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信息 > 石嘴山信息

十件民生实事系列报道⑨旱厕换新颜村民笑开颜

2021-01-14 10:42来源: 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打印

农村“厕所革命”关系到广大农民群众生活品质的改善,是农民群众最为关心的民生工程,也是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以前每次来小姨家串门儿,最头疼的事就是上厕所。现在不担心了,水冲式的厕所干净卫生无异味,心情都舒畅了。”日前,到惠农区庙台乡静安村走亲戚的王梦雨说道。在静安村,记者发现曾经让村民苦不堪言的简陋旱厕,如今已变成水冲式厕所,为村民生活提供了便利。

像静安村实施的“厕所革命”,在我市各村随处可见。在大武口区星海镇果园村田希文家,洁白的墙砖、整齐的地砖将6平方米的卫生间装修得干净又漂亮,冲水箱、蹲便器、淋浴器、取暖器、热水器、洗漱台一应俱全。“现在闻不到一点异味,跟城市楼房里的卫生间没有太大差别。”田希文表示,“厕所改革”为村民生活带来便利,既干净又卫生。

2018年,我市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重点聚焦农村“厕所革命”、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等硬任务,强力推动农村人居环境大整治,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垃圾和污水治理率等指标任务全面完成,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农民居住条件和生活质量得到全面提升。

在农村厕所改造中,为突出“能用、实用、好用”,我市选择人口集中、稳定且基础条件好的村庄,优先开展改厕工作,并与农村污水治理项目紧密结合。人口较少的“空心村”及列入搬迁撤并计划的村庄不在改厕范围之内。改厕对象选择有常住人口、有改厕意愿、供水稳定、屋内有预留卫生间或可以改造成为卫生间的空间和院内有空地可以填埋化粪池的农户。此外,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推进,尽可能在房屋内部改建,宜分户则分户、宜集中则集中,能水厕不旱厕,水冲式厕所改造优先在已接入城镇污水管网、已有正常运行及新建的污水处理设施的村庄建设,切实改变农村厕所数量不足、标准不高和设施落后状况。

为整体提升村容村貌形象,我市还加大示范点培育创建力度,重点选择产业、旅游、文化、资源条件好的12个村,着力培育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升级版美丽乡村,龙泉村、银河村、马家湾村、黄渠桥村先后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有效提升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层次和标准,起到了典型示范带动作用。

截至目前,我市超额完成此项民生实事既定目标任务,打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32个,建成(改造)农村卫生户厕13663户,普及率达89.6%,新建乡村公厕19座,美丽乡村建设持续推进。(记者 马正礼 实习记者 张静)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