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市政府文件 > 石政办发

石嘴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土地出让管理的通知

索引号 640201001/2023-00003 文号 石政办发〔2022〕117号 生成日期 2022年12月09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石嘴山市政府办 责任部门 石嘴山市政府办

石嘴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

进一步加强土地出让管理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直相关部门:

为建设规范有序的国有建设用地市场,有力促进土地市场平稳健康运行,进一步规范土地出让行为,提高土地资源配置效率,根据《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土资源部令第39号)、《关于进一步加强土地出让管理的通知》(宁自然资发〔2022171号)等有关规定。现将进一步加强土地出让管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出让计划统筹管理

(一)完善土地出让计划管理。按照总量控制、城乡统筹、结构合理、供需平衡的原则,科学制订、及时公布年度建设用地出让计划,并严格按计划执行,做到土地出让规模适度、有序推进,防止出现闲置土地,低效土地。市自然资源局根据宏观调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结合近年国有建设用地供应情况,科学编制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合理确定经营性用地和工业用地出让规模,当年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应于每年3月报市政府批准后向社会公开发布,并上报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备案,抄送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

(二)加强出让计划管控。根据土地出让年度计划和工业用地出让占比要求,建立月度土地出让例会制度,研究出让土地的规模、时序、节奏和结构。

二、规范土地出让行为

(一)完善集体决策机制。各县区要进一步完善由政府牵头、相关部门参与的土地出让协调决策机制,土地出让方案审批必须采取集体会审方式。以会议方式集体决策的,主要领导末位表态,以无记名投票方式确定。土地出让起价须由专业土地估价机构进行评估,经各地自然资源主管部门集体论证后研究确定。涉及重大事项要及时向同级党委报告。

(二)严格出让公告管理。统一土地出让方案和出让公告的标准格式,出让人应对出让信息的准确性、真实性、合规性负责,不得违规在土地出让公告及相关出让文件中为特定竞买人设定以下前置条件:

1竞买人必须具备已建成项目达到一定数量的营业额、纳税额、产值等经营业绩

2竞买人必须具备已建成项目达到特定规模或标的营业规模(面积)建筑规模、建筑高度等建筑业绩

3竞买人必须在行业协会、媒体公布的行业排名中达到名次,或提供特定品牌、特定企业愿意入驻的意向书承诺书等相关证明文件

4竞买人必须具有特定资质条件或提供乡镇(街道)、开发区(园区、产业集聚区),行业主管部门等的相关准入证明文件;

5竞买人必须是上市公司,国有企业或本市、县区企业;

6上述情形以外的其他具有影响公平、公正竞争的限制条件。

工业用地根据市、县区政府对经济转型、产业升级、节约集约等要求,统一决策部署而设置的产业类型、投入产出、生产技要求等内容,不属于上述情形。土地出让公告发布后,不得在招标拍卖挂牌出让文件及竞买须知中加设排他性条件。

(三)严格执行“净地”出让。拟出让土地必须权属清晰,安置补偿落实到位,没有法律经济纠纷,地块位置、使用性质、容积率等规划条件明确,并完成必要的通水、通电、通路、土地平整等前期开发内容,具备动工开发所必需的其他基本条件。各县区要严格执行建设用地使用权净地出让制度,禁止毛地出让,杜绝未履行出让手续先开工建设的违法用地行为。对违法建设的,原则上须拆除地上建筑物后再招拍挂;对违法建设确需保留地上建筑物的,在符合国土空间规划的前提下,依法没收违法建筑物后再招拍挂

三、健全土地出让批后监管

(一)优化土地出让批后流程。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压缩办理时间,修改完善土地出让合同文本,鼓励网上签约,切实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原则上应在土地出让成交后10个工作日内完成土地市场动态监测与监管系统的信息录入,并保证信息录入的准确性,信息录入10个工作日内签订土地出让合同。

(二)严格开竣工管理。各责任部门要加强地块的日常跟踪检查,及时开展出让合同违约风险预警排查工作,主动核查处置地块欠缴土地出让金、逾期开竣工以及土地闲置等违约违规问题。建立健全开工预警三级响应机制,及时书面提醒、告知用地单位出让合同有关违约责任及相关风险,要求限期整改到位。要认真落实建设用地开竣工延期审批集体决策制度,对涉及开竣工延期原因认定等重要审批事项,必须提交集体讨论决定。

四、完善定期研判机制

(一)加强市场分析研判。各责任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市土地市场调控政策,建立月度会商,季度研判的土地市场分析工作机制,对各类地价进行实时动态监测,并根据成交地价、商品房库存、消化周期等因素,定期开展会商,统筹研判土地市场变化趋势,形成土地市场监测分析统计报告,为科学把握供应节奏和结构、宏观调控、出让决策提供依据。

(二)建立应急管理制度。各县区责任部门要注重出让土地的舆情收集,针对土地出让过程中出现的各种情况,编制工作应急预案,科学、合理、及时处置土地出让过程中的各种问题,并在第一时间向市自然资源局报送信息。

五、严格土地出让纪律

(一)加强出让保证金银行账户管理。市自然资源局、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各县区用于网上交易保证金账户的银行,需严格管理、严控数量、不得随意增设,建立严格的内部管理制度,确保保证金账户的资金安全及信息保密。

(二)严格网上交易管理员管理。各出让人要指定专人担任网上交易管理员,其中录入、审核管理员各不超过2名,同一交易管理员不得兼任录入、审核岗位。网上交易管理员要严格遵守保密规定,确保信息安全,不对外泄露。

(三)强化廉政建设。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切实把预防和治理土地出让领域腐败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内容,严格落实计划统筹管理、地价集中会审、出让公告审查、出让履约监管等制度。要把土地出让工作纳入重点监督范围,开展专项检查,及时纠正问题,对失职渎职、滥用职权的领导和相关责任人要从严追究责任。

六、强化考核管理

(一)落实主体责任。各责任部门要高度重视土地出让工作管理,准确把握政策红线,落实属地主体责任,健全管理制度,规范操作流程,要按照职能职责加强监督检查,以规范土地出让行为为重心,针对土地用途、容积率等规划条件的确定及其执行情况、竞买条件的设置、出让方式的选择、出让底价的确定、土地出让收入管理等重点和关键环节,及时发现、坚决制止并依法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对违纪违法问题多发高发县区,要提请对责任领导严格实行问责。

(二)加强督查管理。各责任部门要严格按照本通知的要求开展土地出让管理工作,市自然资源局对全市土地出让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并纳入土地要素保障综合考核。

                                                                         石嘴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129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