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信息 > 石嘴山信息

马晓云:用责任与担当筑牢疫情严密防线

2021-01-14 10:40来源: 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打印

排查14日以内有疫情发生地旅居史来(返)石人员,对重点食品、重点环境、重点人员标本采集和核酸检测,对养老机构、影院、商超等重点场所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督查指导……2020年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大武口区卫生健康局副局长马晓云为疫情防控工作连日忙碌着。虽然工作很繁忙,但他都会认真完成好每一项工作。

“目前,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常态化,近期主要工作就是根据大武口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制定的一系列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方案和预案,做好本职工作,筑牢疫情严密防线。”马晓云说。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马晓云一直坚守在一线,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1月21日,他便带领工作人员跑遍了大武口区各个药店,联系了几乎所有医疗器械供应商,储备了1200多个口罩、38支额式测温枪、100多瓶消毒液等疫情防控物资,为前期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第一批物资保障。

隔离病源,切断传播途径,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马晓云主动参与宁夏首例病人密切接触人员的居家隔离工作。

2020年1月23日,宁夏首例确诊病人的3名密切接触者信息反馈到大武口卫健局后,马晓云迅速与各街道、星海镇和各基层医疗机构联系,对3名密切接触者进行核实并第一时间开展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开展密切接触者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管理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2020年1月25日,马晓云到汝箕沟收费站、大武口火车站等7个重点部位安排部署设置卡点,对过往人员进行健康宣教和体温检测,并协调大武口区自然资源局、农水局、公安分局对过往车辆携带、贩卖活禽进行检查。为确保万无一失,他又协调市中医医院、妇幼保健院等医疗机构抽调35名医护人员参与卡口执勤工作,确保卡口工作有序开展。

随着湖北等11省区和其他外省来石人员的增多,集中隔离和居家隔离显得越来越重要。2020年2月3日,马晓云第一时间完成了大武口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安排的3个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的布置工作,并协调石嘴山市疾控中心、卫生监督所等专业机构对观察点进行消毒,划分了清洁区、半污染区、污染区。

转移人员需要几辆车?车上都需要安排哪些专业人员?每辆车每次转运几个人?走哪条路线最合适?车辆如何消毒?人员怎么交接?……为保证33名重点人员全部安全转移至隔离区,马晓云自己驾车对转移时的每个细节进行了预判预演,拿出详细方案。

在疫情防控期间,马晓云的手机成了“热线电话”,最多的一天接听了近200个电话,“刚开始各街道(社区)等防疫站点不知道怎么开展工作,大部分电话都是为他们答疑解惑的。”马晓云说。

2020年3月16日,捷报传来,宁夏战“疫”实现“四个零”目标!面对这来之不易的成绩,马晓云不敢松懈,至今依然坚守在常态疫情防控工作一线。(记者 王志荣)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