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石嘴山 > 石嘴山旅游

龙泉村:在风景如画的“旅游村”里奔小康

2020-06-19 16:23来源: 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打印


树绕村庄、水满陂塘,一方小园、一场清欢……6月13日,记者漫步于贺兰山脚下有着3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大武口区龙泉村,步移景异、美不胜收,一派舒适惬意的田园风光。当日恰逢周末,四面八方前来散心休闲的游客非常多,蓝天白云下,人们仿佛置身于世外桃源。

不承想,在几年前,龙泉村还是个脏乱差的荒山野坡,不少村民靠山吃山。而今,这里完全看不到过去的景象,被打造成为一个集历史遗迹、乡村民俗、塞北文化与田园风光相互交融的美丽休闲乡村,村民们也因此吃上了“旅游饭”。

“建设初期,我们组织人员、机械齐上阵,集中整治村部的环境卫生,随后完成龙泉村控制性总体规划、产业规划、空间布局规划等,形成‘五带十区’的立体空间布局。”龙泉村村书记高亮欣慰地告诉记者。如今,村民们都办起了农家乐、特色种植、休闲采摘等项目,2019年村里全年接待游客60万人次,旅游业占到全村经济收入的一半。

村民许丽前些年陪着丈夫东奔西走外出务工,日子过得很辛苦。这两年,看着村子的变化,两口子索性回到村里,修葺好家中庭院开起农家乐。“村里真是一天一个样儿,我们房屋饰面也被统一打造成了古色古香的人文风貌,别致的景色时常吸引游客驻足拍照。如今,生活环境改善了,钱包也鼓了,对迈向幸福的小康生活更有底气了。”许丽笑着说。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扶持下,龙泉村把乡村旅游搞得红红火火,很多自然风光、人文景观等成为年轻人打卡取景的必经地。“我们村里有50多棵百年核桃树、枣树,还有9个天然泉眼,不远处就是巍巍贺兰山,这形成了独特的自然风光。而人文风光在于市上建设的民俗博物馆,馆内展示着远到汉代的酿酒陶罐,近到建国初期的粮票,大到农民耕作用的耙犁子,小到农家的绣品虎头鞋,大大小小的馆藏近百件。不仅如此,村庄旁边还有一座有2000多年历史的汉代古墓,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参观。”高亮说。

据悉,为了打造休闲项目,真正把游客留住,龙泉村将现有土地分为开心农场、田园花海、花卉和草莓采摘基地、油葵基地四大区域。其中,开心农场占地120亩,可供游客进行认种,认种之后可以选择自己种植或让管理人员代为种植,种植出的绿色有机蔬菜迎合了现代人健康饮食的生活理念,目前已经认种土地110份,预计全部认种后收入可达到110万元;田园花海占地180亩,主要种植向日葵、节节高、格桑花,每年花期吸引大量游客前来观光拍照,间接带来经济收入每年10万元;草莓、花卉采摘基地占地400亩,共有99座温棚,采摘收入每年将近100万元;油葵基地占地300亩,观光采摘每年可收入15万元。

旅游东风吹,产业富了民。2019年,龙泉村全年人均纯收入达1.9万元,同比增长12%。龙泉村通过举办中国农民丰收节活、特色文化旅游美食节、“周末集市”“年货大集”等活动,有效拉动了旅游消费,实现总收入3500万元,发展成为远近闻名的“小康村”。(记者 王彤)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