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信息 > 石嘴山信息

石嘴山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法检两院工作报告

2021-12-30 08:57来源: 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打印

12月29日,石嘴山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会议应到代表267人,实到代表231人,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由市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大会执行主席王刚主持。本次大会执行主席还有宋世文、王建、刘虹、姚新闻、闫学刚、刘兰芳、王金建、宋春胜、马相亮、王远、孙伟、苏焕喜、王宇翔、胡文生。自治区换届工作督导组到会指导。

受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闫学刚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代院长朱德蓉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湘宁作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闫学刚说,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能,在坚定正确政治方向上旗帜鲜明,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彰显担当,在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加快高质量发展上主动作为,在联系代表服务群众上倾心用情,在推进人大事业发展上锐意创新,监督工作扎实有效,地方立法特色鲜明,决定任免依法有序,代表工作更具活力,自身建设不断加强,人大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五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坚定不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第一遵循,以理论清醒坚定思想自觉,以鲜明立场强化政治自觉,以使命担当增强行动自觉,坚决有力贯彻重大决策部署;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推动发展作为履行职权的第一要务,围绕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以立法引领改革进程、以监督促进决策落实、以决定汇聚各方力量,凝心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把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作为人大工作的第一要事,尽人大之责、举人大之力,推动政策向民生聚焦、服务向民生覆盖,尽心竭力保障改善民生;坚定不移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把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作为建设代表机关的第一抓手,逐步健全服务、支持、保障和监督代表依法履职的制度机制,持续用力推动代表依法履职。

闫学刚指出,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打造先行区建设排头兵、谱写美丽石嘴山新篇章目标任务,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全面履行法定职责,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重点做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突出政治引领,在站稳立场践行使命上更加坚定自觉;二是全面依法履职,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更加务实高效;三是深化代表工作,在联系代表服务群众上更加规范有序;四是强化自身建设,在提升效能担当实干上更加坚强有力,为打造先行区建设排头兵、谱写美丽石嘴山新篇章汇聚人大新力量、展示人大新气象、作出人大新贡献。

朱德蓉说,五年来,全市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为石嘴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今后五年,全市法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人民至上,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加快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推动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党的领导,以更高站位引领法院发展;要坚持履职担当,以更大作为提供司法服务;要坚持人民至上,以更实成效回应群众关切;要坚持守正创新,以更宽思路实践公正司法;要坚持从严治院,以更高标准锻造过硬队伍,奋力书写新时代石嘴山法院答卷。

曹湘宁说,五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新时代检察工作总要求,紧紧围绕保障服务“三大攻坚战”“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等目标任务,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检察工作迈上新台阶。今后五年,全市检察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决议,紧紧围绕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助力全市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要精准履职顾大局,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求实创新谋发展,全面加强新时代法律监督;要固本培元重自强,建设高素质过硬检察队伍,为打造先行区建设排头兵、谱写美丽石嘴山新篇章贡献检察力量。(记者 王彤 乔安夏 马正礼)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