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市政府文件 > 督查通报

石嘴山​市人民政府督查室关于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2022年前三季度落实情况的督查通报

索引号 640201001/2022-00669 文号 督查通报2022第28期 生成日期 2022年11月05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石嘴山市政府办 责任部门 石嘴山市政府办

石嘴山市人民政府督查室关于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

2022年前三季度落实情况的督查通报


 近日,市政府督查室对2022年度政府工作报告任务分工》71项重点任务上半年落实情况进行了督查调度,现将相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219月份,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01.63亿元,同比增长4.6%第一产业增加值26.90亿元,同比5.5%;第二产业增加值268.57亿元,同比增长6.4%;第三产业增加值206.15亿元,同比增长2.5%;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8.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3.58亿元,同比增长2.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0.21亿元,按自然口径计算增长5.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6.6亿元,同比增长18.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202元,同比增长5.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582元,同比增长7.7%

 从督查情况看,市政府工作报告分解主要指标中地区生产总值、服务业增加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R&D经费投入、规上工业增加值、工业技改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指标任务未达预期

 二、重点工作推进情况

 (一)全力实施生态环境改善行动。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29项问题,已完成整改3项,正在推进26项。深入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完成营造林任务8.79万亩,完成任务的87.9%截至930日,全市优良天数218天,同比增加8天,优良天数比例为79.9%PM10PM2.5浓度值87ug/m335ug/m3,同比下降30.4%16.7%。黄河石嘴山出境断面平均水质稳定在类,沙湖平均水质类,星海湖中域平均水质类;四二干沟、三五排入黄口等10个区控考核断面均达到自治区考核目标。

 (二)全力实施工业转型升级行动。六新产业增产面达到67%,产值同比增长31%,列入自治区新材料企业名录的53户新材料企业实现产值280.25亿元,同比增长36.5%100四大改造技术改造重点项目,开工率100%第一批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7家,新备案自治区科技型中小企业67家。园区环境综合整治27个项目,已开工25个,开工率92.6%

 (三)全力实施现代服务业提质行动。宁源冶金、滨河碳化硅等24企业实施主辅分离。新增A级景区3家,八顷村获评自治区特色旅游村。接待旅游人次447.51万人次、旅游收入29.6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5.59%15.5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3.58亿元,同比增长2.3%;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2.5%

 (四)全力实施乡村振兴推进行动。小麦收获面积达20.12万亩,较去年同期增长71.09%,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接待游客103.5万人次,实现收入1.45亿元、同比增长12%。农产品线上销售额累计达到8496万元,同比增长16.8%。改造农村公路45160公里,1652户农村自建房隐患整治全部完成。

 (五)全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计划改造54个老旧小区46.87万平方米,已完成工程量的90%;计划改造棚户区住房1179套,已完成803套;计划改造背街小巷18条,已完成16条。改造雨污管网15.5公里,敷设中水管网24公里。

 (六)全力实施民生福祉提升行动。全市移民实现就业34574人,稳定就业19360人,户均实现就业1.3人以上。1383家符合条件的企业返还失业保险稳岗补贴1817.55万元,惠及职工5.3万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98亿元、利息补贴1916.56万元,为27名符合条件的创业者发放创业补贴资金26.1万元。我市双减工作经验在教育部全国会议上进行交流发言。

 (七)全力实施重点改革攻坚行动。农业用水权确权全部完成,工业用水权确权全面覆盖。完成区内外耕地指标交易1.19万亩,获得交易资金5.51亿元。联通宁夏行政审批系统、互联网+监管信用宁夏8个审批、监管、信用系统,梳理关联审管联动事项2188项。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49项任务已完成48项,各国有企业有效盘活闲置房产13.2万平方米,闲置资产使用效率有效提升。

 (八)全力实施开放合作深化行动。外贸进出口额同比增长46.51%黄公铁路至石嘴山市惠农区铁路专用线项目已取得东乌铁路集团公司机车交路准许的函件、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有限责任公司末站选址确认函等,北向能源通道加快打通。

 (九)全力实施社会治理创新行动。持续抓好疫情防控进一步完善平急转换机制,妥善应对9.20等疫情60岁以上重点人群第一剂次接种111256人,接种率87.50%,第二剂次接种102973人,接种率80.98%18岁以上人群强化免疫累计接种428412剂次。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政府部门层面突出问题195项,已整改188项;重大隐患162项,已整改160项;制度措施203项,已完成196项;年度重点任务371项,已完成359项。电诈案件占全部刑事案件占比26.4%,全区排名最低。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督查建议

 (一)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乏力。1—9月,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速度8.8%,石嘴山市增速2.2%,在全区排名倒数第一。其中大武口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下滑严重,仅为0.5%,较上月下降5.2个百分点,下拉全市预期目标1.5个百分点。年内入规新企业仅3家,经济增长拉动作用不足,项目支撑作用显现不明显。

 问题原因:一是现有规上工业增量和增加值不足是根本原因,大项目储备不足,能够达到入规条件的新企业较少,润阳硅材料、氟峰新材料等大项目计划四季度投产,对今年经济增量贡献有限二是宁煤反馈产值不达预期三是工期过长,影响企业入规,华耀生物、环畅生物、碳谷能源等企业虽然主营业务收入能够达到入规条件,但成立时间超过2年,无法月度入规。

 督查建议:一是继续发挥企业反映困难问题收集和办理工作机制作用,加强与企业间沟通联系,积极解决企业生产经营问题,提振企业生产经营信心。二是物流保通保畅工作专班要在做好外防输入的前提下,不断优化工作流程,创新工作方法,提高通行效率,保障企业生产稳定。三是各县区、各园区管委会要推动114家减停产企业复工复产,保存量、扩增量、提质量,挖掘潜力带动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力促规上工业增长6%以上。四是统计部门要加强与发改、工信、园区等部门联系,做到掌握情况清、把握政策准、工作宣传到位,坚定企业升规入库信心,不断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市投资促进局要紧盯签约项目,签约项目抓开工、开工项目抓建设、建设项目抓投产,形成项目、投资、产业批次跟进梯队。市发改委、各县区要持续开展项目建设无冬闲活动,紧凑安排前期论证、手续办理、材料订购、设备安装等工作,确保前期项目稳步推进、开工项目冬季不停工,为明年投资稳定增长打好基础。

 (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进度不均衡。1—9月份,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0.21亿元,收入增幅连续8个月持续位于全区五市第一。但从县区完成情况来看,惠农区完成1.90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55.51%,按自然口径计算增长1.96%,低于序时进度19.5个百分点,任务完成进度与时间进度严重不匹配。从增长量来看,大武口区、惠农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7.5%2.0%,增长乏力,低于预期水平。

 问题原因:为支持中小微企业和制造业等行业健康发展,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值税留抵退税缓税政策持续加力,导致税收收入增幅下滑明显,惠农区留抵退税直接退库减收2605万元、自治区调库减收1912万元,日盛高新、锦华化工、科通新材料、鹏盛化工等企业更正申报企业所得税并退税6658万元。大武口区同期征收华亿镁业资产处置一次性非税收入3285万元,本年无此项收入,同比负增长。

 督查建议:市财政局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将强化税收收入征缴和严格落实减税降费相结合,依法依规组织收入,确保应收尽收、应减尽减。各相关单位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送服务、解难题、强信心,做到政策应享尽享、应兑尽兑,全力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全面激发企业内生动力,有效涵养和培植税源。市投资促进局,各县区、园区要加强招商引资力度,以增量补存量,不断增强收入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

 (三)城镇居民收入增长趋缓。1—9月份,石嘴山市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202元,增速为5.0%,并列全区倒数第一。企业招工难和劳动者就业难的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

 问题原因:我市城镇居民收入结构不合理,对工资性收入依赖程度高,前期清算发放各类绩效和奖励性补贴,后期缺乏新的增长点,工资性收入拉动作用逐渐减弱。加之疫情反复,企业利润空间受挤压等问题,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工业增加值等均有所下降,城镇居民收入增幅相应放缓。新产业、新业态支撑效果还未显现,小微企业发展活力不足,就业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

 督查建议:市人社局要狠抓就业,工资性收入发挥压舱石作用,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加大促进重点人群就业力度,推动工资性收入稳步增长。支持各种灵活就业形态发展,鼓励个体户经营发展,继续落实好降低保费、缓交保费等政策,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更大力度助企纾困,保障市场主体稳定,确保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

 (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未按序时进度完成。2018年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的宁夏日盛高新产业有限公司1台机组未批先建2019年自治区例行环保督察反馈的惠农区园区废水未纳入集污管网问题以及转办惠农区国电石嘴山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煤炭露天堆存、新生焦化冒浓烟及平罗县天瑞发电机组未取得审批手续问题经多年整改,目前仍在办理中,进展缓慢。平罗县精细化工基地污水处理厂不能稳定达标排放问题经中央督察回头看、自治区例行环保督察等多次反馈,截至目前仍未验收销号。

 问题原因:相关县区、部门抓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紧迫性不强、办法不多,压实企业整改主体责任手段不够有力。攻坚克难的精神不足,个别涉及面广、一时难以解决的整改问题,推进力度不够,整改进展较慢,个别整改事项及转办件整改落实打折扣、自降标准,问题反弹。

 督查建议:各县区政府、市生态环境局、各有关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始终坚持把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紧盯问题和整改目标,制定具体措施,加快推进中央和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确保未达到序时进度的问题尽快整改到位、尽早完成验收销号


政府工作报告2022年重点任务分工


序号

重点工作任务

牵头部门

责任单位

落实情况

完成时限

一、主要指标(共10项)

1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以上;服务业增加值增长7.5%左右。

市发改委

市工信局

市商务局

市农业农村局

市住建局

各县区政府

各园区管委会

1—9月份,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8%;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速度2.5%。

12月底前

2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左右。

市财政局

市直有关部门

各县区政府

1—9月份,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0.21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76.91%,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19.54%,按自然口径计算增长5.5%。 

12月底前

3

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5%和8.5%。

市人社局

市农业农村局

市直有关部门

各县区政府

1—9月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202元,同比增长5.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582元,同比增长7.7%。

12月底前

4

R&D经费投入强度达到2.2%(2022年度)。

市科技局

各县区政府

R&D经费投入强度1.77%。

12月底前

5

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左右;工业技改投资增长10%。

市工信局

市直有关部门

各县区政府

各园区管委会

1—9月,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2%,较上半年回落1.6个百分点;全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8.5%;工业技改投资同比下降26.5%。

12月底前

6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5%;贸易进出口总额增长6%.

市商务局

市直有关部门

各县区政府

1—9月份,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3.58亿元,同比增长2.3%;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46.51%。

12月底前

7

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

市人社局

市农业农村局

各县区政府

2022年三季度我市调查失业率5.3%。

12月底前

8

旅游接待人数、收入均增长20%。

市文旅广电局

市直有关部门

各县区政府

各园区管委会

截至9月底,全市实现接待旅游人次447.51万人次、旅游收入29.6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5.59%、15.57%。

12月底前

9

加大“六争”和“两招两引”力度,争取资金增长15%以上。

市财政局

市直有关部门

各县区政府

各园区管委会

截至9月底,全市共争取到位中央、自治区各类资金93.19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88.27%,较去年同期增长17.86%。

12月底前

10

完成自治区下达的节能减排降碳等约束性指标任务,扎实开展能耗“双控”三年行动。

市发改委

市直有关部门

各县区政府

一是印发《石嘴山市能耗双控行动方案》《石嘴山市2022年能耗双控工作要点》,定期督查各县区能耗双控工作推进情况,稳妥有序开展能耗双控工作。全市共排查出违规建设“两高”项目10个,已完成整改或具备验收条件的项目共8个,完成率80%。二是印发《关于分解下达2022年(第一批)工业行业能耗总量和强度目标任务的通知》(石工领发〔2022〕2号),1—9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能耗增长7.4%,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增长5.1%。三是起草《石嘴山市“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常务会研究通过,正在进一步修改完善。

12月底前

二、重点工作(共47项)

1

坚决抓好中央、自治区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深入开展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市创建。

市生态环境局

市生态立市战略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各县区政府

各园区管委会

一是坚决抓好中央、自治区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截至9月底,2016年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20项整改任务已完成并验收报备。2018年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及水环境问题专项督察反馈的20项整改任务完成19项;2019年自治区环保督察反馈的27项整改任务完成16项,长期坚持9项,正在推进2项。2021年自治区专项督察反馈的28项整改任务完成20项,长期坚持4项,正在推进4项。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期间转办群众信访投诉件149件,已办结137件,办结率91.9%。《石嘴山市贯彻落实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整改方案》已印发,督察反馈我市29项整改任务,3项问题已完成整改。二是深入开展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市创建。按照创建工作申报材料清单要求,已完成生态文明示范市推荐文件、创建工作报告、技术报告、典型事迹材料、体现生态文明成效和特色的电子照片以及建设指标完成情况证明材料及必要的佐证材料400余份,并按计划完成系统填报工作。目前,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已向生态环境部推荐石嘴山市为第六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12月底前

2

巩固提升星海湖生态环境整治和贺兰山生态修复治理成果,完成生态修复面积3.1万亩。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完成营造林面积10万亩。

市自然资源局

市生态环境局

市水务局

各县区政府

一是围绕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水利、农业农村、文化旅游、林业草原等6个领域,谋划实施贺兰山生态保护修复项目36个,计划投资10.55亿元,截至9月底,已开工建设34个,完成建设规模3.88万亩。二是紧盯任务目标,围绕贺兰山生态修复、灌区平原绿洲绿网、绿色园区、美丽乡村、城区绿化美化等重点领域,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营造林任务8.79万亩。

12月底前

3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空气优良天数比例指标完成自治区下达任务,三五排入黄口平均水质保持Ⅳ类,黄河出境断面平均水质保持Ⅱ类,医疗废物安全处置率稳定在100%。

市生态环境局

市生态立市战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各县区政府

各园区管委会

一是大气污染防治方面:拟定印发《2022年夏季臭氧污染防控行动方案》,积极开展臭氧攻坚,约谈问题突出企业7家;深化工业窑炉、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40蒸吨以上燃煤锅炉及燃气锅炉等治理;持续开展工业源规范化治理,64个区级大气污染治理项目已完成44个,对埃肯碳素、尼西活性炭、跃达煤业等8个企业争取中央环保专项资金,用于工业污染治理和锅炉综合治理。截至9月30日,全市优良天数218天,同比增加8天,优良天数比例为79.9%(全年目标任务优良天数比例为80%);颗粒物(PM10)浓度值87ug/m3,同比下降30.4%;细颗粒物(PM2.5)浓度值35ug/m3,同比下降16.7%。二是水污染防治方面:印发《石嘴山市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与乌海市人民政府签订《黄河流域水污染联防联治合作协议》,加强生态环境共保和水污染共治。针对石嘴山市第一污水处理厂、平罗第一第二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超标问题,组织专家督导检查20余次,目前各污水处理厂出水总体稳定。1-9月,黄河石嘴山出境断面平均水质稳定在Ⅱ类,沙湖平均水质保持在Ⅳ类,都思兔河入黄口平均水质为Ⅳ类(扣除本底值后);星海湖中域平均水质Ⅳ类、北域平均水质Ⅲ类;四二干沟、三五排入黄口等10个区控考核断面均达到自治区考核目标;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为100%。三是土壤污染防治方面:完成2022年度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名录更新,45家单位完成土壤和地下水污染隐患排查和自行监测方案。加强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地块风险管控,排查涉镉重金属企业25家,全市6个用途变更为“一住两公”地块和9个用途或使用权变更的重点监管单位生产经营用地均已编制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报告和评审工作。加快推进2021年4个农村生活污水续建项目和2022年3个新建项目施工进度。起草完成《石嘴山市“十四五”期间“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已完成第一轮征求意见。

12月底前

4

实施黄河右岸标准化堤防工程,加强黄河滩区治理,保护修复湿地面积5.9万亩。

市水务局

市发改委

市自然资源局

市农业农村局

市生态环境局

各县区政府

一是黄河宁夏段头道墩至都思兔河段右岸综合治理滨河道路工程,因占用耕的问题,目前处于停工状态。二是实施星海湖北域、东域湿地生态修复工程、第二水源地涵养林、红果子沟小流域治理、大黑沟综合治理、王泉沟综合治理、天河湾重要湿地保护与能力提升建设等项目,共完成湿地保护修复5.97万亩。

12月底前

5

紧扣“六新”产业发展,抓好东方希望光伏材料、江苏润阳高纯多晶硅及高效电池、氟峰聚偏氟乙烯等项目建设,加快打造锂电池、智能制造、聚酰胺、新医药、氟材料等专业园、特色园。实施100 个“ 四大改造”重点项目。

市工信局

市发改委

各县区政府

各园区管委会

一是认真落实各项惠企政策,优先支持“六新”企业,1-9月份,为“六新”企业争取落实各项奖补资金10043万元,全市“六新”产业增产面达到67%,产值同比增长31%,成为工业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二是加快推进项目实施,晶体新能源、润阳硅材料、氟峰新材料等在加快建设。截至9月底,全市列入自治区新材料企业名录的我市53户新材料企业实现产值280.25亿元,同比增长36.5%。三是全市实施100个“四大改造”重点项目,已全部开工,项目开工率100%。

12月底前

6

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实施100个研发项目,培育创新平台10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0家。

市科技局

市发改委

市工信局

各县区政府

各园区管委会

2022年已获批实施自治区科技项目68个,正在公示重点研发计划工业领域一般项目43个。实施《石嘴山市科技创新“双倍增”行动计划(2022—2025年)》,建立科技型示范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梯级培育库,优选入库企业468家。截至目前,第一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新认定17家,自治区科技型中小企业新备案67家。正在组织申报第二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3家(其中新增9家)、自治区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59家(其中新增31家)。组织申报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1个、自治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9个,自治区技术创新中心46个。

12月底前

7

完善亩产效益综合评价机制,开展新一轮工业对标提升行动,每个行业打造1—2家标杆企业。加强园区环境综合整治,实施基础设施改造提升项目12个。工业园区产值达到1400亿元左右。

市工信局

市发改委

市生态环境局

各县区政府

各园区管委会

一是成立工业企业亩产效益综合评价工作专班,制定《石嘴山市工业企业亩产效益综合评价办法(试行)》,并进行评价和通报。二是印发《石嘴山市工业园区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实施电网改造、土地整理、生态绿化、废弃老旧厂房清理“四项整治”项目27个,已开工25个,开工率92.6%。加快推进12个开发区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宁夏平罗工业园区红崖子园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平罗工业园区精细化工产业园污水处理配套基础设施工程项目等6个项目已完工。

12月底前

8

深入推进工业企业主辅分离。

市发改委

市工信局

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

各县区政府

各园区管委会

印发《石嘴山市工业企业主辅分离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石政办发〔2022〕43号),指导县区加速推进工作。获得第一批350万元主辅分离试点建设资金,并研究制定《石嘴山市工业(制造业)企业主辅分离暨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扶持奖励(暂行)办法》,积极开展宣传,目前已主辅分离24家。

12月底前

9

处置“僵尸企业”20家,淘汰落后产能30万吨。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完成自治区下达目标任务

市工信局

各县区政府

各园区管委会

处置永生实业、邱凤国碳素、亚德通煤业等僵尸企业17家,完成全年任务的85%。宏胜达冶金、阳光焦化等6家企业7个项目(涉及产能 177.75 万吨)列入自治区淘汰落后产能年度计划,占全区年度淘汰落后总产能344万吨的52.3%,争取资金1139.5万元,占全区资金比例58%,排名全区第一。

1-9月份,全市规上工业能耗同比增长7.4%,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增长5.1%。

12月底前

10

加快大宗进口商品集散分拨中心等项目建设,新建货际通冷链仓储物流中心、大地循环经济产业园物流平台、大窑综合物流及营销中心等项目,加快构建现代物流体系。

市商务局

市发改委

市工信局

各县区政府

各园区管委会

一是积极推进大宗进口商品集散分拨中心项目建设,石嘴山保税物流中心(B型)海关运行监管智慧平台、石嘴山保税物流中心(B型)二期、进出口应急储备中心项目已完成建设。二是加快构建现代物流体系,智慧冷链配送系统已开发完毕、大地循环经济产业园物流平台项目综合物流平台已建成。

12月底前

11

积极推进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提升大武口洗煤厂工业遗址公园等景区景点品质,建设一批特色精品民宿,持续开展贺兰山汽车摩旅文化节、星海湖文化体育赛事等活动,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

市文旅广电局

市商务局

各县区政府

一是赴乌鲁木齐与融通地产(新疆)公司对接洽谈韭菜沟军事闲置资产盘活利用及军、地、企合作事宜,邀请融通公司来石考察,达成初步合作意向。邀请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实地踏查,研究探讨创建北武当5A级旅游景区等事宜。二是先后实施了大武口洗煤厂综合商业街、红柱子街夜经济集聚区、黄河国家文化公园银河湾段黄河湿地郊野公园等项目13个,完成投资1.7亿元。新增A级景区3家,八顷村获评自治区特色旅游村。三是先后建设了龙泉山庄精品民宿、星空帐篷营地、银河星宿、西永惠村田家大院等民宿产品,新增床位152张,沙湖美鱼别墅被文旅宁夏杂志推介。四是办好文旅品牌活动,举办环星海湖全民健身跑活动、骑行活动等文化体育赛事及2022中国水上摩托艇联赛宁夏沙湖大奖赛等45项文化旅游体育活动,承办2022年“中国旅游日”宁夏分会场等自治区级大型文旅活动,吸引游客100余万人次,拉动消费1000余万元。

12月底前

12

实施特色商业街区建设,打造一批地标性夜间经济、假日经济集聚区,激发消费活力。

市商务局

各县区政府

大武口步行街及延伸段(特色夜市)、惠农区东大街商圈改造项目、平罗县阳光特色商业街升级改造项目、汇融新天地特色街区4个商业街区改造提升项目已完成,“大武口步行街”等7个商贸项目成功申报市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项目。

12月底前

13

实施粮食安全计划,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分别稳定在106万亩、50万吨以上,改造提升高标准农田5万亩。

市农业农村局

市粮食局

各县区政府

实施粮食安全计划,据监测,今年小麦收获面积达20.12万亩,总产量约7万吨以上,面积与产量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71.09%、70%。秋粮已收获85.52万亩,收获进度达98%,累计投入农业机械1245台,全年粮食播种面积与产量任务有望顺利完成。

12月底前

14

加快特色产业发展,全市奶牛存栏达到13万头,肉牛、肉羊饲养量分别达到15万头和150万只,新增枸杞种植面积8000亩,特色制种面积稳定在16万亩。着力推进河东现代奶业示范区、菌草科技创新产业园、岳氏集团食品加工等项目建设,不断提高农产品加工转化率和附加值。

市农业农村局

“9+3”产业包抓推进组相关成员单位

各县区政府

1-9月份,全市奶牛存栏10.76万头,肉牛饲养量14.45万头,肉羊饲养量146.9万只,分别完成全年任务的82.8%、96.3%、97.9%。河东现代奶业示范区新(扩)建奶牛养殖牧场5个,农垦红崖子第三奶牛场前期工程全部完成;宁夏朔亚、正元生态等2家奶牛场已基本完工;澳兰牧业、盛华阳光等3家续建项目已完成70%工程量。岳氏集团酸枣生产车间装修完成70%。

12月底前

15

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农村电商、农业托管等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

市农业农村局

市商务局

市文旅广电局

各县区政府

着力抓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业发展,举办常青村第四届红树莓采摘节、黄渠桥第五届特色文化美食节等休闲农业节会活动5场次。三季度全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接待游客37.3万人次,实现收入5080万元,前三季度接待游客103.5万人次,实现收入1.45亿元、同比增长12%。支持企业在抖音、快手平台开展联动直播42场次、累计开展直播126场次,三季度实现农产品线上销售额2476万元,全市农产品线上销售额累计达到8496万元,同比增长16.8%。积极争取自治区农业生产托管服务试点项目资金1080万元,遴选43家农业生产托管服务主体,重点开展小麦、玉米、水稻等粮食作物耕、种、防、收等环节的生产托管服务,计划服务面积14.3万亩。

12月底前

16

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健全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加快推进厕所改造、垃圾污水处理、清洁取暖,建设重点小城镇3个、中心村20个、美丽庭院200个。

市农业农村局

市发改委

市住建局

市生态环境局

市交通局

各县区政府

一是推进乡村建设。改造农村公路45条160公里;农村自建房隐患整治1652户全部完成整治;4个重点小城镇和4个美丽宜居村庄建设项目有序推进,累计完成投资14.5亿元。统筹资金8000余万元,开展20个“中心村”建设,目前已完工18个。二是提升村容村貌。深入开展村庄清洁、庭院清洁、农业生产废弃物整治、乡村绿化四大攻坚行动,重点开展110国道沿线生态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累计清理乱堆乱放3630处,清理私搭乱建1100处,清理生活垃圾3500余吨。三是稳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已新建卫生户厕963座,超额完成任务;摸排问题厕所6004座,已完成整改5298座。新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试点村庄22个,实施3个污水治理项目,已完成污水管道铺设54.6公里。建设星级美丽庭院866户,复审评选400户美丽庭院示范户。

12月底前

17

完成全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

市自然资源局

各县区政府

已形成规划初步成果,内容完整性和编制进度上得到区厅认可。9月中旬已上报区厅评审,正在按照评审意见修改完善。

12月底前

18

改造棚户区900户、老旧小区45万平方米,整治背街小巷10条。全面推进城市供排水、供暖、燃气、通信、电力等市政设施改造升级,更新市政管线15公里。建成标准化物业小区150个、创建红色物业小区15个。

市住建局

各县区政府

一是棚户区改造:2022年全市计划改造棚户区住房1179套(民生实事计划900套),已完成803套。二是老旧小区:全市计划改造54个老旧小区46.87万平方米(民生实事计划45万平方米),惠及居民4704户,已完成工程量的90%。三是背街小巷改造:全市计划改造背街小巷10条(实际18条),目前已完成改造16条。四是城市实施改造升级:实施大武口区城市南片区雨污管网提质增效项目(世纪大道长庆街-黄河街)、石嘴山市第二污水处理厂中水回用工程二期,惠农区滨河新区排水防涝改造工程等6个排水防涝项目,改造雨污管网15.5公里,敷设中水管网24公里。结合老旧小区实施惠农区2022年老旧小区配套基础设施改造工程(一期)等4个项目,改造暖气、燃气、供水等管网超过100公里。加强燃气管网改造,计划实施大武口区部分街道区域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项目、惠农区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一期)项目,计划改造燃气管网30公里。五是创建红色物业小区:拟建设红色物业的15个小区全部建设红色阵地建设,150个标准化小区已全部达到标准化物业服务水平。

12月底前

19

深入推进“大城管”治理模式,加快建设智慧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

市综合执法监督局

各县区政府

聚集提升城市品质,制定印发《石嘴山市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开展了“四治一综合”5个专项行动,召开整治工作推进会,推动宜居宜业幸福市建设。积极推进智慧城市综合管理服务信息平台建设,已完成建设方案,正在与自治区政府办公厅、政务改革办积极联系对接,争取项目建设资金支持。

12月底前

20

加快生活垃圾综合处置二期项目建设,营造干净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

市住建局

市综合执法监督局

市市场监管局

市九柱集团

各县区政府

生活垃圾综合处置项目已完成整体工程的62%。开展城区环境秩序整治行动,对城区各主干道路两侧、城乡结合部、背街小巷中存在的乱堆乱放、乱涂乱画等进行集中清理整治,城管+交警”整治违章停车、“城管+市场监管”整治市场周边环境、“街道+社区+业委会+物业公司”四位一体整治住宅小区环境,进一步洁净市容,提升城市形象。

12月底前

21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保持现有扶贫政策总体稳定,抓好产业就业帮扶等重点工作,确保移民群众稳定增收。

市农业农村局

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各县区政府

一是严格落实过渡期内“四个不摘”要求,建立健全“三类人群”及低收入家庭动态监测制度,应纳尽纳监测户206户632人,制定“一户一策”精准帮扶。二是大力发展致富产业,建设种植养殖园区34个、日光温室2760亩,特色种植3.6万亩;建设菌草科技创新产业园,种植食用菌1088亩、菌草2150亩;奶牛存栏10.7万头,肉牛肉羊饲养量分别达到1.1万头、6.1万只;带动发展种植养殖1800余户、就地就近务工3000余人。三是促进就业创业,搭建务工就业信息平台,成立劳务工作站25个,培养劳务经纪人171人,有组织输出就业1147人。健全就业创业信息台账,精准掌握就业创业意向,开展“订单式、定向式、定岗式”培训2527人,举办招聘会53场,推介就业2400余人,财政购买公益性岗位安置364人,全市移民实现就业34574人,稳定就业19360人,户均实现就业1.3人以上。2022年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达15645元,增长21.3%。

12月底前

22

落实援企稳岗政策,统筹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加强“双创”基地建设,以创业促进就业。

市人社局

市发改委

市科技局

市工信局

市农业农村局

各县区政府

为1383家符合条件的企业返还失业保险稳岗补贴1817.55万元,惠及职工5.3万人。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和基层成长计划,创建市级青年就业见习基地53家,募集见习岗位1300多个,开发实习岗位近1000个,安置实习大学生315名,安置“三支一扶”大学生490名。实施“4050”人员就业服务专项行动,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困难人员765人,高校毕业生专项公益性岗位安置10人,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落实铁杆庄稼保政策,参保人数33995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42.84%,连续两年完成率居全区五市第一。落实各项创业补贴政策,截至9月底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98亿元、利息补贴1916.56万元,为27名符合条件的创业者发放创业补贴资金26.1万元。成功举办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石嘴山市选拔赛和自治区选拔赛,30个项目获得市级选拔赛奖励16.2万元。大学生创业园在全区小微企业创新创业示范基地服务能力提升考核中位列第三名,获得奖金30万元。

12月底前

23

全面落实“双减”政策,规范校外培训,加强校园周边安全治理,提升家校共育水平,完成市一中综合楼、十一小改扩建等项目建设,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市教体局

市住建局

市公安局

各县区政府

一是全市145个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压减136家,8个学科类培训机构实施“营转非”,压减率为93.8%。我市“双减”工作经验在教育部全国会议上进行交流发言。二是市一中综合楼项目施工完成,初验完成整改中;市十一小学综合教学楼、多功能厅、室外运动场地已完工,正在建设门房。三是5所中小学校荣获自治区级家庭教育示范校,两所学校案例分获自治区级一二等奖,并在全区中小学校推广。组织全区创新素养背景下家庭教育案例评选活动,我市中小学教师、家长共上传337篇,位居全区第一。

12月底前

24

建成市传染病救治基地,开工建设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自治区第五人民医院省级区域医疗中心,提高医疗健康服务水平。

市卫健委

市发改委

市住建局

市教体局

各县区政府

市传染病救治基地项目已基本完工,正在进行设备调试;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项目已完成实验楼、办公楼一、二、三层混凝土浇筑,完成实验楼四层模板安装和钢筋制作,正在抢抓工期开展建设,推动尽快投入使用。自治区第五人民医院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项目未通过国家发改委审核,自治区明确今年暂不实施。

12月底前

25

深化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推进居家养老服务标准化。

市民政局

各县区政府

一是深化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推进“互联网+养老”,优化“1+4+N”养老服务模式,发挥服务平台、服务机构的资源优势,以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站)标准化运营管理为重点,积极申报石嘴山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标准化试点,石嘴山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标准化试点列入自治区级民政标准化试点项目,推动养老服务业标准实施应用。为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洁等“十助”服务29.6万余人次。自治区民政厅在石嘴山市举办全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现场观摩推进会。二是推进居家养老服务标准化。起草《石嘴山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标准化试点工作方案》,实现养老服务机制常态化、质量标准化等“六化”目标。积极争取资金支持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成功申报民政部2022年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项目,争取项目资金1480万元。

12月底前

26

加快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建设学习中心、阅读空间,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市文旅广电局

市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各县区政府

组织开展全市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互观互检,将示范区创新发展工作纳入了全市年度督查检查考核工作计划和效能目标管理考核。投入300余万元,新建集免费阅读、文化展示、文化休闲等多元功能于一体的“城市书房”3个。举办各类群众文化活动490余场次,线上线下参与群众超百万人次。市博物馆被纳入中央免费开放补助名单,每年补助免费开放资金160万元。绳镖等4个项目列入第六批自治区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王升贤等6位传承人获评自治区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原创舞台剧《信仰的力量》入选自治区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惠农区“送戏下乡”惠民演出系列活动入选文旅部“春雨工程”全国示范性志愿服务项目。

12月底前

27

开展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改革,实现更多排污权交易和抵押贷款。

市生态环境局

市排污权改革专项小组各成员单位

各县区政府

截至9月底,全市共完成排污权交易15笔,总交易额近190万元。核发排污许可证417家,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93家,完成201家企业排污许可证质量线上审核工作

12月底前

28

深入推进用水权改革,推动高耗水产业节水增效。

市水务局

市推进用水权

改革专项

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各县区政府

印发《石嘴山市2022年用水权改革重点工作专班实施方案》。农业用水权确权应确尽确:农业用水权确权已全部完成,确权面积168.33万亩,确权水量8.27亿m³;工业用水权确权全面覆盖:年用水量1万m³以上工业用水权确权全部完成,357家工业企业确权水量8328.64万m³;收储富余工业水指标2109.27万m³,征缴用水权有偿使用费7822.87万元,征收水资源税2224.73万元。积极推进用水权交易,开展了全国首单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工业地下水交易,交易水权量17.59万m3,交易金额73.11万元。

12月底前

29

深入推进土地权改革,盘活增值城乡闲置建设用地。推进山林权改革,探索引入社会资本植绿增绿,促进资源要素优化配置、高效利用。探索用能权改革,试行能耗预算管理制度,开展以林换能试点,协同推进节能降耗。

市自然资源局

市土地权改革专项小组各成员单位

市山林权改革专项小组各成员单位

各县区政府

一是深入推进土地权改革,制定出台了《石嘴山市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管理办法(试行)》等20个政策文件,初步落实永久基本农田135.34万亩,完成区内外耕地指标交易11912亩,获得交易资金5.5139亿元;完成首宗标准地挂牌;完成首宗低效用地盘活,增值土地收益892万元。地价调查监测、市辖区城乡基准地价、标定地价制定更新工作已完成招标工作。二是推进山林权改革:完成全市林地、草地权属调查及勘测定界49.51万亩,分类建立问题台账。惠农区率先完成权属无争议林地确权工作;惠农区完成全区“以林换能”第一单认购,实现宁夏山林权改革“林票”认购零突破。平罗县规划建设河东地区“以林换能”生态示范园项目,已完成前期道路、管网铺设,建设蓄水池1座,完成营造林0.27万亩。探索“以林融资”,全市累计办理林权抵押登记2起,抵押林地面积2800余亩,贷款总额4500余万元,积极争取自治区财政林业贷款贴息,林业融资呈现新趋势。三是用能权改革:正在加紧与自治区相关厅局进行对接,明确用能权交易范围、交易指标、交易场所等要素,在国家、自治区政策明确导向后,立即启动用能权交易改革相关工作。

12月底前

30

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审管联动”一体化应用,全面推行工业项目“标准地”模式。

市审批局

市深化“放管服”改革

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各县区政府

各园区管委会

一是推进“审管联动”一体化试点落地应用,对接联通宁夏行政审批系统、“互联网+监管”和“信用宁夏”等8个审批、监管、信用系统,梳理关联“审管联动”事项2188项,协同自治区建成“审管联动”中心平台,实现部分审批、监管、信用数据闭环运行,初步形成数据互享互用、业务协同联动的工作格局。截至目前,全市推送审批办件数据8364条,已签收7962条,发起检查781件。二是探索实行工业项目“标准地”审批。制定《石嘴山市产业用地“标准地”出让实施方案》,探索推行“标准地”审批模式,8月9日第一宗产业用地“标准地”供应地块成功实现“成交即发证、拿地即开工”。

12月底前

31

深入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加快国有企业重组整合。

市国资委

市星瀚集团公司

市善道集团公司

市矿业集团公司

市九柱集团公司

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

一是认真落实《石嘴山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要求,深入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截至9月底,49项任务已完成48项,完成总体改革任务的98%。二是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石嘴山市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的实施方案》(石党办发〔2022〕55号)已经市委、市政府审议通过并印发执行,明确了各企业功能定位和主责主业,确定了今后企业发展方向和目标。三是加大市属企业重组整合力度,清理压减子企业14户,各级子企业户数压减率达35%,企业管理层级由4级压缩至2级以内,实现企业瘦身健体、减负前行。四是开展闲置资产盘活专项行动,各企业有效盘活闲置房产13.2万平方米,闲置资产使用效率得到有效提升。

12月底前

32

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

市财政局

市金融局

市推进财政支持民营和

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

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

各成员单位

已完成财政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并开展了绩效评价。其中石嘴山市组织开展金融改革试点绩效评价得分95分,自治区对我市金融改革试点绩效评价得分85分;争取到位普惠金融示范区奖补资金2000万元,并完成拨付工作。

12月底前

33

持续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市金融局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一是成立市级风险处置工作专班,协调黄河银行、邮储银行保持晟晏集团贷款评级稳定;配合成立晟晏集团债权人委员会并召开3次会议,采取不抽贷、不压贷、不断贷,化解大额不良贷款本金6.61亿元,债务余额减少4.25亿元。二是推动晟晏集团11.01亿元到期债券展期兑付,债券利率下调至3.85%,初步缓解债券兑付压力。三是赴中卫市重点民营企业处置工作专班,学习借鉴有关企业债务风险化解处置经验,制定我市重点企业风险应急处置预案。四是平罗沙湖村镇银行合并期间,做好各项工作应急预案,先后7次模拟系统合并技术操作,将92名员工全部转移平罗农商行管理,全额备足取款准备金,召开2次预警防控会议部署相关工作,联合公安、网信、人行、银保监等部门全程监测预警,实时关注线上线下两个阵地,确保合并工作顺利完成。

12月底前

34

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深化陆路口岸、保税物流中心(B型)贸易便利化改革,提升西北矿产品交易中心、宁夏草畜产品集散交易中心运营水平,加快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促进跨境电商、物流分拨等新业态发展。

市商务局

各县区政府

西北矿产品交易中心主体工程和平台搭建已完成,正在办理网上现货交易电子结算牌照。发运石嘴山至越南PVC班列16列,累计实现总货值1.68亿元;开通中国石嘴山—印度蒙德拉国际多式联运货运班列,发运222个集装箱、6216吨聚氯乙烯,货值5098.17万元。1-9月份,全市外贸进出口额增长46.51%。

12月底前

35

推动中阿博览会签约成果落地,落实各项战略合作协议,形成项目、投资、产业批次跟进梯队。

市投资促进局

市工信局

市农业农村局

市发改委

市商务局

各县区政府

各园区管委会

第五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投资签约项目25个,计划投资总额246.25亿元,截至9月底,开工项目14个,未开工项目3个,放弃投资项目8个,到位资金41.06亿元。

12月底前

36

加快包银高铁、乌玛高速石嘴山段建设,做好东乌铁路至惠农专用线等项目前期,加快打通北向能源通道。

市发改委

市交通局

市自然资源局

市矿业集团

各县区政府

包银高铁项目站房工程主体已封顶,正在进行桥墩、箱梁等施工。乌玛高速石嘴山段正在进行路基、桥梁桩基础施工。黄公铁路至石嘴山市惠农区铁路专用线项目已取得东乌铁路集团公司机车交路准许的函件;完成《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黄公铁路至石嘴山市惠农区铁路专用线黄河桥位论证报告》《洪水灾害风险评估报告》《影响黄河水文监测分析评价报告》编制,委托黄河水利科学院完成铁路专用线上跨黄河桥的桥位论证;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有限责任公司已出具末站选址确认函,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已出具项目与国铁接轨意见。

12月底前

37

强化重大风险防范,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市卫健委

各县区政府

一是持续健全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市县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实体化运转,建立24小时值班制度,进一步完善平急转换机制,先后处置了宁夏4.06、4.24、5.21、8.19、8.20、8.24、8.25、9.20等疫情,严格按照“2+4+24”的流调工作机制,完成相关密接、次密人员的排查和管控。二是持续强化流调溯源。进一步强化我市新冠肺炎疫情流调溯源工作,调整完善了28支140人流调队伍,修订完善了《石嘴山市新冠肺炎流行病学溯源调查应急预案》等10项应急预案,并组织开展了2次全要素应急演练。三是全面管控区域协查风险人员、境外人员、国内中高风险地区、重点地区入石返石人员。四是进一步加速疫苗接种工作。截至9月30日,全市60岁以上重点人群第一剂次接种111256人,接种率87.50%,第二剂次接种102973人,接种率80.98%,18岁以上人群强化免疫累计接种428412剂次。五是强化应急处置保障。建设完成我市方舱医院,规划占地面积8.7万平方米,建筑使用面积9600平方米,可提供床位667张,随时能够启用。六是加强区域核酸检测和重点人员常态化核酸检测。按照“属地负责、行业协同、应检尽检、免费检测”的原则,对39类重点行业重点人群每日一检,开展核酸检测。

12月底前

38

扎实推进六大领域基层治理。

市司法局

(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

办公室)

市委统战部

市农业农村局

市工信局

市教体局

市民政局

各县区政府

一是制定印发《石嘴山市2022年乡村治理工作推进组实施方案》,健全“两个带头人”工作机制,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220个,实现了县、乡、村三级阵地建设全覆盖。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开展“拒绝高额彩礼 推进移风易俗”宣传浸润专项行动,对195个行政村“一约一会”进行规范管理。二是积极推行民事民议民决,搭建了“居民议事会”“板凳会”等协商平台。共签订“一书”768份、“三单”340份,实现“网格发现、社区上报、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分级响应、协同处置”,推动共治共建共享。三是在全区率先试点推动宗教和谐示范市建设,制定《石嘴山市宗教和谐示范市建设方案(试行)》及配套测评指标体系。率先建设“数字统战”平台,打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枢纽。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月”活动,深化“传承党的百年光辉基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共开展宣讲120余场次。四是持续加强校园安全防范,全市187个中小学、幼儿园全部落实“护学岗”工作机制。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效,“23456”党史学习教育机制典型经验在全区教育系统进行交流。召开全市总体国家安全观进校园启动会,在石嘴山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建立全区首个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智能教育基地。五是召开全市企业治理工作推进组推进会,开展“25人以上企业”建会专项行动,实施“铸魂强基 聚才赋能”行动,强化党员人才“双培育”机制,引进企业经营管理人才110余名、高技能人才190余名,涌现出张文彦、马学山等一批具有党员身份的技术能手和自治区级劳模。全市园区党建工作经验在全区2022年度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上作交流发言。六是召开全市社团治理工作推进会,制定《2022年社团治理工作要点》。组织我市12家社团参评自治区社团等级评估工作,经评审我市有7家社团获评3A以上,其中获评4A级社团1家、3A级社团6家。对市属104家社会团体分支(代表)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持续推进“僵尸型”社会组织清理整治,共清理整治“僵尸型”社会组织42家。

12月底前

39

加快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建设。

市委政法委

市推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各县区政府

编制《石嘴山市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专项规划》,将《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指引、区域特色工作指引(第二版)》70项191个基本任务分解细化为240条,明确27个牵头部门,建立周调度和实地督导工作机制,推动各项任务落实。修改选定典型经验45例,入选自治区优秀成果案例汇编17例。截至目前,全市无特别重大、重大群体性事件;无特别重大、重大安全事故;无特别重大、重大宗教极端活动、民族分裂活动和暴力恐怖活动;无特别重大、重大邪教案事件;无其他危害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特别重大、重大案事件。全市八类刑事案件破案率达100%,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12月底前

40

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完成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清查,建成市综合应急救灾物资储备库,争创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

市应急管理局

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各县区政府

一是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印发巩固提升工作方案,细化年度工作任务,召开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收官总结工作部署会,紧盯“两个清单”,全面查漏补缺,截至目前,政府部门层面突出问题195项,已整改188项;重大隐患162项,已整改160项;制度措施203项,已完成196项;年度重点任务371项,已完成359项。紧盯16个行业领域,三年行动开展以来,共督导检查10591次,排查企业层面隐患总数43289处,已整改40894处,行政处罚1812次,责令停产整顿169家,暂扣吊销证照企业18家,关闭取缔17家,罚款2319.873万元,移送司法机关7人,约谈警示1354次。二是完成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清查。已完成应急系统3个大类、7个中类、31个小类调查任务,共调查数据7930份,经验交流材料被国普办通报表扬,调查数据通过国普办审核验收。三是建成市综合应急救灾物资储备库。防汛及救灾物资储备库配套附属用房和防汛及救灾物资储备库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并进行主体验收,现正进行室外基础工程消防水池建设。预计十一月中旬整体工程完工。四是争创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坚持月调度、季通报工作机制,建立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组织实施专项整改治理行动,对创安工作9个方面25大类172项具体任务逐条对照落实,需持续推进的43项,需按节点完成的129项,目前完成具体任务58项。

12月底前

41

严厉打击电信诈骗等违法犯罪

市公安局

市委宣传部

市委网信办

市工信局

市金融局

各县区政府

人民银行市中心支行

石嘴山银保监分局

1-9月份,全市共发生电信网络诈骗案件772起,财产损失数5110.6万元,同比分别下降14%、23.2%;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2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18人,同比分别上升98.8%、0.5%。国家反诈中心APP安装注册率70.3%,全区排名第一,电诈案件占全部刑事案件占比26.4%,全区排名最低。

12月底前

42

建设宁夏法治文化警示教育实践基地。

市司法局

各执法部门

各县区政府

赴四川省、浙江省、海南省学习考察监狱法治廉政教育基地建设的先进经验,编制可研方案,宁夏法治文化警示教育实践基地(宁夏监狱法治宣传教育实践基地)一期建设项目初步设计已获批准。项目共分三个标段,第一标段10月底开标。

12月底前

43

争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和自治区食品药品安全城市。

市市场监管局

各县区政府

制发《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和“食品药品安全城市”创建工作督查方案》,成立了由市领导任组长的“1+8”创建工作专班,实行“红、黄、绿”三色督查通报机制,组织开展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模拟检查2轮,互促互评现场观摩1次,创建工作培训班1期、举办“石嘴山市消费者论坛”1次;积极开展“两个创建”示范单位培育巩固提升工作,邀请市县两级检察机关参与创建督查。目前,我市已顺利通过了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省级初评验收和自治区食品药品安全区中期评估验收。

12月底前

44

全力推进100个重点项目建设,力争完成投资150亿元以上。开工建设包银高铁石嘴山南站、惠农南站客运枢纽等项目,完成109国道惠农至黄渠桥段建设,力促银川都市圈中线供水建成投运。

市发改委

市直有关部门

各县区政府

截至9月底,全市100个重点项目开复工95个,开复工率95%,完成投资127.2亿元。包银高铁石嘴山南站、惠农南站已开工建设,109国道惠农至黄渠桥段改扩建、银川都市圈中线供水项目按照计划有序推进。

12月底前

45

确保招商引资到位资金达到215亿元以上。

市投资促进局

市直有关部门

各县区政府

各开发区

2022年1-9月,全市共实施招商引资项目248个,年度计划投资341.31亿元,实际到位资金207.34亿元,同比增长13.55%,完成自治区下达招商引资指导性目标任务235亿元的88.23%。

12月底前

46

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

市委统战部

(民宗局)

市直有关部门

各县区政府

一是持续深化“传承党的百年光辉史基因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开展马克思主义“五观”大宣讲活动,共举办主题宣传宣讲120余场次。二是积极推进阵地建设,建立宁夏首家“数字统战”服务平台,赋能民族工作。建成全市第二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馆和首个主题广场。三是举行“民族团结进步月”系列主题活动,扎实开展了专场文艺演出、主题书画展、线上有奖竞答等“十一个一”载体活动。四是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举办4次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互观互检活动,形成互学互比的良好氛围。推荐丽日社区等4家单位申报国家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市工贸职业技术学院等24家单位申报自治区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

12月底前

47

建立市县乡社会治理中心,妥善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市信访局

各县区政府

先后4次组织有关单位负责人及建筑设计院现场实地踏查、论证和研究方案,《关于改造建设石嘴山市社会治理中心的请示》已呈报市人民政府。

12月底前

三、政府自身建设(共4项)

1

强化政治引领。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推动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的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市政府办公室

市政府各部门

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

各县区政府

积极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央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精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等各类重要讲话、文件和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2022年以来共组织市政府党组会16次、市政府常务会26次、市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9次(其中交流研讨8场次),发言人数32人次。

12月底前,并长期坚持

2

坚持实干为民。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增强为民情怀,践行为民宗旨,多为群众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坚持实字为要、干字当先,建立工作项目化、项目标准化、标准责任化、责任节点化工作体系,突出问题导向,强化督查问效,切实提升履职能力,以实干实绩体现新担当、实现新突破、展现新作为。

市政府办公室

市政府各部门

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

各县区政府

1-9月份,市政府专项督查组、市政府督查室累计开展督查活动130余次,制发《督办通知单》54期、《督查通报》20期、《督查专报》14期,有效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转办督办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87件、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提案203件,目前建议、提案均已办结,代表委员满意度100%。

12月底前,并长期坚持

3

严格依法行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把各项工作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争创法治政府示范市。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强化审计、统计监督,不断提升政府工作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

市政府办公室

市政府各部门

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

各县区政府

2022年以来,市政府党组会议学法4次,市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学法1次,市政府常务会议学法5次,市安委会全体(扩大)会议学法1次,邀请宁夏区委党校、自治区相关厅局、自治区安全生产专家库专家等进行专题授课,主要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信访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进行深入学习,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不断健全完善市人民政府重大事项决策程序制度,先后修订印发了《市人民政府工作规则》《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规则》《石嘴山市人民政府2022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确保重大行政决策过程严格执行征求意见、专家评审、公众参与、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等程序,着力加强对市政府部门落实重大事项决策程序的指导督导。

12月底前,并长期坚持

4

恪守清正廉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切实把有限资金用在刀刃上。加强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廉政风险防控,严厉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政府形象。

市政府办公室

市政府各部门

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

各县区政府

召开市人民政府2022年全体(扩大)会议暨廉政勤政工作会议,对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班子成员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具体要求。召开市人民政府党组违规收送红包礼金和不当收益及违规借转贷或高额放贷专项整治专题民主生活会,传达学习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守牢廉洁从政底线”专题民主生活会精神。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依次对照检查,开展相互批评,并签订了违规收送红包礼金和不当收益及违规借转贷或高额放贷专项整治工作承诺书。在市政府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赵乐际同志在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和报告精神,《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规党纪、法律法规和重要会议、文件精神;在市政府常务会传达学习了自治区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暨全区专项治理工作成果观摩会精神。修订印发《中共石嘴山市人民政府党组2022年工作要点》《中共石嘴山市人民政府党组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坚持将市政府党组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同研究、同部署。

12月底前,并长期坚持

四、民生实事(共10项)

1

实施城乡居民养老金提标行动,基础养老金提高到每月215元,提升居民养老保障水平。

市人社局

市财政局

各县区政府

实施城乡居民养老金提标行动,提高基础养老金地市级补贴25元,提高基础养老金自治区级补贴5元,提高基础养老金国家级补贴5元,达到225元,增资部分已全部发放到位,养老金社会化发放率达100%。

9月底前

2

实施助老扶弱关爱行动,为特定群体购买意外保险、开展助学帮扶,提升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水平。

市民政局

市总工会

市残联

各县区政府

为全市5813名65周岁及以上优抚对象和享受城乡低保老年人(不含享受高龄津贴老年人)每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30元,共购买意外伤害保险17.4万元。积极开展助学帮扶,为全市四所高中150名高中困难学生、考入高校的34名困难职工子女共发放助学金49.2万元。

9月底前

3

实施老旧小区棚户区居住条件改善工程,改造老旧小区45万平方米、棚户区住房900套,改善城市人居环境。

市住建局

市综合执法局

各县区政府

截至目前棚户区改造已改造完成803套,完成任务的89.22%。计划改造54个老旧小区46.87万平方米(民生实事计划45万平方米),已完成工程量的90%。

9月底前

4

实施城市环境增靓行动,新建10座小微公园,改造10条背街小巷,提升城市生活品质。

市住建局

市综合执法局

各县区政府

已建设15座小微公园、完成改造16条背街小巷,城市生活品质进一步提升。

9月底前

5

实施物业服务质量提升行动,创建红色物业小区15个,提高居民生活满意度。

市住建局

市综合执法局

县区政府

15个拟建设红色物业小区全部完成红色阵地建设,150个拟建设标准化小区全部达到标准化物业水平。已指导18个小区完成业主委员会组建换届工作。

9月底前

6

实施临时停车便民行动,新增2000个临时停车位,有效缓解学校等区域周边停车难问题。

市综合执法局

市公安局

各县区政府

截至9月底,全市共施划临时停车泊位4785个,完成总目标任务239.25%,有效缓解了学校、医院、市场等周边群众停车难问题。

9月底前

7

实施政务服务便民利企行动,建设“一窗受理全市通办”系统,提升市民办事效率。

市审批局

市税务局

各县区政府

一窗受理系统平台于8月份正式上线运行,在全市范围分批次累计开展“一窗受理”系统操作培训15余场次,确保系统顺利运行。政务大厅信息化改造提升项目(二期),已开发完成并上线运行。

9月底前

8

实施法律惠民生工程,免费为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维护困难群众合法权益。

市司法局

各县区政府

所有市、县(区)、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室)向来电来访的群众、村(居)法律顾问在微信工作群为群众、各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共向群众免费提供法律咨询11200人次。开通法律援助服务绿色通道,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987件,办结1424件,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403.41万元。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193件,调解成功2143件,调解成功率97.72%,调解协议涉及金额5050.24万元。

9月底前

9

实施乡村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工程,开展各类培训2000人次以上,选育50个农业技术骨干,助力乡村振兴。

市人社局

市农业农村局

各县区政府

在全区率先试点高素质农民职称评审工作,立足石嘴山市农业主导产业,统筹考虑农业相关从业人员状况和人才需求,首批评定高素质农民45名,36人申报第二批高素质农民职称评审。截至9月底,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训班22期,培训高素质农民1363人,全市累计培训各类乡村技术技能人才2856人次。

9月底前

10

实施基层警务室基础设施提升工程,规划新建社区警务室155个,提升居民安全感。

市公安局

各县区政府

截至目前,已建设、改造升级社区警务室166个,超额完成任务。1-9月份,社区民警依托警务室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5637起,涉及11601人,已化解5395起,涉及11100人,化解率95.7%。

9月底前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