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政府 > 政府工作报告

石嘴山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

2019-01-22 11:48来源: 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打印


政府工作报告

——2019年1月9日在石嘴山市第十四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市人民政府市长  李郁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3%和8.5%。

过去一年,我们集中精力抓大事、解难事、干实事,一些重点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互联网城市建设获得李克强总理批示肯定;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打造资源型城市转型示范区,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贺兰山东麓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入选国家试点,第一批10亿元资金已下达。

(一)转型升级成效进一步显现。坚定不移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出台的政策组合拳持续发力,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好于预期。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实施62个重点传统产业改造提升项目,14家企业被列为国家级两化融合贯标试点,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增加值比重达到23%,非煤产业增加值比重达到90%,预计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5%,单位GDP能耗下降9.2%。培育壮大新经济新业态新产业,科技金融众创空间交易额突破110亿元,快递电商物流中心建成运营,网络经济产业园扩容提质,全市电商交易额增长85.5%;全域旅游加快推进,预计全市接待游客旅游收入分别增长15%和12%;保税物流中心(B型)建成,陆路口岸通关货值增长15%,进出口总额增长35%,预计服务业增加值增长9%。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粮食生产“十五连丰”,特色优势农业产值占比提高2个百分点,预计农业增加值增长4.5%。

(二)经济发展动力进一步增强。紧紧抓住创新驱动这一主引擎,实施100个科技合作项目,组建氰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创新平台11个,引进高层次人才212名,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1家,预计R&D投入强度达到1.3%,科技创新助推转型发展能力不断增强。“双创”工作扎实推进,新增国家级众创空间、“双创”示范基地2个,新增各类市场主体10015户、小微企业1882户。开展“重大项目推进年”活动,实施135个重点项目,全面完成5个自治区60大庆项目建设,工业技改、高新技术投资分别增长5%和2.5%,投资结构不断优化。出台支持民营企业发展“10条”,加快企业培育成长,完成个转企60家、小升规8家,20家企业在宁夏股交中心挂牌。以亩产效益倒逼落后产能退出,处置“僵尸企业”96家,盘活闲置土地4577亩,为优质产业项目腾出了空间。

(三)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持续打好贺兰山清理整治攻坚战,完成生态修复8万亩,整治工作得到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督察组肯定。全力打好蓝天保卫战,PM2.5PM10平均浓度分别下降11.4%和8.2%,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268天,比去年增加14天。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沙湖水质好转为Ⅳ类,星海湖中域和南域水质稳定在Ⅳ类,黄河石嘴山段出境断面水质稳定保持Ⅱ类。开展共同缔造美丽家园行动,完成营造林3.63万亩;实施北武当河生态修复治理二期、平罗新区生态环境治理等工程,国家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通过验收。坚决抓好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落实,2018年度10项整改任务基本完成,环保督察“回头看”184转办事项全部办结、24项整改任务加快落实。开展“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关停取缔215家、停产整治59家、搬迁3家。

(四)改革开放活力进一步释放。紧盯落地见效,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各领域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市本级审批事项精简53%,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全部取消,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全区通办事项中市本级事项100%实现网上办理,91.5%“最多跑一次”办理,80.7%“不见面”办理,政府投资项目、企业投资项目办理时限分别控制在8060个工作日以内。推动商事制度改革,实现“四十四证合一”。农村综合改革稳步推进,被确定为国家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加快开发区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开发区优化整合有序推进。东西部合作交流不断深化,与宁波、嘉兴、湖州等城市建立友好合作关系,与浙江、上海等长三角地区企业达成合作协议27个,计划投资114亿元。加强区域间交流合作,成功举办呼包银榆经济区第六届联席会议。“三争”工作成效明显,争取各类资金69.8亿元,增长17.9%。全年实施招商项目258个,实际到位资金129.9亿元。

(五)城乡融合步伐进一步加快。聚焦提升品质和补齐短板,实施大武口—惠农连接线环境综合整治、城市街景改造提升等“城市双修”项目21个,改造棚户区816套、老旧住宅小区26.7万平方米,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兑现高校毕业生落户购房补贴2780万元,销售商品房32.3万平方米,全市商品房待售面积同比下降31.5%,城镇人口净增1.1万人。石银高速石嘴山至平罗联络线、惠农滨河大道延伸段等建成通车。加快10个特色小镇、10个美丽乡村建设,大武口区龙泉村入选2018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惠农区东永固村与浙江安吉县鲁家村签订美丽乡村结对共建协议。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实施生活污水处理及改厕918户,建设环境整治示范村20个。

(六)民生社会事业进一步加强。坚持民生为本,加大民生投入力度,十件民生实事全面完成。推动精准脱贫,928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退出,红翔新村脱贫出列。抓好就业创业,城镇新增就业2.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55%。推进市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完成10所学校信息化改造,普通高中教育质量稳步提升,基础教育各项指标均高于全区平均水平。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水平不断提,全区首家卫生健康集团在平罗县成立。率先在全区建成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和健康养老指挥调度中心,市妇幼保健院暨儿童医院投入使用。举办美丽石嘴山2018骑跑嘉年华等赛事,圆满完成庆祝自治区成立60周年文艺表演系列活动。民族宗教工作创新推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广泛拓展,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2个,自治区级示范单位13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三减”行动,环保投诉、信访总量、刑事发案分别下降15.2%、41%23%。

过去一年,我们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健全完善工作规则和议事制度,扎实开展“作风建设深化年”“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活动,围绕市委决策部署狠抓贯彻落实。健全完善法律顾问、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制度,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自觉接受人大常委会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办人代会议案2件人大代表建议62件和政协提案181件。大力推行政务公开,开展电视问政,发挥“12345”服务热线作用,畅通民意诉求渠道。加强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管理,“三公”经费下降17.3%。严格政府性债务管理,积极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加大预算资金审计监督力度,节约政府投资1.7亿元。

各位代表!奋斗的历程,充满艰辛;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市政协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和离退休老同志,向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及各界人士,向驻石部队、武警官兵、驻石中央和区属单位,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关心支持石嘴山发展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许多困难和问题,主要是:传统产业层次不高,现代服务业发展滞后,产业转型升级任重道远;经济增长基础不牢固,大项目、好项目较少,投资增长下滑严重,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生态环境欠账多,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任务艰巨;城市活力不够,农村基础设施薄弱;教育、医疗、文化、公共交通等公共服务水平,与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一些部门和干部担当作为不够,能力水平和作风状况不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切实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9年重点工作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做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我们要把加快发展作为政府工作的第一要务,把兴市富民作为政府工作的第一目标,坚定信心、振奋精神,以新理念引领新发展,以新路径实现新突破,以新举措展现新作为以新起点开创新业绩。

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宁夏工作的重要指示,全面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和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六次全会以及市委十届五次全会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入实施“三大战略”“五个扎实推进”,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振奋精神,兴市富民,奋力开创“两个转变”新局面,加快建设创新型山水园林工业城市,为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7.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8.5%;完成自治区下达的节能降耗、污染减排、安全生产等约束性指标。

各位代表!做好今年政府工作,要坚定不移践行新发展理念,做到“五个坚持不动摇”:

一是坚持创新驱动,加快转型升级,提高发展质量不动摇。转型升级,创新驱动,没有退路才有出路。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以互联网城市建设为统揽,强化产业联动、创新驱动、平台带动,持之以恒做好“浴火重生”“腾笼换鸟”“无中生有”文章,打造经济升级版,推动石嘴山由宁夏工业的“摇篮”向科技创新的“摇篮”转变

二是坚持协调发展,促进区域联动,推进城乡融合不动摇。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是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整体性的有效途径。加快银川都市圈北翼建设,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生态环境协同共保,增强城市集聚和辐射带动能力。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城乡要素双向流动、融合发展。

三是坚持“两山”理论,加强生态保护,推动绿色发展不动摇。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大的民生,是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围绕“共治大生态、共抓大保护、共推大整治、共建大花园”,一体化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让美丽与发展同行,推动石嘴山由工矿时代向生态时代转变

四是坚持改革开放,开展“双招双引”,激发“双创”活力不动摇。改革开放的程度,决定着经济发展的速度。充分发挥政府有形之手和市场无形之手的叠加效应,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新突破;坚持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并举、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让创新创业活力加速释放,加快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

五是坚持共建共享,推进脱贫富民,增进民生福祉不动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加快富民增收步伐,织密织牢民生保障网,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让全市人民的生活一年比一年

重点抓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

(一)狠抓提质增效,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以全国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为抓手,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上下功夫推进传统产业提升、新兴产业提速、现代服务业提档。

提高工业发展质量。持续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推进实体经济与互联网、人工智能融合发展,对标对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重点抓好100个工业技改项目、36个两化融合项目,新增应用机器人30台以上,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5%以上。建立“链长+盟长+会长+行长”联动平台,促进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三链”融合,推动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电石化工、多元合金四大产业高端化、智能化、集群化发展。

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实施现代服务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提速发展新经济新业态新产业,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推动沙湖、星海湖联动发展,充分利用贺兰山、黄河、工业遗址等资源,发展生态旅游、休闲游、工业旅游,打造西线沿山、中线绕湖、东线临河旅游走廊,全市接待游客和旅游收入均增长10%以上。推进网络经济产业园、科技金融众创空间扩容提质增效,电商交易额增长20%以上。加快陆港现代物流集聚区建设,现代物流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

优化提升发展平台。在整体优化、区块整合、产业发展、环境面貌、项目质量、服务水平方面,全面提升开发区发展水平,每个开发区抓2—3个新区块示范企业、示范项目建设,开发区投资强度、经济密度、亩均税收贡献增长15%以上,总产值达到800亿元以上。严格开发区发展定位产业布局和项目准入,完善供热、供气、供水等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整治“散乱污”企业100家处置“僵尸企业”80家清理闲置和低效土地3000亩以上,推动三个开发区特色化、差异化、集聚化发展,积极争创自治区示范园区

(二)狠抓创新创业,增强持续增长动力。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积极推进沿黄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以科技创新引领全面创新,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夯实创新平台。深入实施科技创新“双倍增”行动计划,支持企业开展“四个一”行动,引导企业增品种、强品质、创品牌,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家、科技型小巨人企业4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0家以上。坚持引资与引技、引智相结合,引进各类人才300名以上,积极培养本土人才、本土企业家。加强与高校院所产学研合作,组建新材料产业联盟,推进100个科技合作项目实施,R&D投入强度达到1.6%,让更多科研成果走出实验室、走进大市场、形成大产业。

激发创业活力。巩固提升全国小微企业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成果,举办第四届创新创业大赛,加强众创空间、科技孵化器服务能力建设,新增各类市场主体8000户、小微企业1700家以上,打造“双创”升级版。支持大学生、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就业,鼓励宁夏理工学院、宁夏工业学校等院校学生在本市创业,提高毕业生本地就业率。

优化营商环境。全面落实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扎实开展“送政策进民企”活动,最大限度帮助企业降本、减负、增效,营造“亲商、兴商、安商”的良好环境。支持优势企业开展兼并重组,推进“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培育一批行业龙头和“隐形冠军”,2家企业进入上市辅导期,新增规上企业10家以上。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积极做好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加强政银企合作,引导和推动金融机构更好服务企业发展。

(三)狠抓有效需求,促进经济稳定增长。落实“六个稳”工作要求,推动供给结构与需求结构有效匹配,增强投资、消费、净出口协同拉动作用,夯实高质量发展的根基。

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坚持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完善市级领导“四联系”制度,开展项目“四查四比”,加快推进87个重点项目实施落地、投产见效,完成投资120亿元以上。谋划建设一批石嘴山市成立60周年民生项目,继续推进“四提高、两下降”,进一步优化投资结构,重大产业、工业技改、高新技术、民间投资分别增长6%、15%、8%7%以上,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好效益、更可持续的投资增长。推进“高质高效招商引资年”活动,以“蚂蝗精神”抓招商,建立部门服务联动机制,落实倒逼激励措施,大力实施专业招商、产业链招商,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增长8%以上。加大“三争”工作力度,争取资金增长15%以上。加强税源培植,强化税费清缴,挖掘增收潜力。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稳妥做好政府债务风险防控和化

加快推进消费升级。顺应消费需求变化新趋势,推动传统服务业O2O、B2B、B2C运营,扩大服务半径。促进万达广场、煤城记忆等特色商业街区和商圈提质升级,推进划行归市,培育专业市场,提升消费层级,打造辐射蒙西地区的商业核心区块。拓展医养结合、健康养老、体育健身等消费新业态,发展夜游经济、冬游经济,培育消费新热点,带动消费结构升级,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扩展对外贸易空间。深化与天津港、曹妃甸港及乌力吉口岸等合作,推保税物流中心(B型)和惠农陆路口岸联动发展,发挥“口岸+保税”的独特优势,建立完善多式联运体系,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支持企业走出去,培育壮大一批出口型企业,大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推动贸易进出口持续增长,净出口额增长6%以上

(四)狠抓生态治理,着力改善环境质量。大力实施生态立市战略,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美的美丽石嘴山。

铁腕整治环境突出问题。全力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24项整改任务落实,做到真整改、真落实、真销号。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标率达到73%以上;持续推进水环境综合治理,完成6个水源地综合整治,全面消除劣Ⅴ类水体,星海湖、三排五排平均水质达到Ⅳ类,黄河石嘴山段出境断面水质稳定保持在Ⅱ类;强化土壤污染源头管控,加强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环境保护和综合治理;切实解决红果子、太沙、崇岗等重点区域环境污染问题,袪除生态顽疾。

大力开展生态修复治理。抓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项目实施,巩固贺兰山清理整治成果,开展保护区外围环境治理,完成生态修复3.9万亩;实施星海湖生态修复、镇朔湖与沙湖水系连通、盐碱地改良等项目,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加快向“一城青山半城湖”转变。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实施城乡绿化美化、黄河生态保护等重点生态工程,完成绿化造林4.2万亩,不断筑牢生态屏障。

推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严格“三个一律”要求,坚决摒弃走资源依赖、粗放发展的老路。积极推动产业链闭环发展、企业清洁化生产、开发区生态化改造,建设绿色企业、生态园区。以亩产论英雄,以税收论贡献,充分运用企业亩产效益综合评价办法,差别化配置资源要素,倒逼企业降低能耗、转型发展。强化资源节约集约和综合利用,加快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和分类回收,提高无害化处理水平。

(五)狠抓乡村振兴,全力推动“三农”发展。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富民战略,加快农业转型、农村转美、农民转行,让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

力推进脱贫富民。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突出项目拉动、产业带动,发挥“扶贫车间”作用,不断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年内实现1800人脱贫退出。积极培养致富带头人、致富能人,加快推进乡村旅游全域化、农村电商全域化,重点培育10个休闲农庄、10个星级农家乐,提升2个县级电子商务中心服务能力,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收入稳定在1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30%以上;释放农村改革红利,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

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推动农业由增产导向转为提质导向。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新增市级以上示范性农民专业合作社10家、市级农业龙头企业7家、特色农产品品牌10个,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积极培育休闲农业、观光农业等新兴业态,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大力发展瓜菜、制种、草畜三大特色优势产业,提升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一园四区”建设水平,抓好20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基地建设,促进农业产业化稳步发展,农业增加值增长4.5%以上。健全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让广大群众吃上放心农产品。

提高乡村建设水平。科学规划建设,提升服务功能,培育星海镇、红果子镇、陶乐镇3个中心镇,带动镇域经济加快发展。积极引导资金、人才、技术等资源要素向农业农村流动,推进城镇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扩大公共服务覆盖面。巩固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成果,推动龙泉村创建自治区乡村旅游示范区,将东永固村打造成“两山”理论示范村、东西合作样板村。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开展“空心村”整合改造,抓好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处理、厕所和村容村貌改造,新建改建农村公路30公里以上

(六)狠抓协调发展,全面提升城市能级。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不断提高城市活力,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

推进银川都市圈北翼建设。围绕城市规划同城化、产业发展差异化、交通设施一体化、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强与宁东装备制造、能源化工等产业协作,推进包银高铁、110国道石嘴山段拓宽改造、西线供水工程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推动都市圈城市快速公交建设,强化生态环境联防共治,共建三条生态廊道。

提升城市功能和品质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推进老旧小区、“三供一业”、背街小巷、城市公园改造提升,有效解决城市内涝问题,完成棚户区改造400套。强物业管理服务工作,抓好30个住宅小区物业规范化提升。优化公交线路,推动大武口区、惠农区公交国有化改革,实现公交“一卡通”。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美化城市夜景,提升城市品质。

加快特色小镇建设。坚持“一镇一业”“一镇一品”“一镇一韵”,引进有实力的企业和社会资本参与特色小镇建设,全力打造红果子镇等10个特色小镇,年度完成投资10亿元以上。推行“小镇+景区”形态模式,推进产业、文化、旅游深度融合,贺东葡萄酒小镇创建4A级景区,黄河国际数字电影小镇建成运营

(七)狠抓改革开放,加快释放发展活力。协同推进深层次改革、全方位开放,扩大东西部合作交流成果,最大限度释放活力、激发动力。

深化审批制度改革。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抓好全国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拓展“一网通办”范围,市本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稳定80%,办事材料减少60%以上。全面推行“5550”审批服务,减少审批环节,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建设项目从立项到施工许可分别控制在5个、5个和50个工作日。推进审批权力向基层匹配下放,赋予中心镇与县区同等审批权限。

加快经济体制改革。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抓好国家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推动农村改革继续走在全区全国前列。加快国资国企改革,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组建投资运营公司,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进开发区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理顺县区和开发区管理体制,完善税收增收激励机制,将下放的管理权限放到位,增强开发区发展活力。

扩大对外交流合作。围绕发展开放型经济、建设开放型城市,深入推进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以开放、包容、大气的胸怀,深化东西部合作交流,加强与京津冀、长三角等地城市对接,进一步扩大朋友圈,推动各项战略合作协议落实。借助中阿博览会、宁商大会等平台,扩大人文交流和经贸合作,争取落实一批合作项目。

(八)狠抓民生改善,提高群众幸福指数。紧扣群众关切,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统筹发展社会事业。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推进“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推进教育均衡发展,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推进力度,抓好平罗县县域综合医改试点工作。积极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不断提升基层群众就医满意度。加强健康促进和疾病预防,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提高群众健康水平。积极备战全区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和自治区十五届运动会。

抓好就业和社会保障。加大就业技能培训力度,做好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城镇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城镇新增就业1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2%以内。大力推进全民参保计划,扩大社保覆盖面。深化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推进“互联网+养老”服务和康养产业发展。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做好城镇低收入群体、残疾人、高龄老人生活保障。推进军民融合发展,维护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合法权益。

繁荣和发展文化事业。提升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成果,推进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文化设施标准化全覆盖全达标加快星海湖文化产业试验园区建设,发展壮大文化产业。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广泛开展基层群众文化活动,推动公共文化设施场所向群众全面开放。深入挖掘地方文化特色,打造一批具有影响力的文艺精品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深入实施“雪亮工程”,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平安石嘴山建设。深入开展“七五”普法,健全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全力抓好中央巡视反馈信访突出问题整改落实。牢固树立和践行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保持宗教领域和顺稳定。加强应急管理,继续加大“三减”工作力度,安全生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在自治区控制指标基数上下降10%,环保投诉、信访总量分别下降8%和12%。

各位代表,我们将继续办好十件民生实事。同时,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开展工作,重视做好双拥共建、人民防空、防震减灾、统计调查等工作。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越是重任在肩,越要自身过硬。我们将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按照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不断提升政府施政能力和服务水平努力推动各项工作再台阶

(一)坚定政治方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折不扣推动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以及市委的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严格依法行政。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推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和依法决策,提升政府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坚持重大事项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向市政协通报制度,自觉接受人大常委会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监察监督、审计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认真办理人代会议案、人大代表建议意见和政协提案。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全面推行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提升政府公信力。

)提高政府效能。扎实推进政府机构改革,优化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大力倡导立说立行、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推行政府工作清单管理、挂图作战、擂台比拼,倒排各项工作时间表、路线图、施工图,对定下来的事情、明确了的任务,争分夺秒、紧抓快办把群众的小事当成政府的大事,马上就办、马上办好,言必行、行必果,以政府的“辛苦指数”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以改革发展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造福于民。

强化担当作为。崇尚实干、力戒空谈,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把能力运用在“会干事”上,把力量凝聚在“干成事”上,把过好每一天变为干好每一天,争做新时代的实干家、奋斗者。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扑下身子真抓实干,用“真本事”“硬功夫”和“好口碑”,为干部群众立标杆、树榜样、表率,形成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良好工作氛围。

坚持清正廉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时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既要干事、又要干净,坚定不移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格预算管理,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从严控制“三公”经费支出,把宝贵的资金更多用于发展经济、改善民生

各位代表,奋斗成就梦想,实干铸就辉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振奋精神、兴市富民,奋力开创“两个转变”新局面,加快建设创新型山水园林工业城市,为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为“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件1

2019年十件民生实事

1推进公交国有化改革,保障群众出行便利

一期完成大武口区、惠农区公交国有化改革,实现公交一卡通;优化公交线路,延长运营时间。

2整治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点,完善道路安全设施

整治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点40处,施划完善主要道路标线45000平方米,新增导向标志140套,在54处路口安装红绿灯时长自动调节系统。

3实施城市修补工程,持续改善人居环境

改造老旧小区15万平方米;实施雨污分流工程,对10条城市区积水路段进行改造。

4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助力脱贫攻坚

培养致富带头人100人以上,培育新型职业农民600人以上,培训农村劳动力3800人以上。

5扩大学前教育覆盖面,推动幼儿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新建大武口区丽日幼儿园、惠农区燕子墩乡海燕村幼儿园,扩建平罗县第二幼儿园。

6巩固小微企业双创示范成果,推进创业带动就业能力升级

制定出台促进小微企业创业创新政策措施,实施创业创新空间集聚能力、孵化培育能力、空间质量提升行动,新增各类市场经营主体8000户以上,新增就业岗位10000个以上。

7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提升医疗机构服务能力

实施市区医联体、平罗县医共体建设,依托实体公立综合医院,在市第一、二、三人民医院建设区域影像、心电、会诊、教育培训等共享中心,实现共享中心远程服务覆盖所有乡镇卫生院,县域内就诊率提高到85%以上。

8增加养老服务机构,提升养老服务水平

新建大武口区星海镇养老护理院、惠农区老年康养护理院、平罗县第二敬老院,切实提升养老服务水平。

9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加快美丽乡村建设

建设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20个,完成改厕任务4000户,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明显提高,村容村貌显著改善。

10实施城市公园改造提升工程,营造良好生活环境

实施青山公园、森林公园、石嘴子公园等城市公园改造提升工程,维修广场、道路、景观廊道等基础设施,新增座椅、垃圾箱、健身器材等便民服务设施;栽植各类乔灌木及花卉,提升公园绿地档次。

附件2

解释说明

1R&D投入: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

2.城市双修:生态修复、城市修补。

3.双招双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

4.链长+盟长+会长+行长:链长指产业链链长,盟长指产业联盟盟长,会长指产业协会会长,行长指牵头银行行长。

5.科技创新“双倍增”:2019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较2016年翻一番。

6.“四个一”行动:引进一个专家团队、建立一个研发机构、选投一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实施一个高管培训计划。

7.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小微企业升级为规模以上企业,规模企业实行股份制改造,股份制企业成为上市企业。

8.隐形冠军:长期专注于某一细分行业产品的研发、生产和经营,具有较高的市场份额和市场领袖地位的中小企业。

9.“四联系”制度:每个市级领导干部联系一家转型企业、联系一个重大项目、联系引进一个招商项目、联系一个开工项目。

10.四查四比:查开工项目是否真开工项目开工手续是否真完善开工项目要素保障是否真到位项目开工进度责任是否真明确;比项目质量项目进度项目推进速度项目建设成效

11.四提高、两下降:提高重大产业、工业技改、高新技术、民间投资比重降低政府投资、房地产投资比重

12.O2O、B2B、B2C:O2O即线上与线下之间B2B企业与企业之间B2C企业与消费者之间

13.三个一律:高污染、高耗能、高排放项目一律不引进,不符合环保产业政策的项目一律不引进,投入强度、产出效益达不到要求的一律不引进。

14.一园四区:一园即农业科技创新园四区即农作物种业产业区、肉羊产业区、生态水产产业区和露地瓜菜产业区。

15.三条生态廊道:以东部黄河滨河大道为轴线的“黄河金岸”生态廊道;以中部典农河为轴线的多彩休闲生态廊道;以110国道为轴线的贺兰山东麓文化旅游生态廊道。

16.雪亮工程:以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为指挥平台、以综治信息化为支撑、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为重点的“群众性治安防控工程”。

17.一线工作法:问题在一线发现、矛盾在一线破解、政策在一线解读、作风在一线转变、工作在一线落实。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