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信息 > 宁夏信息

为谱写新时代宁夏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保证

2021-04-19 09:43来源: 宁夏日报
打印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今年是全区市县乡领导班子集中换届之年,这是宁夏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这次换届,是在“两个大局”交织、“两个一百年”交汇、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关键节点上进行的一次换届,也是进入新发展阶段的第一次集中换届,事关全局、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当前,“十四五”蓝图已经绘就,新征程目标已经明确,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催人奋进。把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根本在班子,关键靠干部。全区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的安排要求上来,深刻认识做好此次换届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落实换届各项任务,选准用好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优秀干部,配优配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领导班子,在推进先行区建设上取得突破、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作为、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蹚出路子,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在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书写“宁夏篇章”,为推动宁夏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选好干部、配强班子,是这次集中换届的重中之重。做好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要紧盯目标、把握关键、抓住重点、明确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责任担当、严明的纪律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换届任务,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形成好气象。

要凝聚智慧力量、绘出好蓝图。能不能起草一个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好报告,绘就一幅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蓝图,是做好换届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这就要求我们要围绕发展的难点、基层的难题、群众的难事,认真盘点好过去、分析好当下、谋划好未来,起草一个符合时代特征、体现各自特色、凸显发展特点的好报告,为走出一条符合实际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提供保障、引领方向。要坚持德才标准、树立好导向。换届要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换出好面貌,必须强化重品德讲品行、重才干讲担当、重实绩讲实干、重公道讲公认的鲜明导向,突出“政治过硬、能力过硬、责任过硬、作风过硬、廉洁过硬”的要求,让有为者有位、能干者能上、吃苦者吃香、优秀者优先,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要立足事业发展、选出好干部。选什么人、从哪选人、怎么选人,是做好换届工作的重中之重。只有对标“德配其位、才配其位”的要求,多考虑“该用谁”“适用谁”“用好谁”,少琢磨“谁该用”“谁让用”“谁好用”,把那些真正经受磨砺多、专业素养好、基层历练实、积极踏实干的干部选用上来,才能让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要以“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的魄力,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要增强整体功能、配出好班子。领导班子的战斗力,既取决于个体的能力素质,也取决于整体的结构功能。要着眼各项事业发展和领导班子建设的需要,加强分析研判、精准科学选配,突出关键配备、坚持梯次配备、注重统筹配备,进一步提高领导班子的配备水平。要严明换届纪律、形成好气象。必须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挺纪在前、全程监督、从严查处,以铁的纪律、铁的手腕从严要求、从严规范,营造清明、清正、清新的换届风气,通过换届换出正能量、换出新干劲。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选出好的干部、配强好的班子,就能影响一方人心、打开一地局面,就能上下同心干事业、克难奋进谋发展。把这次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抓紧抓好抓实,着力选配一支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全面过硬的执政骨干队伍,着力把市县乡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忠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强领导集体,我们就一定能凝聚起万众一心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为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和美丽新宁夏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宁夏日报评论员)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