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市政府文件 > 督查通报

关于2022年第三季度市长信箱留言(来信)办理情况的通报

索引号 640201001/2022-00633 文号 督查通报2022第23期 生成日期 2022年10月12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石嘴山市政府办 责任部门 石嘴山市政府办

关于2022年第三季度

市长信箱留言(来信)办理情况的通报


 2022年第三季度,各县区、市直各部门结合“工作落实年”活动,认真做好“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市长板块”“石嘴山市人民议政网市长信箱”“市长信箱纸质来信”以及自治区政府办公厅转办信件,有效解决了人民群众关注的一些热点、难点和痛点问题。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办理情况

 2022年第三季度,市长信箱共办理留言(来信)149件,其中:办复148件,办复率99.3%;未办复1件,为匿名举报,已转惠农区纪委按程序办理。留言(来信)办理情况总体较好,各承办单位能积极解决问题,化解群众矛盾,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办理质量和办理效果有所提高。市综合执法监督局、市司法局、市人社局等单位能够认真核实,积极推动问题解决,并及时答复。

 (一)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市长板块办理情况。共收到留言6件,办结6件,办复率100%。按诉求目的分:6件均为投诉求助类;按问题领域分:城市建设和市政管理类3件,占50%,交通类1件、政务类1件、就业类1件各占16.7%。

 (二)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交网民留言办理情况。共收到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办中国政府网网民留言1件,为疫情防控方面问题,办复率100%。

 (三)石嘴山人民议政网市长信箱办理情况。共收到留言125件,办复125件,办复率100%。按诉求目的分:政策咨询类15件,占12%,投诉类71件,占56.8%,建议建言类11件,占8.7%,求助类28件,占比22.4%。按问题领域分,主要为:环境污染(包含噪音污染)15.2%、住房保障与房地产13.6%、城市建设和市政管理9.6%、交通管理7.2%等23类。

 (四)市长信箱纸质来信办理情况。共收到来信17件,办复16件,办复率94.11%。来信集中反映问题主要包括:住房保障、土地资源、工资待遇等。

 二、存在问题

 (一)工作责任心不强,答复不及时现象时有发生。《石嘴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石嘴山市人民政府督查工作规则>等6项制度的通知》《关于印发<石嘴山市人民议政网网络理政平台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等文件对“人民网地方留言版”、议政网网民留言等办理时限进行了明确要求,但部分单位在承办群众留言(来信)时,积极性不高,责任心不强,未能及时对群众关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进行答复。大武口区在答复议政网网民留言“兰山小镇扰民”“万达广场扰民”“饭店油烟机扰民”等问题以及纸质信件“兆晶新材料反映收购僵尸企业后遇到梗阻”未及时核实办理,超期答复。

 (二)工作合力不足,推诿扯皮现象时有发生。市长信箱留言作为群众反映诉求的重要渠道,办理和答复直接影响着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也反映政府部门的工作作风和“工作落实年”的成效,但一些部门工作中相互推诿而非相互配合。“互联网+督查”收到网民留言“居民反映大武口沟口街道翠柳社区农指二住宅物业公司收取供暖费用不合理”问题,该问题转至大武口区后,大武口区综合执法局(物业办)、沟口街道办事处就该物业公司归街道办管理还是物业办管理相互推诿,流程中转办-退回-转办共22条记录仍未有单位受理答复。一些单位在办理群众诉求时,不愿沟通、不会沟通、不善沟通,致使一些小事难以办理。惠农区居民在12345服务热线反映“由于修路公交线路调整,希望可以在公交站牌贴出公交线路调整告知,避免乘车人员在不知情情况下等待时间过长”问题,公交公司向平台反映由于创城等原因,张贴的公交路线调整告知被区综合执法部门清理,该问题办理需要协调惠农区综合执法局。意见转至惠农区后,惠农区12345平台以公交公司属于市级管理为由退回工单,问题迟迟得不到答复。经12345平台请市政府督查室督办后,该流程才得以正常进行。

 (三)办理质量不够,重答复轻落实现象时有发生。部分单位在问题办理回复时,重回复轻办理,尤其是对于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在阶段性回复后,后续工作推动缓慢。2022年1月份,有居民投诉“惠农区永盛家园小区无消防设备”问题,经督办,惠农区回复“已由区住建局聘请第三方检测公司对该小区消防设备设施进行评估,待评估报告出具后,根据实际情况尽快对损坏的消防设施进行维修,对缺失的消防设施进行补齐”,9月份该小区居民再次反映该问题依然无进展。议政网网友反映“大武口区一厂路口工程车乱停乱放”问题,经多次转办、督办,依然未解决,网民反复留言投诉。

 三、下一步工作

 (一)强化责任意识,高度重视群众来信办理。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议政网等平台是百姓利益诉求的渠道、群众参政议政的窗口、党政联系群众的桥梁,问题的办理质量和效率反映着单位和个人党性修养、工作作风、工作能力等方方面面,各部门要结合“工作落实年”活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强化主动办、盯着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采取强有力的措施解决居民合理合法请求。答复时要直面问题,不能避重就轻,答非所问。要坚决杜绝虚假办理、敷衍办理,一经发现,将予以通报批评。

 (二)规范办理流程,及时回复群众关切。各承办单位要对留言来信即来即办、即办即答,确保在规定时限内办结回复。对一般留言来信,应在5个工作日内办复;对反映问题涉及面广、情况较复杂的可延长至10个工作日;对情况特别复杂、确需延长的,可适当延长,但最长不得超过信件收到之日起15个工作日。因情况特殊,一时难以办复的,须在15个工作日内报告阶段性办理情况,办结后再报最终结果。对社会热点和敏感问题,要急事急办,依法依规办理。

 (三)紧盯热点难点事件,提前谋划安排。各县区、各部门要学网、懂网、用网,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愿,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要结合近期居民反映较为集中的问题和将要面临的热点问题提前谋划,尽早解决。如蓝山雅居不能办理房产证问题三季度在人民网自治区党委书记信箱、主席信箱、市委书记信箱、市长信箱等集中、反复反映,大武口区政府、市住建局、自然资源局等单位要采取切实可行的办法推动办理,并及时解释沟通,化解矛盾。四季度供暖相关问题将成为热点问题,县区政府、市住建局、星瀚集团等部门要提前研究,提前通知停暖、恢复供暖等有关事项,减少有关投诉;对于暖气管道维护等问题要提前进行,确保在供暖周期内按时供暖;对于供暖温度达不到标准等问题想方设法解决,要多站在居民角度考虑问题,对确实无法解决的,要做好沟通解释工作。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