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信息 > 宁夏信息

梁言顺调研新质生产力发展情况并主持召开座谈会
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
找准结合点突破口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

2024-03-25 11:11来源: 宁夏日报客户端
打印

    3月24日,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梁言顺用一天时间深入银川苏银产业园、宁东基地部分企业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强调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找准结合点、选准突破口,统筹推进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壮大、未来产业培育,造就更多高科技、高性能、高质量的“金娃娃”,加快形成具有宁夏特点的新质生产力。

    梁言顺来到华域生物科技细胞存储制备基地,了解技术研发、专家团队建设,勉励企业紧盯科技前沿,着力在基础研究、革命性技术突破上下功夫,实现更多从“0”到“1”的飞跃。在国能(宁东)绿氢能源公司,梁言顺察看制氢车间、储气区、加氢站,询问氢能生产、储运、应用全流程,强调绿氢是清洁能源发展的重要方向,要不断探索新路径,实现安全高效利用。

    新建成的宁东现代煤化工中试基地,已为22个项目提供服务,有效解决了煤化工创新从实验室小试到产业化落地的中试验证瓶颈问题。梁言顺对基地建成投用给予肯定,要求发挥好引领带动作用,打通实验室和产业化之间的通道,推动更多科技成果转化为新质生产力。国能宁煤300万吨/年CCUS项目是国内在建的最大碳捕集利用与封存全产业链示范项目,梁言顺听取情况介绍后说,这样的项目对助力实现“双碳”目标意义重大,要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加快建设进度,打造成为全区降碳减碳、循环发展的样板。

    座谈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季麟、马玉山等专家和企业家代表围绕发展新质生产力畅所欲言、建言献策。听取发言后,梁言顺指出,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总书记赋予的一项重大时代课题、政治考题。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准确把握核心要义,真正把这一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学明白搞清楚,自觉运用到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

    梁言顺强调,要按照总书记“因地制宜”的重要指示精神,立足宁夏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科研条件,既不能一哄而上、什么都干,也不能等待观望、什么都不干,加强调查研究,谋定而后动,先立后破,突出特色,加快培育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要用好六盘山、贺兰山实验室等创新平台,办好宁夏高等研究院,盯住高端尖端,争取在关键核心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上取得重大突破,催生新质生产力发展壮大。要突出质的提升,夯实“基本盘”和开辟新赛道两手抓、两手硬,推动短板产业补链、优势产业延链、传统产业升链、新兴产业建链,科学论证宁夏所能,提前谋划布局发展未来产业。要加快绿色科技创新和先进绿色技术推广应用,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宁东基地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在创新发展、转型发展、绿色发展、深化改革上率先突破,努力成为全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阵地。

    调研座谈中,梁言顺反复强调抓新质生产力不能忘了抓安全,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随行专家还开展了安全检查。

    自治区领导雷东生、陈春平、买彦州、赵旭辉参加调研或座谈。(记者 马晓芳 姜璐)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