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信息 > 石嘴山信息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

深入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论述 以高质量统计工作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2-12-05 10:01来源: 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打印

近日,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刚主持召开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如何做好统计工作进行专题学习。王刚强调,要深入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切实提高运用统计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以高质量统计工作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上,市统计局主要负责人为与会人员作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专题讲座,从统计职能、数据生产流程、主要统计指标、高质量发展监测体系、统计监督五个方面进行阐述讲解,大家听后深受启发。

王刚指出,各县区各部门要充分认识统计是经济社会发展重要的综合性基础性工作,切实增强依法统计意识、学习统计知识、掌握统计方法,坚决把党中央关于统计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各级领导干部要重视运用统计学、经济学等专业知识和丰富的数据资源把握经济规律、推动经济发展,提高运用统计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王刚强调,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聚焦全年目标任务,加强对工业、投资、消费和服务业等重点领域的分析研判、运行调度,找准问题,对症下药,把落后的指标补上来、赶上来。统计部门要密切监测经济运行情况,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可靠的统计保障。要聚焦高质量发展的热点难点、短板弱项和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开展专题调研,深入研究分析,通过数据找变化、分析变化找规律、把握规律找趋势、立足趋势提建议,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重要数据支撑。

王刚强调,要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大统计普法力度,使统计法治精神真正融汇到统计工作的全过程。各级领导干部要严格遵守领导干部“六个不得”统计法律底线,坚持依法开展统计工作。要进一步完善经济社会发展考核评价体系,改进考核方法手段,牢牢守住统计数据质量的生命线。(记者 王彤 乔安夏)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