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信息 > 石嘴山信息

有种温暖叫“低温津贴”你享受到了吗?

2021-01-14 10:41来源: 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打印

小寒已过,一波又一波的冷空气来袭,天气也越来越冷。寒冷天气中,一些户外劳动者依旧在凛冽的寒风中坚守着岗位,那么用人单位是否为他们发放了低温津贴呢?记者在我市走访发现,低温津贴很少有人听说过。

其实,低温津贴源自于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2004年施行的《最低工资规定》,个别省份也制定了相关标准。

冷——户外劳动者未被低温津贴"暖到"

连日来,我市最低气温已降到零下20多度。1月11日7时许,在大武口区文明南路,环卫工人王学珍正在打扫街道,睫毛被一层霜覆盖。

当问及冬季室外工作有没有领过低温津贴时,王学珍说:“听说过高温津贴,没听说过低温津贴,你不说我都不知道。”说完,继续干着手里的活。

除了环卫工人,送餐员、快递员等这些户外工作者,一到冬天都躲不过严寒考验。在圆通快递公司工作的快递员孙少波说:“我送快递好几年了,从来没有听说过低温津贴。”

50岁的季蒙从事邮政快递工作已有18年。“领过低温津贴吗?”记者问。“这个真没有。”在季蒙看来,长时间在户外工作,能让他们吃口热饭、工间休息一下,就已经很好了。

王金虎从事物资装配行业多年,当记者提及“低温津贴”时,他一脸茫然,“低温津贴是啥?”

作为一名装配工,王金虎每天要在冷风中骑行为客户们送货,还负责安装所配送的物资。

“最怕冬天,又冷又干,手常常会冻裂,因为骑电动车、安装都不方便戴手套。”王金虎一双冻得紫红的手上,大拇指和食指都缠着创口贴,小指上也有一道结了痂的伤口。“冷到受伤了自己都不知道,经常回到家暖和了,或洗手感到疼了,才知道手又冻裂了。”

记者随后又采访了液化气配送员、工厂门卫等,他们的回答基本一样,对低温津贴都比较陌生。

缺——政策尚不明确统一

记者查阅相关法律法规发现,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2004年3月1日制定实施的《最低工资规定》中明确提到低温津贴:在劳动者提供正常劳动的情况下,用人单位应支付给劳动者的工资在剔除中班、夜班、高温、低温等特殊工作环境、条件下的津贴后,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

低温津贴虽有规定,但没有相应的实施细则,具体是在什么温度发放,发放金额是多少,都没有统一的标准,低温津贴鲜为人知。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目前,我国各省份在发放低温津贴方面,上海市和内蒙古有确切的低温津贴金额,前者是每年12月至次年2月给一线环卫职工发放低温津贴,每人每月200元;后者的标准是高寒岗位津贴每月230元。

那么,我市情况如何呢?对此,记者咨询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对于低温津贴还没有明确规定。记者在采访市内若干家企业过程中了解到,一些企业冬季会发放棉衣、取暖用品等御寒物资。

相对于低温对人体的伤害,高温天气导致的中暑等症状更加显而易见。但在低温之下从事较长时间的露天活动,劳动者会被冻僵冻伤,从而诱发心脑血管、免疫系统疾病,甚至可能危及生命。

盼——低温津贴不该被遗忘

“我们这种工作全天都要待在室外,真怕手冻僵了,没法干活。国家是不是应该给点低温补贴?虽然冷热都难受,可对我们来说,冷比热更难受!”采访中,不少户外工作者表示,冬季的工作环境比夏季更难熬。

大武口区万盛花园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最近持续低温,水管和水表冻坏的情况增多,一有业主打电话他们就得去现场维修。“天气太冷伸不开手,工作时间又长,确实很难熬。”采访中,不少保洁员、市政人员等都希望能有低温津贴,市民也表示支持。市民陈凯说:“不少室内上班单位还发取暖补助费,为啥不能给环卫工、快递员这些最需要的人发放呢?”

市民王海平认为,北方天气寒冷,有不少人在户外工作,工作条件可想而知,因此,适当考虑低温补贴,不仅可以保护户外工作人员,而且也是城市正常运行的需要。“低温津贴既然有章可循,相关部门是否应该早日出台相应的实施细则,以明确细致、方便操作的规范为劳动者‘御寒’呢?”王海平说。

此时此刻,正有许多户外劳动者在露天环境忙碌。我们无法改变“冻哭”人的天气,但可以通过落实低温津贴,温暖每一名低温条件下辛苦的劳动者。(记者 李薇 米振卿 实习生 陈曦)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