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石嘴山 > 石嘴山旅游

浓墨重彩绘新景砥砺奋进谱新篇

2020-09-28 14:34来源: 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打印

俯瞰大武口城区。(资料图片)

俯瞰石嘴山环线高速。(资料图片)

市区处处有美景。

大武口城区夜景。(资料图片)

大武口区雨污分离工程。

北武当河生态公园。(资料图片)

六十一甲子,春华变秋实。

当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当一条条道路延伸下去,当一盏盏灯火点亮大街小巷,石嘴山市城乡面貌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

“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双拥模范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全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一系列殊荣花落石嘴山,让石嘴山声名远播,成为人人向往的宜居之城。

在这片热土上,纵横交错的道路桥梁,树绿花红的园林绿地,鳞次栉比的楼宇厂房,焕然一新的城乡面貌,如同一幅纵横古今的壮美画卷,折射出石嘴山这60年来城市建设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人民群众艰苦奋斗、开拓进取、干事创业,奉献了一曲拼搏之歌、奋斗之歌、奉献之歌,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也谱写出我市波澜壮阔的城乡发展历程。

高速推进城市建设释放利民惠民红利

城市排涝管网建设、老旧小区改造、美丽乡村建设……一批批重点项目高效推进,一项项惠民举措有序落实,我市城乡基础设施日臻完善,人居环境进一步优化,行业管理规范有序。

一座城市犹如一件艺术品,必须精雕细刻,才能彰显其魅力。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各项决策部署,围绕加快建设创新型山水园林工业城市,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凝心聚力、奋力拼搏,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谱写了城乡建设新篇章,实现了城市建设快速发展。

“经历过石嘴山的变迁与发展,参与过石嘴山的城市规划与建设,我很自豪,也很欣慰。”宁夏朗石规划建筑设计院院长张吉宁说。

宁夏朗石规划建筑设计院的前身是石嘴山市规划建筑设计院,早在1983年,张吉宁就参与了我市城市规划和城市建设工作。

“石嘴山市城市规划和城市建设起步最重要的阶段要从1983年说起,因为第一版城市规划编制就是从那时候开始的,全市总体规划图也是那时候绘制出来的。”看着城市建设越来越好,张吉宁感到由衷自豪。

“80年代末,当时处于城市建设的起步阶段,每个城区基础设施几乎没有,更别提住房、绿化、排涝管网建设了,城区也基本只有两三条街道。”张吉宁说。

“经过不懈地努力,现在大武口区、惠农区以及平罗县的城市规模框架全部建立完成,也由过去的两三条道路变成四五十条道路,人口从45万增长到了80万。”张吉宁说。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市建设科负责人李志国谈起近年来全市在城乡建设方面的改变,如数家珍。

“近5年来,全市在城乡建设方面争取项目资金9.08亿元,推动一批城市基础设施补短板、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超额完成项目、资金争取任务。城市面貌焕然一新,绘就了路畅、城绿、景美、人和的美丽画卷。”李志国说。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坚持以生态立市战略为总揽,经过不断努力,市政基础设施逐步配套,投资环境和人居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城市服务功能大大增强,城市能级和承载力不断提升,全市城镇化率达到75.34%,城市建成区面积120.4平方公里,道路面积 1939.28万平方米,路网密度6.29公里/平方公里,供水普及率98.24%、集中供热普及率94%、燃气普及率96.16%、污水处理率99.84%、生活垃圾处理率100%、中水利用率9.7%。

民生保障取得实效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点击近年来我市城乡发展历程,我们能欣喜地发现,城乡规划建设并不是束之高阁的蓝图,城乡规划建设其实离我们很近。

白天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入夜后的街头,彩灯交相辉映,霓虹闪烁,构成一幅历史与现实遥相呼应的景观。置身其间,80万市民深切感受到城市面貌的变化,这些变化缘于不断创新的城市建设理念。

“我29岁来到石嘴山,在这里一待就是53年,见证了石嘴山的发展与崛起,我深深地喜欢这座城市。”今年82岁的原一厂退休职工梁宽回忆。

梁宽祖籍河北张家口,他和大部分“支宁”职工一样,都是从全国各地来到石嘴山,支援石嘴山建设的先行者。

“我是1967年的秋天来石嘴山的,来的任务就是建设一厂,当时有100多人从河北来。”梁宽回忆,那时候大家住的是自己盖的土坯房,喝的是水泡子里的水,一间土坯房住8人至12人,都是大通铺。直到1969年,一厂盖了职工单身宿舍,他才从土坯房搬进了30平方米的砖房。

“住进30平方米的单身宿舍后,我把爱人从老家接了过来。直到1980年,一厂房屋改建,我们又分到了51.4平方米的三卧室,我还把其中一个卧室改造成了厨房,一家人坐在一起吃饭,别提多高兴了。”2017年棚户区改造后,梁宽一家人又搬进了81平方米、两室一厅的楼房,既有独立卫生间、厨房,还有暖气、天然气、自来水,这让梁宽坚信,以后的生活只会越来越好。

和梁宽同样是从河北来“支宁”的,还有今年80岁的乔玉兰。

“我是奔牛小学建成后的第一批教师,能来石嘴山教书育人是我这辈子最值得称赞的事。”乔玉兰说,“那时候条件有限,下班后没有地方可去,附近是一片荒滩,也没有公园。你看看现在,穿行在大武口青山公园、森林公园、汇泽公园、北武当河生态公园、渌园等地,处处可见赏心悦目的绿色美景。”

或坐在树下聊天、纳凉、下棋;或聚在一起拉琴唱戏;或结伴散步、游玩;或听着舞曲节拍跳广场舞;或在配置齐全的运动场所踢足球、打篮球……每个市民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活动空间。

如今,全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3.16%,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8.0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30.06平方米,均达到园林城市指标要求。市民尽享园林美景,为绿色城市点赞喝彩。

一座城,有了绿色,就有了生机和希望;有了色彩,便有了心动和喜悦。这正是乔玉兰内心感受的真实写照。

乐业需安居,住房保障事业加速发展让群众心有所安。

近5年来,全市累计投资6亿多元推进棚户区改造,改造棚户区13个片区,拆迁棚户区住房34万多平方米,1万多群众“出棚进楼”,累计发放住房补贴1万余户。公租房配租管理加强,申请、租赁补贴发放三级公示四级审批流程和“一户一档”动态管理制度完善,人才住房保障机制建立,一项项普惠性民生红利落实到位,让城市发展有温度,居民幸福有质感。

2016年以来,全市累计投入资金约4亿元,完成164个老旧小区改造,改造面积达249万平方米,惠及居民2.9万户,将居民“路平、灯亮、安全、有序”的愿景变为现实,小区公共设施基本完善,居民需求得到满足。

2020年,全市计划改造老旧小区15万平方米,实际改造22.78万平方米,有效提升了居民生活品质。

落实重点项目建设推进城乡面貌焕新

一座城市不仅要拥有令人心醉的外在美,更要具备个性美和内在美,把每一个细节都打造成亮点,让每一位公民都成为城市名片,是石嘴山城建不变的追求。

“从前这里一片荒凉,都是荒滩,也没有道路,傍晚想出门遛遛弯,也只能望‘滩’兴叹。”今年68岁的何占生是宁夏博宇特钢集团退休职工,在石嘴山生活了一辈子,对于这座城市感情深厚。

“近些年,大武口的变化可以说是翻天覆地,去年一位阔别多年的河南老乡来大武口探亲,从石嘴山火车站坐车途经新区,一个劲地惊叹,这是大武口吗?变化也太大了!宛若江南小城。”何占生笑着说。

市民宋进义拉着孙子漫步在北武当河“煤城记忆”文化长廊,时不时拿起手机记录下和孙子游玩的幸福时光。“北武当河‘煤城记忆’文化长廊勾起了我对往事的回忆。我原来在惠农区二矿上班,在井下工作了20多年。石嘴山的大多数市民都来自五湖四海,很大一部分都在各个煤矿上班,为这座城市的发展和建设起到了不可磨灭的作用。现在城市发展需要转型,所以‘煤城记忆’可以唤起人们要保持过去艰苦奋斗、不怕苦、不怕牺牲的精神,把石嘴山建设得更美好。”宋进义说。

5年来,我市不断挖掘和传承工业文化、移民文化,塑造城市形象,加快推动城市特色发展,包抓实施重点建设项目40余个,累计完成投资超30亿元,完善了城市服务功能,增强了城市发展活力。

全市投资约20亿元,实施城市建设项目20余个,以“时代记忆”为主题,建设北武当河“煤城记忆”文化长廊,在北武当河西环线至环湖路段建设“创业”主题浮雕、“创业”立方体、“贺兰家书”雕塑等,不仅要守护工业情怀,更要留住城市记忆。

60年栉风沐雨,60年砥砺奋进,城市发展的每一个细微变化,无不回响着逐梦前行的铿锵足音。

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犹如人的心脏,如果它“供血不畅”,就会影响整个机体的运行。鉴于此,我市每年都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以高标准建设,充分发挥区域优势,塑造城市特色。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近年来,我市进一步完善城市路网,建成五岳路延伸段等城市道路6.6公里,大武口慢行系统3条环线145公里,建成城市地下综合管廊4.7公里;实施道路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完成大武口区世纪大道、西环路、110国道共50公里道路两侧路灯安装。

新建改造公交站亭375处,保障市民出行便利;建成城区雨污分流改造24.4公里,改善大武口区、惠农区城区19条街路积水问题;对大武口区黄河街、惠农区静安街等4条城区道路6.4公里老旧污水管网实施改造,完成市第四、第五污水处理厂等6座生活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全部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完成了市第一、第二、第四污水处理厂等3个污水处理厂中水回用工程,提升污水资源化利用率。

新增停车泊位23794个,新(改)建公厕146座,实施城区景观亮化工程119处,进一步补齐城市市政基础设施短板,提升城市承载力。

未来,我市将牢牢把握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新机遇,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盯紧目标任务,撸起袖子加油干,在城乡建设这一民心所向的道路上阔步前行,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山水园林工业城市,为全面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努力奋斗。(记者  高旋 文/图)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