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信息 > 石嘴山信息

宁夏石嘴山:聚力建设产业转型示范市

2022-06-14 09:31来源: 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打印

●讲述人:宁夏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宁夏石嘴山市委书记王刚

认真聆听了梁言顺书记代表中国共产党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二届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报告回顾五年成就实事求是、振奋人心,描绘宏伟蓝图思路清晰、催人奋进,部署重点任务措施有力、精准务实,掀开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壮丽篇章。

石嘴山将把学习宣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以钉钉子的精神把党代会的部署要求一项一项落实好,努力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排头兵,坚决答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石嘴山答卷”。

强化创新驱动,在产业转型上下功夫。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石嘴山市要建设产业转型示范市。我们将坚持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以全国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为抓手,围绕建设“产业转型示范市”定位,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产业振兴战略,大力发展“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加快转方式、调结构、增动能。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把工业转型作为重中之重,深入实施新型工业强市计划,打好“腾笼换鸟”“四大改造”组合拳,完善“百名领导包抓百企”推进机制,着力打造国内重要的光伏全产业链制造基地,碳基材料、电池材料、氰胺材料、合金材料等新材料产业生产研发基地,建设工业转型样板市。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战略选择,抓住石嘴山市被列入国家IPv6技术创新和融合应用综合试点城市的机遇,一体推进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建设,加快建设数字石嘴山。把扩大有效投资作为关键支撑,实施好贺兰山东麓防洪治理、银昆高速石嘴山段、包银高铁石嘴山段、大型气田开发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抓好宁夏晶体新能源、宁夏润阳硅材料、金晶光电新材料等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增强发展后劲。把深化改革开放作为重要法宝,牢牢把握市场化改革方向,逐项落实好党代会报告部署的各项重点改革任务;围绕稳定外贸、推进“六争”和“两招两引”扩大对内对外开放,以“企业家是衣食父母”的理念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增动力添活力。

坚持生态优先,在绿色发展上下功夫。持续用力推动全面绿色低碳转型,严格落实“三线一单”分区管控制度,围绕创建“无废城市”加快推进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围绕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扎实做好“双碳”工作,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持续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毫不放松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着力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持续用力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抓好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贺兰山生态修复、星海湖生态环境巩固提升、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等重点生态建设任务。持续用力提高环境治理能力,严格落实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深入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和“六权”改革,严厉打击违法排污行为,推动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互促共进。

聚焦共同富裕,在民生改善上下功夫。着力发展社会事业,深入推进“六大提升行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教育事业发展方面,巩固基础教育质量的同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创建全国职普融通示范区。着力保障困难群体,扎实做好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临时救助和专项救助,提升低收入家庭生活质量。

着力缩小城乡差距,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把工作对象转向所有农民,把工作任务转向推进乡村“五大振兴”,把工作举措转向促进发展,加快推进河东现代奶业示范区、菌草科技创新产业园等农业特色产业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特色市。

维护和谐稳定,在安全发展上下功夫。统筹发展和安全,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市,全面深化各领域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活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使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打造宗教和谐示范市,深入开展宗教界“三爱四学五进六好”等教育活动,提升基层宗教治理能力,确保宗教领域和顺稳定。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增强“睁着一只眼睛睡觉”的责任感紧迫感,持续深入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努力穷尽问题隐患;全面落实国务院安委会“15条措施”和自治区“20条措施”,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强化抓“第一例”的意识,抓早抓小抓快,把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工作抓紧抓实,坚决守好宁夏“北大门”。建设社会治理和谐市,纵深推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构建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市、县区社会综合治理服务智慧平台,推进全周期社会治理。

紧密团结奋斗,在真抓实干上下功夫。党代会报告提出,发扬“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革命精神、激发“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奋斗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实干精神,这“三种精神”为全区标定了精神坐标、强化了作风保证。我们将深入开展“工作落实年”活动,常态化开展真抓实干专项考核、政治素质专项考察,以成绩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及时发现和使用想干事、能干事、能干成事、不出事的干部,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把所有心思和精力用在抓工作上。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