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信息 > 石嘴山信息

当好高铁建设的开路先锋

2021-02-22 10:47来源: 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打印

近日,驱车行驶到包银铁路银川至惠农段项目经理部,沿着办公楼向远望去,一根根高大的墩柱拔地而起。虽然项目建设暂时停工,但为建设高铁大动脉,还有一群人以项目为家,默默奉献着……

耿杰就是其中之一,他是中铁北京工程局包银铁路惠银项目经理部党总支书记,原本打算回陕西省渭南市和家人一起过年,但肩上的责任让他改变了原来的计划。

“该项目从2019年10月1日开工建设,预计2023年9月30日完成通车。”耿杰说,“目前,项目已完成60%的钻孔桩和10%的承台与墩柱,为了接下来的项目建设顺利实施,年前我们必须完成征拆工作。”

俗话说,“千难万难,拆迁最难。”为做好征地拆迁工作,耿杰带领征拆部工作人员每天用脚丈量着附近村庄的每一寸土地。发扬实干、苦干精神,跑破“铁鞋”、磨破“铁嘴”,坚持与村民面对面交流,常常为一拆迁户登门做工作五六次以上。

“祖祖辈辈都住在这里,现在要拆迁舍不得啊!”惠农区燕子墩乡汪家庄村72岁的村民郭维林对前来宣传征拆政策的工作人员说。

“您的心情我们都非常理解。但是修了高铁才能让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征拆部部长李明鹏诚恳地说。

“征地拆迁既关系城市发展大计,也事关群众利益。”耿杰说,在征地拆迁工作中,要深入了解群众需求,把征地拆迁政策向拆迁户讲透彻,把道理说明白,让群众了解、支持征地拆迁工作。

刚开始上门谈工作时,征拆工作人员也吃了不少“闭门羹”。“征拆工作也是门艺术,针对每户居民要做不同的思想工作,找不同的突破口。”李明鹏说,在谈到房屋补偿这一块的时候,有一户居民觉得赔偿不合理,心里一直转不过弯。征拆工作人员就给他算了笔经济账,最终解开了农户心里的疙瘩。

李明鹏的老家在陕西省定边市,1991年参加工作后就奋战在铁路建设中,2010年他把家安在了银川市。“来这之前,我一直在银西高铁项目部工作,干的也是征拆工作。”李明鹏说,他的父母是中国第一代铁路人,出生于铁路家庭的他,自小就对铁路工作满怀憧憬和热爱,也正是这份热爱让他一直坚守。

“征地要‘征心’,拆迁不‘拆情’。细节决定成败,很多时候,我们一些细微举动就能推进和谐征拆。”李明鹏谈起了自己的“征拆经”:一个笑脸、一次握手、一个细微帮助,都会让拆迁户感到暖心。

翻开他的“征拆日记”,记者看到,日记上密密麻麻地记着相关情况。虽然都是些不起眼的小事,但有了这本“宝典”,每家农户对征拆的态度如何,各自有哪些困难急需帮助,以及整个征地项目的进展等,全都一目了然。

征地拆迁是一场体力与耐力的较量,更是一次速度与激情的碰撞。如今,奋战在征拆一线的征拆工作人员正快马加鞭,全力推进项目建设。(记者 李薇 狄彦冬 文/图)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