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信息 > 石嘴山信息

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石嘴山新篇章贡献力量

石嘴山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闭幕

王刚主持并讲话 王伟王建出席

2023-01-10 09:01来源: 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打印

1月9日下午,石嘴山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

会议应到代表268人,实到代表211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王刚主持会议并讲话。大会主席团执行主席王建、宋世文、刘虹、姚新闻、闫学刚、刘兰芳、王金建、宋春胜、马相亮、王远、孙伟、鲁鹏飞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市长王伟,市政协主席张宏伟等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以无记名投票的形式,依法选举白玉为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报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提请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依法选举鲁鹏飞为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依法选举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和石嘴山市出席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大会表决通过了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名单。

大会表决通过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决定批准这个报告。表决通过了关于石嘴山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决定批准2023年石嘴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表决通过了关于2022年全市及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全市及市本级预算的决议,决定批准2023年市本级预算。

大会表决通过了关于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决定批准这三个报告。会议还表决通过了关于代表议案的决定。

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王刚在讲话中指出,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在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此次会议是一次凝心聚力、团结鼓劲、催人奋进、风清气正的大会,必将进一步鼓舞和激励全市上下真抓实干、锐意进取,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石嘴山新篇章贡献力量。

王刚指出,刚刚闭幕的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对标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安排,明确了今年全市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这次会议全面贯彻市委部署要求,对全市各项工作作出了细化安排,使市委的决策和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和一致行动。全市上下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市委部署要求上来,把力量和智慧凝聚到本次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王刚强调,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上实现新提高,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紧扣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和本次两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找准依法履职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做到市委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丰富拓展民主实践,坚持以良法促发展、保善治,以监督促转型、保落实,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上展现新作为,推动解决就业增收、教育医疗、养老托幼、生态环境等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以更实举措造福群众。要围绕“四个机关”定位,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思想政治、组织制度、纪律作风建设,努力打造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工作队伍,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王刚强调,全市各级党委要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高度重视和全力支持人大工作,切实为人大和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开展监督创造更好环境。“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依法向人大报告工作,严格执行人大决议,全面提升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公正司法水平。各部门各单位要大力支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代表依法履行职责,提高议案和代表建议办理质量,形成全社会支持人大工作的良好氛围。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闭幕。(记者 张乐 乔安夏 王平米 振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