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石嘴山 > 石嘴山概况

大武口区情简介

2023-04-20 15:11来源: 大武口区政府网
打印

大武口区设立于1973年6月,是石嘴山市委、市政府所在地,是全市政治、经济、商贸、文化中心,辖区面积948.84平方公里,现辖1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辖1个镇,10个街道办事处,12个行政村和53个社区居委会,常住人口约29.83万人,城市化率90%以上,是宁夏城镇化率较高的城市区之一。是石嘴山市政治、经济、文化、商贸和信息中心。近年来,大武口区先后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等一系列“国字号”荣誉。现有产业工人6万人,技术人才1万余人,宁夏理工学院、石嘴山工贸职业技术学院两所高等院校每年可培养机械、机电专业类人才5000余人。

2022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43.5亿元,增速位列沿黄市辖区第2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8%,增速为近5年最高;三次产业结构优化调整为1.08:51.97:46.9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支出分别增长0.8%和37.3%;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1.8亿元;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5%和6.3%。

地理位置优越。大武口位于中国大陆版图的几何中心位置,东临黄河,西屏贺兰,地处宁东、蒙西两个国家千亿吨级煤田之间,是呼包银兰经济带、宁夏沿黄经济区、宁蒙陕乌金三角经济区的重要节点,是我国西部重要的物资集散地。南距银川河东机场80公里,北距惠农陆路口岸40公里,是呼(呼和浩特)包(包头)银(银川)兰(兰州)经济带和黄河金岸沿线的重要节点城市,包兰铁路、京藏高速、乌玛高速、109国道、110国道纵贯全境,区内交通路线纵横交错、四通八达,基本形成了以铁路为依托,以国道、省道为骨架,以区域公路为纵深的交通运输体系,已开工建设的北京到银川的高铁线路纵贯石嘴山,今年将实现通车。

农业特色突出。大武口区现有耕地8.8万亩,土壤硒含量丰富,平均硒含量0.4毫克/千克。气候条件有利于农业生产,日照充足,年平均日照时数2800-3100小时:热量丰富。10℃以上积温年平均为3268-3630℃:气候适宜,年平均气温9.4℃,(温年较差平均为12.2℃-14℃;无霜期短,年平均139-170天农业灌溉以引黄灌溉为主,农田灌排系统完善;水资源丰富,有湖泊水面5万亩,山泉上百眼。2022年,成功创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宁夏现代农业产业园,积极招引中化先正达、深圳百果园等国内农业领军企业合作落地,启动建设菌菇食品产业园、“三个零”绿色农产品产业园项目,持续培育德希恩螺旋藻、富慧翔鱼子酱、枣香鲈鱼、隆惠香菇、龙泉樱桃、硒有果蔬等农业特色品牌,城郊型特色设施农业发展定位基本成型。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速位列沿黄市辖区第1位。

产业结构完善。大武口区始终不忘发展第一要务,坚持优一产强二产兴三产,狠抓延链补链强链,深挖潜量存量增量,充分发挥中色、奔牛、杉杉、金晶、大窑、百果园等龙头带动和新型材料、装备制造两大主导产业辐射作用,成为国家重要的矿山设备研发制造基地、世界重要的钽铌铍研发生产基地、宁夏沿黄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国家稀有金属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国家信息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辖区内有国家级石嘴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石嘴山高新区始建于2002年,2013年经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大武口区工业集聚地,也是石嘴山市工业转型发展示范区和科技创新驱动引领区,先后被列为国家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试点园区、第一批低碳工业试点园区、新材料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等。近两年先后成功创建自治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园区、国家级绿色园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新型材料)、国家双创升级示范园区,连续两年在自治区工业园区考核中位列优秀等次。2022年,石嘴山高新区在国家高新区综合排名上升25个位次,实现“三连升”。高新区规划面积31.6平方公里,现有工业企业183家,2022年,79家规上工业企业完成产值257亿元,同比增长17.6%,“六新”产业占工业产值比重达到75.8%。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8家,自治区科技型中小企业119家,自治区“专精特新”企业45家。东方钽业、天地奔牛入选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截至目前,已累计创建盈氟金和、维尔铸造等17个自治区级以上绿色工厂、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创建总数居自治区前列。

石嘴山高新区坚持特色园区建设优势,依托项目引进和龙头培育,大力发展产业集群,形成了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两大主导产业体系,先后引进金晶玻璃、杉杉能源锂电池材料、金莱特玻璃容器、星凯石墨负极材料等一批新兴项目。钽铌铍等新材料在国家战略布局中占有重要地位,钽丝、钽粉产量分别占世界市场的60%和30%,居世界第一位和第三位。煤矿机械装备制造产品技术研发和生产能力居国内同行业先进水平,采煤刮板输送机、转载机、破碎机等主导产品占国内市场的32%,超长距离曲线带式输送机等主导产品占国内市场的35%,矿用隔爆电机占国内市场的39%。中国标准高速动车组关键部件铝合金枕梁成功研发并通过国家检测,已作为中国中车公司新型动车的配套器件装车试跑,打破了我国高速动车组枕梁相关技术全部依赖进口的局面。

石嘴山高新区坚持把培育科技企业、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作为促进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来抓,集聚了全市近半数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按照“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四位一体创新创业孵化模式,全方位提供服务载体,建成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3万平方米,并联合区外高校搭建有石嘴山先进材料协同创新工程中心、西安交大国家技术转移中心石嘴山分中心等一批公共服务平台。截至目前,园区拥有国家、自治区级企业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等各类科技创新平台4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工作站等人才平台4个,自治区级科技创新团队14个。

旅游资源丰富。随着宁夏全域旅游示范省区的创建,立足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定位,大武口区积极发展和推进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重点发展以工业文旅项目为核心的工业旅游。大武口的工业遗址资源丰富,现有工业遗产21处,涵盖了工业遗址、生产流水线、工业厂区等等,生态工业旅游集聚区位列自治区服务业领域重点项目之首。拥有4A级景区3个(北武当生态旅游区、贺东庄园、奇石山)、3A级景区4个(星海湖、工业遗址公园、五七干校、龙泉村),宁夏工业纪念馆、大武口火车站新站相继建成投运,龙泉村被评为全国首批乡村旅游重点村,旅游品牌持续打响,2022年成功入选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

社会事业发展成效显著。被列入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全国第二批公办养老机构改革试点城市,荣获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全国双拥模范城市、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等国家级荣誉。将80%以上的财力用于民生事业,完成老旧小区19个16.62万平方米改造,惠及群众13.5万人。盘活烂尾楼盘3个,解决了4000余户群众不动产登记“办证难”问题。启动实施物业服务质量提升三年行动,在全市率先设立物业管理服务中心,探索制定“1+1+N”工作机制,物业服务管理体系不断健全。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幼儿园5所,新增学位840个,荣获宁夏唯一“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区”称号,成功入选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区。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816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250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32万元,增速和绝对额均位列全市第1位。现有3级综合医院2家,3级中医院1家,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21个,建成城市区15分钟就医圈。连续五年荣获自治区平安县区,民生社区荣获“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