要基础设施安全。全力防控网络安全风险,加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开展净网行动。

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构建石嘴山版塞上枫桥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模式,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工作体系,推动社会矛盾纠纷依法有效化解。加强社会治安防控网建设,完善平安建设信息化综合平台和公共区域视频监控系统,实施反恐维稳铁桶工程,巩固扫黑除恶深挖根治成果,实现城乡社会治安防控一体化。打造新型网络安全治理体系,建设网络安全监测保障平台,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防护,提升大数据安全保障水平。加强国防动员、双拥共建、人民防空工作,推动军民融合发展。

  

第二节  强化应急管控体系

  

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健全应急管理体制,推动应急管理、风险防控、应急预案、应急指挥、基础能力、恢复重建、科技信息、应急文化八大体系,提升全社会应急管理效率。加强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健全应急物资实物储备、社会储备和生产能力储备相结合的物资保障应急联动机制。加快推进三级应急救灾物资储备网络体系建设。建立健全调运和征用等应急物资、装备等补偿机制。发展巨灾保险,提高防灾、减灾、抗灾、救灾能力。

提升应急管理能力。全面提升责任落实、预警监督、应急准备、救援实战、灾难应对、灾后保障、科技支撑、自救互救八种能力。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有效遏制危险化学品、矿山、建筑施工、交通等重特大安全事故。实行分级分类精准管控,建立风险隐患基础数据库,加强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监测预警服务体系建设,加强风险辨识评估、隐患排查等机制建设。提升洪涝干旱、森林草原火灾、地质灾害、地震、突发灾害性天气等自然灾害防御工程标准。健全完善以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为主力、专业应急力量为协同、社会应急力量为辅助的应急救援力量体系。

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逐步完善和落实重在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责任链条、制度成果、管理办法、重点工程和工作机制。全力推进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加强城市安全源头治理、监督管理等工作,提升城市安全发展水平。推进灾害风险调查和重点隐患排查、应急救援中心建设、监测预警信息化、自然灾害防治技术装备现代化等八大工程,实施应急救援中心、宣传教育培训等项目,不断提升应急救援能力。保障食品和药品安全,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全力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和食品药品安全城市。

专栏20  安全保障重点工程

应急能力提升工程:实施应急管理数字化转型,建设石嘴山市应急物资储备中心,应急救援中心。

公共安全保障工程:完善消防救援基础设施,建设消防站13处、消防训练基地1处。开展公共安全保障能力提升、公众安全文化教育提升工程。                   

政法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完善公安派出所、检查站等基础设施,新建公安检查站2个、执法办案中心1个,改扩建执法办案中心、交警队、派出所10个。

  

第三节  全面推进依法治市

  

加快建设法治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恪守宪法原则、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坚决按照宪法和法律规定行使职权。健全依法决策机制,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的法定程序,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强化行政权力监督制约,确保政府各项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促进司法公平正义。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严格公正文明执法,规范执法自由裁量权,完善审判制度、检察制度,  健全司法权力监督制约机制,确保司法公正高效权威,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建立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制度,  健全司法人员职业保障制度,建设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司法队伍。深化公安改革,完善公安管理体制和人民警察管理制度,健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现代警务运行机制和执法权力运行机制。深化律师制度改革,充分发挥律师在法治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加强重点领域地方立法,建设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法律规范体系。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深入实施八五普法,扎实推动民法典实施,不断提高公民法治素养,营造人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社会氛围。均衡配置城乡基本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加快建设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更好保障人民权益、保障社会善治。

  

第四节  加强民族宗教工作

  

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高举民族大团结旗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深入开展民族团结月”“社区邻里节活动,建立健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社会机制,构建互嵌式社会结构,促进各民族共居共学共事共乐,不断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健全民族工作政策法规体系,不断提高民族事务管理法治化水平。

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牢牢掌握宗教工作主动权,实现宗教治理由被动向主动转变、由治标向治本转变、由管住向管好转变,守好维护政治安全的生命线。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纵深推进宗教活动场所五进活动。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完善基层宗教治理体系,健全三级宗教工作网络两级责任制,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依法妥善处置宗教领域突出问题,依法打击非法宗教和邪教组织,防范和抵御宗教极端思想渗透。

  

第十四章  强化保障狠抓落实  确保规划目标如期实现

  

更好发挥规划战略导向作用,建立健全规划实施保障机制,动员和引导全社会力量共同推进规划实施,确保十四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第一节  加强党的领导

  

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党对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全面领导,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在石嘴山落地生根。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使监督融入“十四五”建设之中。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坚决防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规划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

  

第二节  建立规划实施机制

  

形成以规划纲要为统领,专项规划、年度计划为支撑的规划体系,高质量编制重点专项规划,细化落实纲要提出的主要目标任务,做好专项规划与各级规划纲要的衔接。建立规划实施责任落实机制,制定规划实施年度工作推进方案,明确实施主体、责任单位和推进措施,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建立重点项目动态调整机制,分年度更新项目库,形成谋划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滚动发展态势,对纳入纲要的重大工程项目优先保障用地、用水、环保、能耗等要素,切实发挥项目支撑作用。

  

第三节  强化规划政策保障

  

加强各类政策的统筹协调,注重政策目标与政策工具、短期政策与长期政策、国家政策与地方政策的衔接协同,用足用好国家、自治区政策,完善配套地方政策,发挥政策叠加效应,打好财政、税收、金融、土地、产业、投资、价格等政策组合拳,提升政策精准性、协同性和落地性。加强财政预算与规划实施的衔接协调,有效引导社会资本投入。聚焦规划纲要确定的目标任务,根据宏观环境变化和发展实际需要,加强政策研究储备,增强政策调控能力,确保规划有效实施。

  

第四节  加强规划监督评估

  

完善规划实施监督机制,及时发布规划实施进展情况,在全社会形成自觉参与和监督规划实施的良好氛围。强化人大监督作用,依法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规划实施情况,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更好发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对规划纲要实施的民主监督作用。畅通公众监督渠道,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商会、学会等社会力量的专业化监督作用和新闻媒体舆论监督作用。建立规划纲要实施评估考核机制,客观公正开展年度评估、中期评估、总结评估,及时发现和解决规划实施过程中的突出问题,适时进行动态调整,强化考核评价结果应用。

十四五规划是今后五年石嘴山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纲领,全市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振奋精神、兴市富民,争当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排头兵,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而努力奋斗!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