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信息 > 石嘴山信息

擦亮“富硒产业”名片加快推进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

2021-04-08 10:31来源: 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打印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市聚焦农业高质量发展,通过提高富硒农产品建设规模、加强富硒农产品开发认证、做好质量追溯与品牌认证、加大富硒农产品营销力度,加快发展富硒产业,努力形成新的重点特色农业支柱产业集群。

我市建设标准化生产基地54个,种植粮食、瓜菜、葡萄、枸杞等富硒农作物面积达10.5万亩;高标准建设富硒肉羊标准化养殖基地3个,富硒肉羊养殖1万余只。富硒农产品实现产值4.6亿余元,带动农民增加收入1.3亿元以上,富硒功能农业已经成为助推农村产业兴旺的新动能。组织开展11项富硒技术研究与攻关,摸清富硒农产品聚硒能力,推广提高土壤硒含量技术,制定主要农作物富硒生产关键技术。经第三方权威机构检测,全市87万亩耕地自然含硒,占总耕地面积的60.5%。部分区域土壤硒含量高达0.82mg/kg。其中,小麦、大米、枸杞、脱水番茄、羊肉等硒含量均超出国内标准,加工后的产品达到国家富硒食品预包装标准。惠农区燕子墩乡简泉村、平罗县宝丰镇吴家湾村,申报国家天然富硒土地认证5600亩。

立足“珍硒石嘴山”区域公用品牌,我市新增“绿厢记”“宁昊晶”富硒大米、“惠香源”富硒面粉等6个单品品牌,2家企业通过国家方圆标志认证,获得进军国际市场的通行证。富硒农产品品牌附加值有效提升,羊肉销售价格增长20%,其他农副产品价格平均增加15%以上,销售额每年递增10%。同时,将富硒农产品生产基地全部纳入全国富硒农产品防伪追溯系统,保障产品质量,提升消费信心,进一步扩大了富硒市场的消费潜能。积极组织企业、合作社参加全国性富硒农产品展会,在北京富硒农产品展会上,面粉、枸杞、羊肉等富硒农产品线上订单增加40%以上,销售额达到1000万元。利用京东石嘴山富硒电商平台,推进富硒产品线上线下销售,创新“富硒产品+网红直播”营销模式,线上订单突破1万余份,年销售额同比增长30%。“十四五”末计划富硒线上订单达到10万份,线上线下销售总额达到15亿元。(通讯员 夏雪)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