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信息 > 宁夏信息

宁夏多措并举推动东西部科技合作入选科技部科技体制改革案例库

2021-01-13 10:49来源: 宁夏日报
打印

科技部近日从全国遴选了一批有特色、有亮点、有突破的科技体制改革案例,纳入科技体制改革案例库,宁夏多措并举推动东西部科技合作入选。

“我们在不断探索新模式、总结新经验,‘东西’牵手有效弥补了我区原始创新不足的短板,激发了创新活力,提升了区域竞争力。”1月8日,谈及东西部科技合作之路,自治区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说。

东西牵手,更像是前进道路上不断结交良师益友并肩同行。

2018年,宁夏出台《关于加强东西部科技合作推进开放创新的实施方案》,指导各地各部门加快创新驱动战略深入实施,拓展科技合作领域与渠道。3年来,初步形成了“市场主导、政府引导,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东西部科技合作机制。积极扩大“朋友圈”的过程中,宁夏先后与北京、广东、湖南等10个省市,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9个院校签署科技合作协议,柔性引进科技创新团队38个,吸引5500多名区外科技人才及142名院士参与宁夏各类科技创新活动。

有朋自远方来,载“效”攻难关。

宁夏坚持需求为导向,通过科技成果引进对接、联合研发立项等方式,精准对接全国科技力量解决宁夏企业关键技术瓶颈。截至目前,宁夏累计组织实施东西部科技合作项目600余项,其中80%以上由企业承担实施。通过项目合作,一些关键技术领域取得突破:

国能宁夏煤业公司与浙江大学、天津大学等合作的4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示范项目,建成全球单套规模最大的高温浆态床费托合成装置,在多个领域实现“零”的突破;

共享集团与西北工业大学和重庆大学合作研发的铸造砂型增材制造设备已批量生产,并研制出了高水平成形效率绿色智能铸造工厂系列样机;

科技部与宁夏共同实施的“科技支宁”科技扶贫东西部协作行动5个项目顺利验收,其中小杂粮项目2020年在核心示范点亩产713.1公斤,再创历史新高……

有朋自远方来,载“研”建平台。

实施东西部科技合作以来,宁夏敞开胸怀邀请一批批科研“国家队”与宁夏合作建设了包括北京石墨烯研究院宁夏分院、中国(宁夏)奶业研究院在内的60多个合作载体。特别是2018年建立的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宁夏研究院,组织20余次“院士专家宁夏行”活动,邀请近百位院士围绕宁夏“先行区”建设等重大战略需求,实施了24项重大战略咨询项目,让“软课题”结出“硬成果”。

“引进来”的同时,还要“走出去”。目前,宁夏已与区外相关机构合作共建各类科技创新平台100多个,在北京、上海等地建设离岸孵化器和飞地科研育成平台13家,形成了“区外研发、区内转化”的新模式。

宁夏用实践证明,东西部科技合作是欠发达地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更是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入推进东西部科技合作,坚定不移探索欠发达地区创新驱动发展新路径。围绕自治区九大重点产业的关键技术,继续实施一批东西部科技合作重点项目,用科技服务宁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自治区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王 溦)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