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市政府文件 > 石政办通

石嘴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武口汽车站搬迁至石嘴山汽车客运站搬迁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201001/2023-00023 文号 石政办通〔2023〕11号 生成日期 2023年03月15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石嘴山市政府办 责任部门 石嘴山市政府办

石嘴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大武口汽车站搬迁至石嘴山汽车客运站搬迁工作方案》的通知


大武口区人民政府,市直有关部门、各有关单位:

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将《大武口汽车站搬迁至石嘴山汽车客运站搬迁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石嘴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315

    (此件公开发布)


大武口汽车站搬迁至

石嘴山汽车客运站搬迁工作方案


 为做好石嘴山汽车客运站搬迁工作,进一步优化城市发展环境,规范交通运输市场秩序,缓解中心城区交通压力,适应石嘴山市城市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特制定此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统一管理、科学调度,以为市民提供高效、舒适、安全、便捷的交通服务环境为目标,进一步促进我市客运市场科学、健康、有序发展。

 二、工作任务

 (一)202351日前将现有大武口汽车站整体搬迁至石嘴山汽车客运站,原大武口汽车站关闭。

 (二)原大武口汽车站所有客运车辆(含经营许可停靠的过境长途客运车辆)一律进入石嘴山汽车客运站经营,核定线路、班次、站点行驶营运,达到统一售票、统一发车、统一安检、统一管理,实现车进站、人归点、严禁乱停乱靠、不准随意上下旅客的目标。

 (三)科学规划、合理调整优化城市公交及其它客运车辆进、出城线路,实现客运班车与城市公交无缝衔接,方便群众出行。

 (四)以石嘴山汽车客运站搬迁为契机,进一步规范、整治交通秩序,优化交通运营环境。

 三、实施步骤

 (一)成立机构,明确责任。为确保汽车站搬迁工作顺利推进,成立由市人民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市交通运输局、市国资委主要负责人任副组长,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市公安局、市信访局、市审计局,大武口区政府,市善道集团、石运汽车运输有限责任公司分管负责人为成员的石嘴山汽车客运站搬迁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交通运输局,负责协调各成员单位做好石嘴山汽车客运站搬迁各项工作。

 市委宣传部: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等新闻媒体做好石嘴山汽车客运站搬迁、启用的宣传报道,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市委网信办:负责做好网上石嘴山汽车客运站搬迁舆论的引导和监测工作。

 市公安局:负责做好石嘴山汽车客运站搬迁、启用期间的维稳、重点部位布控、应急突发事件处置等工作,密切掌握社会治安动态,做好汽车站周边社会治安治理、交通秩序维护等工作,维持搬迁、启用的工作秩序,配合做好打击非法营运工作,做好汽车站警务室设置工作。

 市交通运输局:负责督促相关企业做好站场搬迁和车辆迁移运营工作,妥善解决运营中的实际问题。负责督促企业制定车辆排班方案,做好迁站期间经营管理。负责对不按规定线路行驶等违法违规行为依法进行查处。牵头对非法设立站外站以及在大武口汽车站周边的非法营运车辆违法载客等行为进行打击。督促指导企业科学合理调整公交线路,制定应急处置预案,在搬迁工作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市审计局:负责做好国有资产的审计监管工作。

 市国资委:负责监督市善道集团与石运公司签订承包经营协议,协调石运公司做好汽车客运站的搬迁工作,理清国有资产产权。

 市信访局:负责做好信访接待和处置工作。

 大武口区政府: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的原则,协助领导小组做好石嘴山汽车客运站搬迁、启用的各项工作;协助公安机关做好维稳情报收集、矛盾纠纷排查和化解工作。做好汽车站周边环境卫生、市容市貌的维护。

 市善道集团:负责维护完善石嘴山汽车站相关设施设备,确保石嘴山汽车站符合消防、安全等要求,可正常投入使用。负责承包经营协议的起草与签订。负责石嘴山汽车客运站的移交工作,协助石运公司做好候车区、停车区、卸客区等的规划布置工作。负责规划开通大武口汽车站至石嘴山汽车客运站的公交车,逐步引导市民直接到石嘴山汽车客运站乘车。

 石运汽车运输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做好大武口汽车站的整体搬迁,在石嘴山汽车客运站启用前组织对场站进行全方位安全、消防验收检查,确保车站符合安全消防要求可正常投入使用。并提前做好创城、创卫公益广告的设置及汽车站精细化管理布置,确保符合创城迎检工作要求。负责做好石嘴山汽车客运站运营和安全管理工作;做好车站出租车停靠位等的规划设置,制定线路调整方案、站务运营方案和管理制度,做好站务人员的岗位设置、岗前培训及场站内的规划布置工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制定搬迁应急预案,做好相关客运企业的沟通协调及车辆进站运营工作。

 (二)宣传发动,营造氛围。政府议通过后,由交通运输局牵头协调市级新闻媒体,通过电视、广播、报纸,广泛宣传新汽车站功能运力、搬迁工作进展、线路调整方案等,确保搬迁、启用工作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全力营造平稳有序的搬迁工作氛围。

 (三)完善汽车站各项硬件及软件设施准备。善道集团在与石运公司充分沟通的基础上,2023320前双方完成承包经营协议的起草及签订工作。2023331日前,善道集团完成石嘴山汽车客运站房屋及各项消防、安全设施的修缮维护工作。石运公司于2023430日前完成石嘴山汽车客运站候车区、停车区、卸客区的设置;完成站内三品检验仪、候车座椅、灭火器等各项设施设备的配备;完成创城、创卫等公益广告的设置及精细化管理的布置要求;完成线路调整确保车站达到启用条件。

 (四)正式启用,规范运营。202351日起,石嘴山汽车客运站正式启用,大武口汽车站所有班线车辆全部进站,实行封闭式管理,原大武口汽车站关闭。同时,对公交线路进行合理调整,方便群众换乘需要。

 1省际、市际线路安排:

 (1)大武口至银川快客运行线路:石嘴山汽车客运站大汝路沙湖大道沙湖收费站

 (2)大武口至银川西站运行线路:石嘴山汽车客运站大汝路沙湖大道贺兰山南路丽日街(南沙窝站点)世纪大道石银高速。

 (3)大武口至银川普客:石嘴山汽车客运站星光大道长庆街前进路星光大道世纪大道(南沙窝站点)原有暖泉、沙湖线路至银川

 (4)大武口至中卫运行线路:石嘴山汽车客运站星光大道长庆街前进路星光大道世纪大道(南沙窝站点)沙湖大道沙湖收费站

 (5)大武口至固原、吴忠运行线路:石嘴山汽车客运站星光大道长庆街前进路朝阳街山水大道隆湖路沙湖大道沙湖收费站京藏高速

 (6)大武口至榆林南线:石嘴山汽车客运站星光大道长庆街前进路朝阳街山水大道平罗高速京藏高速

 (7)大武口左旗、榆林北线、乌海运行线路:石嘴山汽车客运站星光大道长庆街前进路建设东街世纪大道→110国道

 (8)大武口至临河运行线路:石嘴山汽车客运站星光大道长庆街前进路朝阳街山水大道平罗

 (9)惠农区经大武口至淮阳运行线路:110国道世纪大道建设东街前进路长庆街星光大道石嘴山汽车客运站丽日街沙湖大道沙湖收费站京藏高速

 2公交线路安排:

 (1起讫站在石嘴山汽车客运站的线路:5路、11路、101路、102路、201路、202路等6条线路。

 (2途经石嘴山汽车客运站的线路:12路、13路两条线路。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石嘴山汽车客运站搬迁、启用涉及多家客运企业、多条客运线路,将改变市民的乘车出行习惯,涉及面广,矛盾问题多,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要高度重视,要从全市交通发展的大局出发,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确保工作任务得到有效落实;各有关企业要顾全大局,积极做好职工思想工作,确保搬迁工作顺利推进。

 (二)相互协作,密切配合。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要加强沟通协调,互通信息,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要发挥部门职能作用,确保每个环节的工作有人抓有人盯、不放松、不脱节。

 (三)加强研判,确保稳定。各相关单位要认真分析可能出现的问题,制定相应的应急处置预案,掌握各种动态信息,把各种不稳定因素化解在萌芽状态。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