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信息 > 石嘴山信息

平罗现代农业产业园“春意浓”

2021-01-14 10:40来源: 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打印

室外天寒地冻,滴水成冰。然而,在平罗县姚伏镇大兴墩村宁夏绿德丰现代农业园区的温棚里,却是一派绿意盎然的景象。村民正在将一垄垄嫩绿的芹菜铲下、分拣、包装、装车,每个环节都井然有序。

“依托现代农业科技技术,种植了反季节芹菜。我们采收的芹菜只需要七八个小时就可以进入兰州市民的餐桌了。”平罗县绿德丰农牧科技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征自庆高兴地说。

平罗县绿德丰农牧科技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7年,是一家从事设施温棚(盐碱地)无土栽培种植技术研究与示范、实施瓜果新品种引进种植与示范、盐碱地综合改良技术应用等为一体的农业科技型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主营智能化设施温棚绿色无公害水果,蔬菜无土栽培的生产培育、种植示范、技术服务,温室大棚休闲观光、采摘旅游等业务,示范种植品种有黄凤凰吊瓜、西芹、黄瓜等,年销售果蔬15万公斤。

“以前,这里还都是盐碱地。2018年,在政策支持下,平罗县绿德丰农牧科技专业合作社依托江苏绿港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宁夏农科院等科研院所技术力量,开展无土栽培、盐碱地综合改良,通过测土配方、椰糠改良,让这里的盐碱地焕发新活力。”征自庆介绍,2018年,注册商标“塞上绿德丰”,投资1185万元,着力打造宁夏绿德丰现代农业园区。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935万元,改良盐碱地500亩,建设高标准设施温棚16座,分拣车间800平方米,智能冷库550立方米等基础设施。

“经过改良后,我们一座大棚的产量达到1万公斤,因为运用了先进的种植技术,蔬菜无论从卖相,还是口感、品质,都高出市场其他同类蔬菜,菜价自然也比别人卖得高。以2020年为例,我们的价格就比其他同类蔬菜高出近80%。”征自庆指着宁夏绿德丰现代农业园区的大棚说,“我们园区除了搞农业技术研发推广示范,还利用地处城郊的优势,建成了8座休闲观光、采摘旅游示范大棚,引进了爱吉蓓丽西红柿、黄凤凰吊瓜等,年接待休闲观光、采摘旅游游客2万多人。”

连日来,记者在平罗县采访看到,不仅宁夏绿德丰现代农业园区里一派生机盎然的农忙景象,在平罗县其他瓜菜、种业等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也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势头。

建设现代农业园区是现阶段推进农业转型升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载体。近年来,平罗县通过龙头企业引领、农民自发建设、专业合作社带动、与院校联合创办等手段,目前,已建成畜牧、果业、设施农业、休闲农业等各类不同层次的现代农业园区21个,其中自治区级9个、市级12个,有效提升了全县的现代农业发展水平,带动了农民增收。(记者 米振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