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市政府文件 > 石政办发

石嘴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石嘴山市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201001/2024-00007 文号 石政办发〔2023〕81号 生成日期 2023年12月21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石嘴山市政府办 责任部门 石嘴山市政府办

石嘴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石嘴山市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县区人民政府,市直有关部门

现将《石嘴山市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石嘴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1221日           

(此件公开发布)



石嘴山市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实施方案

应急广播是国家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应急体系和防灾减灾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党和政府进行应急信息发布、实现精准动员的重要渠道,是广播电视宣传触角的延伸发展,也是做好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为全面推动石嘴山市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区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宁政办发〔202340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主动担当、服务大局为全城乡居民提供多场景、全时段、全媒体、高可靠的应急广播信息播发和政策宣传服务。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分级建设。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石嘴山市文旅广电局负责建设市级应急广播平台、建立运行维护保障机制各县人民政府承担本级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和管理主体责任组织本地区开展应急广播系统建设和运行维护工作。系统建设经费和运行维护经费由市、县财政自筹。

(二)坚持统一标准。按照国家标准制定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方案和相关制度、预案确保建设标准统一、指标合格、接口规范实现自治区、市、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应急广播平台前端全面顺畅对接。

(三)坚持安全高效。按照人无我有人断我通的目标统筹发展和安全必须把安全可靠和快速高效体现在项目规划、技术方案制定、项目建设、运行维护等各环节、各方面严格把好内容关、传输关、人员关严格落实三级审稿和重播重审制度全面构建高安全、高可靠、高抗毁、高效率的应急广播体系。加强监测监管综合利用多种机制实现信息快速传送、精准投放和秒级响应提升应急信息发布的科学性、安全性、可靠性和精准性。

(四)坚持平战结合。按照平时服务、战时应急的要求统筹资源开展应急广播服务创新运行模式促进信息共享充分发挥应急广播在宣传党的创新理论、方针政策和应急处置、乡村治理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三、目标任务

统筹利用现有广播电视资源建设市、县)两级应急广播平台和乡镇街道、村社区两级应急广播前端完善信号传输覆盖网络部署应急广播接收终端实现自治区、市、县、乡镇街道、村社区五级贯通为全城乡群众提供应急信息发布和政策宣传服务提升全应急管理能力和社会治理水平。

2023全面启动全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编制完成石嘴山应急广播系统建设初步设计方案,各)编制完成本级应急广播系统建设初步设计方案,争取项目建设资金申请项目立项。

2024全面落实石嘴山市应急广播平台和县应急广播系统建设资金并开展项目招标和建设工作。完善传输覆盖网络、部署接收终端。

2025进一步完善传输覆盖网络、增补应急广播接收终端有效扩大应急广播覆盖面。完成市、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应急广播平台前端互联互通并与自治区应急广播平台完成对接初步建成全应急广播体系。健全全应急广播运行维护长效保障机制。

建设内容

(一)建设应急广播平台。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由市、县)两级分级负责、合力推进依托各级应急广播平台、配套传输覆盖网络和接收终端运行建立统一应急广播公共服务体系。

1建设石嘴山市应急广播平台。编制《石嘴山市应急广播平台建设项目初步设计方案,积极落实项目建设资金,完成项目立项工作,组织实施石嘴山市应急广播平台公开招标和项目建设,石嘴山市应急广播平台设在市新闻传媒中心责任单位:市文旅广电局、新闻传媒中心、发改委、财政局、审批局)

2建设县应急广播平台。各县(区)编制完成本级应急广播平台建设设计方案落实项目建设资金并申请项目立项。各级应急广播平台必须遵循统一的数据格式和接口标准综合利用数据专线、电子政务外网等传输网络横向与本级预警信息发布单位对接联通纵向实现各级应急广播平台互联互通、上级平台对下级平台调度控制。责任单位:各人民政府

(二)完善传输覆盖网络

1建设应急广播主备信号传输通道。建设以广播电视信号覆盖网络为基础以基础电信运营商通信网络为补充的应急广播传输覆盖网络。各县(区)要结合辖区实际采取至少包含调频广播在内的两种以上信号传输覆盖方式。责任单位各县人民政府

2开展应急广播传输系统对接。市、县)两级应急广播平台与各级有线电视前端通过光缆建立传输链路采用IP方式传输应急广播信息。石嘴山市应急广播平台与石嘴山有线电视总前端、地面数字电视前端、全市发射台发射系统、IPTV集成播控平台、融媒体平台、公共广播系统等进行对接。各县应急广播平台应与本级有线电视前端、地面数字电视前端、广播电视播控前端、融媒体平台、公共广播系统、户外智能显示屏等进行对接。部署相应应急广播适配器并进行相关技术系统改造。责任单位:市文旅广电局,各县人民政府

3建设和改造应急广播大喇叭系统。配套完善乡镇街道、村社区应急广播前端采用IP方式与县级应急广播平台进行连接。责任单位:各人民政府

4全面联通应急广播信息源。石嘴山市应急广播平台与自治区应急广播平台和石嘴山市应急管理、气象、地震、公安、农业农村、水利、人防等应急信息编发平台系统对接应急广播平台应与上级应急广播平台和本级应急管理、气象、地震、公安、农业农村、水务、人防等应急信息编发平台系统对接。责任单位:市文旅广电局、应急管理局,气象局、地震局公安、农业农村水务局国动各县人民政府

(三)部署接收终端。各县)要在辖区行政中心、学校、医院、体育场馆、农贸市场、社区广场、应急避难场所公共交通站场、商业中心大型企事业单位、旅游景点等人员密集场所重点区域部署户外终端。已有音柱、大喇叭、智能显示屏等公共终端的要纳入应急广播信息接收范围通过部署适配器等方式与本级应急广播平台对接。每个行政村、社区应至少配置2个具有不间断电源的主动发布终端。各类终端应支持2种以上信号接收方式且具备强制唤醒功能。逐步探索扩大具备应急广播信息接收功能的手机、收音机、有线机顶盒、车载收音机使用。责任单位各县人民政府

(四)建立健全长效保障机制。县(区)要建立应急广播指挥调度体系严格落实安全管理责任保障运维资金。要对应急信息制定具体的发布规则和应急预案实现应急信息分类型、分级别、分区域、分群体的有效快速精准传播。要定期组织开展应急广播系统应急演练确保人员和技术系统快速反应、及时响应及时有效调度控制传输覆盖网络资源、安全高效分发应急广播信息。责任单位:市文旅广电局新闻传媒中心、各人民政府

(五)健全监测监管系统。依托各级应急广播平台调度控制系统以及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监测系统等资源构建全应急广播监测监管系统实现应急广播监测数据采集及统计掌握应急广播响应和系统运行情况实现对应急广播的精准管理。责任单位:市文旅广电局,各县人民政府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责任单位、各人民政府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建设应急广播体系的重要作用和现实意义加强统筹谋划建立工作机制理清目标任务明确建设责任,全力推动本级应急广播系统建设工作形成政府牵头抓总、文旅广电部门推动落实、有关部门分工协作的工作格局。

(二)加大政策支持。各县人民政府要建立本级应急广播管理体系形成科学高效的应急广播管理体制和机制。各级财政部门要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加快项目立项将应急广播系统建设资金和运行维护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

(三)强化责任落实。各责任单位要按照分工主动认领任务加强协调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各县(区)要加大督导检查办力握工作进度及时跟踪问效完善考核指标体系强化考核结果应用。

(四)严把质量关口。应急广播系统建设要严格按照应急广播标准规范,科学制定技术方案,规范建设流程,加强监督管理,实施全过程、全方位质量控制,确保应急广播系统规范化、可贯通、成体系。市文旅广电局、新闻传媒中心要加强对全市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技术指导,行跟踪服务、把好关键环节,确保全市应急广播体系标准化建设、规范化运行。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