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信息 > 宁夏信息

宁夏出台《城市社区网格员管理办法》

每个网格内居民规模控制在300至500户

2021-04-08 08:58来源: 新消息报
打印

4月7日,自治区民政厅发布消息,我区印发《宁夏城市社区网格员管理办法》,与2015年9月印发的《宁夏城市社区网格员管理暂行办法》相比,工作制度部分新增了网格员AB岗制度、线上服务制度和监督评议制度,报酬待遇和考核奖惩部分细化了绩效制和居民满意度的比例构成。

据介绍,我区按照“大小适中、方便管理、界限明晰、动态调整”原则,将合理划分网格,优化网格布局。原则上每个网格内居民规模控制在300至500户,可根据老旧小区、特殊人群等实际情况,适度调整网格户数规模。推行“1+X+N”网格人员队伍建设模式,每个网格除配备1名网格员外,可按需配备若干名网格协管员、网格公益员配合网格员开展工作。网格协管员由街道(乡镇)工作人员和社区警务人员、司法助理员、消防员、公益性岗位人员、政府购买服务人员以及县级部门下基层和包点工作人员等在职及聘用人员组成;网格公益员由小区楼(栋)长、社区居民代表、退休干部职工党员、城市低保人员、社区志愿者等公益人员组成。网格员实行AB岗制度,同一社区相邻网格的网格员可互为AB岗,确保网格内服务管理工作的延续。

在公开选聘网格员时,要求应聘者具有当地户籍或居住证,身体健康,无违法违纪行为;一般具有大专以上学历,年龄40周岁以下。同等条件下,可优先考虑退役军人、持有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或具有社区工作经历的人员。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人员,不得参加网格员公开选聘:受过刑事处罚或者涉嫌违法犯罪尚未查清的;曾被机关事业单位开除公职或辞退、受到党纪政务处分期限未满或者正在接受纪律审查;近三年在各级公务员招考等国家法定考试中被认定有舞弊等严重违反录用纪律行为的;有恶意失信行为被法院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其他法律法规规定的不符合报考条件的人员。

在报酬待遇方面,网格员工作报酬实行绩效制,由“基本报酬+绩效报酬”构成,原则上绩效部分不低于报酬总额的20%。对取得城市管理网格员国家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网格员,或取得国家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证书并登记注册的网格员,可参照社区“两委”成员的标准按月发放职业补贴。(记者 裴艳)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