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信息 > 宁夏信息

“百千万人才”助力宁夏高质量发展

2021-02-24 09:19来源: 宁夏日报
打印

近日,记者从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自1995年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实施以来,我区近30名高层次人才入选,被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其中近两年共有6名高层次人才入选该工程,入选人数系历年最多。

近年来,我区依托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面向各类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选拔,重点选拔能引领和支撑重大科技、关键领域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高层次中青年领军人才。目前,选拔培养的百千万人才主要分布在宁夏大学、宁夏医科大学、宁夏农林科学院、吴忠仪表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事业单位,涵盖了能源化工、装备制造、有色金属、生态农业、教育卫生、枸杞种植等重点领域、重点产业、重点项目和优势学科。

“搞技术,必须能够耐得住寂寞,方能厚积薄发出成果。”吴忠仪表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常占东说。常占东25年扎根科研一线,带领团队研究攻克了流程工业近百种严酷工况控制阀的设计制造难题,在我国大型化工、煤化工、炼油、电站(核电站)等装置取得了大量进口替代工作,为吴忠仪表走向世界提供了技术保障。近5年,研究的产品取得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取得专利12项,发表论文6篇。2019年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被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

宁夏医科大学校长姜怡邓,20年来从事“心血管疾病发病机制研究”,针对心脑血管病中关键基础性病变动脉粥样硬化缺乏早期诊断的生物学标志物及早期病变难以发现和缺乏特异性靶标等研究空白,开展了多基因联合早期诊断动脉粥样硬化的科研攻关,该研究成果处于国内外领先地位。他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20余项,在20余种国际权威杂志发表论文200篇,其中SCI收录60余篇,主要论著被40多个国家和地区引用500余次,单篇最高被引用180次;先后获得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宁夏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宁夏313人才等荣誉称号。

“百千万人才工程在培养各行业领域高层次学术技术带头人、促进技术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凸显了人才培养工程的品牌效应。”自治区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马照刚)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