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信息 > 石嘴山信息

优化创新创业生态助力科技型企业“扩容”

2021-04-16 09:43来源: 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打印

4月14日,记者在宁夏益润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看到,这里机器轰鸣,人却寥寥无几,一台台自动化智能设备高速运转着,一颗颗斜面菌种经由摇瓶扩培、种子罐扩培、发酵培养、浓缩、质量检验等生产工艺的作用下,成为无污染、无公害、配方科学、养分齐全的生物菌水剂,它既可以增进土壤肥力,协助农作物吸收营养,又可以增强植物抗病能力,减少化肥的使用量,提高农作物品质。

宁夏益润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2020年7月落户石嘴山高新技术开发区中小企业科技孵化园的一家科技型民营企业,其主要从事农用微生物菌剂、有机肥腐熟菌剂、生物饲料添加剂等相关生物项目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企业成立之初,便特别重视产品研发工作,先后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宁夏大学等高校及科研院所建立了稳定的校企合作关系,聘请多名资深教授担任技术顾问,开展技术研发和市场转化,现已获得2项发明专利和3项实用新型专利。“肥料是农业生产中必不可少的农业投入品,在大田栽培中,农户一般以化肥为主,施用少量农家肥,长期这样操作会导致农作物重金属和有毒元素增加。”宁夏益润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马铖告诉记者,“企业研发的益润生生物菌剂采用生物菌剂和测土配方肥料相结合,并伴有多种功能性活性微生物,可以全面改良土壤的理化性状,增强保水保肥性能,减轻农业环境的污染,生产绿色生态的农副产品,同时,还可以促进农作物增产,一般施用生物有机肥比单一施用化肥增产20%以上。”

“自从来到孵化园以后,市政府、大武口区,以及高新区管委会都非常关注支持我们公司的发展,特别是无偿提供生产用地、减免税收、及时分享信息数据等这些惠企政策为我们向前发展提供了很大帮助。”

马铖说:“只有不断创新,坚持把质量做到最好,才是搏击市场的最有效出路,今后公司将严格按照生产工艺现代化、技术质量标准规范化的要求,重点研究生物工程建设、技术以及市场推广,以满足功能性生物菌的市场需求,带动农业生态绿色发展,促进农民增产增收。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

近年来,我市加快创新型山水园林工业城市建设步伐,不断提升创新环境的吸引力、创新资源的聚合力、创新成果的转化力,科技创新实力显著增强。通过实施科技创新“双倍增”行动计划,目前我市已形成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梯次培育机制,针对不同类型企业精准施策。扎实落实企业研发费用后补助、首次认定高新技术企业等政策,全面实施科技创新券工作,加强科技金融结合,推动科技型企业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引导全市各类企业对标科技型企业标准加速转型升级。

“池塘生春草,园柳变鸣禽。”不断优化的科技创新环境,既推动了科技创新效能的提升,更让我市日渐成为科技型企业创新创业的热土。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全市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3家、自治区科技小巨人企业30家、自治区科技型中小企业185家,分别占全区的21.5%、28%、15%,特别是近两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6家,占总量的88.9%。其中,高新技术企业由2015年的10家增长到2020年的45家,增长530%,较“十二五”时期大幅提升;自治区科技型中小企业由2015年的43家增长到2020年的185家,增长330.2%。

眼下,我市始终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围绕延链、补链、强链,谋划传统工业改造提升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项目,抓好工业招商引资项目的服务跟进,积极推动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实施。

锐意进取,奋力拼搏,未来可期!我市终将实现华丽转身,扬帆远航。(记者 王彤 实习生 杨凯)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