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信息 > 通知公告

石嘴山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公告

2021-01-28 17:34来源: 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打印

石嘴山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公告

第 2 号

随着春运的到来和春节假期的临近,人员流动性加大,特别是春节期间农村地区返乡人员增多,疫情输入传播风险不断增加,根据《全区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宁疫指办发〔2021〕41号)要求,为科学精准做好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尤其是做好返乡人员服务管理工作,有效控制和降低疫情输入风险,持续巩固我市疫情防控成果,现就有关事宜公告如下:

一、返乡人员是指从外地返回农村地区的人员,主要包括区外跨省份返乡人员、区内中高风险区域所在地市的返乡人员(中高风险区域内部人员原则上不流动),以及区内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直接接触进口货物从业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交通运输工具从业人员等重点人群。

二、返乡人员需持7天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返乡,返乡后实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期间不聚集、不流动,并在返乡后第7天和第14天分别做一次核酸检测,居家健康监测期间不得自行前往医疗卫生机构进行核酸检测。返乡不满14天的,以实际返乡时间落实居家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措施。返乡人员可在出发地或目的地的任意一家有核酸检测资质的医疗机构、疾控机构或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检测,凭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包含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信息的健康通行码“绿码”返回农村地区。返乡人员返乡前应告知目的地村委会,返乡后由村委会查验其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包含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信息的健康通行码“绿码”。

三、返乡人员要如实报告个人行程,积极配合健康监测,保持勤洗手、室内通风、封闭场所戴口罩等卫生习惯,出现发热、干咳、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后,及时就诊并第一时间报告。

四、提倡春节假期非必要不流动,从事进口物品搬运、运输、存储和销售环节的工作人员,原则上在工作地休假或工作。

五、提倡移风易俗,居民家庭不举办聚餐等聚集性活动,农民群众不串门、不聚集、少外出,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

六、上述要求从1月28日春运开始后实施,至3月8日春运结束后截止。

七、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对拒不执行各级政府依法发布的疫情防控决定、命令行为的,将严肃依法处理;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立案查处。

特此公告。

石嘴山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

2021年1月28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