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信息 > 石嘴山信息

聚焦产业发展全链条我市全力推进“锂”想产业发展

2022-11-17 09:27来源: 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打印

近日,记者走进研发生产锂电池正极材料的巴斯夫杉杉能源(宁夏)有限公司,一条条宽阔平坦的柏油路通达各处,一栋栋宽敞的标准化厂房整齐排列,项目建设如火如荼,生产车间里机器轰鸣。巴斯夫杉杉正极材料项目2016年落户石嘴山,开启了我市锂电池材料产业蓬勃发展之势。

面对全球能源转型“风口期”,国家大力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国内多地都在竞相布局、抢占先发位置。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明确把锂电池材料作为重点发展的新材料产业之一,专门成立了工作专班,抢抓锂电产业发展机遇,按照“科学规划、链式发展、龙头带动、产业融合”思路,全面开展调研谋划,紧紧围绕抓项目、促投资,着力推进产业园基础设施和项目建设,落实具体举措,加快推进锂电池产业发展。短短几年时间,曾经在锂电上并不占先手的石嘴山,如今已经拥有锂电池产业链企业13家,其中已形成产能且有产品的企业8家。截至10月底,锂电池产业实现产值31.33亿元,同比增长35.75%。2020年8月初,位于石嘴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宁夏碳谷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石墨新材料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开工建设,在锂电池产业发展的春天乘风而起。经过一年多的建设,一期年产5万吨锂电池石墨负极材料项目已经开花结果。“当前石嘴山正处在转型发展关键期,新材料产业是一个重要的突破口。在大力倡导绿色能源的今天,锂电池产业发展迅猛,市场前景非常好。”公司董事长李新强说,为了延长产业链,公司计划2023年下半年实施二期项目,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各生产线紧密衔接,各生产工序产生的固废用于其他生产工艺,公司生产生活需要的蒸汽及电力由生产过程中的废气及余热供应,废水完全实现循环利用。

发展锂电池产业我市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干燥的气候、适宜的温度、较好的空气质量,十分有利于锂离子电池及正极材料、电解液等产业链项目降低除湿、降温等方面的成本。为推动锂电池产业发展,我市编制完成了锂电池产业链工作专班推进方案,明确了重点任务和推进措施等,依托龙头企业——巴斯夫杉杉,以高新区为主体开展了锂电池产业园总体规划及区域环境评价,提前谋划项目建设用地,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目前巴斯夫杉杉5.5万吨三元正极材料、碳谷能源年产5万吨锂电池石墨类负极材料等7个项目投产,巴斯夫杉杉年产5.5万吨动力型锂电材料项目已全部投产达效,成为全区同类三元正极材料单体最大的企业。

今年以来,我市锂电产业项目多点开花,全市实施锂电池材料项目13个,计划总投资110亿元,累计完成投资22.81亿元,其中巴斯夫杉杉3.5万吨锂电材料智能化工厂项目有望年底试产,瑞鼎新材料年产10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项目二期已开工,宁夏西墨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年产2万吨锂电池石墨负极材料项目设备已订购。同时,围绕锂电池关键材料加快项目谋划,开展招商合作,依托巴斯夫杉杉、瑞鼎新材料、中色东方等重点企业实施延链补链招商。

一流的营商环境和优质服务,是一批又一批大项目、好项目选择石嘴山的重要原因。“我们今年加大服务力度,向企业解读国家、自治区和我市一揽子稳增长增经济政策,提振企业信心,积极争取政策,为锂电池产业企业争取资金3500余万元,有力地降低了企业生产成本,助力企业加快发展。”市工信局局长吴亮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稳妥推进工业领域碳达峰碳中和行动,通过产业链招商、补链延链等途径,大力发展正极材料、负极材料,谋划实施六氟磷酸锂、电解液等项目,招商引进隔膜、电芯、电池模组、电池等产业项目,打造锂电池全产业链。(记者 雷永福)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