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市政府文件 > 石政办发

石嘴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石嘴山市IPv6技术创新和融合应用试点城市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201001/2022-00643 文号 石政办发〔2022〕102号 生成日期 2022年10月24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石嘴山市政府办 责任部门 石嘴山市政府办

石嘴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石嘴山市IPv6

技术创新和融合应用试点城市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市属各企事业单位,驻石中央、区属各单位:

现将《石嘴山市IPv6技术创新和融合应用试点城市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石嘴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1024            


(此件公开发布)




石嘴山市IPv6技术创新和融合应用

试点城市实施方案

根据中央网信办《关于印发IPv6技术创新和融合应用试点名单的通知》(中网办秘字〔2022288号)文件精神,石嘴山正式入选国家IPv6技术创新和融合应用综合试点城市。为有效落实试点工作任务,深入推进我市IPv6技术创新和融合应用建设,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工作的通知》要求,突出创新赋能,激发主体活力,打通关键环节,夯实产业基础,增强内生动力,完善安全保障,扎实推动试点工作,率先实现IPv6网络性能从趋同向优化转变,从端到端能用向好用转变,从表层改造向深度支持转变,从用户数量向使用质量转变,以点带面,整体提升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水平。

二、工作目标

加快推进IPv6规模部署,优化IPv6网络性能和服务质量,实现IPv6网络关键性能指标和服务指标优于IPv4网络。

——2022年底,IPv6活跃用户数占比达50%,移动网络IPv6流量占比达40%,固定网络IPv6流量占比达10%,政府网站IPv6支持率达80%,主要商业网站及移动互联网应用IPv6支持率达80%APP客户端IPv6流量占比达30%

——2023年底前,IPv6活跃用户数占比达80%,移动网络IPv6流量占比达70%APP客户端IPv6流量占比不低于50%;行业IPv6应用全面落地,完成政府部门、事业单位、重点国有企业、金融机构、新闻媒体、产业园区等网络IPv6升级改造,并探索IPv6环境下网络安全体系创新。

三、重点工作任务

(一)优化升级网络设施。加快IPv6(互联网协议第六版)规模部署,全面优化升级网络基础设施,部署新一代移动通信(5G)技术的规划与建设全面落实IPv6,提升网络流量疏通能力。

1. 加快IP城域网的升级改造。对电信运营商的IP城域网中不支持IPv6的老旧交换机、路由器进行升级更新换代,实现对IPv6网络全面支持;新建城域网网络试点部署SRv6和网络切片,实现一网多用。2023年底对老旧设备应替尽替达到100%,全面支持IPv6网络。

牵头单位:市数字政府办(市委网信办)、市工信局

责任单位:各电信运营商

2. 加快移动网络的升级改造。加快对电信运营商移动通信网络中的交换机、路由器、基站、核心网设备改造升级,实现对IPv6网络全面支持;做好2G/3G网络的退网减频,4G网络的优化提升,加快5G网络规模建设。到2022年底,各电信运营商的移动网络全面支持IPv6网络。

牵头单位:市数字政府办(市委网信办)、市工信局

责任单位:各电信运营商

3.加快接入网的升级改造。改造升级接入网/IP承载网的OLT、交换机、路由器等设备,实现对IPv6网络全面支持。到2022年底,各电信运营商接入网/IP承载网全面支持IPv6网络。

牵头单位:市数字政府办(市委网信办)、市工信局

责任单位:各电信运营商

4. 新建网络全面支持IPv6网络。各电信运营商新建SD-WAN、移动网络(4G/5G)、IoT网络全面支持IPv6网络,提升IPv6网络互联互通能力,优化IPv6网络性能和服务质量,实现IPv6网络关键性能指标和服务指标优于IPv4网络,尝试开展SRv6 policy、网络切片、APN6、随路检测等技术应用试点。到2023年,实现IPv6网络关键性能指标和服务指标优于IPv4网络。

牵头单位:市数字政府办(市委网信办)、市工信局

责任单位:各电信运营商

(二)应用设施整体提升。推进各数据中心、大数据机房完成软硬件升级以实现对IPv6网络的全面支持,数据中心对外开启IPv6访问,各云服务平台、内容分发网络(CDN)厂商的各类产品、服务和节点资源全面支持IPv6,为用户启用IPv6服务,持续提高IPv6带宽占比和应用服务性能。

1. 数据中心网络层升级改造。对各IDC数据中心,市直各部门数据中心机房进行网络侧IPv6升级改造,支持IPv4IPv6双栈访问。到2022年底,实现IDC数据中心、数据中心机房在网络层全面支持IPv6网络。

牵头单位:市数字政府办(市委网信办)

责任单位:市直有关部门、各电信运营商

2.数据中心应用层升级改造。做好各IDC数据中心,市直各部门数据中心机房的数据库、中间件等应用层IPv6改造升级,以适应IPv6网络要求,全面启用IPv6服务。到2023年底,各IDC数据中心,市直各部门数据中心机房的数据库、中间件、提供服务的各类网页、APPIPv6支持率达到95%

牵头单位:市数字政府办(市委网信办)

责任单位:市直有关部门、各电信运营商

(三)商业服务系统升级。推动商业服务系统的域名解析系统(DNS)底层升级改造以支持IPv6网络,商业服务系统支持IPv6访问,商业互联网网站支持IPv6访问。

1.商业系统DNS升级改造。推动商业服务系统的域名解析系统(DNS)底层IPv6支持改造,IP支撑系统中AAADNSDHCPv6RADIUS等全面开启IPv6功能,支持双栈用户终端认证、授权、计费等。DNS启用AAAA记录,支持IPv6地址解析。持续优化IPv6资源调度策略,优先响应AAAA用户请求,不断优化AAAA请求的响应解析机制,结合客户端用户的请求协议情况优先响应IPv6的服务资源,提高IPv6的使用率,推广IPv6资源覆盖。到2023年底,商业系统DNSIPv6支持率达到95%

牵头单位:市数字政府办(市委网信办)、市工信局

责任单位:各电信运营商

2.商业网站升级改造。对于用户多、流量大的商业互联网网站及应用实现全业务全功能支持IPv6访问,网站二三级链接、新增商业APP客户端全面支持IPv6网络。2023年底主要商业网站应用IPv6支持率达95%,商业APP客户端IPv6流量占比达到65%

牵头单位:市工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

责任单位:各电信运营商

(四)终端设备广泛支持。推进家庭宽带终端、企业上网终端等全面应用IPv6协议,电信运营商OLTBTS、宽带出口设备支持IPv6网络。

1.家庭用户上网设备升级/替换支持IPv6通过电信运营商免费替换或免费升级主板等方式实现对家庭网关等上网设备IPv6网络支持;引导电信运营商为家庭户提供三合一家庭网关,提升家庭户无线路由器IPv6支持率。到2023年底,家庭网关IPv6支持率达95%,家用无线路由器IPv6支持率达50%

牵头单位:市数字政府办(市委网信办)、市工信局

责任单位:各电信运营商

2.企业客户上网终端升级改造。推进企业客户上网终端设备中的路由器、防火墙、三层交换机、商用WIFI网络中的ACAP设备等改造升级,实现对IPv6网络的支持。到2023年底,中大型企业客户IPv6网络支持率达到90%

牵头单位:市发改委、市数字政府办(市委网信办)

责任单位:市工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文旅局、市金融局、各电信运营商

3.新增上网终端设备部署SRv6新增上网终端,包含家庭网关、企业客户上网终端、IoT网络终端等全面支持IPv6网络。在新增IoT、企业客户终端设备中优先考虑部署SRv6 policy,利用IPv6+新功能,优化IPv6协议性能。

牵头单位:市发改委、市数字政府办(市委网信办)

责任单位:市工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文旅局、市金融局、各电信运营商

4.政府部门、国有企业及重要行业新增设备应用IPv6市各级部门、市属国有企业新增PC、服务器、移动终端、工控机、物联网终端全面支持IPv6网络。选取工业和农业作为行业试点,推进工业、农业行业应用使用PLCRTUIoT终端以及远程控制阀门等具备通信功能的大型设备、重点装置的进行IPv6升级改造,以推动终端IPv6生态建设。

牵头单位:市国资委、市数字政府办(市委网信办)、市农业农村局

责任单位:市工信局、市科技局、市商务局、各电信运营商

(五)行业应用全面落地。全面推进市域内政务网络服务平台、网站、重点企业、金融机构、融媒体等领域从网络层到应用层,面支持IPv6访问。

1.政务应用IPv6升级改造。对市域内电子政务外网、政务服务平台、政府网站、政务应用等做好防火墙、路由器、交换机的改造升级,支持IPv6网络,网站、应用程序、客户端程序做好优化升级,支持IPv6协议应用。到2023年底,石嘴山市区域内政务服务系统全面支持IPv6

牵头单位:市数字政府办(市委网信办)

责任单位:市直有关部门、各县区人民政府、各电信运营商

2.工业企业IPv6应用升级改造。推进市域内的国有企业、规上企业基础网络改造,企业所属对内对外服务网站,APP、小程序做好升级,确保支持IPv6网络协议,市属大中型企业应率先实施网络改造,应用升级,同时推广IPv6协议中的网络切片、随路检测和APN6IPv6+技术,以提升IPv6性能。对于小型企业在自愿的基础上推进IPv6网络的改造升级。到2023年底,大中型工业企业网站、工业互联网平台、物联网平台IPv6支持率达90%

牵头单位:市数字政府办(市委网信办)、市国资委

责任单位:市工信局、市科技局、各县区人民政府、各电信运营商

3.农业行业IPv6应用升级改造。推进农业行业专用系统网络升级改造,对网站、APP、小程序等行业应用进行优化升级,确保行业应用全面支持IPv6网络协议。到2023年底,农业行业IPv6支持率达90%

牵头单位:市农业农村局

责任单位:各县区人民政府、各电信运营商

4.金融传媒交通旅游行业IPv6应用升级改造。市属金融机构,市属新闻媒体,市属交通旅游单位等具有行业应用的单位,做好网络升级改造,其网站、APP、小程序、行业应用等做好优化升级,确保全面支持IPv6网络。到2023年底,金融传媒交通旅游行业IPv6支持率达90%

牵头单位:人民银行石嘴山分行、市新闻传媒中心、市文旅广电局

责任单位:石嘴山银行、石嘴山农村商业银行、市交通局、各电信运营商

(六)行业专网IPv6应用改造升级。推进公安、教育、医疗、生态环境等行业专网中推广使用IPv6网络,各大产业园区智慧园区建设任务中重点安排对基础网络改造升级项目,做好IPv6的全面部署,产业园区提供的专用通信业务能够支持IPv6网络。

1.行业专网IPv6应用升级改造。全面推进公安、教育、医疗、生态环境等行业专网的网络资产IPv6改造,加快推广行业专网使用IPv6网络。到2023年底支持IPv6网络协议设备达到95%

牵头单位:市数字政府办(市委网信办)

责任单位:市公安局、市教体局、市卫健委、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务局、宁夏理工学院、石嘴山工贸职业技术学院

2.工业园区IPv6应用升级改造。全面核查三大产业园区的网络资产IPv6支持情况,推动工业企业网络、工业互联网平台、IoT网络、标识解析节点等支持IPv6网络,加快工业企业内、外网络和工业互联网平台软硬件改造升级。尝试探索基于IPv6的新型工控网关,推进新增解析节点优先支持IPv6,实现工业企业内外网络互连、数据互通、网络应用创新。到2023年底,全面支持IPv6网络协议。

牵头单位:市数字政府办(市委网信办)、各园区管委会

责任单位:市工信局、各县区人民政府、各电信运营商

(七)网络安全保障能力提升。建设终端管控平台,探索IPv6业务终端遇到攻击时做到精准的溯源和阻断,全面保障各类业务网可信、可控、可管、可用。进一步完善针对IPv6的网络安全定级备案、风险评估、通报预警、灾难备份及恢复等工作。加强对僵尸、木马、蠕虫、移动互联网恶意程序等监测处置系统的IPv6配套改造工作,加强工业互联网IPv6应用安全保障,强化IPv6环境下漏洞监测发现与处置。

1.IPv6设备安全可靠。完善电信运营商和行业专网的IPv6相关安全能力评估,完成边界安全设备改造,防火墙、IPS、威胁溯源系统等设备全面支持IPv6协议处理和威胁分析,配置基于IPv6的访问控制规则,威胁拦截策略等,满足IPv6等保安全要求。

牵头单位:市数字政府办(市委网信办)、市公安局

责任单位:市直有关部门、各电信运营商

2.IDC数据中心安全可控。建立IPv6安全体系防护,完成态势感知等高级云安全服务的IPv6能力构建,按照国家IPv6安全防护系统统一规范开展IPv6安全能力审核与测试,以实现对IPv6网络的最优化防护性能。

牵头单位:市数字政府办(市委网信办)、市公安局

责任单位:市直有关部门、各电信运营商

3.加强政务外网,行业专网安全保障。针对政务外网、行业专网开展基于IPv6SRv6流量采集、分析,实现IPv6安全监测“无盲区”,结合态势感知及综合关联分析,识别IPv6网络威胁,建设网安联动威胁自动闭环试点。

牵头单位:市数字政府办(市委网信办)、市公安局

责任单位:市直有关部门、各电信运营商

(八)强化政策资金支持。市、县(区)发展改革、财政部门统筹项目计划和资金安排,将IPv6改造升级项目作为数字石嘴山重点支持内容加大IPv6规模部署资金支持力度。各县区加强政银企合作,拓宽投入渠道,吸纳各类社会资本、金融资本参与,加大社会化、商业化开发运营力度,形成多元化投资的IPv6改造建设格局。

牵头单位: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财政局

责任单位:各县区人民政府

四、工作措施

(一)强化领导责任。按照“谁牵头谁负责”的原则,牵头单位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亲自抓落实;统筹规划IPv6升级改造工作,要集中精力具体抓落实,确保顺利推进。各牵头单位要尽快细化工作内容,按照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加快推进。各责任单位要积极配合,确保尽快取得实效。

(二)强化督导考核。市政府督查室将IPv6升级改造工作列入年度重点督查工作任务,定期督查工作进度和落实情况,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县(区)、部门(单位)进行通报。市数字政府办(市委网信办)做好各统筹、协调、推进和指导工作。

(三)强化队伍建设。加强IPv6改造升级人才队伍建设,建设一支既精通业务又擅于运用IP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的复合型人才队伍,优化IPv6改造升级”方面人才的用人和薪酬管理机制,激发相关人才队伍干事创业的活力,发挥各类专家咨询组织作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