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信息 > 石嘴山信息

石嘴山市做好“三篇文章”落实“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

2021-04-16 09:41来源: 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打印

为了让全市政法干警主动查摆问题,扎实推进教育整顿,连日来,全市各政法单位积极行动,边学习边宣传边查纠边整改边落实,着力抓好学习、自查,落实“三篇文章”,全面贯彻落实“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为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与查纠整改环节无缝衔接奠定坚实基础。

做好“学习篇”,打牢思想基础。举办专题培训班,邀请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为政法干警作廉政报告,组织政法干警观看警示教育系列专题片,开展现场教学,参加职务犯罪旁听庭审活动,到扫黑除恶“6.19”“8.28”黑社会组织犯罪案件资产扣押现场、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等地接受警示教育。市委政法委机关、各县区、政法各单位利用读书班、理论学习中心组等形式,传达学习《关于全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适用“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的意见》,对“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进行解读,把政策学习融入查纠整改全过程,推动政策学深、悟透、做实,打牢思想基础。

做好“自查篇”,确保主动自查有的放矢。坚持问题导向,开展自查自纠。检察系统建立常态化案件评查机制,引入外部监督力量“把脉问诊”,举行减刑监督案件远程视频“云听证会”,邀请4名刑事辩护律师,对全市检察机关2018年以来作出不起诉决定的危险驾驶案件进行质量评查,推动检务公开,提高司法公信力。市中级人民法院针对惠农区法院1名干警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情况,在全市法院系统查找监督管理体制机制中的短板弱项,开展执法办案自查自纠,汲取教训、补齐短板。公安系统推进实战大练兵,举办警务实战教官培训班,每周二、周五开展训练日活动,提升素质本领。司法行政系统开展社区矫正案件、人民调解案件自查自评、交叉互评,评查案件371件。通过案件自查自评、交叉互评,促使干警深刻反思反省,主动开展自查自纠,做到有问题主动交代,以更严的标准、更实的举措,在查纠整改环节作表率、当标杆,确保教育整顿取得实效。

做好“落实篇”,提升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实效。通过政策解读、宣传“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向政法干警讲清教育整顿的目的和有关规定,让有问题的干警放下包袱、主动说明问题。目前,已有2名政法干警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组成包抓督办工作组,对相关问题线索实行提级办理。经市纪委监委核查,已认定1名政法干警适用“自查从宽”政策,给予了批评教育“轻处理”,将此案打造成全市“自查从宽”典型案例,激发政法干警在查纠整改环节主动说明问题。(通讯员 王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