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底埂村水果飘香迎客来

2021-02-20 10:35来源: 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打印
15.jpg

春节假期,惠农区园艺镇底埂村的温棚内,新绿冉冉、暖意融融,一颗颗果形饱满的台湾长果桑、木瓜等南方水果缀满枝头,甚是惹人喜爱,吸引了不少游客来此观光旅游,带动了该村的温棚经济。

“哇,好香啊,这是什么?”掀开温棚门帘的瞬间,绿色映入眼帘,果香扑鼻而来,让游客李女士惊喜不已。

“成熟的木瓜有股清香气。”技术员陈占荣说。他身后是一棵高大的芭蕉树,绿色的芭蕉果实高挂枝头,旁边的芒果树同样硕果累累,仿佛在等待游人的检阅。

“真没想到,木瓜、香蕉、芒果这些南方水果能在我们这成活。”李女士赞叹地说。

2017年年底,底埂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挂牌成立,随后搭建起3座南果北种日光温棚,培育芒果、香蕉、木瓜、樱桃、火龙果等。陈占荣是土生土长的惠农人,早些年一直在村外搞种苗培育。底埂村发展“南果北种”,他被请回来当技术员。经过4年培育,这里40余种热带水果已是花果满枝,销售供不应求。“你们这里的火龙果卖到30元/公斤,比超市的火龙果售价高出两三倍,销售受影响吗?”记者问道,陈占荣不假思索地回答:“丝毫不影响,因为我们的火龙果无公害、自然熟、糖分高、口感好,值这个价。”

他说,为了延长水果的保鲜期,南方水果通常长到七八分熟就摘了下来,而我们本地温棚里的水果是完全成熟才采摘下来,口感更加香甜。另外,游客现场采摘也增加了体验乐趣。

另一座温棚里,游客陆先生第一次见到台湾长果桑,他一边仔细打探,一边举起了手机拍摄视频。

“台湾长果桑比一般的桑葚果形要长,最长可达15厘米,而且含糖量较高,口感好。这一茬的采摘期是两个月,现在已经接近尾期。”底埂村党支部书记吴梅玲说。

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一年来,吴梅玲从田间管理到水果销售全程参与,俨然成了半个“土专家”。火龙果、桑葚、台湾长果桑,在她这里如数家珍。

“温棚水果比大地农作物娇贵很多,田间管理要精细化,温度、湿度都要控制好,否则稍不留心就有病虫害和意外情况发生。”吴梅玲说。

一年前,底梗村在原有3座温棚基础上又新建了3座温棚种植大地瓜果。粗略计算,这6座温棚2020年经济效益约10万元,带动村民就业百余人次。这份成绩,对底埂村新一届的领导班子来说,既增强了发展温棚经济的信心,也包含着压力。

在刚刚过去的村镇“两委”换届中,吴梅玲再一次当选为底埂村党支部书记,她说,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对于未来,吴梅玲说:“既然大家信任我,在五年任期里我会努力再努力,为村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记者 朱凤玲 王彤 实习生 李金萍 文/图)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