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市政府文件 > 督查通报

石嘴山市人民政府督查室关于工业园区环境综合整治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督查通报

索引号 640201001/2022-00603 文号 督查通报2022第17期 生成日期 2022年08月31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石嘴山市政府办 责任部门 石嘴山市政府办


石嘴山市人民政府督查室关于工业园区环境综合整治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督查通报


6月23日,市政府督查室下发《关于整改园区环境卫生问题的督办单》(石政督发〔2022〕22号),向各县区政府、各园区管委会反馈市工信局暗访发现的问题32个(其中大武口高新区7个、惠农经开区11个、平罗工业园区14个),并要求立即整改,举一反三、全面提升园区环境质量水平。7月28日,市政府督查室会同市工信局对工业园区环境综合整治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实地督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督查情况

从督查现场情况看,各园区管委会能够按照要求针对反馈问题积极进行整改,但整治成效还不够显著,园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还缺乏系统化的管理机制。如出店经营乱堆乱放、绿化带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倾倒等问题整改后很快便出现反弹现象;大武口高新区管委会工作推进缓慢,部分反馈问题无整改迹象。

截至目前,32个反馈问题中已完成整改18个(大武口区2个、惠农区9个、平罗县7个),整改不彻底或出现反弹现象9个(大武口区1个、惠农区2个、平罗县6个),正在推进整改2个(大武口区1个、平罗县1个),未整改3个(大武口区3个)。

二、存在的问题

(一)部分单位工作重视程度不足。一是问题整改完成率低。近一个月的整改时间,整改完成率仅为56%,充分反映出部分责任单位对整治工作重视程度不高,执行力不强,没有建立层层抓落实的有效机制。如高新区对向阳路京豪公司段东侧围墙倒塌等问题长期置之不理,整改工作推进不力。二是整改后反弹现象突出。各园区管委会整治工作缺乏硬招实招,整治力度不足,一些“顽疾”问题仍然存在“治理—反弹—再治理—再反弹”的情况。如平罗工业园区凌云汽贸城商户出店经营、乱搭乱建;园区内长途货车停靠路段,司机将生活垃圾随意乱丢至绿化带内;道路死角、裸露空地建筑垃圾倾倒现象随处可见;运输车辆遗撒污染路面缺乏监管等问题,都是检查时“一阵风”,过后一切照旧。道路环境的“脏乱差”,凸显出园区清扫保洁力量薄弱、环卫专用车辆不够、机械化清扫作业能力较弱等问题。

(二)园区公共环境治理长效机制有待完善。一是园区公共环境卫生工作亟待完善。当前园区道路里程长,环卫基础设施的投入不能满足园区企业日益发展的需要。人工清扫难以全面覆盖,机械化清扫保洁率低,长效保洁存在困难。各园区管委会不能只强调缺少环卫经费,讲困难多,想办法少。在将园区环境卫生工作交由第三方公司开展之后,也要履行属地监管职责,出台针对性措施建立长效机制,逐步改善园区公共环境。二是企业环境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园区老旧企业较多且分散,部分企业开展企业规范化整治效果不明显。三是监管部门监管不到位,对企业料场堆放不规范、货车遗撒道路扬尘等污染辖区环境的行为处罚力度不足。

(三)园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整体组织谋划有待加强。园区环境综合整治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一项重点工作任务,该项工作综合性、系统性强,涉及多个部门。市工信局作为工作牵头部门,牵头抓总作用发挥力度不够,没有印发具体实施方案,未明确年度整治阶段目标、整改标准等工作任务,相关责任部门没有形成工作合力。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聚焦短板弱项,加快问题整改。各园区管委会要对照反馈问题未完成整改事项,由点及面、举一反三,自查形成问题清单。要分析园区难点重点环境问题,针对性的出台整改方案,制定具体措施,于8月底前完成全面整改。同时要建立长效机制,杜绝反弹现象,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二)加强联动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市工信局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出台具体实施方案,明确量化目标任务,压实各方责任,定期会商形成工作合力,后续按季度通报各园区实际整治效果。各县区和各工业园区管委会要加大园区环境检查频次,自查发现问题并及时整改。要加强园区重要路段清扫频次及洒水降尘,提升园区整体形象。

(三)强化监管执法,压实企业责任。市工信局、各园区管委会要联合相关执法部门建立常态化监管机制,定期开展综合集中整治行动,对污染环境行为严格执法,罚管结合。市工信局要建立奖惩机制,将企业环境整治工作成效同享受政策扶持奖励联系起来,对严重影响园区环境的企业,取消其享受各项政策扶持奖励资格。各园区管委会要加大工作宣传力度,督促企业落实门前“四包”要求,同时动员企业员工积极参与环境综合整治,营造良好的环境整治舆论氛围。


附件:反馈问题整改现场前后对比图片


附件

反馈问题整改现场前后对比图片


一、平罗工业园区

1.凌云汽贸城东侧商铺门口物品乱堆乱放,卫生差。(整改不彻底)

    

整改前 (下同) 整改后

2.凌云汽贸城商铺私搭乱建,卫生较差。(整改不彻底)

    

3.凌云汽贸城管理无序,隆祥耐火材料出店经营,门口物品乱堆乱放,卫生差。(整改不彻底)

    

4.平罗神州轮胎东南侧建筑垃圾未清理。(已整改)

    

5.平罗神州轮胎西南侧建筑垃圾未清理。(整改不彻底)

    

6.万顺冶金北门坤维路两侧沿线绿化带垃圾成堆。(整改不彻底)

    

7.大地商务中心东侧林带内建筑垃圾未清理。(整改不彻底)

    

8.三湘路正丰环保段道路环境较差。(已整改)

    

9.滨河南路与三湘路交叉口处标识牌积尘多不清晰。(已整改)

    

10.太沙园大部分路口道路标识牌、企业标识牌较少,有的地段没有标识牌。滨河南路与三湘路交叉口处北侧道路破损、有积水。(正在推进)

    

11.滨河南路蒸汽管道积尘较厚,没有及时清理。(已整改)

    

12.太沙园有蒸汽管道积尘较多共性问题,福泉南路玄中活性炭南侧建筑垃圾未清理。(已整改)

    

13.玄中活性炭东侧福泉南路道路旁垃圾未清理。(已整改)

    

14.滨河南路与大地路交叉口处枯死蒿草未清理。(已整改)

    

二、惠农经开区

1.荣盛车间门口道路两侧绿化带内垃圾未清理。(已整改)

    

2.鹏盛化工对面道路绿化带内垃圾未清理。(整改不彻底)

    

3.兰山园得益路绿化带内垃圾未清理。(整改不彻底)

    

4.东润生物西侧道路绿化带内垃圾未清理。(已整改)

    

5.纬二路珂林美环保段道路绿化带内垃圾未清理。(已整改)

    

6.纬二路万香源段道路绿化带内有垃圾。(已整改)

    

7.西线大道东方希望段道路绿化带内垃圾未清理。(已整改)

    

8.氟峰新材东侧道路绿化带内枯树枝及垃圾未清理。(已整改)

    

9.西电路英力特至启玉生物段绿化带内垃圾较多。(已整改)

    

10.启玉生物门口道路洒落物未清理。(已整改)

    

11.启玉生物西侧道路废弃管带未清理。(已整改)

    

三、大武口高新区

1.天地奔牛职工餐厅门前道路破损,洒落物未清理。(正在整改)

    

2.西峰公司南侧道路上洒落物未清理。(已整改)

    

3.向阳路京豪公司段东侧围墙倒塌。(未整改)

    

4.兴隆山路(大窑饮品南侧)物流停车场门口道路破损,绿化带两侧垃圾未清理。(整改不彻底)

    

5.自强街与兴隆山路交叉口西南侧绿化带内建筑垃圾及枯树枝未清理。(未整改)

    

6.欣盛街与兴隆山路交叉口北侧绿化带内建筑垃圾未清理。(未整改)

    

7.欣盛街中色分厂段绿化带内枯树枝和垃圾未清理。(已整改)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