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石嘴山 > 石嘴山概况

总体概况

2023-02-17 19:12来源: 石嘴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打印

    石嘴山市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北部,东、北、西三面与内蒙古自治区毗邻,南与银川市接壤,因贺兰山与黄河交汇处“山石突出如嘴”而得名。1960年设市,下辖大武口区、惠农区和平罗县,总面积5310平方公里,总人口75.3万,其中城镇人口占79.55%。先后被列为首批全国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全国首批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示范城市等,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和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工作连续3年被国家发改委通报表扬,是全国4市之一、西北地区唯一的连续三年被表扬的城市。2022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93.34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6.01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8518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465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支出增幅、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绝对额均位居全区第一。

基础厚实、转型蝶变的工业城市。是“一五”时期全国十大煤炭工业基地之一和“三线”建设的重要城市,被誉为宁夏工业的“摇篮”。现有石嘴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级)、石嘴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宁夏平罗工业园区3个开发区。近年来,围绕建设产业转型示范市目标定位,“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加速发展,形成了集群发展格局。东方希望、江苏润阳、江苏阳光等国内光伏巨头均投资过百亿元布局光伏全产业。中色东方领军国内钽铌铍产业,位居世界钽业三强。天地奔牛等煤机装备企业占有国内重要地位,恒力钢丝绳、维尔铸造等企业全球知名。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数字经济产业园等专业园区加快壮大,成为宁北蒙西现代物流区域中心、西北独具特色的康养休闲城市和全国有影响力的工业旅游城市。牛奶、枸杞、牛羊肉、葡萄酒等现代农业特色发展,是全国高端奶之乡、富硒农业产区、蔬菜制种基地、脱水菜生产基地,“珍硒石嘴山”区域公用品牌成为享誉市场的金字招牌。

五湖四海、开放包容的移民城市。建市前后,来自全国各地的20多万建设者汇聚石嘴山,铸就了开放包容、海纳百川的城市品格。被列为全国179个国家公路运输枢纽城市、66个区域流通节点城市之一。平罗县28项国家级农村改革试点多次创造全国经验,获评全国首个集成农村改革试点县,排污权、用水权、土地权、山林权、用能权、碳排放权六权改革走在全区前列。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连续四年在全区营商环境评价中名列前茅,获得广大投资者的一致好评,是前景广阔、充满活力的投资兴业佳地。

山水交织、绿色发展的美丽城市。黄河穿东过,西依贺兰山,是塞上江南的重要组成部分。境内旅游资源丰富,既有贺兰山岩画、古长城、北武当寿佛寺、玉皇阁、田州塔等人文古迹,也有许多驰名中外的风景名胜,塞上灵秀地、魅力石嘴山文旅品牌唱响全国融江南水乡与大漠风光于一体的全国首批5A级旅游景区——沙湖,是中国35个王牌景点和中国十大魅力湿地之一星海湖是国家水利风景区、国家湿地公园和全国首批中国文化旅游新地标,华夏奇石山获评全国观赏石博览基地。大武口生态工业旅游休闲集聚区是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石炭井文旅影视小镇吸引《万里归途》《山海情》等40余部影视剧组取景拍摄荣获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奖,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

团结和谐、民生幸福的文明城市。石嘴山历史悠久,秦朝时设浑怀障,西汉时设置第一个行政建制——廉县。悠久的地域历史和建市以来的移民建设史,造就了深厚的文化底蕴,也促进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共同繁荣发展。全市现有汉、回、蒙、满等41个民族,其中汉族占总人口的75.63%,回族占23.45%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各民族共享五湖四海一家亲,实现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示范县(区)全覆盖,形成贺兰山下石榴红靓丽品牌。城市发展日新月异获评全国文明城市全国教育优先发展示范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健康城市建设样板市、五星级慈善城市,被命名为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