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信息 > 宁夏信息

用水权改革:从“立柱架梁”到“积厚成势”

2022-01-04 14:26来源: 宁夏日报
打印

 刚刚过去的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宁夏用水权改革蹄疾步稳,围绕“节水增效”,开展整体谋划和顶层设计,进行局部探索和多点突破,开创了从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到全面推进、积厚成势的良好态势,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破障”途中,挥出有力一斧。

  水管理“更严了”——“四水四定”在宁夏落地

  水,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指出,“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要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自治区《关于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实施意见》明确要求,“要推进水权水价水市场改革”“优化用水结构,转变用水方式,改革用水制度”。

  2021年,宁夏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推动这项覆盖全社会、全行业、全过程的改革。

  壹引其纲,万目皆张。自治区水利厅围绕自治区“四权”改革实施意见和用水权改革领域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文件,进行了深入座谈研讨,形成改革总目标、任务清单、主攻方向、工作机制、推进方式和时间表、路线图。提出了56项改革任务,105条推进措施;自治区用水权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梳理了18项配套制度,目前已印发6项,起草完成7项,用水权顶层设计和政策体系加快完善,特别是出台“十四五”用水权管控指标方案,实行总量控制、指标到县、用途管控,打破了10多年来固有的用水分配格局,“四水四定”在宁夏率先落地。

  全区围绕确权、赋能、定价、入市等环节靶向发力,推动改革走向深处;与此同时6个重点市县为改革“先遣部队”,先行先试,仅一年,青铜峡市农业用水权实现精细化确权,原州区探索“以电折水”、沙坡头区率先开展工业用水权有偿使用费收缴、贺兰县推广“合同节水+水权交易”模式……形成了一批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水确权“扎根了”——为每立方米水建档立户

  2021年12月24日,用水户固原市原州区头营镇二营村领到了刚颁发的用水权证,其内页上清晰显示:169.72万立方米水的“籍贯”为沈家河水库东干渠,身份为“农业用水”,法定代表人刘元。

  用水权精准确权是改革“扎根”的过程。2021年8月,全区针对生产用水,在22个县(市、区)及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推进用水权确权到户,并将规模化畜禽养殖业作为确权对象之一单独列出;同时,开发运行用水权确权交易监管平台,印制用水权证。

  目前,原州区、泾源县等10个县区已完成农业灌溉面积清查,大武口区、惠农区、盐池县等县区已核准确权灌溉面积867.65万亩,其余各县、市(区)正在进一步核准。工业用水权全面确权。全面推进无证取水企业清查整改,建立“一户一档”。沙坡头区、金凤区、灵武市等县区已摸排无证取水企业6689家。宁东基地试点推行水资源论证“区域评”改革,对园区已建成和在建的144个工业项目统一打包开展评估。

  同时,用水量科学计量、用水权收储、水价改革等关键环节、重点突破。用水权价值基准测算成果制定,全区不同水源用水权价值有了基准。22个县区完成末级渠系水价的监审和批复,12个县区执行新水价;全区建设安装测控一体化闸门3204套;各市县区加快推进末级渠系计量设施建设;沿黄各县市结合沿河泵站取水许可办理,推进在线计量设施安装。

  水市场变“活”了 ——买方卖方双向奔赴

  自治区水利厅与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联合推进用水权交易网上平台建设,加快构建覆盖区市县乡、连接用水行业、服务用水主体的用水权交易市场体系,用水权交易实现全流程电子化。

  “今年的用水权交易已经很大程度上打破了以往政府撮合,购买方和出让方点对点交易的情形。”自治区用水权改革专班一负责人说。

  挂牌、报价、竞价、出让……购买和出让方开始双向奔赴市场。2021年12月14日,青铜峡市第二批第四宗用水权交易中,43家企业出价204次争相购买水权,实际成交金额比按基础价成交多收入304.8万元。目前,全区通过一级市场交易黄河水和地下水1892万立方米,交易金额2.93亿元;部分县区加快构建二级市场交易平台,交易黄河水1416万立方米,交易金额367万元。

  改革中,我区探索用水权绿色金融,地方金融监管局制定了《金融支持用水权改革的工作实施方案》,选定国家开发银行、农发行和建设银行等开发用水权抵押、担保等绿色金融产品,赋予用水权金融属性和融资功能。2021年12月6日,石嘴山市宁煤公司洗选中心将17.6万立方米用水权交易给6家企业,其中2家以用水权抵押贷款250万元,全区第一例用水权抵押贷款完成,实现了水资源向“水资产”的转换。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有个更可喜的转变是,全社会‘水商品’意识明显增强,各级党委政府‘先上项目再找水’的观念得到根本转变;用水户形成了‘没水找市场’的共识;节水户分享到改革红利,节水更主动;企业开始千方百计节水。”(记者 裴云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