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市政府文件 > 督查通报

关于全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落实情况的督查通报

索引号 640201001/2022-00636 文号 督查通报2022第26期 生成日期 2022年10月25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石嘴山市政府办 责任部门 石嘴山市政府办

关于全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重点任务落实情况的督查通报


 9月7日至9月29日,市政府第三督查组会同市发改委、审批局、市场监管局,针对各县区(园区)、营商环境评价指标市直牵头部门的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落实情况开展综合督查,同时挑选部分点位进行了暗访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从督查情况看,全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落实情况整体较好。《石嘴山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着力培育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重点任务分工方案》中包括14类80项改革任务。截至9月末,已全面完成53项,基本完成20项,正在推进7项。各县区和相关部门推出了一系列便民利企举措,全市营商环境持续良性提升。

 二、工作成效

 市财政局、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建立政府采购投诉调解机制”、打造“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新格局”经验做法在全区推广,并作为典型经验报国家发改委。市自然资源局不动产登记全过程实行“一窗受理、并行办理”,涉企类的登记业务平均1个工作日内办结,涉企“纯地”业务、“独幢”业务1小时内办结。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区地级市范围内率先成立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实现市、县区全覆盖。市人社局10个“一件事”打包快办,23个高频事项提速50%。市医保局21项业务实现“一窗通办”,群众认可度高。市审批局制作政策大礼包大力宣传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调整优化社会团体、民办职业技能培训学校许可等48个事项审批流程,将特种设备使用登记、食品生产许可等8类准入准营审批事项在惠农区就近办理。制定3类18项规划许可豁免清单、5类12项建设工程设计方案(建筑项目)批后调整负面清单、6类22项建设工程设计方案(建筑项目)批后调整清单,切实维护规划权威和严肃性。推动“审管联动”试点落地运用,工程项目审批制度改革2项做法在全区推广。市中级人民法院采取多种方式大力学习宣传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工作成效明显。市税务局“最多跑一次”清单落实比例达到100%,“非接触式”办税缴费事项拓展至233项。国网石嘴山供电公司加大电网基础建设投资,投入资金3.76亿元,有力支持市重点项目建设。将实行“三零”服务的0.4千伏及以下非居民用户全过程办电时间压减至15个工作日以内,城市、农网供电可靠率分别达到99.96%、99.91%。惠农区开展营商环境大走访调研活动,首批企业反映的47个问题得到交办处理。大武口区青山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高、管理规范、服务优良,可做为县区其他便民服务中心学习借鉴样板。经过对市优化政务环境办公室7月份暗访通报问题“回头看”,市公安局车管所、市退役军人事务服务中心、市医保局惠农区分中心、大武口区星海镇等单位整改成效较为明显。

 三、存在的问题

 (一)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缓慢。一是县区整体工作部署慢。《石嘴山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着力培育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重点任务分工方案》于5月31日印发,大武口区落实方案于9月1日才印发。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明确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建立健全营商环境投诉举报和查处机制”,市级于6月21日印发了处理办法,通知明确要求县区建立相关机制。目前惠农区处理办法处于征求意见阶段,大武口区、平罗县工作尚未开展。二是个别部门对营商环境评价工作不重视。8月29日,全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明确要求各单位对2022年营商环境年度评价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国网石嘴山供电公司、市星瀚集团未传达学习会议精神,评价动员部署工作尚未提上议事日程。惠农区采取召开营商环境大会、大走访等措施提前安排部署营商环境评价工作,大武口区、平罗县工作明显滞后。

 (二)前期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一是缺乏整改积极性。8月10日,全市营商环境推进会反馈6项问题,要求各县区及相关部门8月26日前上报整改方案。大武口区没有积极整改,截至督查时仍未上报整改情况。平罗县迟报整改情况,且制定的整改措施缺乏针对性。自治区营商环境专项调研反馈问题下发后,市国资委、大武口区至今未上报办理结果。二是整改缺乏有效措施。针对2021年自治区营商环境评价结果反馈问题,市中级人民法院办理破产指标对标优化工作缺乏具体举措。平罗县劳动力市场监管指标评价结果在13个县排名末尾,未制定有针对性的优化提升方案,整改工作原地不动。

 (三)监管工作推进不均衡。一是个别部门对“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不重视。市发改委未利用宁夏“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开展“双随机”抽查检查工作,市自然资源局、税务局未在宁夏“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上录入“双随机”监管信息,市商务局未制定“双随机”抽查工作指引。二是县区工作标准不高。大武口区未制定“双随机”抽查工作指引,“双随机”抽查检查结果公示率未达到100%。惠农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覆盖率低,13个成员单位仅有5个部门开展了“双随机”抽查检查。平罗县“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未实现100%全覆盖,14个成员单位只有9个单位开展了抽查检查。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狠抓工作落实,提高工作质效。各县区、各部门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保持工作人员的相对稳定,确保营商环境工作专人负责、层层落实。要抓好《石嘴山市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实施方案》中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全面推进政务服务运行标准化、服务供给规范化、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化。

 (二)聚焦问题短板,做好迎评准备。从2021年自治区营商环境评价结果来看,全市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的短板弱项还比较明显,尤其是企业满意度差距较大。各县区、各部门要提前做好今年迎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年度营商环境评价结果取得优良成绩。

 (三)强化问题整改,严格督查考核。各县区、各相关部门要针对本次督查发现的问题(详情见附件)积极进行整改,形成整改材料于10月31日前以正式文件报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人:岳振武,联系电话:2010550)。相关工作完成情况将纳入优化政务服务和深化“放管服”优化营商环境效能目标考核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