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市政府文件 > 石政办发

石嘴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公布《石嘴山市市辖区2023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和《石嘴山市市辖区2023年度住宅用地供应计划》的通知

索引号 640201001/2023-00017 文号 石政办发〔2023〕15号 生成日期 2023年03月24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石嘴山市政府办 责任部门 石嘴山市政府办

石嘴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公布《石嘴山市市辖区2023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和《石嘴山市市辖区2023年度住宅用地供应计划》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部门

《石嘴山市市辖区2023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和《石嘴山市市辖区2023年度住宅用地供应计划》经市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石嘴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323

(此件公开发布

嘴山市市辖区2023年度国有

建设用地供应计划

 为加强对土地市场的宏观调控,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用地需求,科学调控土地市场,合理配置土地资源,切实加强国有建设用地供应管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国土资源部关于印发<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编制规范>(试行)的通知(国土资发〔2010117号)等有关法律法规及文件规定结合2022年土地供应情况及2023年石嘴山市辖区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编制石嘴山市辖区2023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贯彻新发展理念,立足保护资源,保障发展,控制总量,盘活存量,加快土地利用方式转变,推进土地要素供给侧改革。充分发挥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在宏观调控中的指导作用,坚定不移推进土地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大力盘活存量土地,强化土地市场管理,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可靠保障

 二、计划指标

(一)土地供应总量

 2023年度全市计划供应国有建设用地总量949.2962公顷。其中,存量建设用地36.9932公顷,占全市土地供应总量的3.9%;新增建设用地912.303公顷,占全市土地供应总量的96.10%

 (二)国有建设用地供应结构

 2023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总量中,工矿仓储用地270.5569公顷,公共服务用地73.3679公顷,商服用地3.4375公顷,其他普通商品住宅用地8.7115公顷,交通运输用地592.4666公顷,特殊用地0.7558公顷。

 (三)国有建设用地供应布局

 工矿仓储用地占供应总量的28.50%,公共服务用地占供应总量的7.73%,商服用地占供应总量的0.36%,其他普通商品住宅用地0.92%,交通运输用地62.41%,特殊用地0.08%

 三、政策导向

 (一)优化空间布局

 商服用地、住宅用地以及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主要集中在各辖区建成区,工矿仓储用地主要集中在各工业园区,主要用于完善城市功能,加快城市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加速经济发展。

 (二)优化土地供应结构

 优化土地供应结构,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充分发挥土地宏观调控作用,规范土地利用方式,严格土地用途管制,促进市辖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按照有保有压的原则,严格土地供应关口,大力支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工业项目用地供应,重点支持六新产业项目用地。

 (三)促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

 合理规划增量土地布局,优化土地利用结构,充分利用存量土地,大力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优先开发利用空闲、废弃和低效利用的土地,加大闲置土地处置力度,确保节约集约利用土地。严格执行工业用地控制指标,严禁超规模供地,促进土地的节约集约利用。

 (四)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基础作用

 严格执行工业和经营性用地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制度,工业用地和商业、商品住宅等经营性用地,以及同一宗土地有两个以上意向用地者的,必须实行招标拍卖挂牌等方式公开出让。充分发挥土地市场资源配置优势,运用价格杠杆不断推进土地市场化进程。

 四、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实施的保障措施

 (一)凡是被列入自治区、市级重点项目的,优先安排用地指标。

 (二)各部门之间要加强协作,提高办事效率,改善服务态度,对符合用地计划的项目加快审批,推进计划实施。

 (三)市自然资源局、市发改委、市投资促进局等相关部门实行计划联动、监督机制,定期向市政府报告计划执行情况,及时解决计划内执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市政府充分发挥实施土地供应计划的主体作用,加强规划设计、征地拆迁等前期工作协调,确保计划的实施。

 (四)各相关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责,全面落实年度土地供应计划。对严格执行土地供应政策、土地利用集约程度高、土地利用效益好的辖区,在下一年度计划指标的分配使用中予以优先支持。对不严格执行土地供应政策、土地利用集约程度不高、土地利用效益不好的辖区、甚至出现违法违纪批地、用地的辖区,要依法查处,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并在下一年度指标分配上予以核减。

石嘴山市市辖区2023年度住宅用地供应计划

 为严格执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年度计划,科学安排住宅用地供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等法律法规的规定,依据上年度供地情况和本年度用地需求,编制本计划。

 一、计划的目的、意义和编制依据

 编制住宅用地供应计划对于客观、准确地了解实际用地需求,科学安排住宅用地供应,提高供地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合理性,保证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的有效实施,促进土地供应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提高土地参与国家宏观调控的能力等方面具有重大的意义。

 (一)计划编制的目的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原国土资源部《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编制规范(试行)》和《土地利用年度计划管理办法》规定,以有效实施年度建设用地供应计划科学安排住宅用地项目为目的,制定本年度住宅用地供应计划。

 (二)计划编制的意义

 通过编制住宅用地计划,可以更加准确地了解掌握住宅用地供应规模,进一步谋划经济发展,更好地发挥土地宏观调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严格执行国家土地供应和房地产用地调控政策规定,坚持总量适中、内部均衡、统筹兼顾、重点保障的原则方法,合理调配住宅用地供应指标,指导性与指令性相结合,保障年度住宅项目用地需求。

 三、计划指标及配置

 (一)认真落实房地产用地调控政策。石嘴山市市辖区2023年以消化存量住宅用地为主,计划供应住宅用地4供地面积:8.7116公顷

 (二)坚持科学发展观和节约集约用地政策。建设项目用地鼓励利用存量,严格控制增量。

 四、住宅用地供应保障措施

成立石嘴山市自然资源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市自然资源局,负责定期推进市区住宅用地供应,及时协调解决计划执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确保年度土地供应计划的顺利完成。在对计划执行情况科学评估和对市场精准研判的基础上,研究制定相应的计划调整机制,维护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