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信息 > 石嘴山信息

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法检两院工作报告

2021-01-22 10:37来源: 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打印

 

1月21日,石嘴山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会议应到代表267人,实到代表233人,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由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大会执行主席王文宇主持。大会执行主席吴保军、张戈、张文阁、潘立清、田生宇、强伟、马绍华、马胜英、梁福祥、张毅彬、蒋哲文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张利、马平安、王正儒、雍建华、常晋宏、吴锁、苏保伟、蔡闯、张伟、武裕国、李光云、杨志国、张虎、陈大威、曹湘宁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受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委托,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文阁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陈大威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曹湘宁作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张文阁说,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自治区党委、市委决策部署,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主动作为,全面完成了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切实加强监督,助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助推全市转型发展、促进生态环境治理,不断加强计划预算监督,依法促进疫情防控,督导推动工作落实,促进全市高质量发展;加强立法和执法检查,强化履职和司法监督,推动法律实施,促进依法治理;加强代表履职保障,增强代表履职活力,督办代表议案建议,促进依法履职;加强自身建设,强化学习教育,健全完善工作制度,持续推进作风转变,提升履职效能,充分展示了人大新形象。

张文阁指出,2021年,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决策部署,紧扣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依法行使职权。重点要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政治建设,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人大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二是加强监督工作,聚焦推进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紧扣“十四五”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实施及重点工作落实开展有效监督;三是加强立法工作,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立法工作的新要求新期盼,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立法工作中;四是加强代表工作,进一步完善“双联”制度,加大人大代表培训力度,提升代表履职能力;五是加强自身建设,推动人大机关干部作风转变和“两个机关”建设,以担当实干精神,主动服务发展大局。

陈大威说,2020年,全市法院紧紧围绕“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全力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果,结案率、民事调解率、民事服判息诉率等主要指标位居全区法院前列。2021年,全市法院要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真抓实干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到人民法院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依法服务高质量发展;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维护人民权益;坚持强基导向,提升基层法院司法水平,积极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基层社会治理;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院队伍,为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组织保障。

曹湘宁说,2020年,全市检察机关忠诚履职担当,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坚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强化法律监督,推进“四大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抓实自身建设,锻造过硬检察队伍;自觉接受监督,确保检察权规范运行,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2021年,全市检察机关要按照“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检察工作总要求,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确保正确政治方向;服务保障大局,切实强化检察作为;提升法律监督效能,更好维护公平正义;坚持从严治检,打造过硬队伍,充分履行各项检察职能,促进检察履职能力现代化,努力为争当先行区建设排头兵、加快建设创新型山水园林工业城市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和司法服务。

大会还表决通过了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选举办法。(记者 张乐)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