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信息 > 宁夏信息

大寒遇腊八,天气会更冷吗?

宁夏气温回暖之后再降温

2021-01-21 10:50来源: 新消息报
打印

  1月20日迎来大寒节气,恰巧当天也是传统节日腊八节。大寒遇腊八,天气会不会更冷呢?据了解,今明两天,我区各地气温回暖,不过周末将会迎来大风、降雪、降温天,大家外出要注意保暖。 

  今年的大寒“温暖”开场,当日银川最高气温4℃、最低气温零下8℃,相比前一段时间来说,气温整体呈上升趋势。但冷空气不甘示弱,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宁夏气象台预计未来10天内全区有两次冷空气活动,主要以大风、降温天气为主。其中,1月24日,全区有一次大风、降温、降水天气过程,全区有小雪,贺兰山沿山和六盘山区的部分地区有中雪,全区大部有5级左右偏北风,部分地区阵风7到9级,气温下降6℃左右;1月27日-28日,全区大部有5级左右偏北风,部分地区阵风7到9级并伴有沙尘天气,气温下降4℃左右。 

  大寒节气应顺应冬季避藏的特性,尽量早睡晚起,早睡是为了养人体的阳气,晚起是为养阴气。俗话说:“寒从脚下起”,生活中还要注意保暖,尤其是脚部的保暖,睡前可用热水泡脚,可以改善血液循环以及睡眠质量。对于老人、小孩、体弱和患有心脑血管方面疾病的人来说,早晚寒冷时段应尽量减少出门,外出也要做好头部、颈部和关节的保暖。 

  大风降温天气,感冒、咳嗽等呼吸道疾病多发,尤其是此时空气也较干燥,易加重呼吸道疾病症状,因此,注意保暖的同时,还需增加室内空气湿度,天气好的时候多开窗换气。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的饮食要清淡易消化、少食多餐、荤素搭配,增加营养的均衡摄入。(记者   邱曦)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