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市政府文件 > 石政函

石嘴山市人民政府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250号提案答复的函

索引号 640201001/2022-00108 文号 石政函〔2021〕66号 生成日期 2021年08月19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石嘴山市政府办 责任部门 石嘴山市政府办

石嘴山市人民政府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

250提案答复的函

石政函﹝2021﹞66号


A

                                                公开发布


马铁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将石炭井大武口洗煤厂等宁煤闲置资产移交地方管理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实施生态立区战略,着力推动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一方面涉煤产业比重逐年降低,持续配合宁煤集团化解过剩产能。同时全力改善矿区面貌和妥善安置宁煤裁员内退分流下岗人员,通过打赢贺兰山生态保卫战,实施国土绿化和矿区生态建设,全面改善了矿区的生态功能。实施了宁煤裁员分流人员转岗培训及就业支持计划,帮助矿区职工及其家属1300余人实现就业。另一方面大力发展工业旅游,编制了石炭井生态工业文旅特色小镇等项目规划,实施了平汝线大武口车站改造、大武口洗煤厂工业遗址公园、宁夏工业纪念馆、石炭井工业文旅小镇贺兰雄鹰纪念碑遗址周边环境整治及绿化、301至八号泉旅游公路等项目建设,开通石炭井号绿皮小火车特色旅游线路,持续举办贺兰山汽车越野拉力赛、徒步穿越贺兰山等系列文旅活动,拍摄《绿皮小火车》《贺兰英雄》《荒草丛生》等影片,不断推进我市工业旅游发展。

虽然我市在工业旅游发展取得了一些明显成效,但受管理体制影响,辖区内石炭井矿区、大武口洗煤厂等大多具有开发优势的工业旅游资源为国能宁夏煤业集团所属资产,资源统筹整合利用难度大,后续项目招商和开发建设相对缓慢。为此我市多次到国能宁夏煤业集团公司对接洽谈双方合作事宜,就开发工业旅游的重要性和资产使用事宜进行沟通协调,国能宁夏煤业集团高层高度重视,组织召开了企业内部征求意见会,研究解决相关问题,因石炭井矿区、大武口洗煤厂等资产属国务院国资委和自治区国资委管理,按照国能集团公司相关规定,资产处置需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和自治区国资委、国能集团两个股东决定,目前国能宁夏煤业集团无权处置相关资产。

                                 石嘴山市人民政府    

                                2021819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