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市政府>机构职能 > 政府派出机构

石嘴山生态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2018-07-17 18:22来源: 石嘴山生态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打印

  简介

  石嘴山生态经济开发区(原平罗工业园区),原名平罗太沙工业园区,是平罗县人民政府1996年建设的第一批自治区级乡镇企业工业园区。2006年自治区人民政府以《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同意设立宁夏平罗工业园区的批复》(宁政函〔2006〕135号)同意设立平罗工业园区,并且批准设立为自治区级开发区。2013年3月8日,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以宁政函〔2013〕25号同意“宁夏平罗工业园区”更名为“石嘴山生态经济开发区”。  

  石嘴山生态经济开发区是由原平罗工业园区、平罗轻工业园区和石嘴山生态经济区整合设立的综合性产业园区,规划区域面积86.6平方公里,为规划的工业用地。规划范围为包兰铁路以东、京藏高速公路以西、平罗与前进农场交接以北、301省道以南区域(含京藏高速公路以东原平罗工业园区4.71平方公里,不包括东北角农用地部分)。园区主导产业为装备制造、精细化工、特种合金、生物科技、现代物流和特色旅游业6大产业,其中装备制造业向生产加服务转变,重点发展重型汽车、煤化工设备、节能环保设备、太阳能和风能设备制造;精细化工产业和特种合金产业集群加快节能环保和安全生产改造,调整优化产品结构;生物科技产业依托资源优势重点发展枸杞、葡萄、水稻、清真牛羊肉等农副产品深加工和生物医药;依托现有基础发展特色旅游和现代物流业。园区基础设施规划投资21亿元,建设2个服务中心、2条生态观光走廊和7条绿化带及基础设施等;对现有湖泊、湿地区域特别是园区南部和前进农场接壤处以环境保护和恢复为主,适度开发建设生态旅游项目,禁止工业开发。

  到2020年,预计园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50亿元,税收达到50亿元;单位GDP能耗降低到1.95吨标煤/万元;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到85%;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75%;绿化覆盖率达到20%。 

  规划面积

  石嘴山生态经济区规划范围为包兰铁路以东、京藏高速公路以西、姚汝公路以北、301省道以南区域,规划面积约为135.84平方公里。本规划区主要由原平罗工业园区、平罗轻工业园区和石嘴山生态经济区三大块组合而成,其中原平罗工业园区面积为37.6平方公里、平罗轻工业园区面积为4.17平方公里、石嘴山生态经济区面积为89.36平方公里。园区远期产业发展目标为:建立发展循环经济的发展机制和框架,依托园区产业建设,形成现代装备制造、精细化工、特种合金、生物科技、现代物流、特色旅游六大产业集群及煤基碳材这一辅助产业,以产业集群带动园区产业链条发展,大幅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推行清洁生产,形成产业结构合理、经济效益良好、生态环境和谐的可持续发展产业机制。力争每个主导产业培育一家有国际竞争力的骨干企业,园区生态环境建设达到生态园林化标准,完善现代物流网络和专业市场营销体系。 

  基础设施

  石嘴山生态经济开发区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共计投入5.26亿元,用于完善开发区基础设施配套,提升开发区承载能力和服务功能,力促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再上新台阶。

  石嘴山经济开发区投资1489万元,建成开发区工业固废无害化处置场1号存储区。该工程于8月份建成并投入运营,已收储工业固废30多万吨,有效解决了开发区工业废渣排放处理难题。投资1158万元,完成科技产业园1.6公里道路建设工程工程。目前,工程已全部完工投入使用。投资638万元,建设开发区B、C区开闭所1公里10KV双回线路及配套设施,现已完成工程总量的90%。完成了750KVA变电站工程,目前,750KVA变电站已全部完工并投入运行,大大缓解了开发区电力紧张问题。投资1210万元,建成石嘴山市第三水厂至平罗县输水管线铺设工程,工程全长3.456公里,目前已全部完工。投资1.79亿元,建成城关变电所2×24万千伏安变电站及线路项目,工程已全部完工并投入运行。 

  低成本园区

  宁夏提出全区要全力打造低成本试点园区,石嘴山生态经济开发区紧紧抓住全市“1+3”产业转型升级的机遇期,按照“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战略目标,以兼并重组为突破口,盘活现有的僵尸企业和闲置厂房,降本增效,提高土地综合利用率,积极打造低成本园区。

  为了打造低成本和循环经济试点园区,石嘴山生态经济开发区重点鼓励和支持晟晏能源循环、大地循环发展、吉元冶金等骨干企业,加快“僵尸”企业兼并重组步伐,目前,晟晏已兼并重组金川冶金、秦达冶金、文顺碳素、万顺冶金等27家企业,吉元兼并重组鼎天化工、丰有化工等5家企业,大地兼并重组昊凯工贸、阳容活性炭等5家企业,补齐了企业发展用地不足的短板,提高土地利用率30%以上,激活了企业发展活力,延伸产业链,新增产值10亿元以上,解决就业3000人以上,新增税收2000万元。通过兼并重组,企业得到长足发展,一大批闲置土地被激活,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 

  特色产业

  现代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推进先进装备制造业向“国际化、集群化、创新化、生态化”方向发展,推进以“生产为中心”向“产品+服务为中心”转变,重点发展重型汽车装配制造、煤化工成套设备制造、矿热炉成套设备制造、水处理设备制造(活性炭)设备制造、节能环保设备制造、太阳能和风能设备制造等七类行业,努力建设成为宁夏重要的装备制造业基地。

  精细化工产业集群

  精细化工产业坚持安全与环保并重,注重行业发展的系列化、精细化,突出电石化工、乙炔化工、光气化工、氰胺化工和生物化工下游产业,重点发展甲醇、双氰胺、碳酸胍、三氯氢硅、PVC、PVA和有机硅、多菌灵、利谷隆、草甘膦等精细化工产品,努力建设成为西北地区重要的精细化工产业基地。

  特种合金产业集群

  特种合金产业加快改造工艺设备,调整优化产品结构,重点发展锰、铝、镁、镍等合金产品,研发多元合金、不锈钢合金、包芯线、炉料、彩钢等高附加值产品,努力建设成为国内较大规模的合金材料生产基地。

  生物科技产业集群

  依托中粮、雨润、汇源、野娇娇、丽珠等龙头企业,积极发展优质水稻、清真牛羊肉、枸杞、制种、番茄、水产品等特色生物科技产业。重点做精做深“一优五特”等优势农产品产业链条,深度发展枸杞、葡萄等农林产品,生产聚乳酸、阿维菌素、枸杞胶囊、葡萄酒、果汁等高附加值生物制品,努力打造成为服务于陕、甘、宁、蒙、青等地区的居民消费生物科技产业示范基地。

  现代物流产业集群

  以交通运输枢纽设施(如铁路货运站、公路枢纽等)、科研开发组织(物流技术、物流信息平台的研发等)、管理部门为依托,以第三方物流企业为核心,运输、仓储、装卸、包装、加工配送、物流信息及其相关制造、流通企业在空间上的集聚,建设拥有完备的物流基础设施。加快建设西部吉运国际物流园和石嘴山国际物流城,努力建设成为以银北地区为中心辐射周边的物流基地。

  特色旅游产业集群

  依托沙湖5A级旅游风景区和星海湖湿地,凭借工业科技、芦苇湖渚、生态湿地、民俗风情等核心旅游资源,打造工业观光、水域风情及陆域文化旅游产品体系,培育特色旅游业、现代服务业相结合的滨湖产业链,努力建设成为呼包银榆经济区集观光、休闲、度假、修学、疗养于一体的最具影响力的特色旅游中心。

  煤基碳材产业集群

  重点发展煤—活性炭、炭素、碳化硅—颗粒炭、阴极炭块、结晶块—绝热耐火板、电容器、电极材料、磨料磨具、拉丝模、轴承、阀门系列元件、集成电路基片等。 

  服务园区

  石嘴山生态经济开发区面对新形势、新常态,结合“从严从实抓落实,大干实干100天”活动,进一步更新理念,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多措并举,助推开发区经济平稳增长。

  该区以推行党建指导员、职业化工会干部、机关干部“三位一体”的网格化管理服务模式,不断扩展服务广度,实现与服务对象的无缝对接;以实现管理与服务融合、群团与业务融合、园区内与园区外融合“三个融合”为要求,整合资源,努力开拓服务深度;以服务党员、服务职工、服务企业、服务发展“四个服务”为目标,全面提升服务质量。

  同时,组织干部职工及党建指导员、工会干部进行野外拓展训练,培养团队合作精神和协作能力,强化内部凝聚力和向心力。举办开发区第五届职工运动会,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促进企业文化发展,把“更高、更快、更强”的体育精神融入到实践发展中。举办现代金融改革与实体经济发展专题讲座,帮助企业掌握有关融资知识,开展区、市工业政策和石嘴山28条金融扶持政策宣讲活动,为企业争取资金、政策、项目提供帮助。举行2015知识产权战略巡讲暨专利工程师专题培训,提高企业对知识产权的应用能力和保护意识,积极推进”法律进企业”活动,引导企业增强法律意识,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依法竞争和依法维权。邀请中国科协创新驱动助力工程专家团来考察调研,针对企业目前存在的问题逐一分析研判,对症下药,解决难题。 

  发展前景和目标编辑

  石嘴山生态经济开发区将抢抓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发展机遇,改造提升精细化工、特种合金,煤基碳材等传统产业,发挥产业集聚效应,大力发展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做大开发区经济总量。预计到2017年,完成工业总产值300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100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00亿元,力争用5年时间把开发区打造成为循环经济示范区、承接东部产业转移优质示范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