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市政府文件 > 石政函

石嘴山市人民政府关于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第94号代表建议办理意见的函

索引号 640201001/2022-00110 文号 石政函〔2021〕73号 生成日期 2021年08月30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石嘴山市政府办 责任部门 石嘴山市政府办

石嘴山市人民政府关于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

94号代表建议办理意见的函

石政函﹝2021﹞73号


A

                                                公开发布


蒋哲文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宁夏卫生学校创建五年一贯制高等专科学校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宁夏卫生学校社会认可度高,生源充足,整体发展态势良好,先后被教育部确定为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示范学校、宁夏互联网+教育试点学校。为进一步提升宁夏卫生学校办学质量和水平,加快推进全区卫生健康职业教育发展,填补全区无卫生健康类高等职业学院的空白,打通中高职教育衔接桥梁,构建完整的卫生健康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经充分调研论证,我市拟创办宁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

一、基本情况

宁夏卫生学校成立于1935年,2003年并入宁夏医学院,2010年宁夏卫生学校在平罗县职业教育中心挂牌,与宁夏医科大学联合办学,2015年实现独立办学。现开设护理、药剂、助产、康复技术四个卫生类专业,其中,护理、药剂专业被确定为自治区级中职学校特色专业。共有医疗卫生类专业在编专任教师60人,每年招生900余名,学校医学专业学生占全区医疗卫生类专业学生总数的38.9%,护理专业在校生占全区护理专业人数的28.6%,每年学生巩固率为97.5%,毕业率为100%,就业率达97%

二、必要性及可行性

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国发〔201419号)、《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印发〈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2014—2020年)〉的通知》(教发〔20146号)关于设立高等职业教育专科学校的标准和要求,宁夏卫生学校在建设规模、师资队伍及学历职称结构、专业设置、教学实训、管理能力和经费保障等方面,已具备创办卫生健康高职学院的基本条件。因此,依托宁夏卫生学校创建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可有效解决全区卫生健康类专业人才培养结构性问题,缓解学生就业和市场需求间的矛盾。

三、预期效益

宁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建成后,预计将达到一万名左右在校生的办学规模,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全区职业教育体系,补齐卫生健康医护类职业教育短板,优化卫生健康类职业教育结构,加速全区卫生健康类职业教育资源整合,提升我区卫生健康类职业教育办学层次和水平,推动我区卫生事业健康高质量发展。

四、工作进展情况

(一)宁夏卫生学校大武口校区进展情况。目前,已将市青少年示范性综合实践学校作为宁夏卫生学校大武口校区校址(过渡性质)。该校区由宁夏卫生学校本部统一集中管理,与宁夏卫生学校一套班子领导,师资配备、硬件设施均已到位。今年秋季招生共600人,计划92日正式开学。

(二)宁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进展情况。自治区人民政府已同意我市建设宁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目前已完成3个总平面规划方案初稿,项目建设用地城市规划调整正在办理流程中。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市将积极协调自治区有关厅局,多方争取资金,加快推动宁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建设,抓紧编制建设规划及可研报告,力争2022年初开工,20229月完成项目一期建设。

                                石嘴山市人民政府    

                                 2021830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