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政府 > 政府工作报告

石嘴山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

2022-01-07 14:50来源: 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打印

政府工作报告

——20211228石嘴山市第十五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市人民政府代市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五年,是石嘴山市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砥砺奋进、真抓实干,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迈上新台阶。

    五年来,我们坚持不懈抓转型,发展质量明显提升。预计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600亿元,年均增长7%,工业总产值跨入千亿级行列。全国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示范城市顺利通过国家验收,获自治区科技进步奖13项,高新技术、科技型中小企业分别达到74家、243家,R&D经费投入强度达到2.13%,位居全区第一。恒力生物月桂二酸、杉杉能源锂电池材料、大窑饮品等一批重大项目建成投产,新型材料、清洁能源、绿色食品等产业逐步壮大,“珍硒石嘴山”区域公用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成功创建4个国家4A级景区,获评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城市。三次产业结构优化至7:53:40,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14.3%,获评全国首批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因地制宜发展新能源产业典型经验在全国推广。

    五年来,我们聚力攻坚抓生态,环境质量日益改善。全力推进贺兰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获评国家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示范项目。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列入国家试点,治理成效被国务院大督查予以肯定,大武口区荣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惠农区获批全国重点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试点。全面完成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淘汰落后产能303.8万吨,空气优良天数占比由2015年的72.6%提高到“十三五”的79.2%,黄河石嘴山段出境断面平均水质连续五年保持Ⅱ类优,三五排入黄口断面平均水质由劣Ⅴ类提升至Ⅳ类,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达标率100%,一般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达40%,获评全国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

    五年来,我们统筹协调抓融合,城乡面貌深刻变化。包银高铁石嘴山段加快建设,京藏高速石嘴山段改扩建、红崖子黄河大桥等项目建成通车,新建、改建公路500公里。城市更新深入推进,棚户区、老旧小区和“三供一业”改造惠及居民9.2万户,市政道路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新建、改建北武当河生态长廊等公园绿地,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3.6%。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入开展,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1.7%,生活垃圾治理率达95%,整治拆除“空心村”32个,建成13个美丽小城镇、100个美丽村庄,龙泉村、马家湾村、六顷地村等先后获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由75.6%提高到78%

    五年来,我们坚定不移抓改革,发展活力持续增强。“放管服”改革纵深推进,成功创建国家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农村改革探索了一批新经验新成果,平罗县获评首个集成农村改革试点县。国资国企、财税金融等改革多点突破,成功争取财政支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城市医联体和县域医共体改革试点走在全国前列,综合医改成效被国务院通报表扬。开放型经济加快发展,经开区获评国家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惠农陆路口岸和保税物流中心(B型)融合发展,石嘴山海关挂牌成立,石嘴山至中亚、中欧铁路货运班列开通运行,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14.8%

    五年来,我们尽心竭力抓民生,人民生活更加幸福。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1.5万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个贫困村全部脱贫退出。始终将75%以上的财力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每年坚持办好十件民生实事,解决了一批住房、教育、医疗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城镇新增就业10万人,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7.3%8.6%。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入学率、巩固率等各项指标居全区前列,石嘴山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挂牌成立,宁夏理工学院获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健康石嘴山深入推进,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居全区首位。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成功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培育选树了白琴、周淑琴、王富国、程冬珍等一批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模范。平安石嘴山建设不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显著,六大领域基层治理和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深入开展,公共法律服务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实现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市、县区全覆盖,食品药品安全、信访维稳、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国防动员、双拥共建、人民防空、应急救援、地震气象、红十字、慈善、老龄、工会、青年、妇女儿童等工作取得新发展。

    五年来,我们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举办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建市60周年等系列庆祝活动,凝聚了干事创业强大合力。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累计办理各级人大代表建议364件、政协委员提案1042件,办复率达100%。“数字政府”加快建设,政务公开全面深化,“12345”政务服务热线高效运行,便民服务水平大幅提升。强化重点领域、重大项目审计监督,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常抓不懈纠治“四风”,政府治理水平和行政效能明显提升。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防控策略,坚决守住“三个不发生”底线,构筑起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的坚强屏障,牢牢守住了宁夏“北大门”。

    各位代表,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我们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各项事业取得新成绩。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4.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5%8.5%产业转型提质增效。实施科技研发项目114个,天地奔牛智能采运项目、西北稀有金属材料研究院高性能靶材项目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9+3”重点产业蓬勃发展,预计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2.5%8%8%,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20%,我市被列为国家“十四五”重点支持的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项目建设扎实推进。156个重点项目加快建设,首朗吉元工业尾气制燃料乙醇、金晶科技光伏面板、瑞丰源牧场等项目建成,东方希望、江苏润阳等重大项目签约引进,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00亿元,争取资金92.5亿元。生态治理成效显著。贺兰山生态保护修复治理成效,被自然资源部和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入中国特色生态保护修复典型案例,向全球公开发布。星海湖生态环境整治实现“两减一治四增强一确保”目标任务。全市生态治理成效在自治区建设先行区第六次推进会上得到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深化改革多点突破。国家级16项改革试点和自治区级26项改革试点全面推进,敲响宁夏排污权交易和抵押贷款的“第一锤”,成交宁夏工业企业地下水用水权交易“第一单”,探索推广以林换能、以林换碳新模式,完成全区首宗土地二级市场线上挂牌地块交易,利用闲置村庄腾退建设用地调整入市做法得到国务院肯定。城乡建设统筹推进。城市更新加快实施,改造老旧小区69.4万平方米、棚户区632套,建成小微公园14座,顺利通过国家园林城市复检。美丽乡村建设扎实开展,打造中心村28个,建设农村户厕1450户,新增农村污水管网63.6公里,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改善,银河村荣获“2021中国最美村镇”生态宜居成就奖。民生福祉不断提升。“四大提升行动”扎实开展,技能培训、养老服务、公办幼儿园改造等民生实事惠及群众,全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进会在我市召开,提级督办工作机制得到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十指导组充分肯定。建成全区首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馆,石嘴山市、平罗县被命名为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县,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各位代表,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过去五年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政协及社会各界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和衷共济、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各条战线的广大干部群众,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向驻石中央和区属单位、驻石部队、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石嘴山建设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经济持续向好的基础尚不稳固,转型发展的步伐还需加快,产业结构仍需进一步优化;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不多,财政收支矛盾依然突出;生态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任务繁重,绿色低碳发展压力较大;城市活力不够,吸引力不强,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基本公共服务还存在短板,民生保障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部分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能力仍需加强,营商环境还需不断优化。对此,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主要目标任务

    各位代表,时代因奋斗而常新,事业因梦想而行远。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描绘了打造先行区建设排头兵、谱写美丽石嘴山新篇章的发展蓝图,提出了建设“六市”的奋斗目标和“七个着力”的决策部署,我们将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只争朝夕的精气神,撸起袖子加油干、不折不扣抓落实,努力创造出无愧历史、不负人民的新业绩。

    按照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的总体部署,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决守好三条生命线,抓住转型发展“牛鼻子”,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努力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排头兵,加快谱写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石嘴山新篇章。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8%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7%左右,工业总产值、农业综合产值、高新技术企业产值实现翻番,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6.5%左右,万元GDP用水量降低17%,单位GDP能耗降幅居于全区前列,R&D经费投入强度居于西部前列。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快于经济增速,收入水平走在全区前列。

    时代大任,责重如山。打造先行区建设排头兵、谱写美丽石嘴山新篇章和建设“六市”奋斗目标,是新征程上再出发的动员令,也是全市人民的共同期盼,我们将聚焦聚力、奋发奋斗、苦干实干,重点在八个方面奋进突破。

    (一)聚力低碳环保,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奋进突破

    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着力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市,让石嘴山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美、空气更清新。

    强化生态修复治理。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加强“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着力筑牢生态安全屏障。聚焦“三年见成效、三十年披绿装”目标,坚持因地制宜,以水定需、量水而行,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实施“一线”“两沟”“多片”生态治理和绿化提升等工程,加强林木管护,将贺兰山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程打造成为西北生态治理样板。聚焦保障黄河安澜,实施标准化堤防、滩区治理、城市防洪工程,加强沙湖、星海湖等重点河湖、湿地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打造水清岸绿、城乡共美、和谐共生的黄河生态廊道。深入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大力实施城区绿化美化提升、平原绿洲绿网建设、湿地保护修复等重点工程,年均新增营造林10万亩以上,森林覆盖率达到12%,加快构建山水环抱、森林围城的绿色空间。

    深化污染防治攻坚。全力打好蓝天保卫战,加强重污染天气应对和臭氧污染治理,推进大气面源和噪声污染治理,争取环境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全力打好碧水保卫战,严格入河(湖、沟)排污口审批备案管理,加大黄河石嘴山段、沙湖、星海湖等重点河湖污染防治力度,稳定改善重点排水沟水质,黄河出境断面平均水质稳定保持在Ⅱ类。全力打好净土保卫战,巩固提升全国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创建成果,全面推动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循环利用,一般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完成自治区下达任务,土壤污染风险得到有效防控。

    加快绿色低碳发展。坚决打好“双碳”“双控”硬仗,确保如期实现降碳减排目标。严格落实自治区能耗“双控”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实施高耗能行业能效对标行动,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加快钢铁、化工等传统产业低碳化改造,培育壮大循环经济、清洁生产等绿色产业,打造生态园区、绿色工厂,培育市级以上绿色工厂100家。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加快农村清洁能源替代步伐,提高清洁能源使用比例。大力实施工业、农业节水行动,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低10%,中水回用率达到80%。着力提高生态碳汇能力,提高碳汇增量,推动碳汇交易。开展绿色低碳全民行动,发展绿色交通、推广绿色建筑、培育绿色文化,让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成为生产生活新时尚。

    (二)聚力产业转型,在提高经济质量上奋进突破

    坚持把经济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新兴产业集聚扩能、传统产业绿色发展,着力建设工业转型样板市,推动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大力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实施“六新”产业集群发展行动,新材料产业重点构建稀有金属、锂电池材料、高性能纤维、高分子材料等产业链,新能源产业重点构建光伏、氢能、煤层气等全产业链,新装备产业重点发展智能装备、精密铸件、环保设备等中高端装备制造,新数字产业重点发展电子化学品、电子元器件等制造业和数据信息服务业,新医药产业重点突破化学原料药和成品药领域,新食品产业重点拓展功能性饮品、枸杞保健品、优质葡萄酒、高档奶制品等领域,培育形成“521”百亿产业集群,全力打造国内重要的新材料生产研发基地、光伏全产业链制造基地。实施传统产业改造升级行动,开展“四大改造”,做好“调、转、控、引、培”五篇文章,打好能耗“双控”、数字赋能、产业链延伸组合拳,推动多元合金、电石化工、碳基材料、煤化工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施工业行业对标提升行动,支持龙头企业锚定国内一流标准贯标提升,推进优势行业、重点企业标准化建设,培树一批行业标杆和示范企业。实施工业企业提质增效行动,通过招商引进一批、改造提升一批、兼并重组一批、淘汰出清一批,推动企业培大育强,打造5100亿级企业集团、1050亿级龙头企业、2510亿级高成长型企业,培育一批制造业“单项冠军”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工业总产值达到2500亿元以上。

    大力推动现代服务业扩规提质。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加快陆港现代物流集聚区、数字智能物流园、平罗公铁物流园建设,培育壮大网络货运平台,大力发展多式联运、保税物流、期货仓储等产业,着力打造区域性物流集散基地。发挥沙湖龙头带动作用,提升华夏奇石山、贺东庄园、庙庙湖、星海湖等景区品质,升级配套旅游服务设施,加快创建以北武当景区为核心的贺兰山地质公园5A级景区。大力发展“康养+”产业,推广“旅居式”“候鸟式”养老模式,打造“塞上康养城·颐享石嘴山”养老服务品牌。改造提升商贸、餐饮、住宿等传统服务业,培育发展特色餐饮,支持建设高品质酒店,着力提升服务档次和水平。大力培育研发设计、金融服务、文化创意等新兴产业,加快核心商圈、特色街区、旅游度假区建设,积极发展夜间经济、网红经济、电商直播等新型消费业态,加快促进消费升级,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6.5%左右。

    大力推动开发区提档升级。依托龙头企业打造一批专业园、特色园,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将经开区、平罗工业园区打造成千亿级园区,高新区打造成500亿园区。实施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坚持以亩产论英雄,强化“正向激励+反向倒逼”,实行土地、能耗等要素差异化配置,持续开展“散乱污”企业整治和“僵尸企业”处置,加快淘汰落后产能、退出低效产能,大力发展绿色高效产业,切实提高开发区亩均投资强度、经济密度、税收贡献率。加快开发区循环化发展和低成本改造,开展“四个专项整治”,实现道路配套、要素保障、三废处置、生态环境“四个提升”。深化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赋予开发区更大自主权,全面推行“管委会+公司”等市场化改革模式,着力激发园区发展活力。

    大力推动项目提速增量。抓招商引资攻坚,深入开展“六争”和“两招两引”,瞄准国内500强、大型央企民企和行业领军企业,开展精准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着力在招大引强、培优育新上取得更大突破。抓项目建设攻坚,加强领导包抓、调度通报、考核评比,强化土地、资金等要素保障,加快建设能源储备基地等“十大工程项目”,确保项目快建设、快产出、快见效。抓项目谋划储备攻坚,紧盯国家、自治区政策导向、投资方向,围绕“两新一重”、城市更新、“六新”产业、生态环保等领域,精心谋划实施一批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经济效益好的大项目、好项目,以高质量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

    (三)聚力创新驱动,在增强发展动能上奋进突破

    坚持把创新驱动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撑,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把科技创新的“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深入推进科技创新“双倍增”计划,加快产业链上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分别达到120家、400家,确保高新技术企业产值达到530亿元。支持企业开展“四个一”行动,聚焦“六新”产业,加快布局建设产业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开展锂电池材料、特殊合金材料、新型高分子材料等新产品研发,全市各类创新平台达到120个。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推动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开展多层次合作,更好发挥科技大市场等平台作用,形成并转化科技成果150项,激发创新转化新活力。

    营造良好创新环境。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健全科技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推行“揭榜挂帅”“揭榜攻关”制度,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完善“谁创新谁受益”的市场激励机制和多元化科技投入机制,推动“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健全人才创新激励和保障机制,用好“1+7+X”人才政策,实施本土人才培育“五大工程”、人才引进“六大计划”和人才激励保障“八大举措”,培育引进一批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全市R&D人员全时当量达到3000人年。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组织开展创新创业大赛、科技产品展览展示等活动,营造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浓厚氛围。

    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突出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建设数字石嘴山。推进工业数字化转型,支持企业建设5G+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打造一批智慧园区试点示范,培育市级以上智能工厂100家、数字化车间150个。推进服务业数字化提升,加快仓储物流、全域旅游、商贸流通等领域数字化建设,促进服务产品数字化、多样化。推进农业数字化发展,开展农业大数据应用试点,加快重要农产品全产业链大数据建设,构建以技术创新、数据驱动为一体的乡村数字经济发展体系。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培育发展软件开发应用、数据安全等信息服务业,建设数字经济产业园、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等专业园区,加快数字产业集聚发展。推进数字化治理,提升数字政府、智慧城市建设水平,构建集产业融合、社会治理、政务服务等一体化平台,以全面数字化引领经济社会转型升级。

    (四)聚力乡村振兴,在农业农村现代化上奋进突破

    牢牢把握“三农”工作新方位,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着力建设乡村振兴特色市,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加快乡村产业发展。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守住粮食安全底线,保持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稳定,改造高标准农田50万亩,改良盐碱地50万亩。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建设自治区原粮储备生产基地。推进农业产业“接二连三”融合发展,大力发展奶产业、肉牛肉羊、葡萄酒、特色瓜菜等特色产业,努力打造国家优质奶产业基地、全国富硒农业示范基地。坚决有力实施好种业振兴行动,开展现代育种技术攻关,突破发展一批绿色优质新品种,打造国家区域性蔬菜良种繁育基地和现代种业示范区。加快农产品加工园区建设,培育国家级龙头企业5家、自治区级龙头企业80家,加快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推进特色产业集群集聚发展。

    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有序开展“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在充分尊重农民意愿的基础上,稳妥有效治理“空心村”。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聚力提升村容村貌,持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生活垃圾治理和污水治理,全面改善提升农村水、电、路、房、讯等基础设施,推进县乡村公共服务一体化建设。实施“十百千工程”,打造10个示范乡镇、100个中心村和2000个美丽庭院,形成“一户一处景、一村一幅画、一线一风景”的农村新景象。

    加快富民强村步伐。大力实施移民致富提升行动,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加快推进移民安置区产业发展,推动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深化农村“两个带头人”工程,加大高素质农民培育力度,鼓励各类人才返乡入乡创业兴业,积极引导工商资本下乡参与乡村振兴,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深化农村土地、集体产权等综合改革,激发强劲内生动力,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全市村集体经营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90%以上。加强乡村治理,实施乡村文化振兴“六大工程”,加快数字乡村示范点建设,全面推广积分制,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全面推行“一村一年一事”,实施“双包双联”行动,凝聚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五)聚力提升品质,在宜居宜业城市建设上奋进突破

    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丰富城市内涵,塑造城市特色,增强城市活力,加快要素和人口集聚,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城市新名片。

    优化空间布局。高质量编制实施国土空间规划,科学布局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支持城市差异化、特色化发展,推动大武口区以教育、医疗等服务集聚人气,惠农区以产业优势集聚人气,平罗县以新型城镇化建设集聚人气,不断增强城市发展活力。加快推进红果子、陶乐、星海镇等中心镇集聚发展,突出产业、生态、人文、历史等特色,精心设计、量身打造,促进各类生产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不断激发乡镇发展活力,逐步形成区域协同、城乡统筹、特色鲜明的城镇发展格局。

    完善城市功能。深入开展城市更新行动,抓好老旧小区、棚户区改造和背街小巷整治,完善城区防洪排涝系统,统筹推进燃气、供电、供暖、供排水、通信等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城市安全保障能力。推动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不断满足群众高品质住房需求。实施县区通道提升畅通工程,建设“三个100公里”项目,打造市域半小时通行圈。建设包银高铁客运枢纽,培育高铁商圈,发展高铁经济。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交通、市政等基础设施数字化改造,健全智慧停车场、智能快件箱、共享充电桩等便民设施,让城市生活更加便利、更加高效、更加舒适,争创全国城市更新示范市。

   强化精细管理。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深入开展市容市貌、违法建设、交通秩序等专项整治行动,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和综合处置,打造美丽洁净市容环境。创新社区服务模式,配备完善购物、文体、医疗、教育、养老等公共服务设施,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加快发展标准化物业、“红色物业”,全面提升物业服务质量,提高居民满意度。突出景观特色,做好城市出入口、主干道、主要广场等重点区域、关键节点生态绿化,加快建设城市绿道、街头绿地,每年建设10个以上小微公园,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85%,擦亮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字号”名片,加快建设“一城山水、百园千姿”的公园城市。

    (六)聚力改善民生,在共创幸福生活上奋进突破

    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深入实施“四大提升行动”,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着力建设宜居宜业幸福市,让老百姓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

    以就业创业促进增收。大力实施城乡居民收入提升行动,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抓好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鼓励高质量创新创业,全面落实税收、创业担保贷款、创业补贴等优惠政策,加快打造众创空间、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等创新创业载体,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扩大就业创业规模。多渠道提升工资性收入、经营性收入、财产性收入,着力提高低收入人群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不断缩小城乡收入差距。

    以优质教育托举希望。大力实施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优化城乡教育布局,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高中教育特色发展,办好特殊教育,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促进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紧密结合。新改扩建公办园、创建普惠性民办园10所,新改扩建中小学校50所,加大与上海师范大学等知名院校合作办学力度,确保基础教育发展指标和质量水平走在全区前列。深入推进“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和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试点建设,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大力提升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水平,支持平罗职教中心建设高职院校,规划建设石嘴山教育园区,加快推进宁夏新材料现代产业学院、宁夏职业技术师范学院、宁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宁夏闽江职业技术大学建设,支持宁夏理工学院建成宁夏理工大学,建设一流应用型高校,创建全国职普融通示范区。

   以卫生惠民守护健康。大力实施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深入推进健康石嘴山建设,完善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居民主要健康指标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健全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持续抓好新冠肺炎等传染病防控工作,建成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升市中医院、妇幼保健院、平罗县人民医院诊疗能力,支持自治区第五人民医院、市第一、第二人民医院创建三级甲等综合医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拓展“互联网+医疗健康”应用,深化城市医联体、县域医共体试点建设,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全面完成国家健康影响评估评价试点城市任务。持续推进城乡基层卫生服务标准化建设,80%以上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能力达到国家基本标准。深入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加强体育设施建设,丰富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以全民健身促进全民健康。

    以优秀文化滋养精神。加快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深入推进“书香城市”建设,提升科技馆、文化馆、博物馆、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公共文化服务功能,推动城乡数字文化供给水平、文化服务受众率、参与率走在全区前列。实施家庭教育支持服务计划,着力建设好家庭、涵养好家教、传承好家风。持续开展市民文化艺术节等群众性文化活动,提高文化惠民工程覆盖面和实效性。加强老工业遗址保护开发,深入挖掘黄河、贺兰山、星海湖生态修复治理文化精神内涵,打造以石炭井为重点的国家“三线建设”影视拍摄外景基地,建设一批国家级文艺采风基地,推出一批富有石嘴山特色的文艺精品,把石嘴山打造成为宁夏城市文学、工矿文艺新高地,进一步彰显“开放包容、海纳百川”的城市品格。

    以坚实保障兜牢底线。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落实灵活就业人员社保制度,推动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全覆盖。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障和救助制度,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和困难妇女儿童、残疾人等社会弱势群体救助。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和互助性养老,推动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加快发展,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医养结合服务机构,促进养老事业、养老产业协同发展。健全退役军人保障制度,完善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发展多元化托养托育服务,提升基本民生保障水平。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落实“三孩”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七)聚力改革开放,在激发发展活力上奋进突破

    坚持把改革开放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加快释放潜力、增强动力、激发活力,着力建设改革开放创新市。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深入推进“四权”改革,全面推开排污权交易与抵押融资,确保“三个全覆盖”走在全区前列;配套完善精准计量、智慧管控的节水设施,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58,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健全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二级市场,探索开展工矿废弃地腾退指标交易,提高土地综合利用效益;推行以林养林、以林换林、以林换碳等模式,通过市场机制引导社会资本植绿增绿;加快开展用能权改革,科学合理推进用能权确权、有偿使用和交易。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优化国有资本运营,充分发挥产业投资基金、担保基金引导撬动作用,助力重点产业发展。实施企业上市计划,力争新增上市企业12家。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发展普惠金融、绿色金融、数字金融,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金融保障。

    扩大对外开放合作。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用好中阿博览会平台,着力扩大对外经贸合作。深化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地区交流合作,积极承接东部地区高端产业转移。深化贸易便利化改革,推动石嘴山保税物流中心(B型)升级为综合保税区,争取惠农陆路口岸纳入中国(宁夏)自由贸易试验区,加强与天津港、乌力吉等沿海沿边口岸合作,发展多式联运,培育打造跨境电商、外贸综合服务等新业态,贸易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6.5%。加快建成包银高铁、乌玛高速石嘴山段,推动京藏高速至乌银高速联络线、银昆高速银川至荣乌高速段、高仁黄河大桥、包兰铁路平汝支线延伸至临策铁路等项目建设,努力打通向北乌力吉、策克口岸通道,向西中亚、中欧外联通道,向南至东盟陆海新通道,打造沿黄城市群重要节点城市。

    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动“审管执信”一体化改革,全面落实“证照分离”改革、政务服务跨域通办,推出更多便民利企服务措施,擦亮“石好办”政务服务品牌。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落实新的减税降费等助企纾困政策,常态化开展政银企对接,加强政企沟通协商,帮助企业解决市场开拓、融资、用工、技改等难题,让企业轻装前行。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营造尊重企业家价值、鼓励企业家创新、发挥企业家作用的良好氛围。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推动营商环境走在全国前列。

    (八)聚力安全发展,在创新社会治理上奋进突破

    统筹发展和安全,强化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着力建设社会治理和谐市。

    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落实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强经济安全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和能力建设,兜牢基层“三保”底线,规范政府投资和市属国企管理,依法合规开展债务融资和风险处置,稳妥有序推进政府债务化解,积极化解公司债券、地方商业银行声誉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防范化解网络安全风险,着力筑牢网络安全屏障。

    坚决守牢安全发展底线。统筹做好政治、经济、社会、新型领域等重点领域安全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持续开展危险化学品、城镇燃气、建筑施工、交通运输等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全面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坚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深化平安石嘴山建设,坚决防范和打击新型网络犯罪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打好禁毒人民战争。统筹推进六大领域基层治理,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资源下沉。完善“三调联动”工作机制,健全市县乡三级信访联席会议制度,畅通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构建石嘴山版“塞上枫桥”矛盾纠纷化解新模式。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全面完成“八五”普法。巩固提升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果,提高宗教事务治理法治化水平,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市。加强国防教育和国防动员,实施“智慧人防”建设,深化双拥创建,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各位代表,今后五年,是石嘴山市乘势而上、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壮阔前景鼓舞人心,崭新目标催人奋进。只要我们胸怀大局、把握大势,同心同德、勇毅前行,就一定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不断开创石嘴山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石嘴山的明天必定会更加美好!

    三、2022年重点工作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我们将着眼五年、立足当前,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的决策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着力推动经济稳定增长,努力为打造先行区建设排头兵,谱写美丽石嘴山新篇章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5%8.5%,节能减排降碳等指标完成自治区下达任务。

    全力实施九大行动:

    (一)全力实施生态环境改善行动。坚决抓好中央、自治区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深入开展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市创建,巩固提升星海湖生态环境整治和贺兰山生态修复治理成果,完成生态修复面积3.1万亩。实施黄河右岸标准化堤防工程,加强黄河滩区治理,保护修复湿地面积5.9万亩。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完成营造林面积10万亩。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空气优良天数比例指标完成自治区下达任务,三五排入黄口平均水质保持Ⅳ类,黄河出境断面平均水质保持Ⅱ类,医疗废物安全处置率稳定在100%

    (二)全力实施工业转型升级行动。紧扣“六新”产业发展,抓好东方希望光伏材料、江苏润阳高纯多晶硅及高效电池、氟峰聚偏氟乙烯等项目建设,加快打造锂电池、智能制造、聚酰胺、新医药、氟材料等专业园、特色园。实施100个“四大改造”重点项目,工业技改投资增长10%。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实施100个研发项目,培育创新平台10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0家,R&D经费投入强度达到2.2%。完善亩产效益综合评价机制,开展新一轮工业对标提升行动,每个行业打造12家标杆企业。加强园区环境综合整治,实施基础设施改造提升项目12个。扎实开展能耗“双控”三年行动,处置“僵尸企业”20家,淘汰落后产能30万吨,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完成自治区下达目标任务。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左右,工业园区产值达到1400亿元左右。

    (三)全力实施现代服务业提质行动。深入推进工业企业主辅分离,加快大宗进口商品集散分拨中心等项目建设,新建货际通冷链仓储物流中心、大地循环经济产业园物流平台、大窑综合物流及营销中心等项目,加快构建现代物流体系。积极推进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提升大武口洗煤厂工业遗址公园等景区景点品质,建设一批特色精品民宿,持续开展贺兰山汽车摩旅文化节、星海湖文化体育赛事等活动,全市旅游接待人数、收入均增长20%,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实施特色商业街区建设,打造一批地标性夜间经济、假日经济集聚区,激发消费活力,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5%,服务业增加值增长7.5%左右。

    (四)全力实施乡村振兴推进行动。实施粮食安全计划,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分别稳定在106万亩、50万吨以上,改造提升高标准农田5万亩。加快特色产业发展,全市奶牛存栏达到13万头,肉牛、肉羊饲养量分别达到15万头和150万只,新增枸杞种植面积8000亩,特色制种面积稳定在16万亩。着力推进河东现代奶业示范区、菌草科技创新产业园、岳氏集团食品加工等项目建设,不断提高农产品加工转化率和附加值。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农村电商、农业托管等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健全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加快推进厕所改造、垃圾污水处理、清洁取暖,建设重点小城镇3个、中心村20个、美丽庭院200个。

    (五)全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完成全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开工建设包银高铁石嘴山南站、惠农南站客运枢纽,完成109国道惠农至黄渠桥段建设,力促银川都市圈中线供水建成投运。改造棚户区900户、老旧小区45万平方米,整治背街小巷10条。全面推进城市供排水、供暖、燃气、通信、电力等市政设施改造升级,更新市政管线15公里。深入推进“大城管”治理模式,加快建设智慧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成标准化物业小区150个、创建红色物业小区15个。加快生活垃圾综合处置二期项目建设,规范农贸市场经营管理,长效治脏治乱治污,营造干净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

(六)全力实施民生福祉提升行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保持现有扶贫政策总体稳定,抓好产业就业帮扶等重点工作,确保移民群众稳定增收。落实援企稳岗政策,统筹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加强“双创”基地建设,以创业促进就业,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全面落实“双减”政策,规范校外培训,加强校园周边安全治理,提升家校共育水平,完成市一中综合楼、十一小改扩建等项目建设,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建成市传染病救治基地,开工建设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自治区第五人民医院省级区域医疗中心,打造市域内10分钟健身圈,提高医疗健康服务水平。深化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推进基本养老服务标准化。加快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建设学习中心、阅读空间,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七)全力实施重点改革攻坚行动。深化“四权改革”,实现更多排污权交易和抵押贷款,推动高耗水产业节水增效,盘活增值城乡闲置建设用地,探索引入社会资本植绿增绿,促进资源要素优化配置、高效利用。探索用能权改革,试行能耗预算管理制度,开展以林换能试点,协同推进节能降耗。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审管联动”一体化应用,全面推行工业项目“标准地”模式。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进行政执法权限和力量向乡镇、街道延伸和下沉。深入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加快国有企业重组整合。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持续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八)全力实施开放合作深化行动。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深化陆路口岸、保税物流中心(B型)贸易便利化改革,提升西北矿产品交易中心、宁夏草畜产品集散交易中心运营水平,加快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促进跨境电商、物流分拨等新业态发展,实现贸易进出口总额增长6%。推动中阿博览会签约成果落地,落实各项战略合作协议,形成项目、投资、产业批次跟进梯队。加快包银高铁、乌玛高速石嘴山段建设,做好东乌铁路至惠农专用线等项目前期,加快打通北向能源通道。

    (九)全力实施社会治理创新行动。强化重大风险防范,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推进六大领域基层治理,加快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建设。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完成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清查,建成市综合应急救灾物资储备库,争创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严厉打击电信诈骗等违法犯罪,建立市县乡社会治理中心,妥善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实施“法律惠民生”工程,建设宁夏法治文化警示教育实践基地。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争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和自治区食品药品安全城市。

    各位代表,我们在抓好生态治理、产业发展、民生改善等工作的同时,将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引擎”和“硬支撑”,全力推进100个重点项目建设,力争完成投资150亿元以上。大力开展“六争”和“两招两引”,确保招商引资到位资金达到215亿元以上,争取资金增长15%以上,以招商引资的实绩、项目建设的实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

    各位代表,2022年我们将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继续办好人居环境改善、扶困救助、便民利企等10件民生实事,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真正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向全市人民兑现庄严承诺!

    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立足新起点,肩负新使命,迈向新征程,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将牢记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作风,全面提升政府治理效能,努力建设新时代人民满意政府。

    强化政治引领。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推动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的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坚持实干为民。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增强为民情怀,践行为民宗旨,多为群众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坚持实字为要、干字当先,建立工作项目化、项目标准化、标准责任化、责任节点化工作体系,突出问题导向,强化督查问效,切实提升履职能力,以实干实绩体现新担当、实现新突破、展现新作为。

    严格依法行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把各项工作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争创法治政府示范市。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强化审计、统计监督,不断提升政府工作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

   恪守清正廉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切实把有限资金用在刀刃上。加强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廉政风险防控,严厉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激发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振奋精神、担当实干,为努力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排头兵,加快谱写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石嘴山新篇章而不懈奋斗!

附件1

2022年十件民生实事

    1.实施城乡居民养老金提标行动,基础养老金提高到每月215元,提升居民养老保障水平。

    2.实施助老扶弱关爱行动,为特定群体购买意外保险、开展助学帮扶,提升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水平。

    3.实施老旧小区棚户区居住条件改善工程,改造老旧小区45万平方米、棚户区住房900套,改善城市人居环境。

    4.实施城市环境增靓行动,新建10座小微公园,改造10条背街小巷,提升城市生活品质。

    5.实施物业服务质量提升行动,创建红色物业小区15个,提高居民生活满意度。

    6.实施临时停车便民行动,新增2000个临时停车位,有效缓解学校等区域周边停车难问题。

    7.实施政务服务便民利企行动,建设“一窗受理全市通办”系统,提升便民服务水平。

    8.实施法律惠民生工程,免费为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维护困难群众合法权益。

    9.实施乡村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工程,开展各类培训2000人次以上,选育50个农业技术骨干,助力乡村振兴。

    10.实施基层警务室基础设施提升工程,规划新建社区警务室155个,提升居民安全感。




附件2

(按报告中出现顺序排列)

  1.三个不发生:不发生二代病例、不发生医护人员感染、不发生死亡病例。

    2.9+3”重点产业:电子信息、新型材料、绿色食品、清洁能源、葡萄酒、枸杞、奶产业、肉牛肉羊、生态工业文化旅游九个重点产业,智能制造、锂电池、聚酰胺三个产业园。

    3.两减一治四增强一确保:减少水域面积、减少水量消耗;治理水环境污染;增强调蓄防洪功能、增强湿地净化功能、增强生态环境保护功能、增强休闲旅游文化功能;确保逐步减少和做到不消耗黄河水。

    4.“一线”“两沟”“多片”:一线,即贺兰山沿山浅山;两沟,即石炭井沟、汝箕沟;多片,即沙巴台、正义关、柳条沟、王泉沟、大武口沟、长胜崇岗工业园区等片区。

    5.“四个一”行动:引进一个专家团队、建立一个研发机构、选投一个高新技术及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实施一个高管培训计划。

    6.“六新”产业:新材料、新能源、新装备、新数字、新医药、新食品。

    7.1+7+X”人才政策体系:1即出台《石嘴山市实施人才强市战略推动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综合政策;7即制定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高技能人才、教师、医疗卫生人才、农村实用人才、社会工作者人才队伍建设和年轻干部专业化建设七个专项规划;X即配套出台石嘴山市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及优厚待遇保障办法、招才引智奖励实施办法等若干政策措施。

    8.人才培育“五大工程”:产业人才“助力工程”、技能人才“支撑工程”、社会事业人才“保障工程”、文化旅游人才“培育工程”、乡村振兴人才“助推工程”。

    9.人才引进“六大计划”:高层次人才引育计划、智力人才汇集计划、基础人才储备计划、在外人才回引计划、聚才载体培育计划、引才渠道拓展计划。

    10.人才激励保障“八大举措”:落实能力提升激励政策、改革工资绩效分配方式、改进科研人员管理办法、加大人才住房保障力度、构建人才服务网络、建立人才子女就学政策、提升人才医疗保健水平、优化完善人才荣誉制度。

    11.521”百亿产业集群:形成产值过500亿元的新材料产业集群,形成产值过500亿元的新能源产业集群,形成产值过200亿元的新装备产业集群,形成产值过200亿元的新数字产业集群,形成产值过100亿元的新医药产业集群,形成产值过100亿元的新食品产业集群。

    12.四大改造:结构改造、绿色改造、技术改造、智能改造。

   13.四个专项整治:开发区电网改造、土地整理、生态绿化、废弃老旧厂房清理整治。

    14.“六争”和“两招两引”:争政策、争资金、争项目、争试点、争示范、争会议和招商引资、招才引智。

    15.十大工程项目:贺兰山生态修复工程、黄河石嘴山段治理工程、城市更新工程、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东乌铁路至惠农专用线、县区通道提升畅通工程、石嘴山教育园区建设工程、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工程、煤层气开发利用工程、能源储备基地。

    16.乡村文化振兴“六大工程”:铸魂强农工程、文化惠民工程、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程、乡村网络文化建设工程、乡村文化人才培育工程。

    17.一村一年一事:以每年为每个行政村办一件实事的方式,推动解决农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乡村治理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

    18.双包双联:市级领导包抓乡镇,处级干部包抓行政村,部门和企业联系行政村。

   19.三个100公里项目:新建、扩建高等级公路100公里以上,改造提升普通国省道100公里以上,每年改造提升农村公路100公里以上。

    20.三个全覆盖:污染因子全覆盖、市场区域全覆盖、行业类型全覆盖。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