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信息 > 石嘴山信息

招大引强出真招“项目为王”强动能

一全市招商引资工作综述(上)

2022-12-21 12:10来源: 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打印

招商引资是经济工作第一抓手,是助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今年以来,我市深入推进招商引资“一号工程”,按照盘活存量、引入增量、做大总量、提高质量的工作思路,千方百计大招商、招大商、招高质量商,推动“全员招商”,实现“精准招商”,招商引资规模与质量得到双提升。1至11月份,全市共实施招商引资项目305个,实际到位资金278.65亿元,完成全市300亿元招商引资目标任务的2.88%。投资100亿元以上的江苏阳光光伏新能源全产业链项目、冠能新材料高分子生物降解材料及上游配套产业链项目等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链主”“龙头”企业纷至沓来,为推动经济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撑起了“跳杆”、注入了“活水”。

没有项目,就没有发展;没有好项目,就没有好发展;没有大项目,就没有大发展。基于这样的认识和判断,今年,市委市政府进一步明确了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在工作全局中的战略地位,积极谋划能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打基础、攒后劲的大项目、好项目。

为了加强工作统筹,整体推进全员招商,今年4月份,我市高规格召开招商引资工作推进会,高位部署重点工作,明确招引目标任务和方向路径,动员全市上下坚定信心、团结奋斗,加足马力、迎难而上,掀起全员招商工作热潮,确保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新动能加快集聚。我市建立了局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县区、对接产业工作机制,制定《石嘴山市“六新产业”招商引资工作方案》《石嘴山市高效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实施方案》,建立了“10个一”产业招商工作机制,编制《石嘴山重点产业招商工作指南》《光伏(绿氢)产业招商手册》,为产业链招商提供精准指引。

一年来,全市各县区、各部门千方百计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纷纷拿出“抢”的意识、“拼”的精神、“战”的姿态,保运行、稳增长、促发展,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再上新台阶。

同时,为了抓好多形式招商,广泛对接招商线索,我市突出以商招商、以企招商,开展“企业大走访、政策大宣传、线索大摸排、项目 大推进”活动,走访重点招商引资落地企业及项目13批次、60余家,通过“以商招商、以企招商”摸排有效线索130余条,并组织动员企业积极开展招商活动。我市还坚持“走出去、请进来”,1至10月份,全市共开展外出招商119批次,接待客商72批次,累计对接项目238个。其中,市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和各县区主要负责人分别带头赴上海、湖南、广东、江苏、北京、浙江、四川等地开展“敲门”招商21批次,重点对接了江苏阳光年产10万吨多晶硅及光伏材料一体化和新能源发电项目等16个项目;38个市直部门(单位)外出招商69批次,对接项目123个。灵活开展“云招商”,主动克服疫情影响,充分运用“互联网+招商”新手段开展线上招商引资推介活动22场次,重点对接线索39条,成功签订青岛武晓集团风电装备制造项目等19个“云签约”项目,目前已开工13个,开工率68.42%。借助自治区党政代表团赴广东福建考察学习、闽宁协作联席会议、“百家闽商塞上行”等时机,组织参加中国(宁夏)——日本线上经贸对接会、“2022跨国公司及驻华外交官宁夏行”等活动,广泛宣传推介我市工业底蕴和产业发展基础配套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在招商过程中,我市瞄准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等重点区域,组建专业招商队伍,聚焦重点地区、重点产业,精准出击、定向突破,择优引进东部发达地区产业转移承接项目,提升招商引资和对外开放水平,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据统计,今年全市实施项目中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等地区投资项目达115个。

项目不落地,等于“空招商”。

今年,我市把项目落地作为招商引资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以签约促落地、以签约提动力,先后组织开展集中签约3批次,签约项目38个,计划总投资529亿元,目前已开工项目26个,开工率达68.42%,到位资金37.98亿元,力争年内开工率达80%。借助自治区党政代表团赴广东、福建考察学习的有利契机,签订兴华钢铁装备升级改造循环经济产业链项目等6个项目,计划投资108亿元,现已全部开工。此外,我市还建立了项目全程协调服务机制,定期调度集中签约项目的推进情况,发挥好市县区上下联动、部门间密切协作作用,从招引对接、签约落户、投产达效、后续发展等环节提供全周期服务,在用地、用电、用水、用工等方面提供全要素保障,力促签约项目应开工尽开工、落地项目快建设早达产。

这一系列周到、及时的服务措施,使外来客商感受到了石嘴山良好的投资环境,他们“口口相传”切身体会,吸引了更多的投资者来石嘴山投资兴业,形成了项目、资金和客商的集聚效应。

入冬以来,很多工地陆续停工,但我市重点项目宁夏氟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一期年产6万吨二氟乙烷、1万吨聚偏氟乙烯项目建设依旧热度不减,为12月份正式投产全力冲刺。据了解,氟峰新材料项目共分三期建设,总投资28.9亿元,主要生产10万吨二氟乙烷、3万吨聚偏氟乙烯、1万吨聚全氟乙丙烯。全部建成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00亿元以上,带动就业600余人。“自项目开工以来,各级政府给了我们很多的帮扶政策,并给我们配备了专班,有任何困难和问题都能得到及时解决。”宁夏氟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电气主管邱福刚介绍,“目前项目建设已全部完成,正在进行单机调试,预计12月底进行试生产。”

无独有偶。今年3月份,位于石嘴山高新区的宁夏武德钢结构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其建设的年产5万吨风力发电设备制造项目,计划总投资7亿元。为了帮助企业尽早完成项目建设、实现投产达效,石嘴山高新区主动将企业开办涉及的设立登记、建设许可、项目投资备案纳入“综合窗口”,提供一站式帮办代办服务,优化审批流程,压减办理时限。同时,还认真倾听企业诉求,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为项目建设按下了“加速键”。如今,该项目已于今年6月份正式建成投产,9月份入规,预计年底实现产值3亿元。

“从洽谈、落户到开工建设,石嘴山高新区管委会都有专人和我们对接,不管是前期各种手续帮助办理,还是后期的跟踪服务,让我们既暖心又安心。”宁夏武德钢结构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大永感慨地说。

小荷才露尖尖角。我们有理由相信,石嘴山招商人的脚步一定会更加从容,石嘴山的招商工作一定会更加精彩。

千帆过尽皆成序,乘风破浪再奋楫。乘着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东风,2023年,我市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坚强领导下,埋头苦干、勇毅前行,聚焦建设产业转型示范市,聚力加快建设光伏全产业链制造基地、锂电池全产业链生产基地、先进装备制造基地和氰胺之都,扎实开展“招商引资提质增效年”活动,进一步凝聚招商引资新征程再出发的强大力量,在你追我赶的生动实践中,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石嘴山篇章。(记者 王彤)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