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市政府文件 > 督查通报

石嘴山市人民政府督查室关于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2022年上半年落实情况的督查通报

索引号 640201001/2022-00602 文号 督查通报2022第16期 生成日期 2022年08月31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石嘴山市政府办 责任部门 石嘴山市政府办

石嘴山市人民政府督查室关于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

2022年上半年落实情况的督查通报

近日,市政府督查室对《2022年度政府工作报告任务分工》中71项重点任务上半年落实情况进行了督查调度,现将相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上半年,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35.36亿元,同比增长5.2%;第一产业增加值8.01亿元,同比增长9.8%;第二产业增加值186.40亿元,同比增长5.8%;第三产业增加值140.95亿元,同比增长4.4%;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5%;工业技改投资同比下降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6.73亿元,同比增长1.3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3.77亿元,自然增长8.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6.78亿元,同比增长17.7%;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801.32亿元,同比增长9.1%;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531.45亿元,同比下降4.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214元,同比增长3.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983元,同比增长5.2%。

从督查情况看,市政府工作报告分解主要指标中“地区生产总值、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规上工业增加值、工业技改投资、服务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指标任务未达预期。

二、重点工作推进情况

(一)全力实施生态环境改善行动。一是抓好中央、自治区环保督察反馈问题。2016年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20项整改任务全部完成;2018年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及水环境问题专项督察反馈的20项整改任务完成19项,正在推进1项;2019年自治区环保督察反馈的27项整改任务完成16项,长期坚持9项,未完成2项。2021年自治区专项督察反馈的28项整改任务完成20项,长期坚持4项,正在推进4项。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期间转办群众信访投诉件149件,已办结123件,办结率82.5%。二是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已完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考核涉及36项指标的核算统计和印证资料梳理,36项考核指标现已完成29项,正在统计落实指标6项,未完成指标1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三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积极开展臭氧攻坚,深化工业窑炉、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40蒸吨以上燃煤锅炉及燃气锅炉治理,持续开展工业源规范化治理工作。上半年全市优良天数133天,同比减少1天,优良天数比例73.5%,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79ug/m3,同比上升2.6%;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37ug/m3,同比上升5.7%。黄河石嘴山出境平均水质Ⅱ类、沙湖平均水质Ⅳ类、都思兔河入黄口Ⅳ类(扣除氟化物本底值后),3个国控断面均达到考核目标;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医疗废物应收尽收,安全处置率稳定在100%,石嘴山市被列入“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名单。

(二)全力实施工业转型升级行动。一是印发实施《石嘴山市“六新”产业发展推进方案》,确定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具体举措和完成时限,绘制产业发展“时间表”“路线图”。全市“六新”产业实现产值280亿元,同比增长28.5%,产值占比达到29.3%,较去年年底增长0.8个百分点。二是加快打造锂电池、新医药、氟材料等专业园、特色园,巴斯夫杉杉年产2.7万吨锂电材料智能化工厂建设项目土建完成80%;瑞鼎新材料公司首期2万吨负极材料项目试生产,正在进行二期主体建设;氟峰新材料氟材料一体化项目设备已订购;润阳硅材料土建全面开工,预计9月底进入调试阶段。全市列入自治区新材料企业名录的53家新材料企业实现产值196亿元,同比增长48.7%。实施“结构、绿色、技术、智能”四大改造项目100个,已开工建设项目92个,开工率92%。三是加大科技创新力度,获批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项目75项,系统申报创新平台28家,推荐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0家,2022年第一批共认定备案自治区科技型中小企业79家。四是完善亩产效益综合评价机制,印发《石嘴山市工业企业亩产效益综合评价办法(试行)》,对亩产效益评价结果通报。开展新一轮工业对标提升行动,引导企业对照《石嘴山市工业行业对标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确定的行业标杆开展对标活动,累计为贝利特化学等企业争取“对标工作标杆奖”奖励资金、自治区标准制定补助资金等66万元。五是大力开展园区环境综合整治,处置永生实业等僵尸企业16家,完成全年任务的80%;电网改造、土地整理、生态绿化、废弃老旧厂房清理“四项整治”项目已开工25个,开工率92.6%;12个基础设施项目全部开工建设。

(三)全力实施现代服务业提质行动。一是深入推进工业企业主辅分离,制定《石嘴山市工业企业主辅分离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联合相关部门推进工作,滨河碳化硅、大窑饮品等12家企业已完成主辅分离。二是加快构建现代物流体系,石嘴山保税物流中心(B型)海关运行监管智慧平台、石嘴山保税物流中心(B型)二期已建成投用,进出口应急储备中心、货际通冷链仓储物流中心、大地循环经济产业园物流信息平台项目基本建设完成,开放型经济水平进一步提升。上半年,全市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加值增长2.9%。三是推动大沙湖旅游区建设,已完成姚汝路沙湖段改线、农垦博物馆、商业街改造建设、萌宠乐园等项目建设。成功举办2022中国水上摩托艇联赛宁夏沙湖大奖赛暨第四届沙湖水上运动文化旅游节、第三届“工业之声”音乐节暨盱眙龙虾美食节、“塞上灵秀地 魅力石嘴山”2022年文化旅游体育消费季等活动,有效聚集人气。上半年,接待游客198.25万人次,同比增长11.03%;实现旅游收入11.06亿元,同比增长9.29%。四是积极打造特色商业街区,大武口步行街等3个街区获评自治区特色商业示范街,汇融新天地特色街区建设等7个商贸项目成功申报市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惠农区东大街商圈改造、平罗县阳光特色商业街升级改造等5个项目已完成,夜间经济、假日经济活力焕发。上半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6.73亿元,增长1.32%,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4.4%。

(四)全力实施乡村振兴推进行动。一是保证粮食安全,全市粮食播种面积达109.69万亩,同比增长2.8%,高标准农田和高效节水农业建设项目10.08万亩,超额完成目标任务。二是加快特色产业发展全市奶牛存栏9.87万头,同比增长41%;肉牛、肉羊饲养量分别达到12.67万头、119.56万只,枸杞种植面积6350亩,制种面积8.3万亩,建设各类制种园区23个。河东现代奶业示范区、菌草科技创新园加快推进,岳氏集团精深加工等13个绿色食品产业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建设。上半年,全市绿色食品加工业产值达到20.9亿元,同比增长25.1%,农产品加工转化率72%。三是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新业态。8个休闲农业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完成投资3688万元;迎河湾旅游开发公司、卧龙度假村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四星级企业,高仁乡八顷村被评定为“第二批宁夏特色旅游村镇”。支持沙湖食品等企业在抖音、快手平台开展联动直播84场次,上半年全市农产品线上销售额达到5750万元,同比增长25%。四是加大农村环境整治力度。新建568座农村户厕,宁夏厕所信息平台电子建档录入44652个,新增农村污水管网53.3公里。打造红果子镇、黄渠桥镇、姚伏镇、星海镇4个高标准重点小城镇和常青村、兴胜村、简泉村、东永固村4个美丽宜居村庄。20个中心村全部开工建设,已开展村庄绿化4.1万平方米,栽植各类苗木1.2万株,拆除危旧土坯房29间,土坯墙1838米,完成村庄巷道硬化1.9万平方米,墙体维修改造8150米。

(五)全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一是大力实施老旧小区、棚户区改造。全市计划改造老旧小区45万平方米,已开工改造35.02万平方米,开工率77.8%;计划改造棚户区900套(不含平罗县),已签订协议497户,完成拆除385套,完成率55.2%;计划改造背街小巷10条,已完成背街小巷改造9条。二是大力实施市政设施改造。大武口区城市南片区雨污管网提质增效项目(世纪大道长庆街-黄河街)完成1744米雨污主管网铺设;惠农区滨河新区排水防涝改造工程雨水管道安装1700米,完成安装检查井34座,泵站基坑开挖9米,水稳层及沥青铺设3600平方米,道牙安装1800米,水系清淤1.2万立方;石嘴山市第二污水处理厂中水回用工程二期完成管道敷设、兴惠湖泵站主体混凝土浇筑工作完成。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正在进行主厂房浇筑、综合楼消防设施、渗滤液区域、卸料大厅施工,累计完成投资34540万元;市政污泥处置及餐厨垃圾处置项目完成车间地下结构,完成投资454万元。三是大力推进大城管治理模式。印发《关于持续深入开展“大城管”治理模式工作的通知》,开展上半年城市综合管理评比工作,并印发排名通报。已完成《石嘴山市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项目建设方案》,积极争取信息化建设专项资金。建立150个标准化小区工作台账,其中已有92个小区达到标准化物业水准。13个物业小区完成红色阵地建设,5个物业小区正在组建党组织。

(六)全力实施民生福祉提升行动。一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在移民村建设种植、养殖产业园区28个,建设日光温室2760亩,种植菌菇223棚,存栏奶牛3.51万头,带动3000余名移民增收致富。成立劳务工作站25个,举办“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专场招聘会36场,推介转移就业2000余人,举办精准能力培训班11期培训735人次,实现脱贫人口稳定就业4670人,移民稳定就业29932人。持续推进防贫救助工作,共救助199人,发放救助金63.9万元,切实“兜”住最困难群体、“保”住最基本生活。二是健全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全市农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6.8%,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5.2%,最低生活保障、残疾人救助达到1.7万人,发放各类救助资金1.99亿元。三是落实稳岗援企政策。为1235家企业返还稳岗补贴1207万元,惠及职工3.9万人(次),阶段性降低社保费率为企业减负2.8亿元,缓缴社保费为企业减负81.57万元。大力促进重点群体就业,城镇新增就业5555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2万人。培育创业实体2012个,创造新岗位3199个,创业带动就业7275人。获批自治区级众创空间2家,自治区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京豪物流园、工业学院众创空间列入2022年自治区级双创载体培育库,网络数字产业园、优宜家众创空间列入国家备案众创空间培育库。四是全面落实双减政策。全市147个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压减了136家,压减率达93.7%,营转非9家,营转非比例100%,银行监管培训机构账户比例100%。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和规范化建设,16所学校获批自治区“安全管理规范化示范学校”。五是加快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优化“1+4+N”养老服务模式,推动养老服务业标准实施应用,石嘴山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标准化试点列入自治区级民政标准化试点项目。成功申报民政部2022年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项目,争取专项资金740万元。

(七)全力实施重点改革攻坚行动。一是深化四权改革,破解高质量发展瓶颈。办理排污许可证首次申请16家、重新申请24家、整改后申请28家、变更申请19家、延续申请1家,注销排污许可证13家。公开2批次161家企业排污权确权数据,完成2笔排污权竞拍。石嘴山市海源化工厂、宁夏予知新材料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参与政府储备排污权协议出让交易,出让二氧化硫1.526吨、氮氧化物1.438吨。确权工业企业用水量7358.49万m³,收储富余水指标357.58万m³,征缴用水权有偿使用费7822.87万元。制定印发《石嘴山市2022年土地权改革工作要点》,完成二级市场平台建设,办理国有建设用地转让出租抵押交易备案108宗306.27公顷,交易金额2.5亿元。完成全市林地、草地权属调查及勘测定界49.51万亩,完成全区“以林换能”第一单认购,实现宁夏山林权改革“林票”认购零突破;探索“以林融资”,全市办理林权抵押登记2起,抵押林地面积2800余亩,贷款总额4500余万元。二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审管联动”一体化试点落地,对接联通宁夏行政审批系统、“互联网+监管”和“信用宁夏”等8个审批、监管、信用系统,梳理关联“审管联动”事项2186项,协同自治区建成“审管联动”中心平台,实现部分审批、监管、信用数据闭环运行。截至6月底,全市推送审批办件数据9771条,已签收7982条,签收率81.82%,发起检查751件。试点工作被列为全区深化“放管服”改革以奖代补政策重点支持项目。三是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已通过绩效评价。通过贷款展期、再融资、降低利率等方式化解晟晏、大地风险,债务余额分别减少4.25亿元、6.9亿元。

(八)全力实施开放合作深化行动。一是不断开拓国际市场。我市外贸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35个国家274种商品发生进出口贸易额11.75亿元,同比增长43.41%,与RCEP成员国实现进出口额8.24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45.04%。常态化开行国际班列,发运石嘴山至越南PVC班列12列,总货值1亿元。石嘴山至印度首趟班列正式开通,“惠农—天津港”海铁联运直达班列成功运营。拨付外贸转型基地促进外经贸发展资金500万元,为外贸发展注入动能。西北矿产品交易中心主体工程和平台搭建已完成,正在办理网上现货交易电子结算牌照。新增2家注册备案跨境电商企业,2家已注册跨境电商企业跨境贸易持续开展,发生贸易额1.67亿元。上半年,全市实现进出口额32.19亿元,同比增长62.55%,其中:出口额28.28亿元、进口额3.90亿元,贸易顺差显著。二是推动中阿博览会签约成果落地。第五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投资签约项目25个,计划投资总额246.25亿元,开工项目15个,开工率64%,到位资金34.47亿元。三是加快打通北向能源通道。乌玛高速已完成项目驻地、拌合站和预制场建设,正在实施桥梁桩基础和便道硬化施工,上半年完成投资4.58亿元;东乌铁路—黄公铁路(拉僧庙站)至惠农区专用线《项目预可行性研究报告》已经呼和浩特铁路局批复,正在与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有限责任公司协商末站接轨方案。

(九)全力实施社会治理创新行动。一是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妥善处置4.06、4.24、5.21等疫情,完成28名密接、218名次密、24390名风险人群的排查和管控工作。全市60岁以上重点人群第一剂次接种110291人,接种率86.74%,第二剂次接种100494人,接种率79.03%,18岁以上人群强化免疫累计接种423296剂次。持续开展重点场所、重点人群核酸检测,累计监测326512人次。方舱医院改造建设项目基本完工。二是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印发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将市域社会治理13类70项191条基本任务细化为240项具体任务逐项落实,任务完成度达85%,6项负面清单指标均在可控范围。在全区率先实现市县乡三级综治中心实体化运行全覆盖,基层治理精准性进一步提高。三是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突出隐患排查整治,检查重点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建设单位4436家次,发现隐患5070项,整改4555项,累计重大隐患162项,整改157项。加快“两个清单”问题清零,共查找突出问题195项,已整改174项,拟建立制度措施203项,已完成179项。四是严厉打击电信诈骗。上半年,全市共发生电信网络诈骗案件519起,财产损失3438.9万元,同比分别下降21.9%、33.1%;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3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61人,同比分别上升217.3%、23.9%。国家反诈中心APP安装人数和完成进度继续保持全区第一,电诈案件占全部刑事案件占比数继续保持全区最低,百名民警起诉电诈犯罪嫌疑人数排名全区第二。五是积极开展两个创建对标对表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和食品药品安全城市创建指标开展相关工作,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和满意度,顺利通过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省级初评验收和自治区食品药品安全区中期评估验收。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督查建议

(一)工业稳增长压力较大。受原材料、运输成本增加等因素影响,工业企业利润挤压,影响企业生产经营信心,93家规上企业减停产,减停产面26.5%。电石、硅锰、PVC等工业品成本倒挂严重,库存积压较多,产能释放不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8%,排名全区五市倒数第一,低于全区平均水平4.7个百分点。华耀生物、首朗吉元、恒力生物、启玉生物等12家企业上半年仍未升规入库,未能及时贡献增量。

督查建议:全面落实国务院、自治区和我市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加强对落实成效地跟踪评估,确保减税降费、留抵退税、援企稳岗等各项政策资金精准直达、精准发力,确保政策红利全面释放,提振企业发展信心。由市工信局牵头,充分发挥17个帮扶工作组作用,精准帮助企业解决项目建设、订单需求、用电等实际问题,力促氟峰新材等 36 个项目建成投产,帮助93家减停产企业扩产增产,全力稳增量、扩存量、抑减量,力争三季度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紧盯华耀生物等 12 个企业升规入库工作,各县区、市工信局主动服务指导,帮助企业整理资料,确保三季度完成升规入库目标,不断做大工业体量,形成新的工业增长点。

(二)固定资产投资潜力未完全挖掘。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5%,分别高于全国、全区平均水平5.4和0.2个百分点,但从实际情况来看,投资潜力尚未完全挖掘。金晶科技光电新材料等12个项目未按计划开工建设,未对上半年投资增长形成贡献;清研特种工程塑料等25个项目投资完成率低于20%,投资支持不足;项目普遍存在回票进度慢,票据支出低于形象进度。工业技改投资持续回落,从一季度增长6.9%,回落到上半年下降8%,回落14.9个百分点。

督查建议:各县区政府、各有关部门要紧盯100个重点项目,协调督促开展土建施工、设备订购安装等工作,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对未开工和投资完成率低的项目要加强协调服务,逐个解决存在的问题,尽早形成看得见的实物量、投资额;紧盯东方希望、江苏润阳等重大产业项目回票进度,力争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市投资促进局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对接项目抓签约、签约项目抓落地、落地项目抓投产,力争完成自治区下达招商引资指导性目标任务,以增量带动存量。市工信局要强化对工业技改投资项目的动态关注和跟踪服务,抓好旭樱新能源年产50000吨单晶硅棒、启玉生物年产5万吨高纯L-乳酸等工业技改项目建设,推动技改投资有效增长。

(三)服务业增长不及预期。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4.4%,高于全区平均水平但低于既定目标,文化、体育、娱乐行业未完全复苏,规上服务业企业退库17家,发展基础不牢固。旅游接待人数、收入增长分别为11.03%、9.29%,与政府工作报告中增长20%目标任务还有较大差距。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6.73亿元,绝对额在全区五市中倒数第一,增长速度1.32%,在五市中排名第三。中高端消费市场培育不足,汽车等大宗消费及高端消费、假日消费分流银川明显,限额以上企业较少,还需加大培育力度。

督查建议:各县区政府要全面落实自治区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有关政策,高度重视助企纾困工作,全力推动政策落地见效,帮助服务业领域困难企业渡过难关、恢复发展。市金融局要协调银行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小微企业的普惠性金融支持力度,努力收窄人民币贷款余额降幅,促进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市发改委要牵头抓好现代服务业发展,加快推动陆港现代物流集聚区、大武口工业旅游休闲集聚区、黄渠桥特色商贸集聚区等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建设,推动服务业发展提质提速。市发改委要继续推进主辅分离,促进生产性服务业市场规模化发展,实现工业提质、服务业提档。市文旅广电局要打造旅游热点,引客入石,持续开展文化旅游体育消费系列活动,推动全市旅游接待人数、收入增长20%以上。市商务局要落实支持扩大消费若干政策措施,用好用足消费券,持续开展汽车、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等系列促消费专场活动,年内新培育限额以上企业40家,不断做优存量、做大增量。

(四)两个收入增长趋缓。上半年石嘴山市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17214元、7983元,增速分别为3.8%、5.2%,增速均为全区倒数第二。企业招工难和劳动者就业难的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

督查建议:各县区政府、市人社局、农业农村局要强化稳岗扩就业政策落实,加大就业培训、创业扶持、以工代赈力度,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多行业解决就业需求,全力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确保全年城镇新增就业80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4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要全面落实我市促进农民增收14条政策措施,深入开展“双包双联”,推动农民持续稳定增收。继续开展产业帮扶、就业帮扶、防返贫监测救助等工作,推动巩固脱贫成果上台阶、乡村振兴开新局。

(五)污染防治压力较大。上半年剔除沙尘天气影响,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79ug/m3,同比上升2.6%;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37ug/m3,同比上升5.7%,完成年度环境空气质量任务艰巨。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的上半年全区五地市及宁东基地城市环境质量状况排名中,石嘴山市环境空气质量排名倒数第一,主要排水沟水质排名倒数第二。

督查建议:市生态环境局牵头,充分发挥“1+9”协调机制,持续推进工业源污染防治和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标本兼治,持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各县区政府切实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认清严峻形势和艰巨任务,大力推进大气和水环境治理,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六)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未按序时进度完成。2018年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的宁夏日盛高新产业有限公司1台机组“未批先建”问题整改进展缓慢。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例行和专项督查反馈4项问题(均在平罗县)未按序时进度完成整改、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例行督察和专项督察转办的群众信访投诉件5件未办结,被自治区通报。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例行督察反馈的惠农区河滨工业园区废水去向不明问题,已近三年仍未完成排查、整改,存在逾期风险;自治区专项督察反馈的市第二污水处理厂中水回用问题尚未完成整改且已逾期,处理后的中水达不到工业企业中水回用标准,问题未得到根本性解决。

督查建议:各县区政府、市生态环境局、各有关单位要保持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针对不同问题,制定具体措施,加快推进中央和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确保未达到序时进度的问题尽快整改到位、尽早完成验收销号。加紧办理群众信访投诉件,深入开展调查处理,切实采取管用举措,推动投诉问题高质量整改。对出现反弹和有反弹苗头的整改问题,要出硬招、出实招治理,加强日常监督和联合执法力度,对屡查屡犯的问题企业严惩不贷,倒逼问题解决,保持整改成效。


附件

政府工作报告2022年重点任务分工

序号

重点工作任务

牵头部门

责任单位

落实情况

完成时限

一、主要指标(共10项)

1

地区生产总增长7%定资产投资增长8%以上;服务业增加值增长7.5%左右。

市发改委

市工信局

市商务局

市农业农村局

市住建局

各县区政府

各园区管委会

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5%;服务业增加值增长4.4%。

12月底前

2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左右。

市财政局

市直有关部门

各县区政府

上半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3.77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52.4%,自然增长8.5%,剔除留抵退税因素同口径增长21.2%。

12月底前

3

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5%和8.5%。

市人社局

市农业农村局

市直有关部门

各县区政府

上半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214元,增长3.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983元,增长5.2%。

12月底前

4

R&D经费投入强度达到2.2%(2022年度)。

市科技局

各县区政府

数据待9月份国家统计局核准后公布。

12月底前

5

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左右;工业技改投资增长10%。

市工信局

市直有关部

各县区政府

各园区管委会

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8%,全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6.1%;工业技改投资同比下降8%。

12月底前

6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5%;贸易进出口总额增长6%.

市商务局

市直有关部

各县区政府

上半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56.73亿元,同比增长1.32 %;全市进出口总额32.2亿元,增长62.5%。

12月底前

7

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

市人社局

市农业农村局

各县区政府

数据暂未公布,预计能够控制在5.5%以内。

12月底前

8

旅游接待人数、收入均增长20%。

文旅广电局

市直有关部门

各县区政府

各园区管委会

2022年上半年,实现接待游客198.25万人次,同比增长11.03%;实现旅游收入11.06亿元,同比增长9.29%。

12月底前

9

加大“六争”和“两招两引”力度,争取资金增长15%以上。

市财政局

市直有关部

各县区政府

各园区管委会

上半年全市共争取到位中央及自治区各类资金75.95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71.9%。

12月底前

10

完成自治区下达的节能减排降碳等约束性指标任务,扎实开展能耗“双控”三年行动。

市发改委

市直有关部门

各县区政府

加快推进违规“两高”项目整改,3个在建违规“两高”项目整改资料已报工信厅审核,待工信厅出具项目节能审查意见后,完成整改工作;7个存量违规“两高”项目中5个项目已完成整改,2个项目正在积极推进。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能耗增长2.3%,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1.5%,连续5个月呈下降态势。

12月底前

二、重点工作(共47项)

1

坚决抓好中央、自治区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深入开展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市创建

市生态环境局

生态立市战略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各县区政府

各园区管委会

《石嘴山市贯彻落实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整改方案》已经市委、市政府研究通过,29项整改任务正在推进。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期间转办群众信访投诉件149件,已办结123件,办结率82.5%。已完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考核涉及36项指标的核算统计和印证资料清单梳理,36项考核指标现已完成29项,正在统计落实指标6项,未完成指标1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

12月底前

2

巩固提升星海湖生态环境整治和贺兰山生态修复治理成果,完成生态修复面积3.1万亩。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完成营造林面积10万亩。

市自然资源局

市生态环境局

市水务局

各县区政府

绕贺兰山矿山地质环境破坏严重、生态系统失衡、土地风蚀退化等生态突出问题,谋划贺兰山生态保护修复涵盖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水利、农业农村、文化旅游、林业草原6大类共36个项目,建设规模9602.76公顷。截至6月底,已开工建设项目26个,完成建设规模2590.53公顷,完成投资4亿元。全市已完成营造林任务8.26万亩,(人工造林5.52万亩,未成林抚育提升及退化林改造2.52万亩,生态经济林0.22万亩),累计完成投资7.56亿元。

12月底前

3

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空气优良天数比例指标完成自治区下达任务,三五排入黄口平均水质保持Ⅳ类,黄河出境断面平均水质保持Ⅱ类,医疗废物安全处置率稳定在100%。

市生态环境局

市生态立市战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各县区政府

各园区管委会

持续开展工业源规范化治理,64个区级大气污染治理项目完成33个,32个市级项目完成3个;上半年全市优良天数133天,同比减少1天,优良天数比例73.5%,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79ug/m3,同比上升2.6%;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37ug/m3,同比上升5.7%。黄河石嘴山出境平均水质Ⅱ类、沙湖平均水质Ⅳ类、都思兔河入黄口Ⅳ类(扣除氟化物本底值后),3个国控断面均达到考核目标;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更新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名录,排查涉镉重金属企业11家,检查涉危险废物企业74家,办理跨省转移53家次,定期对石嘴山市洁达环保产业有限公司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开展检查,确保医疗废物应收尽收,安全处置率稳定在100%。我市被列入“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名单。

12月底前

4

实施黄河右岸标准化堤防工程,加强黄河滩区治理,保护修复湿地面积5.9万亩。

市水务局

市发改委

市自然资源局

市农业农村局

市生态环境局

各县区政府

黄河宁夏段头道墩至都思兔河段右岸综合治理滨河道路工程,完成路基建设8.2公里,其中清基4.3公里,软基处理2.8公里,路基填筑1.1公里,拉运土方18.2万方,填筑砂砾石3.43万方,完成投资4300万元。项目因土地预审及用地审批手续尚未得到批准,目前处于停工状态。已完成湿地保护修复2.67万亩,完成率45%。

12月底前

5

紧扣“六新”产业发展,抓好东方希望光伏材料、江苏润阳高纯多晶硅及高效电池、氟峰聚偏氟乙烯等项目建设,加快打造锂电池、智能制造、聚酰胺、新医药、氟材料等专业园、特色园。实施100 个“ 四大改造”重点项目。

市工信局

市发改委

各县区政府

各园区管委

印发实施《石嘴山市“六新”产业发展推进方案》,确定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具体举措和完成时限,绘制产业发展“时间表”“路线图”。全市“六新”产业实现产值280亿元,同比增长28.5%,产值占比达到29.3%,较去年年底增长0.8个百分点。制定了锂电池和氟材料产业链工作方案,积极推进锂电池和氟材料项目,巴斯夫杉杉年产2.7万吨锂电材料智能化工厂建设项目土建进度完成80%;瑞鼎新材料公司首期2万吨负极材料项目试生产,二期主体建设进行中,部分设备已订购;氟峰新材料氟材料一体化项目,设备已订购;润阳硅材料土建已全面开工,预计9月底进入调试阶段。全市列入自治区新材料企业名录的53家新材料企业实现产值196亿元,同比增长48.7%。实施“结构、绿色、技术、智能”四大改造项目100个,已开工建设项目92个,开工率92%。

12月底前

6

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实施100个研发项目,培育创新平台10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0家。

市科技局

市发改委

市工信局

各县区政府

各园区管委会

2022年共获批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项目75项,系统申报创新平台28家,推荐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0家,其中新申报18家,申请复审12家。2022年第一批共备案认定自治区科技型中小企业79家,其中新认定67家,复审通过12家。

12月底前

7

完善亩产效益综合评价机制,开展新一轮工业对标提升行动,每个行业打造1—2家标杆企业。加强园区环境综合整治,实施基础设施改造提升项目12个。工业园区产值达到1400亿元左右

市工信局

市发改委

市生态环境局

各县区政府

各园区管委会

亩产效益评价:修定了《石嘴山市工业企业亩产效益综合评价办法(试行)》,已印发执行。工业对标提升:引导企业对照《石嘴山市工业行业对标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确定的行业标杆开展对标活动,提高发展质效。累计为贝利特化学、中科碳基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宝马兴庆等企业争取“对标工作标杆奖”奖励资金、自治区标准制定补助资金等66万元。园区环境整治:征集电网改造、土地整理、生态绿化、废弃老旧厂房清理“四项整治”项目27个,25个已开工。12个基础设施项目已全面开工建设。

12月底前

8

深入推进工业企业主辅分离。

市发改委

市工信局

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

各县区政府

各园区管委会

制定《石嘴山市工业企业主辅分离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联合相关部门推进工作,滨河碳化硅、大窑饮品等12家企业已主辅分离。

12月底前

9

处置“僵尸企业”20家,淘汰落后产能30万吨。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完成自治区下达目标任务

市工信局

各县区政府

各园区管委会

处置“僵尸企业”:制定印发《石嘴山市2022年度工业转型目标任务》,分县区下达年度处置任务,处置永生实业、邱凤国碳素、亚德通煤业等僵尸企业16家,完成全年任务的80%。淘汰落后产能:积极申报工信厅2022年淘汰落后产能项目,预计6家企业合计产能171.95万吨纳入工信厅2022年淘汰落后产能项目计划中。完成能耗目标:2022年,自治区仅下达全市GDP能耗强度比上一年度下降2.3%的控制目标,未单独明确工业行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目标任务。上半年全市能耗总量增长2.3%,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强度下降1.5%。

12月底前

10

加快大宗进口商品集散分拨中心等项目建设,新建货际通冷链仓储物流中心、大地循环经济产业园物流平台、大窑综合物流及营销中心等项目,加快构建现代物流体系。

市商务局

市发改委

市工信局

各县区政府

各园区管委会

石嘴山保税物流中心(B型)海关运行监管智慧平台、石嘴山保税物流中心(B型)二期已建成投用,进出口应急储备中心项目已完成厂区道路,进出口应急仓库钢结构搭建完成,进入验收阶段,预计8月份投入使用;货际通冷链仓储物流中心项目完成加工分装车间、停车场建设、智慧冷链配送系统开发、冷库场地平整工作;大地循环经济产业园物流平台项目物流信息平台已建成,正在进行系统调试测试,购置大型货运车辆87辆。

12月底前

11

积极推进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提升大武口洗煤厂工业遗址公园等景区景点品质,建设一批特色精品民宿,持续开展贺兰山汽车摩旅文化节、星海湖文化体育赛事等活动,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

市文旅广电局

市商务局

各县区政府

推动大沙湖旅游区建设,已完成姚汝路沙湖段改线、农垦博物馆、商业街改造建设、萌宠乐园等项目建设。赴乌鲁木齐融通地产(新疆)公司积极对接韭菜沟军事资源盘活利用及军、地、企合作等相关事宜,达成初步合作意向。积极培育旅游休闲街区和夜间经济聚集区,大武口洗煤厂综合商业街项目预计8月份开街、红柱子街夜市改造项目预计10月份开街。举办2022中国水上摩托艇联赛宁夏沙湖大奖赛暨第四届沙湖水上运动文化旅游节、第三届“工业之声”音乐节暨盱眙龙虾美食节、“塞上灵秀地 魅力石嘴山”2022年文化旅游体育消费季等活动,有效聚集人气。

12月底前

12

实施特色商业街区建设,打造一批地标性夜间经济、假日经济集聚区,激发消费活力

市商务局

各县区政府

积极打造特色商业街区,大武口步行街等3个街区获评自治区特色商业示范街,汇融新天地特色街区建设等7个商贸项目成功申报市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项目。惠农区东大街商圈改造、平罗县阳光特色商业街升级改造等5个项目已完成。平罗阳光特色商业示范街和优创·澜山小镇获评全区“十大网红打卡地”。

12月底前

13

实施粮食安全计划,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分别稳定在106万亩、50万吨以上,改造提升高标准农田5万亩。

市农业农村局

市粮食局

各县区政府

全市粮食播种面积达109.69万亩,同比增长2.8%;高标准农田和高效节水农业建设项目10.08万亩,6.7万亩完成审批。

12月底前

14

加快特色产业发展,全市奶牛存栏达到13万头,肉牛、肉羊饲养量分别达到15万头和150万只,新增枸杞种植面积8000亩,特色制种面积稳定在16万亩。着力推进河东现代奶业示范区、菌草科技创新产业园、岳氏集团食品加工等项目建设,不断提高农产品加工转化率和附加值。

市农业农村局

“9+3”产业包抓推进组相关成员单位

各县区政府

一是全市奶牛存栏9.87万头,同比增长41%;肉牛、肉羊饲养量分别达到12.67万头、119.56万只,枸杞种植面积6350亩,制种面积8.3万亩,建设各类制种园区23个。二是加快推进河东现代奶业示范区建设,瑞丰源、利垦等11家牧场已建成投产,农垦贺兰山奶业三期、朔亚等5个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完成投资1.32亿元。盛草(福建)投资公司启动二期扩建项目,第一批75万棒菌棒开始种植出菇。三是实施岳氏集团精深加工等绿色食品产业重点项目13个,目前已全部开工建设,完成投资1.32亿元。上半年,全市绿色食品加工业产值达到20.9亿元,同比增长25.1%,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72%

12月底前

15

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农村电商、农业托管等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

市农业农村局

市商务局

市文旅广电局

各县区政府

一是实施休闲农业重点项目8个,开工率100%,完成投资3688万元。迎河湾旅游开发公司、卧龙度假村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四星级企业;平罗县高仁乡八顷村被评定为“第二批宁夏特色旅游村镇”。二是遴选嘉禾花语等11家绿色食品企业参加2022年“宁夏品质中国行-广州站(福州站)”等线下农产品宣传推介活动,支持沙湖食品等企业在抖音、快手平台开展联动直播84场次,上半年全市农产品线上销售额达到5750万元,同比增长25%。三是积极争取自治区农业生产托管试点项目资金1080万元,完成托管服务组织遴选。

12月底前

16

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健全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加快推进厕所改造、垃圾污水处理、清洁取暖,建设重点小城镇3个、中心村20个、美丽庭院200个。

市农业农村局

市发改委

市住建局

市生态环境局

市交通局

各县区政府

推进厕所改造,新建568座农村户厕,宁夏厕所信息平台电子建档录入44652个。新增农村污水管网53.3公里。计划打造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试点村庄22个,从源头上控制和减少垃圾污染,目前相关村庄正在积极争取。打造红果子镇、黄渠桥镇、姚伏镇、星海镇4个高标准重点小城镇和常青村、兴胜村、简泉村、东永固村4个美丽宜居村庄。20个中心村全部开工建设,已开展村庄绿化4.1万平方米,栽植各类苗木1.2万株,拆除危旧土坯房29间,土坯墙1838米,完成村庄巷道硬化1.9万平方米,墙体维修改造8150米。

12月底前

17

完成全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

市自然资源局

各县区政府

已形成石嘴山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文本、说明书、图集等。

12月底前

18

改造棚户区900户、老旧小区45万平方米,整治背街小巷10条。全面推进城市供排水、供暖、燃气、通信、电力等市政设施改造升级,更新市政管线15公里。建成标准化物业小区150个、创建红色物业小区15个。

市住建局

各县区政府

老旧小区改造:全市计划改造老旧小区45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已开工改造35.02万平方米,开工率77.8%。棚户区改造:全市计划改造棚户区900套(不含平罗县),已签订协议497户,完成拆除385套,完成率55.2%。背街小巷改造:全市计划改造背街小巷10条,已完成背街小巷改造9条。市政设施改造:大武口区城市南片区雨污管网提质增效项目(世纪大道长庆街-黄河街)完成1744米雨污主管网铺设,正在进行连接管、预留管施工和部分路面恢复,累计完成投资900万元;惠农区滨河新区排水防涝改造工程目前已沟槽开挖1800米,雨水管道安装1700米,检查井完成34座,泵站基坑开挖9米,水稳层及沥青铺设3600平米,道牙安装1800米,水系清淤1.2万立方;石嘴山市第二污水厂中水回用工程二期,敷设管道2公里,完成兴惠湖泵站主体混凝土浇筑工作,正在进行泵站配电间电缆沟施工,泵基础的钢筋绑扎、支模及管道敷设;大武口区部分街道区域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工程、惠农区2022年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工程(一期、二期)3个项目已申报国家、自治区燃气管网更新改造补助资金。红色物业:已有13个拟建设红色物业小区完成红色阵地建设,5个物业小区正在组建党组织;建立了150个标准化小区工作台账,其中已有92个小区达到标准化物业水准。

12月底前

19

深入推进大城管治理模式,加快建设智慧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

市综合执法监督局

各县区政府

发了《关于持续深入开展“大城管”治理模式工作的通知》,开展上半年城市综合管理评比工作,并印发排名通报。已完成《石嘴山市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项目建设方案》,先后2次赴自治区发改委、自治区住建厅,积极争取信息化建设专项资金,推进项目立项。

12月底前

20

加快生活垃圾综合处置二期项目建设,营造干净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

市住建局

市综合执法监督局

市市场监管局

市九柱集团

各县区政府

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正在进行主厂房浇筑、综合楼消防设施、渗滤液区域、卸料大厅施工,累计完成投资34540万元。市政污泥处置及餐厨垃圾处置项目完成车间地下结构,累计完成投资454万元。

12月底前

21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保持现有扶贫政策总体稳定,抓好产业就业帮扶等重点工作,确保移民群众稳定增收。

市农业农村局

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各县区政府

一是移民村共建设种植、养殖产业园区28个,建设日光温室2760亩,种植菌菇223棚,存栏奶牛3.51万头,带动3000余名移民增收致富。二是聚焦“两个高于”目标,在移民村(社区)成立劳务工作站25个,举办“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专场招聘会36场,推介转移就业2000多人,举办精准能力培训班11期培训735人次,实现脱贫人口稳定就业4670人,移民稳定就业29932人。三是健全城乡社会救助、最低生活保障、残疾人救助等社会保障制度,全市农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6.8%,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5.2%,最低生活保障、残疾人救助达到1.7万人,发放各类救助资金1.99亿元。四是抓好动态监测帮扶,新排查出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三类人群”478户1429人,持续推进防贫救助工作,共救助199人,发放救助金63.9万元,切实“兜”住最困难群体、“保”住最基本生活。

12月底前

22

落实援企稳岗政策,统筹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加强双创基地建设,以创业促进就业

市人社局

市发改委

市科技局

市工信局

市农业农村局

各县区政府

一是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阶段性降低社保费率、缓缴社保费等助企纾困政策,为1235家企业返还稳岗补贴1207万元,惠及职工3.9万人(次);第二批拟为148家企业返还稳岗补贴610万元。阶段性降低社保费率为企业减负2.8亿元,缓缴社保费为企业减负81.57万元。二是大力促进重点群体就业,城镇新增就业5555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2万人。三是承办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宁夏选拔赛(决赛),培育创业实体2012个,创造新岗位3199个,创业带动就业7275人。获批自治区级众创空间2家,自治区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京豪物流园、工业学院众创空间列入2022年自治区级双创载体培育库,网络数字产业园、优宜家众创空间列入国家备案众创空间培育库。

12月底前

23

全面落实双减政策,规范校外培训,加强校园周边安全治理,提升家校共育水平,完成市一中综合楼、十一小改扩建等项目建设,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市教体局

市住建局

市公安局

各县区政府

截至6月底,全市147个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压减136家,压减率达93.7%,营转非9家,营转非比例100%,银行监管培训机构账户比例100%。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和规范化建设,16所学校获批自治区“安全管理规范化示范学校”。市一中综合楼项目已完成基础施工,计划2022年8月完工;市十一小改扩建项目已完成综合教学楼和多功能厅基础施工,计划2022年8月完工。

12月底前

24

建成市传染病救治基地,开工建设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自治区第五人民医院省级区域医疗中心,提高医疗健康服务水平。

市卫健委

市发改委

市住建局

市教体局

各县区政府

市传染病救治基地项目总工程量完成93%,主楼土建部分、通风、消防设施基本完成,室外配套设施完成85%。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项目完成初步设计、环评、工程规划许可证等审批。

12月底前

25

深化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推进居家养老服务标准化。

市民政局

各县区政府

完成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项目招标采购工作,优化“1+4+N”养老服务模式,推动养老服务业标准实施应用,石嘴山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标准化试点列入自治区级民政标准化试点项目。成功申报民政部2022年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项目,争取专项资金740万元。起草《石嘴山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标准化试点工作方案》,实现养老服务机制常态化、质量标准化等“六化”目标。上半年,为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洁等“十助”服务19.6万余人次,为16名困难失能老年人发放小度智能屏,有序开展线上线下服务,提升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水平。

12月底前

26

加快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建设学习中心、阅读空间,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市文旅广电局

市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各县区政府

开展全市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互观互检,采取交叉互检方式互学互促,不断盘活文化站、文化服务中心、农民文化大院、非遗保护传承基地等基层阵地现有资源,最大化发挥服务效能。年内共计划建设“城市书房”5家,已经落实选址4家。

12月底前

27

开展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改革,实现更多排污权交易和抵押贷款

市生态环境局

市排污权改革专项小组各成员单位

各县区政府

办理排污许可证首次申请16家、重新申请24家、整改后申请28家、变更申请19家、延续申请1家,注销排污许可证13家。公开2批次161家企业排污权确权数据,完成2笔排污权竞拍。组织开展石嘴山市政府储备排污权协议出让交易,石嘴山市海源化工厂、宁夏予知新材料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参与交易,出让二氧化硫1.526吨、氮氧化物1.438吨。

12月底前

28

深入推进用水权改革,推动高耗水产业节水增效

市水务局

市推进用水权改革专项

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各县区政府

权工业企业用水量7358.49万m³,收储富余水指标357.58万m³,征缴用水权有偿使用费7822.87万元。三县区农业用水权确权已全部完成并通过市水务局审查,全市核定农业灌溉确权面积168.33万亩,确权黄河水量8.27亿m³。农业用水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办法等配套制度相继出台。首次对年取用公共供水1万立方米以上非居民服务业单位下达用水计划量200万m³。市辖两区工业企业自备井用水在线监测精准计量全面覆盖,石嘴山市水资源智慧管控和信息化管理平台项目初步设计已批复,并获得中央资金支持。加快贺兰山东麓地下水超采区治理,关停自备井16眼。石嘴山市被自治区6厅局确定为创建全国典型地区再生水利用配置试点城市。

12月底前

29

深入推进土地权改革,盘活增值城乡闲置建设用地。推进山林权改革,探索引入社会资本植绿增绿,促进资源要素优化配置、高效利用。探索用能权改革,试行能耗预算管理制度,开展以林换能试点,协同推进节能降耗。

市自然资源局

市土地权改革专项小组各成员单位

市山林权改革专项小组各成员单位

各县区政府

土地权改革方面:制定印发《石嘴山市2022年土地权改革工作要点》,完成了二级市场平台建设,已办理国有建设用地转让出租抵押交易备案108宗306.27公顷,交易金额2.5亿元;地价调查监测、市辖区城乡基准地价、标定地价制定更新工作正在开展政府招标采购工作;《贺兰山生态修复石嘴山市大武口区、惠农区工矿废弃地复垦专项规划》,已完成专家评审、合法性审查等工作。山林权改革方面:完成全市林地、草地权属调查及勘测定界49.51万亩,完成全区“以林换能”第一单认购,实现宁夏山林权改革“林票”认购零突破;探索“以林融资”,全市办理林权抵押登记2起,抵押林地面积2800余亩,贷款总额4500余万元;推行“以林养林”,培育特色良种基地3家,培育沙枣、白蜡等良种面积500亩。引进北京岳式、宁夏兴康恒润、润德等企业,重点培育生态旅游、林下经济企业11家,实施造林、人工种草、酸枣等林下经济种植面积1.5万亩。

12月底前

30

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审管联动”一体化应用,全面推行工业项目“标准地”模式。

市审批局

市深化“放管服”改革

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各县区政府

各园区管委会

一是推进“审管联动”一体化试点落地应用,对接联通宁夏行政审批系统、“互联网+监管”和“信用宁夏”等8个审批、监管、信用系统,梳理关联“审管联动”事项2186项,协同自治区建成“审管联动”中心平台,实现部分审批、监管、信用数据闭环运行,初步形成数据互享互用、业务协同联动的工作格局。截至目前,全市推送审批办件数据9771条,已签收7982条,签收率为81.82%,发起检查751件。试点工作被列为全区深化“放管服”改革以奖代补政策重点支持项目。二是探索实行工业项目“标准地”审批,制定《石嘴山市产业用地“标准地”出让实施方案》,并经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审定通过,待正式印发后全面实行。

12月底前

31

深入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加快国有企业重组整合。

国资委

市星瀚集团公司

市善道集团公司

市矿业集团公司

市九柱集团公司

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完成总体任务的97.9%。《关于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的实施意见》已经市政府常务会研究通过。《市文化旅游企业改革方案》已经市政府专题会议研究,待修改完善后提交市委、市政府审议。

12月底前

32

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

市财政局

市金融局

市推进财政支持民营和

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

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

各成员单位

已通过财政部宁夏监管局、自治区财政厅等相关部门对我市试点城市联合绩效评价。

12月底前

33

持续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市金融局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研究制定《石嘴山市2022年非法集资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养老领域非法集资专项整治工作方案》《2022年全市金融放贷行业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方案》,组织开展地方金融领域扫黑除恶斗争、防范处置非法集资等专项排查行动和全市非法集资宣传月和集中宣传日活动,发现并上报涉嫌非法集资风险线索2条。推进召开晟晏、大地债权人委员会会议5次,压实债权人履行债委会决议,通过对风险贷款展期、再融资、降低利率等方式进行化解,债务余额分别减少4.25亿元、6.9亿元。推动晟晏集团将11.1亿元债券展期至2023-2024年兑付,并将债券利率下调至3.85%,初步缓解企业资金兑付压力。配合自治区地方金融局、宁夏证监局做好亘峰嘉能违规代持风险处置,目前该企业已申请破产重整,召开了第一次债权人会议。

12月底前

34

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深化陆路口岸、保税物流中心(B型)贸易便利化改革,提升西北矿产品交易中心、宁夏草畜产品集散交易中心运营水平,加快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促进跨境电商、物流分拨等新业态发展。

市商务局

各县区政府

拨付外贸转型基地促进外经贸发展资金500万元,为外贸发展注入动能。西北矿产品交易中心主体工程和平台搭建已完成,正在办理网上现货交易电子结算牌照。石嘴山至印度首趟班列已正式开通,中国·石嘴山-印度·蒙德拉国际多式联运货运班列从石嘴山市成功发出前往天津港,“惠农—天津港”海铁联运直达班列成功运营。发运石嘴山至越南PVC班列12列,货值超1亿元。新增2家注册备案的跨境电商企业,2家已注册跨境电商企业跨境贸易持续开展,发生贸易额1.67亿元。

12月底前

35

推动中阿博览会签约成果落地,落实各项战略合作协议,形成项目、投资、产业批次跟进梯队。

市投资促进局

市工信局

市农业农村局

市发改委

市商务局

各县区政府

各园区管委会

第五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投资签约项目共计25个,计划投资总额246.25亿元,截至6月底,开工项目15个,开工率64%,到位资金34.47亿元。

12月底前

36

加快包银高铁、乌玛高速石嘴山段建设,做好东乌铁路至惠农专用线等项目前期,加快打通北向能源通道。

市发改委

市交通局

市自然资源局

市矿业集团

各县区政府

乌玛高速已完成项目驻地、拌合站和预制场建设,正在实施桥梁桩基础和便道硬化施工,上半年完成投资4.58亿元;东乌铁路-黄公铁路(拉僧庙站)至惠农区专用线《项目预可行性研究报告》已经呼和浩特铁路局批复,取得黄河水利委员会宁蒙水文局、海公铁路公司、内蒙古东乌铁路公司等单位支持意见的相关函件,完成项目跨黄河桥的桥位论证和《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正在与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有限责任公司协商末站接轨方案。

12月底前

37

强化重大风险防范,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市卫健委

各县区政府

先后处置了宁夏4.06、4.24、5.21等疫情,严格按照“2+4+24”的流调工作机制,完成28名密接、218名次密、24390名风险人群的排查和管控工作。全市60岁以上重点人群第一剂次接种110291人,接种率86.74%,第二剂次接种100494人,接种率79.03%,18岁以上人群强化免疫累计接种423296剂次。方舱医院改造建设项目基本完工,规划占地面积8.7万平方米,建筑使用面积9600平方米。强化对重点场所、重点人群核酸检测,累计监测326512人次,结果均为阴性。

12月底前

38

扎实推进六大领域基层治理。

市司法局

(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

办公室)

市委统战部

市农业农村局

市工信局

市教体局

市民政局

各县区政府

一是深入推行村民代表会议“55124”工作模式,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五步工作法”议事决策。建立“一核多元”社区议事协商体系,开展社区工作者进万户问需于民“网格大走访活动”,收集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3000多件,开展协商活动820余次,参加协商人数达1.2万余人,调处矛盾纠纷和解决实际问题2131件。全市21个社区治理入选自治区“百佳品牌”。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3个、实践所22个、实践站195个,实现了县、乡、村三级阵地建设全覆盖。开展“拒绝高额彩礼 推进移风易俗”宣传浸润专项行动,对195个行政村“一约一会”进行规范管理。三是向乡镇(街道)下沉执法人员55名,665名条线辅助人员,乡镇(街道)人员编制总量较改革前提高了36.2%。聚焦依法治理,健全“1+4+N”社区警务机制,全市122个社区增加警务人员共计309名。四是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持续推进三爱四学五进六好教育活动,在全区率先开展宗教和谐示范市建设。加强校园安全防范,全市187个中小学、幼儿园全部落实“护学岗”工作机制,在石嘴山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建立全区首个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智能教育基地。

12月底前

39

加快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建设。

市委政法委

市推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各县区政府

印发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将市域社会治理13类70项191条基本任务细化为240项具体任务,明确27个牵头单位,逐项推进任务落实,任务完成度达85%,6项负面清单指标均在可控范围。在全区率先实现市县乡三级综治中心实体化运行全覆盖,基层治理精准性进一步提高。

12月底前

40

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完成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清查,建成市综合应急救灾物资储备库,争创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

市应急管理局

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各县区政府

一是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突出隐患排查整治,共检查重点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建设单位4436家次,发现隐患5070项,已整改4555项,累计重大隐患162项,已整改157项。突出“两个清单”,加快问题清零,截至目前,共查找突出问题195项,已整改174项,拟建立制度措施203项,已完成179项。二是完成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清查。完成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应急系统数据核查,通过国普办质检核查。三是建成市综合应急救灾物资储备库。综合应急救灾物资储备库项目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并验收医疗物资储备库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并验收,设备已安装,正在进行调试。争创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印发《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进展情况的通报》《建立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的通知》,对创安工作9个方面25大类172项具体任务逐条落实,积极推进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任务顺利完成。开展“安全发展示范城市”主题宣传标志、标语征集活动。

12月底前

41

严厉打击电信诈骗等违法犯罪。

市公安局

市委宣传部

市委网信办

市工信局

市金融局

各县区政府

人民银行市中心支行

石嘴山银保监分局

上半年,全市共发生电信网络诈骗案件519起,财产损失3438.9万元,同比分别下降21.9%、33.1%;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3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61人,同比分别上升217.3%、23.9%。国家反诈中心APP安装人数和完成进度继续保持全区第一,电诈案件占全部刑事案件占比数继续保持全区最低,百名民警起诉电诈犯罪嫌疑人数排名全区第二。

12月底前

42

建设宁夏法治文化警示教育实践基地。

市司法局

各执法部门

各县区政府

已完选定宁夏法治文化警示教育基地项目建设总体设计单位,正在进一步完善方案。

12月底前

43

争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和自治区食品药品安全城市。

市市场监管局

各县区政府

制发《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和“食品药品安全城市”创建工作督查方案》,成立“1+8”创建工作专班,实行“红、黄、绿”三色督查通报机制,组织开展互促互评现场观摩,积极开展“两个创建”示范单位培育巩固提升工作,编印《石嘴山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指南》1000余册,编发“两个创建”宣传短信80万余条、“两个创建”工作简报57期,发放“两个创建”宣传挂画400余张,各类食品安全宣传手册600余册,全市“两个创建”宣传氛围日益浓厚。目前,已顺利通过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省级初评验收和自治区食品药品安全区中期评估验收。

12月底前

44

全力推进100个重点项目建设,力争完成投资150亿元以上。开工建设包银高铁石嘴山南站、惠农南站客运枢纽等项目,完成109国道惠农至黄渠桥段建设,力促银川都市圈中线供水建成投运。

市发改委

市直有关部门

各县区政府

100个重点项目上半年开复工84个,开复工率84%,完成投资57.3亿元。包银高铁石嘴山南站完成公开招投标,正在进行公示;惠农南站综合交通枢纽建设项目完成三个标段的招投标工作,正在办理施工许可证;109国道二至七标段项目用地手续已由自然资源部批复,施工许可由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审批,正在实施桥梁、涵洞和加宽段路基填筑等工程;银川都市圈中线供水工程,配水工程开工建设蓄水池11座,正在进行出水建筑物砼浇筑、池堤土方开挖及土方填筑施工。

12月底前

45

确保招商引资到位资金达到215亿元以上。

市投资促进局

市直有关部门

各县区政府

各开发区

上半年,全市共实施招商引资项目189个,当年计划投资268.87亿元,实际到位资金122.95亿元,同比增长23.08%,完成自治区235亿元招商引资指导性目标任务的52.32%。

12月底前

46

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

市委统战部

(民宗局)

市直有关部门

各县区政府

举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培训讲座110余场次受众7000余人次。建立了宁夏首家“数字统战”服务平台,赋能民族工作。在惠农南街街道建成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广场。全市12个单位被命名为第十一批自治区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

12月底前

47

建立市县乡社会治理中心,妥善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市信访局

各县区政府

先后3次召开社会治理中心建设专题推进会,4次组织相关单位实地踏查、论证方案,目前正在优化设计方案。

12月底前

三、政府自身建设(共4项)

1

强化政治引领。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推动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的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政府办公室

市政府各部门

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

各县区政府

积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央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精神等各类重要讲话、文件和会议精神。上半年共组织市政府党组会12次、市政府常务会15次、市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6次(其中交流研讨6场次),发言人数24人次。

12月底前,并长期坚持

2

坚持实干为民。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增强为民情怀,践行为民宗旨,多为群众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坚持实字为要、干字当先,建立工作项目化、项目标准化、标准责任化、责任节点化工作体系,突出问题导向,强化督查问效,切实提升履职能力,以实干实绩体现新担当、实现新突破、展现新作为。

市政府办公室

市政府各部门

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

各县区政府

上半年累计开展督查活动100余次,印发督查通报13期、督查专报8期、督办通知单22期,有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12月底前,并长期坚持

3

严格依法行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把各项工作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争创法治政府示范市。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强化审计、统计监督,不断提升政府工作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

市政府办公室

市政府各部门

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

各县区政府

市政府党组会议学法1次,市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学法1次,市政府常务会议学法3次,市安委会全体(扩大)会议学法1次,邀请宁夏区委党校、自治区相关厅局、自治区安全生产专家库专家进行专题授课,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信访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健全完善市人民政府重大事项决策程序制度,修订印发《市人民政府工作规则》《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规则》,确保重大行政决策过程严格执行征求意见、专家评审、公众参与、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等程序。

12月底前,并长期坚持

4

恪守清正廉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切实把有限资金用在刀刃上。加强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廉政风险防控,严厉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政府形象。

市政府办公室

市政府各部门

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

各县区政府

召开市人民政府2022年全体(扩大)会议暨廉政勤政工作会议,对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班子成员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具体要求。在市政府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赵乐际同志在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和报告等精神;在市政府常务会传达学习了自治区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暨全区专项治理工作成果观摩会精神。修订印发了《中共石嘴山市人民政府党组2022年工作要点》《中共石嘴山市人民政府党组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坚持将市政府党组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同研究、同部署。

12月底前,并长期坚持

四、民生实事(共10项)

1

实施城乡居民养老金提标行动,基础养老金提高到每月215元,提升居民养老保障水平。

市人社局

市财政局

县区政府

石嘴山市本级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地市级补贴标准增加25元。提标后城乡居民月基础养老金标准达到220元(含自治区级基础养老金今年提标每月5元)。截至6月底,已为9057名城乡居民发放养老金1447.76万元。

9月底前

2

实施助老扶弱关爱行动,为特定群体购买意外保险、开展助学帮扶,提升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水平。

市民政局

市总工会

市残联

各县区政府

为全市5813名65周岁及以上优抚对象和享受城乡低保老年人(不含享受高龄津贴老年人)每人购买30元意外伤害保险,共购买意外伤害保险17.4万元。为100名高中困难学生发放助学金19.5万元。

9月底前

3

实施老旧小区棚户区居住条件改善工程,改造老旧小区45万平方米、棚户区住房900套,改善城市人居环境。

市住建局

市综合执法局

各县区政府

老旧小区改造。全市计划改造老旧小区45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已开工改造35.02万平方米,开工率77.8%。棚户区改造。全市计划改造棚户区900套(不含平罗县),截至目前,已签订协议497户,完成拆除385套,完成率55.2%。

9月底前

4

实施城市环境增靓行动,新建10座小微公园,改造10条背街小巷,提升城市生活品质。

市住建局

市综合执法局

县区政府

小微公园:全市计划新建小微公园15座,已完成10座,其中大武口区4座,惠农区4座,平罗县2座,建设面积309.3亩,已完成投资2758.45万元。剩余5座已完成工程进展的85%。背街小巷改造:全市计划改造背街小巷10条,已完成背街小巷改造9条。

9月底前

5

实施物业服务质量提升行动,创建红色物业小区15个,提高居民生活满意度。

市住建局

市综合执法局

各县区政府

制定印发了《石嘴山市住宅小区物业服务质量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推进物业服务质量提升三年行动工作落实的通知》《关于持续做好物业小区绿化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建立了150个标准化小区工作台账,逐月统计工作进度,已有92个小区达到标准化物业水准。引进物业服务APP一款,注册用户达4000余人。已指导13个小区完成业主委员会组建换届工作。

9月底前

6

实施临时停车便民行动,新增2000个临时停车位,有效缓解学校等区域周边停车难问题。

市综合执法局

市公安局

县区政府

制定了《关于落实2022年民生实事施划临时停车泊位的通知》,截至6月底全市共施划临时停车泊位1679个,占总任务83.95%

9月底前

7

实施政务服务便民利企行动,建设一窗受理全市通办系统,提升市民办事效率。

市审批局

市税务局

各县区政府

制定《石嘴山市“一窗受理·全市通办”项目建设方案》,包含一窗综合受理、全市通办、一业一照一码和政务大厅信息化改造提升项目4方面建设内容,经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审查,将一窗综合受理、全市通办工作纳入全区“一网通办”综合政务服务平台项目实施,我市配套实施政务大厅信息化改造提升项目(二期)。目前,已完成“一窗受理”事项梳理和项目开发,正在试运行。政务大厅信息化改造提升项目(二期)已完成招投标,正在进行硬件采购和软件开发,预计9月份正式投入使用。

9月底前

8

实施法律惠民生工程,免费为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维护困难群众合法权益。

市司法局

各县区政府

一是开展以“喜迎二十大·同心护未来”为主题的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宣传活动,活动期间,共发放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宣传资料6000余份,现场解答群众法律咨询300余次,受众群众达1万余人。市、县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上门为老年人、残疾人提供法律援助、公证法律志愿服务43次,为老年人、残疾人提供法律援助和公证法律服务300余件。截至6月底,全市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236件,办结法律援助案件806件,为困难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206万元。二是开展矛盾纠纷排查3079次,排查发现矛盾纠纷758件,预防纠纷552件,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878件,调解成功1829件,调解成功率为97.39%,调解协议涉及金额4383.24万元。

9月底前

9

实施乡村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工程,开展各类培训2000人次以上,选育50个农业技术骨干,助力乡村振兴。

市人社局

市农业农村局

各县区政府

开展企业在岗农民工、帮扶家庭劳动力、农村转移劳动者等群体技能培训1951人次。在全区率先开展高素质农民职称评审试点工作,首批评定农民高级农艺师3人、农民农艺师12人、农民助理农艺师30人。

9月底前

10

实施基层警务室基础设施提升工程,规划新建社区警务室155个,提升居民安全感。

市公安局

县区政府

已完成警务室规划设计及工程预算,截至目前,共新建、改造升级各类社区警务室100个。

9月底前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