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信息 > 通知公告

石嘴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紧急提醒

2020-12-30 17:05来源: 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打印

12月29日,北京市顺义区南法信镇东海洪村和黑龙江省黑河市爱辉区喇嘛台社区学府佳苑小区被确定为中风险地区。正值2021年元旦、寒假、春节来临,人员、物品流动性加大,聚集性活动日益增多,新冠肺炎疫情从境外、区外传入我市的风险日趋增大,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为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防控策略,有效控制和降低疫情传播风险,石嘴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向广大市民发出紧急提醒:

一、请12月15日以来有北京市顺义区南法信镇东海洪村和黑龙江省黑河市爱辉区旅居史入(返)石人员,要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村组)主动报备,按要求立即进行核酸检测。对无法提供核酸检测阴性信息的,须配合当地卫生健康部门接受核酸检测或进行14天隔离医学观察。近14日以来,凡与北京市、黑龙江省上述地区入(返)石人员有过接触的人员,要及时向所在社区(村组)报备,并做好自我健康观察。同时,广大市民要积极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凡发现从北京市、黑龙江省上述地区来(返)石人员信息的,立即向所在社区(村组)报告。对因瞒报、谎报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追究责任。

二、2021年元旦、寒假、春节将至,建议广大市民在节假日期间合理安排行程,鼓励就地过节、错峰返乡返城。建议非必要不出行,如果必须要跨地域出行,务必提前了解途径地和目的地疫情形势和防控政策,中高风险地区暂缓出行,确有特殊情况必须前往的,要及时向所属社区(村组)、单位报备。从中高风险地区返程前,主动向居住地所属社区(村组)、单位报告抵达日期,并配合落实相应管控措施。乘坐飞机、火车、大巴要备好口罩、免洗手消毒剂等物品;遵守秩序、有序排队,保持安全距离,全程佩戴口罩;途中做好手消毒等个人防护,尽量减少接触公共物品,尽量减少进食次数和时间;妥善保存行程票据以备查询,同时做好旅途中的健康监测。特别提示,对于一些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妇等人群,不建议出行。

三、节日期间,要尽量减少聚集性活动,减少聚会聚餐、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单位、家庭、朋友聚会,一定要做好通风和个人防护,合理控制聚会时长。在人群聚集场所务必遵守秩序、避免拥挤,自觉与他人保持一米社交距离。尤其提醒,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的人员,应避免参加聚集性活动。养成科学佩戴口罩(尤其是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和在医院、超市及其它人员密集场所活动时)、勤洗手、常通风、垃圾分类投放、公筷制、看病网上预约等文明健康生活习惯。

四、公众要到正规超市或市场选购节日商品,应尽量避免海淘、代购国外商品,严防病毒由物传人。通过电商、微商等渠道购买的商品,快递外包装如未消毒不要带入室内。在选购冷链食品时,应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避免用手直接接触,购物后及时进行手部清洗消毒,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等处。处理食材时,避免在水龙头下直接冲洗,防止溅洒污染。食材加工时,要生熟分开、煮熟煮透。公众在收发邮件快递前后,要做好个人防护,处理完邮件快件后立即洗手,外包装尽量不要带进起居室,并应当按照生活垃圾分类处理。

五、针对可能出现的新冠疫情和冬季常见呼吸道疾病“叠加”情况,公众要开展自身健康监测,保持良好心理状态,做好对普通感冒、流行性感冒、麻疹、水痘、风疹等冬季常见传染病的预防,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可疑症状,不要自行购买和服用药物,应自觉避免接触他人,规范佩戴一次性医用及以上级别口罩,及时前往就近的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和诊疗,并主动告知医生旅行史、接触史等情况,便于及时排查。就医过程中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尽量减少接触他人。节日期间要保持规律作息,注重饮食营养搭配,少饮酒,不熬夜,避免情绪激动和身体疲劳。

六、截至12月30日上午11时,全国共有23个中风险地区,分别为: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街道汉庭酒店大山子店(包括底商),顺义区高丽营镇张喜庄村,南法信(地区)镇西杜兰村、东海洪村;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基业百花园小区、化工小区,沈阳市于洪区北陵街道宏达社区、华润橡树湾二期、中海城星座小区,大连市金普新区先进街道金润小区B区,中街道金东路社区、红旗社区、胜利东社区,拥政街道古城甲区,友谊街道金华社区、古城乙区社区、康乐社区、金海社区、兴民村,站前街道联胜社区、盛滨社区;黑龙江省黑河市爱辉区喇嘛台社区学府佳苑小区;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三道堰镇八步桥社区八组安置点。全国无高风险地区。

石嘴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12月30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